杭州

遂昌自驾游-独山古寨、千佛山

天空刚刚有点朦朦亮,民宿后茶园里的公鸡就开始喔喔喔的打鸣了,好在这里的空气实在好,晚上睡得特别香,打开窗户,略带雾气的清风拂来,瞬间精神百倍,新的一天、值得期待。

这边的民宿很少有供应早餐的,山茶居也不例外,当地人说要到镇上才能早饭,虽说离镇上只有3、4公里的距离,但因和今天的下一个目的地方向相反,我们没吃早点就出发了。有着“明代一条街”美称的独山村,便是我们今的第一人目的地。离出发地只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的村落,姿态万千,有的很古朴、也有的很现代,都能给人一种安逸幸福的感觉。其中有一个叫焦难村的地方最为引人注目,乌溪江的对岸是清一色的土房,而在江这边全是农家土菜馆,以鱼为特色,中午饭提前着落了。

应该和昨天的大雨有关,乌溪江的水很黄,但不脏,乌溪村以此江命名,清晨的村庄显得异常的宁静优雅。沿着乌溪江往上,几分钟后可以看到独山古寨的牌子,穿过这座桥就可以进入到隐藏在山里的独山村。之所以用隐藏形容,因为在外边根本无法发现这里面还有个村子,或许正是因为隐蔽它才能历经数百年仍能保持完好吧。

进入村庄,入眼的就是两棵大樟树,当然国内大樟树很常见,比这大的数不胜数,不过这两棵大樟树正好在村口的位置,正是它们遮住了外面人的视野,使外面无法发现这里。

大树后面是个开阔的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这里还有独山古寨的介绍。

再往村内稍走几步,便全是长满青苔的鹅卵石路,即使是农家的院子围墙和地面也是如此,物尽其用,当地溪流众多造就鹅卵石多,人类的智慧在历史长河中总能留下痕迹。

在记忆中,浙江一带几乎所有的村子都有大大小小的庙,供奉的菩萨不同,名字也不尽相同,可见佛教在古代是多么的兴盛,独山村的庙是财神庙,仅看庙内的大树和院墙便知这里几百年来承载了无数人的寄托。远看像只是一处经历风霜有些落败的房子,走近却有一股不可冒犯煞气,即便如今多数人都是无神论者,可是到了庙宇之后却都会不自觉得相信神就在里面。

经过财神庙后,路两侧是高耸的明代围墙,任岁月流逝,风吹雨打,屹立不倒,它们是独山村最忠城的护卫。围上边上偶尔会有一两扇门,随意进门瞄了一眼,没想竟是一处大院子,院子里还有散慢觅食的小鸡,而正前方则是一户名居,气派非凡。

回到村里小路,继续往前,就是叶氏宗祠,这座始建于元末明初的宗祠,三进三开,叶氏宗祠的大门关着的,可以从侧面边门进去,大门两侧立着一对清朝光绪年十六年立的大青石杆墩,外面平台左右蹲列一对石狮。

从边门进入祠堂,里面是叶氏族人古来开会、或是重大活动所地。

叶氏宗祠的左侧是葆守祠,原来也为三进,第一进已倒塌,现存两进。接着沿石子路向前,两边是不知道什么年代的土房子,土房因墙厚且不会被太阳晒烫,夏天屋内非常凉爽。有些土制围墙有些破败,墙头也长满了小草。

石子路的尽头是明庆隆三年建的石牌坊,存膺天龙,意指叶以蕃大人于嘉靖四十年考中二甲第十九名进士,官至工部员外郎。石牌上的雕刻均是四百多年前所刻,至今完好。

鞠躬敬礼,以表达我对叶氏先人的敬意,从独山村出来已经将近九点,我们两天的旅程也只剩最后一站:千佛山。千佛山景区距离遂昌县城35公里,距离独山村14公里。故名思意,千佛山因佛闻名,是当地不可多得的朝佛圣地,自古以一,国民对寺庙位置的选择都极其讲究,不公风景美丽,还要风水极好。进入千佛山,首先看到的就是迎客瀑布,清山绿水在遂昌实在太常见了,几乎随处可见。

沿瀑布顺路往里走,除了刚开始几米台阶稍陡,其余地方都很平缓,一路上溪水常伴左右,景色也不枯乏,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听溪水声,别样的舒适,放松身心再好不过。同样是鱼,在如此清澈的水里,比在都市周边河流的鱼实在幸福好多,而同样我们比起这里的人民,生活环境相差甚远,大家一起保护起我们生存的环境吧,毕竟空气、水、我们的大自然原来的样子才是最美好的。

除了溪水,溪里的石头也是千姿百态,代表性的有悟空石、悟静石、悟能石和白龙马石,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晰,就不上传了。看下面这样照片,习大大曾在此处留照,国家主席曾经都大赞这里的景色。

再住里走,佛都文化在这里渐渐变浓,有很多古代就有的石壁上石刻小佛,还有十八佛汉间距不等,一一立在道路两侧,走走停停,大约三十四分钟,便来到弥勒广场,广场上有个得福楼,这里可以吃素食餐、禅米糕,穿过得福楼,是四童子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拜别四童子,经过水帘洞,听到走人前面游人不约而同发出的惊叹声,闻声望去,思想瞬间就停滞了,太美了,这里的水有别于大海之水的壮观、也不同于泸沽湖的那般不食人间烟火,这里的水就是让人心神气宁,心无杂意,面积不大但很深,就在大佛身下,山体是佛身、佛头矗立于山尖,俯看众生。更绝的大佛脚下的水、充满着灵气,鱼戏水间浑然天成。

不知道沉醉了多久,再前往大佛身前面的庙里上香祈福。此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纵是万般不舍,还是离开千佛山,结束周末两天的行程,中午是在焦滩村的农家乐吃的鱼头,鱼肉肉质很好,味道也很赞,推荐大家可以尝尝。吃完饭便是四个多小时的返程,高速一路畅通,心情也是一路的愉悦。遂昌值得一游!
绾发 发表于 2017-10-20 14:42 天空刚刚有点朦朦亮,民宿后茶园里的公鸡就开始喔喔喔的打鸣了,好在这里的空气实在好,晚上睡得特别香,打 ... ...

清幽的地方

好时候户外噢
好,不错,什么时候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