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其他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从年后就开始在考虑国庆长假时自驾去哪儿好,人少景也不差还没去过的的地方越来越不好找,考虑过海陵岛,因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不能提前太早定下行程及房间,9月初时发现海陵岛的房间已很不好订了而且涨得太多,决定另择路线。看过好些旅游论坛,最后在风行 天下论坛看到有去甘南的邀约贴子及介绍,发现这条线很不错属于冷线,于是反复查看甘南的各种攻略,根据自已的时间情况制定好行程路线,并提前一周在携程订好了那种可以提前一天限时免费取消的房间,买上自驾游所需的各种零食及防高反的药品,提前一天就收拾准备好了要带的几大包,网上购买好自驾游保险.两人单车一切准备就绪,头天就早早休息了。计划的行程和路线如下:
D1重庆南充广元—陇南—宕昌—岷县,全程748.1公里,预计行车11个半小时,住岷县,第一天全程行车没景点。
D2岷县—卓尼—临潭—合作—夏河拉卜楞寺 ,全程241公里,预计行车5小时,住夏河,观卓尼的禅定寺,合作的当周草原,安多合作寺 院米 拉日巴佛 阁。
D3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郭莽湿地—尕海湖—郞木寺,全程182.8公里,预计行车3小时,住郞木寺镇,观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郭莽湿地,尕海湖。
D4郞木寺—红星乡—花湖——红星乡—降扎乡—益哇乡—扎尕那 ,全程140公里,预计行车2小时42分钟,住扎尕那,观郞木寺,花湖。
D5扎尕那 —迭部—茨日那毛主席故居—腊子口景区—陇南,全程288.8公里,预计行车6小时,住陇南,观扎尕那,茨日那毛主席故居,腊子口战役旧址。
D6陇南—昭化古城—南充—重庆,全程590公里,
预计行车7小时50分,住家,观昭化古城。
    10月1号为了避开出城时的拥堵,早上5点15分就出门 了,先在附近加满了油,刚上内环发 现车还不少,看来都是怕被堵在城里而早早出发,还好只有行至合川时有一会儿小堵,一路都算顺畅,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了两次,高速段到陇南就结速,后边的服务区设得有点少,导航报出的最后两个服务区间隔有70和100公里,以至于到中午吃饭时间时到了洛塘服务区根本就停不下车了,好多车都是停在服务区的进出口公路边上了,还好据以往节日出行的经验,怕有时遇服务区人多开水都没有的情况在家准备了炒饭盛在焖烧壶里,还是热的,在车上就解决了午餐.下午6点过点到达岷县利源商务酒店,住宿条件很不错,140元还包双早,停车也很方便。晚上去附近溜达了一阵,到一家清真寺看了看。
  天气预报说这边1至2号
都有雨,实际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一路上看起景色都美。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0月2号早上8点离开酒店,因为不是高速路且路上车少所以我顺便练习驾车前往卓尼县,9点半时经过一个观景平台,傍边修得有专门停车的地方,风有些大,因早上出发时穿的还是单衣,下车多呆一会还感觉到有点冷,拍了几张照后就赶紧上车了。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0点钟到达卓尼县的禅定寺,这里基本没有啥游人也没有专门停车的地方,只有跟着几辆车停在路边。禅定寺是安多藏区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名寺,始建于1259年,比夏河的拉卜楞寺还要早400年。网上说需门票5元,我们进去时没有见到收门票的,据说即使在甘南旅游最旺季的七八月,这里依然宁静、肃穆。与其去赶人山人海的景点,不如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感悟内心的宁静和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藏族地区的男孩满6岁就都要送到寺院里学习,他们朗朗的读经声把我们吸引了过去,虽然听不懂他们念的啥,但能感觉到他们的那个认真劲,一个比一个的声音大。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这里面也有购物的商店,老公特喜欢那些佛像之类的,经讨价还价买了一尊小铜佛像。11点过离开,路上经过了好几个观景台,傍边都有专门停车的,由于每次下车上到观景点时都感觉到风特大,特冷,一直在加衣服都还有种越走越冷的感觉,所以基本都是看一下拍几张就急忙上车。
      最美高原梯田风光观景拍摄点,估计这个季节的梯田还不是好看的时候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牛头城观景台,海拔2845米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卓尼县观景台,海拔3168米,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卓尼县红山口观景台,海拔3190米,因越走越高所以才越来越冷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都说风景在路上,车窗外牛羊成群的美景让我停不下手中的快门,感觉有点兴奋,车穿行在几乎无人的大自然中,有种在画中行的感觉,这也是我们喜欢自驾游的原因之一。

下午3点过点来到合作市的当周草原,这里是每年盛夏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主会场,也是甘南州民族性群众文体活动、节日庆典的聚会场所。估计因现在不是举行活动的时候车停在傍边的停车场也不收费且无门票,进去偶尔遇见有几个游客,景区内阴坡地带绿树成荫,阳坡地带绿草连天,高、森林、草原和亭台帐篷融为一体,是一个地势平缓开阔的自然风景旅游区。这里面很大,步行的话有点难得走,如果时间多的话应能逛上大半天的,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小逛一会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然后到离这7公里的安多合作寺院米拉日巴佛阁。米拉日巴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佛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地区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常年有住寺喇嘛学习研修,供奉佛主,有独特的文化氛围。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可能是我们来得有点晚已是下午4点多了,诺大的停车场只停得有几辆车,也不收费,进这个九层佛阁里面要20元的门票。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不少当地的藏族信徒围绕这佛阁的外墙顺时针转圈,猜想与转转经筒的意思差不多吧。

第一次远距离的目睹了喇嘛辩经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然后近距离的听喇嘛们诵经,虽然听不懂但能感觉到他们的那种虔诚

5点过离开6点过到夏河天和宾馆,晚上外边冷就在附近的餐馆吃了当地的特色牛肉面片和炮杖,很便宜也很好吃,吃完后就回去休息了。
  10月3号一早还没起床,就听见老公在惊呼,下雪了!急忙奔到窗前,哇,白茫茫的一片,有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气势,对于我们在重庆难得见到雪的人来说很是激动和惊喜,连忙拿出相机不停的拍,不过瘾又跑到走廊去拍。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我们住地离拉卜楞寺有3公里的路程,8点半出发到拉卜楞寺停车场,10元的停车费。拉卜楞寺的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官,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学院之一,每年都有来自藏区各地的喇嘛,到这里求学深造,该寺以其规模雄伟,收藏丰厚,历吏悠久,僧人众多,而驰名中外,电影(天下无贼)曾在此拍摄,寺院区及一般的佛殿免费开放,正殿门票40元含讲解,买票后让等着,等到人多后有专人带我们进去,然后派了一个喇嘛领着我们一大群人参观了三个殿。以前去塔尔寺时感觉请讲解非常好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有关的东西很值得,但这里的讲解有些让人失望,只是进第一个狮子吼殿时大概讲了一点,然后就是带我们进了一个博物馆殿和另一个殿,都不再讲了自已参观。要上贡唐宝塔得单独买票20元。来拉卜寺的游人很多,有些热闹,没有禅定寺和米拉日巴佛阁的感觉好。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爬上拉卜楞寺对面的山坡,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这里能看到许多行大礼的藏族信徒,非常的虔诚,他们的那种精神会感染到你,虽然我是个无宗教信仰的人,但依然会被他们打动。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穿过四通八达的小巷,在拉卜楞寺游览,周围分布着非常多的僧舍,来自各地的喇嘛在这里学习生活,学成后返回他们此前的寺院,继续将藏传佛教传承发扬下去,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对我们来说只能是个谜,我们的到来可能更多的是领会一种感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2:20离开拉卜楞寺,驱车前往十几公里处的桑科草原 ,停车费5元,不需门票,看攻略里说的怕被宰,就没有进到那些被铁丝网围起的私家草原里去骑马游乐,我们只逛了下桑科湿地公园,修得有木栈道,景色看起也漂亮,中午的时候太阳也出来渐渐暖和起来了,在栈道上随意走走看看风景也很惬意。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3:30离开湿地公园,看着路宽车少好开我又开始亲自上阵练车,一直沿着草原美景行驶。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然后又开始飘雪了,遇到观景点都还是停车下来看一看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最后居然还翻过了一座座雪山,一直开得小心翼翼的有点担心自已的驾车水平怕在雪天里撑控不好,为稳妥起见开到这满山是雪的观景点还是换人了。
    16:30到达郭莽湿地,由于本来是高原风又大吹得头有点痛了,再加上又飘起了小雨只呆了半小时没敢多停留

原计划还顺便去看看尕海湖的,感觉天气不好再加上时间也不早了就直接前往郞木寺镇了。   6点过入住郎木寺龙福宾馆。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一条宽不足2m的“白龙江”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省碌曲县和四川省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晚上去镇上吃饭闲逛,顺便买了点特产牦牛肉干。听宾馆老板保介绍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比四川的格尔底寺更为庄严漂亮一些,且寺后方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所以决定第二天参观甘肃郎木寺,但天葬不是每天都有,碰运气吧。
    10月4号起得有些早,感觉天气也有些好,7点爬上这家宾馆楼上的观景台,之前之所以在网上订这家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看中了他这的观景台,顶楼和三楼各有一个平台,正好能看郎木寺镇和背后的红石崖山。

站在宾馆顶楼平台仰望红石崖山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来到三楼平台 ,远眺清晨的郎木寺沉静安详,空气中弥漫着佛香的味道,远远望去,满眼尽是白烟袅袅,被笼罩在烟尘里的 郎木寺,在我看来突然显得有些不真实。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 晶晶1965 7点半开车来到甘肃郎木寺,门票30元,询问收票的藏民后得知如果不去天葬台就可以把车停大门边的停车场,停车费5元,要去的话就直接开进去,但同样要收5元停车费。进门后沿主道一直向山上开去本以为可以一直开到天葬台 ... 2017-10-24 15:41
  • 晶晶1965 7点半开车来到甘肃郎木寺,门票30元,询问收票的藏民后得知如果不去天葬台就可以把车停大门边的停车场,停车费5元,要去的话就直接开进去,但同样要收5元停车费。进门后沿主道一直向山上开去本以为可以一直开到天葬台 ... 2017-10-24 00:07
姐姐好游兴!

晶晶1965 发表于 2017-10-23 23:25 从年后就开始在考虑国庆长假时自驾去哪儿好,人少景也不差还没去过的的地方越来越不好找,考虑过海陵岛, ... ...

7点半开车来到甘肃郎木寺,门票30元,询问收票的藏民后得知如果不去天葬台就可以把车停大门边的停车场,停车费5元,要去的话就直接开进去,但同样要收5元停车费。进门后沿主道一直向山上开去本以为可以一直开到天葬台,由于快到山顶时有一截路不好,大多数一般的车都开不上去就只能停在路边,导致后面的车都只有跟着停起了。
       下车慢慢朝山上走去正好欣赏山间风景,突然发现这时候太阳刚刚升起的景色特别美,蓝天白云,雪山,草地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再回头遥看山下,云蒸雾绕犹如仙境
等我们走到时天葬已经结束了,跟着人群慢慢向山下返回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回到车上已快九点了,这时进到山里面的车有些多了且路窄不好会车,很不容易才慢慢开到山下找到能停车的空地,然后再参观寺庙
由 于天气也很给力,郞木寺整个景区都很漂亮,不愧为 被外国人称作东方小瑞士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这里可以玩上一天的,我们放弃了参观四川那边的寺庙 , 11点50分在镇上吃完饭后准备绕道去四川若尔盖的花湖看看。由于2010年夏天跟网上户外论坛组织的从四川方向来花湖时被泥石流堵死在 平武导致最终白坐了两三天的车而原路返回再也没敢计划来了。这次的行程也是因九寨沟,青川刚地震过,地质被震松害怕泥石流而不敢走川西环线方向回。花湖离郎木寺也就30公里半小时的路程,去花湖顺便可了个心愿。从郞木寺经 红星乡到花湖沿路的草原风光,再加上天气特好使人的心情格外舒畅。这条路好车少停车也方便,基本是走走停停,边开边玩。
13:40到达花湖景区的停车场,停车费10元。高原的气候是早晚冷,太阳出来后到中午时有些热得只穿件体恤就行了。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我们只在周边转了转了,看攻略里说110元的门票有些不值,路上和周边的景色已让我满足了。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草原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这里是休闲游的好地方,夏季时这里凉快,可以慢慢玩上几天。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返程时,刚过日尔郞遂道,看见好几个车可能是从路边的草地开上了半山坡正在享受日光浴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我们只是停在路边,然后爬上了那小山坡,这季节草地上居然还能有盛开的野花,在蓝天雪山的寸托下显得更加漂亮。

• 晶晶1965 当我们刚准备上车离开时,一个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拦住了我们,也没完全听明白他说的啥,估计是想收费,我们反复解 2017-10-24 16:10

晶晶1965 发表于 2017-10-24 15:41 晶晶1965 发表于 2017-10-23 23:25

返回到红星乡后再经降扎乡到达扎尕那,这时已17:30了。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在 携程提前订的扎尕那东哇村的香巴拉之旅藏家乐的藏式木屋标间,这村里大多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间,带卫生间的标间很少,价格也都比较贵,是这次行程中订得最贵的一天。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刚到住地时阳光还好,拍下来的景色也不错。本想晚上去村里逛一逛,哪知刚走出去没多一阵就下起雨了,然后越下越大,只好返回。这天气说变就变,最后居然变成狂风暴雨,电闪雷鸣。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0月5号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本计划开车上山去观景台看日出的,结果早上雾太大了,只好先去村口扎尕那景区。门票10元,沿着木制的栈道向上爬,回头望扎尕那村在雾中基本看不远,只能看清近处山坡上正忙于挤奶的村民。
爬到仙女滩时雾更大了,遇到一个当地的人告诉我们天气好时仙女滩的观景点是拍全景的最佳位置,还给我们看了他手机里夏季时拍的照片,确实漂亮,只可惜我们运气不好,他说等到10点钟雾也许能散。这时还不到8点我们也不想等那么久,决定回住地再开车沿村子上山到另一个达日观景台。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虽然知道上到观景台也看不了什么,但还是想看看村子沿路的景色。开到海拔有3180米的达日观景台后我们就调头下山,下到一个桥的左边有一处小峡谷,见有些游人我们也跟着下去走了走,水清山秀,夏季来这个峡谷肯定凉快,估计算是后山不知里面能走多远,小走了一段后就出来了。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0点钟经过村外的纳加石门离开了扎尕那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1点半到达茨日那毛泽东故居。1935年9月中央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了茨日那村,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向红军第四团下达了3天内夺取腊子口的命令的。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革命命运的命令,竟然诞生在如此偏僻和简陋的地方,也由此可见红军当年处境的艰难和对夺取胜利的渴望。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13:15到达腊子口战役旧址。1935年9 月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腊子口地区,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抄的战术,经过浴血奋战,一举攻破了鲁大昌部重兵据险扼守的腊子口天险,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从此,天险腊子口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驰名中外。
腊子口
周围群山耸列,峡口如刀劈斧削,腊子口河从峡口奔涌而出,两崖林密道隘,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13:50离开17:30到达陇南明珠大酒店,晚上去附近吃了锅巴饭,感觉还好吃。
10月6号早上8;15离开酒店,然后开车在陇南市内大概逛了一圈,9点半从武都站上高速,12:30分到
四川广元市的昭化古城,这里的停车场特别大,还设得有智能显示剩余车位的,进的时候收10元停车费。
               2017年国庆自驾甘南
这个古城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较好的一座古代县城城邑和保存最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
穿梭于古城的小巷,各种吃的特多,感觉现在的古城只要弄成旅游景点后都有些商业化了
14:30离开,到重庆北培时稍缓堵了一小段,总的来说都顺畅,20:50回到家,结束了六天愉快的旅行。总行程2226公里,耗油才9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