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骑趣台湾》①

缘起,我想看看真实的台湾

文/刘刚剑

本文摘自《骑趣台湾》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2012年12月,我背上背包,踏上去台湾的旅程。此行是主要是奔着台湾的文创而去,我固执地认为那里有我的文创梦。

我也算是个文艺青年吧,还算是。2005年底开始筹备心中的乌托邦,策划创立了武汉首个“798”——龟北路3号文化创意街区。对一个热爱文创的人来说,那里是一个圣地般的存在。那时,我其实带着一颗朝圣的心去的,约了几个做文化艺术的朋友,和他们一同去感受台湾的时尚,我则是去文创圣地完成梦想。

因为当时武汉没有“自由行”,只好跟团过去。可是这一次跟团的出行,留给我的几乎是失望。到一个陌生之地,我们最关注的无非是风景和人文。文化往往不是我们寥寥几天能够深刻了解的,因此最先有的,也是最直观的感受,便是风景的独特与人长相的不同。然而,不同于去其他地区,比如欧洲,巴洛克式的建筑和白皮肤高鼻梁就能让我们体味到异域风情;台湾,同一片陆地上有着的,是一样的房子、一样的黄皮肤黑头发,粗略一看,与大陆并无区别。跟着这个武汉旅游团,身边都是武汉人,所到的景点也都聚集着大陆游客,毫不夸张地说,除了导游、司机,几乎没有接触到台湾居民。而看到的景象也是指定的,流于形式的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难道这就是我想看到的台湾吗?

踏上这片土地以前,我仿佛回到十六七岁的那种摇滚般的热血,在踏上这里之后,却被程式化的观光游览浇灭,接触不到自己想了解的台湾,眼前的景象索然无味。就像未曾来过这里,台湾给我的感受仍旧是一个与大陆不同的陌生城市,更别说体验台湾的文创氛围了。

多年来习惯了自由行,跟团旅游的走马观花着实无法让人尽兴,对台湾的人物、风情、民俗、特色更是未能有机会深入体验。意犹未尽之余,对于台湾自由行的渴望也就越加强烈。

“各位朋友,我们下一站呢,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日月潭了……”导游用我们都熟悉的台湾腔调,熟练地报着下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目的地。我已然没有了兴趣,不再期待下车的那一刻,只透过大巴的窗子,百无聊赖地看着沿途街景。

大巴在开,房屋街道在变,可我发现这一路上不变的,是始终都能看到很多人穿着骑行服,在自行车道上,用骑行的方式环岛。

骑行!在台湾不仅有着完整而普及的自行车道,还有很多“铁马驿站”为环岛勇士们提供休息场所和维修支持。尤其是在东海岸,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铁马驿站”,任何便利店都有提示,给过路骑友提供热水、打气和洗手间服务,每个村镇派出所、乡公所也都设有简单的驿站。骑行似乎是台湾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忽然在陌生与无聊中,感受到了台湾的一份真实与吸引力。

这滚动的车轮,掀起的风再一次点燃了我内心的兴奋。我从小就爱骑车,那时候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让自己走的更远,有一辆28凤凰,就等于有了一双翅膀。那么,脚踩踏板,用车轮丈量台湾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与其在跟团中奔波穿梭于景点之间,不如重拾自己年少时的那份冲动,放慢快餐游览的速度,沿着太平洋之滨的公路,一路向前,享受南方的阳光海岸,享受路途中的微笑热情,享受脚踏出的那份激动——我好像已经看到自己骑着单车环行、穿梭、深入台湾每个角落的画面。我想,我要自己去发掘感受一个真实的台湾,要让更多人一起看到一个真实的台湾。

一颗破风骑行台湾的心已然开始躁动。“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练习曲》里这句经典台词总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不愿,也不能放弃这个冲动。与骑行相比,自驾游太快,徒步游又显得慢了很多,而骑行则是不急不缓,随停随走,刚刚好。从那时起,便想到台湾做一次骑行活动,一开始的我并没有专门想做骑行品牌,只是想找一些有相同兴趣的人来共同完成骑行台湾的目标,通过骑行的方式,和更多朋友一起感受台湾独特的美丽。没想到两年来,从当初骑行台湾主题,到骑游台湾,再到骑趣台湾,我的台湾骑行观光游越做越大,越做越专业,还做出了点儿名堂。

对台湾骑行感兴趣的可以加我微信18171441706,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