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17年10月21日千山野狼户外再次完成赤山步云山往返穿越

2017年10月21日千山野狼户外第4次组织去往步云山进行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步云山为长白山系,千山余脉,在辽宁庄河市西北,北坡位于营口市境内,隶属营口市矿洞沟镇,南坡在庄河境内,属于步云山乡管辖。步云山海拔1130.7米,是营口与大连两市的界山,同时也是两市境内最高峰,号称辽南第一峰的步云山。这里山势险峻,层峦叠嶂,怪石嶙峋,气势磅礴。因步云山修建了盘山公路及台阶路,已经让我们感受不到山势险峻
        赤山有5个山峰,分别为三清峰、五洞峰、旋门峰、天桥峰、天池峰。其中三清峰最高,海拔891.1米。
        赤山到步云山有一长不足9公里山脊相连,从赤山脚下八家村开始上山,登顶赤山主峰后,沿着山脊穿越到步云山,到达步云山顶峰后沿着景区盘山公路、石板台阶路下山,全程18公里,累计爬升1700到1800米。这条穿越路线是辽宁省内著名三大户外徒步穿越路线之一。赤山登顶前只有一条难度极大超级虐人路线海拔落差100米左右,坡度在60--80度,是唯一一条上山下山路径。二山之间山脊有局部海拔落差10到80米大小不等山峰30多个。全程9公里山路到处是乱石,特别是秋季,路面铺满落叶,行走起来虐心虐肺。
        普通驴友很难在一日内完成赤山步云山穿越。强驴需要8到10小时,也有5小时内可以搞定全程穿越的大神。还有驴友进行八家村进山到步云山峰顶后再原路返回到八家,目前最快纪录由鲅鱼圈户外朱云伟创造。此前,从二山山底进行往返穿越,千山野狼户外失败2次,在今年4月3日5人团队历经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一次。
       此次千山野狼户外组织12人第四次挑战赤山步云山往返穿越。

2017年10月21日凌晨3时野狼户外12人聚集到齐后按时从鞍山出发,5时35分顺利到达步云山脚下吉盛源农家院。5时56分出发,80分钟后登顶步云山主峰,因大雾及路线不十分熟悉,迷路45分钟后终于找到去往赤山唯一山路。12时25分12人登顶赤山主峰后兵分两路,7人下山去往八家村,5人原路返回。      赤山去往八家村下降海拔100米左右只有一条坡度在60到80度路线,按着鲅鱼圈战狼户外布置的路标,继续下山,是一条乱石路,当感觉这是一条没有走过的路线时已经海拔下降300米以上,不得不按路标一直下行,一路上大多不规则石头表面有水,有些湿滑,需要小心翼翼,不知不觉消耗很多体能,也多花费很多时间。      14时02分,超过预期90分钟到达八家村小卖店,补给休息25分钟后按计划原路返回赤山。由于冰山一角在一分叉路口没有走下山路线,托后的大胖发现时,领先队友已经领先200--300米,只好将错就错,后来发现这条路线曾经走过。这时才恍然大悟!如果从这条路线下山至少节省30分钟,还会节省很多体能。不过也因为上下山走不同路线,让此次穿越更加精彩!      爬往赤山途中,大胖因TDG后一直没有跑步,体能不支,发生大腿抽筋,影响了大部队前行速度。16时28分再次登顶赤山主峰,21时42分再次返回步云山主峰,22时58分到达农家院。总用时17小时02分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千山野狼户外将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定义如下:
起点:从距离步云山停车场900米吉盛源农家院出发,登顶步云山后沿山脊到达赤山塔林,再登顶赤山主峰三清峰,下山后到达八家村小卖店。全程18公里,累计爬升1700--1800米。从八家村再原路返回终点:吉盛源农家院。这条路线成功穿越视为:超级版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
如果选择八家村小卖店为起点和终点,目前还没有驴友完成。但鲅鱼圈户外已经多次组织八家村登顶赤山,去往步云山,登顶后原路返回八家村。省内最强驴友朱云伟已经创造7小时20分非常惊人的记录。
如果从八家村到达吉盛源农家院,再原路返回八家村,非常不可取。原因是返回后,一旦天黑,赤山去往八家村方向下山路实在太危险,特别是在体能透支时,随时可以意外受伤。

八家村出发登顶步云山后再原路返回,它的难度要远远高于吉盛源农家院出发登顶赤山后再原路返回。二者穿越可以定义为赤山步云山或步云山赤山标准版往返穿越。

本次户外活动完成超级版步云山赤山穿越有7人:
邢大哥,李明刚大哥、杨桂林大哥
冰山一角、李茂东、大连驴友威锋
东北大胖

完成标准版步云山赤山穿越有5人:
韩福利、思源、大黄蜂
西域独狼、王德辉。

其中首次步云山赤山穿越:
韩福利、杨桂林、李茂东、威锋、思源

唯一女性思源成为完成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第一女驴友。
几乎没有户外经历的李茂东首次参加野狼户外活动,脚穿一双多威跑鞋神奇般完成超级版步云山赤山穿越,令人不可思议!

喝酒快乐一天
爬山快乐一生

让快乐时刻伴随着我们!

• 威峰哲 虐并快乐着,感谢狼头-东北大胖哥,感谢千山野狼户外的各位大神们,能参加和完成这是穿越是的荣幸,祝愿千山野狼户外更强大!!! 2017-10-25 19:41
有照片吗

吉盛源农家院出发到达步云山顶峰后去往赤山,因大雾及路线不十分熟悉发生迷路。
因寻找4月3日轨迹。临时停止户外助手。
第1次记录轨迹。
这是5时39分开启户外助手,到7时59分的轨迹图。
此时记录运动6.55公里,至少因迷路多走1公里左右,多下降海拔100米左右。

登顶后沿盘山石板路缓坡下行200米左右开始下山。我们多走300米左右。
在步云山顶峰迷路45分钟后终于发现去往赤山路线。
8时07分再次开启户外助手,这是到达八家村小卖店的轨迹图。13.7公里,5小时59分。

从八家村小卖店返回到步云山山下吉盛源农家院的轨迹图。返回途中没有迷路。数据比较可靠。但累计爬升似乎在1700到1800米合理。
14时25分开始到23时04分结束记录。
18.44公里,累计爬升1630米。

2017.10.21凌晨3时之前12名驴友按时在鞍山集结后准时去往步云山。大连驴友,野狼户外终生名誉队员威峰从大连连夜赶到鞍山参加这次户外活动。
5时35分顺利到达步云山脚下吉盛源农家院。
整理物品后准备出发。

出发前12人集体大合影。按计划6时前离开农家院,结果5时56分去往步云山停车场。
  • 威峰哲 出发之前,对完成这次穿越心里还不托底,前几天连续喝大酒,确实不了保证自己的状态,尤其和这么多的越野高手同行,真的有压力。 2017-10-25 19:46

大部队开始时步调不一致。大胖因TDG后没有跑步,体重已经超过97公斤,预感今天的步云山、赤山往返穿越要异常艰难。
但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以大胖的心态,必须完成往返穿越。

先头部队到达步云山停车场。没有停留,继续前行。

步云山停车场的这块石头至今还没有刻上步云山三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