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我若回头,后会无期----尼泊尔ABC徒步找虐

尼泊尔徒步的计划缘起2008年在8264论坛看到的一篇游记,写的是到尼泊尔的珠峰大本营的线路,叫EBC,那一张张雪山的照片深深吸引住了我,于是下决心,一定要去走一次,但是线路是徒步12天以上的,加上来回路程至少半个月以上,像我这样的国家栋梁是很难能够休这么久的假期的,理由种种,一直未能成行,只是不断地阅读着每年去的同胞发的帖子,卢卡拉、南车等等地名都已经熟稔,线路滚瓜烂熟······
当我因身体原因革命到头了,有时间了,却是物是人非了,但是心中的梦想还在,于是,终于在今年7月初买完了国庆节后去尼泊尔的机票,只是,这次的线路改了,变成了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徒步,海拔低多了,时间少多了,珠穆朗玛峰看不到了,风险肯定也小多了。其实,按照医生的说法,我是不能去爬山的,不能这个、不能那个,如果只能呆在家里静养,我多活几年有什么意思?所以,我是有自己的决定的。
不上班时间长了,不关心的事情多了,居然不知道国庆节放8天假,10月9号的机票正好是开始上班的那天,结果就是早上的高铁票没有,只好起大早坐Z1去长沙,然后进地铁、转磁悬浮,才到了黄花机场,中午12点的飞机,两个小时到了昆明机场,出闸后再领登机牌,出关,16点起飞,3个小时到加德满都落地,已经是当地5点多了,整个半天全在路上。
飞机上人不多,问了几个国人都是有人接站,最后找到一个独行的小女孩,深圳的,结伴打车。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真袖珍,大概是中国县城火车站的规模,进了大厅,提前办好签证也没用,还是要填表,想换点卢比,却要1000元起步,你妹!我先走开,小女孩自己在那里磨了半天换了500元的,出门天马上要黑了,一群的士司机围上来,狮子大开口,我也没有过多砍价,800一辆走人吧,还真是开得久,天黑了,应该是晚高峰了,看着破破烂烂的街道弥漫着尘土,是的,是尘土!我有心理准备也是被惊倒,佩服!
到了住处,提前网上定好的,马上联系当地旅行社的送车票、手机卡和换钱,微信转2500元,却发到国内手机卡上面验证码,日,我的卡可用不了,还好,支付宝也行,狡猾的家伙只给了15.9的汇率,换了不到4万,够了吧?
出门觅食,中文招牌不少嘛,街上同胞也不少,找到一家川菜馆,虽然没有中国人,做出来的味道倒是不错。
因为两个小时的时差,10号早上早早醒来,和地接一起走了10分钟到了一条大路上,一排的旅游大巴都是去往各地的,上了去博卡拉的车,果然,如网上说的那样,售票员叫我坐到后排去,没门,我是有座位号的,7号正好在第二排的靠窗位子,我坚决坐在那里,也就拉倒了,其它金发碧眼的朋友们都在最后面坐着,种族歧视?这一坐,就是大半天,到达博卡拉已经是快下午4点了。
先去办进山证,按照攻略应该是车站出来右拐后再左拐,记性不好的我却直接右拐后再右拐了,问了两个当地人,都是叫我继续走,我突然想起来不对了,赶紧掉头,感觉差不多该走到了,问一当地人却说不知道,找警察,就在那个人房子后面, 靠,幸亏我不是小白!护照、照片、钱、填表,很快进山证和门票都办好了,此时一位同胞也进来办,问去费瓦湖边怎么走,直接领我一起走了,是准备走布恩山线路的小伙子,到了湖边街道分手,我找了住处放下东西就出去湖边看日落。
街上闲逛的时候询问第二天早上去南亚浦的车,没人拼车,自己打的2000卢比,好吧,我去搭车。买了根登山杖,平时一天的爬山都不用,这次得用了。
11号早上不到7点,背着大包来到街上,吃早点的都没开门,正好有一台中巴车,上去吧,到了一个岔路口换到另外一辆车上,再到了一个车站又换到另外一辆车,然后开始慢慢进山,上山一阵子,叫我下车,我以为到了,结果是还要换车,不过已经是另外一个徒步起点,我是没准备从那里走的,这回再上车可是没有座位了,站着,盘山公路很破,受罪呀,好不容易到了南亚浦,我赶紧下车,路边店铺里面买吃的,两个多小时了还没吃早饭呢,咦,最后这个车没买票,不好意思了,车已经走了。
走着、问着,终于,看到那座铁桥了,徒步的起点,正式开始ABC。
天空蓝蓝的,太阳大大的,我的心情好好的,背着大包,走起来好像还行 ,慢慢走呗。看到鱼尾峰了,拍照纪念一下。

明明是徒步的旺季 了,路上怎么没人呢?倒是一辆辆越野车载着户外装备的游客往前开去了,两边的景色变化不大,和国内的差不多,走哇走,时间慢慢过去,气温慢慢升起,我的汗水湿透衣背了。
终于,两点多到达了甘杜科,不走了,住下了,找到一处风景不错的地方,鲜花满园,整个客栈就我一个人,其他人都在路上吧?
吃饭、洗澡、洗衣服、泡茶、和群友们聊天,看着山谷里慢慢聚集的云雾,第一天了解一下情况是对的。5点多滴了几滴雨,赶紧把速干裤收进房,衣服晾在走廊里,第二天却忘记收了,留给了尼泊尔人民。
尼泊尔人民的手抓饭是无福消受呀,半夜开始闹肚子,吃药吧,折腾好久,拉空为止,我的破肠胃呀,没办法。

12日,不到6点起床,拿着相机坐到院里,对面的雪山显露着,随着天空慢慢放亮,预想的日照金山却没有出现,云却越来越挡住了安娜普尔纳,鱼尾峰还是在那,看着雪山,吃完早饭,出发,最艰苦的一天开始了。
根据网上攻略,徒步第二天到乔木龙是最难的,后面越走路越好,于是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6点半吃饭,7点出发。
头一天问的当地人指着对面半山腰的房子说是乔木龙,再远点的是sinuwa,认为问题不大,屁!骗子!
先从半山腰的客栈下到底,拉肚子的虚弱倒是没有,早上有点小凉,不出汗走起来舒服,到了山底,往前就是爬山了,慢慢的太阳出来晒得汗出来了,人也没劲了,路倒是很清晰,跟着马帮走,或者说沿着马粪走,就不会错,但是,味道也够受的。
终于来到一个垭口,喝一瓶冰镇雪碧,补充点能量,然后下山,台阶不少,都是大石头垒成的,伤膝盖呀。只有两位新加坡的男女和背夫走在前面,在树林里走了一个小时多一点,下到山底,吉姆龙河过桥,此时耗时两个半小时。
任务是两上两下,走完了两下一上,剩下了最后的爬升,按照官方给的图表,还要爬山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乔木龙,走吧。
没走几步,太阳晒得只想光膀子了,嗓子眼冒烟,可是连棵树都没有,而且,道路都是泥土加石头,每一跨步还挺高,我的呼吸开始变粗了,体力消耗太大,一点点接近极限,来到一处小屋,没有喝自己水壶里面的水,又买了冰镇雪碧喝,补充糖分,望着对面刚刚下来的山,没什么感想。
继续缓慢爬升,边走边喘,此时的背包压得双腿有点难受了,走哇走哇,走不到头,咬着牙,硬着头皮撑住,走不动了就随地一坐,然后继续·······此时真的考验人,稍微意志薄弱点就可能退缩了,我可不傻,回望翻过来的垭口,与其退回去,不如往前,毕竟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走着走着,一个重庆的小伙子被我超越了,他也是一个人,并且不会英语,厉害,约伴同行吧,徒步的路上终于遇到同胞了。
终于,在中午12点到达了乔木龙镇,为了第三天少走点,我们翻过镇子的垭口,往下走了一段,才寻一观景不错的客栈住下,一人一间房,但是,wifi几乎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刚到的时候有一点,赶紧打回家报个平安,告知今后几天可能没信号,然后,就真的没信号了。买一暖瓶开水,泡茶、聊天、拍照,这天的云层更厚,对面的雪山挡住了,只能等日出了,没有信号的生活还真是难过,重庆小伙子是个送快递的,聊天的话题不多,人还好,不矫情。
等到傍晚,日落金山是没有的,云彩倒有点姿色,看着不远处一座帐篷旁边并排而坐的老两口,不由得对西方人享受生活的态度点赞。
下雨了,回房躺着吧,反正累得够呛,没有信号,就听手机里面下好的《三言二拍》 。

13日早上不到6点,我又坐到了外面,等待日出,还是不满意,云彩被风吹过来,没有我期待的景色,吃饱出发吧。
先下到山底,过一座乔木龙河上的吊桥,然后就是爬山了,台阶、台阶,上山还好,下山就难受了,我和重庆小伙没有走在一起,交替行进着,按照自己的节奏,这一点很重要! 连续两日的山路徒步,到了第三天开始显现出体能的消耗了,走得很辛苦,但是不得不承认,路好走一点了,不是陡峭的上下,缓一些了。
下sinuwa、上sinuwa,过了以后开始下坡了,但是台阶走得我膝盖有微小的感觉了,小心!下完台阶,到了bamboo,台阶少了,而且走进了树林里面,爽,没有晒太阳的我感觉好多了 。一路上最爽的就是这一段了,中午到达多万,赶紧问住处,中间一家还剩两张床,但是有一张在楼道下,先叫老板留着,跑去最后一家问,没有了,赶紧回头,于是,多万的最后两张床归我们了,没办法,谁叫咱没有请背夫呢,他们都是预定好了房间的,我们的手机没有信号,当地人的都有,同样是NCELL的手机卡,据说有区别。洗完澡吃完饭,买壶开水泡茶聊天,外面开始下雨了,后面到达的一部分游客因为没有房间继续冒雨前行,虽然运营多年的徒步路线很成熟,但是住宿很少,每个休息点只有4到5家客栈,旺季是个问题。
晚上没有信号,和几位马来西亚华裔聊天,解答他们对大陆不了解的疑惑,居然聊到9点半了,多万海拔2580米。这一夜睡得还好。问了第四天ABC住宿问题,可能有点悬,走走看吧。我若回头,后会无期----尼泊尔ABC徒步找虐

14日早上,又是7点出发,我们要赶在别人前面去找住处,存放了一些东西在客栈,减轻一点重量,好多了。同样的,太阳出来晒到我之前还好,一晒到身上我就没劲了,特别是过了deurali ,又是没有任何树木,而且海拔过了3200米,缓慢爬升得很累,仿佛走不到头一样。海拔越高,地貌越不一样了。居然下雨了,我带的新雨衣终于派上了用场,但是太热了,雨小点就脱掉了。这是唯一的遇到下雨。
中午到了MBC,鱼尾峰大本营,天气感觉阴下来了,我不走了,找个客栈住下,6人间,居然有wifi!两天没有联系家里了,赶紧窝在大厅,一会儿,外面下雪了!住下来的决定是明智的。疲惫的身躯令我明白了为什么有的人到了这里不再走下去了,虽然离ABC只有两个小时了,连续4天,从低海拔一直走到海拔3800米,如果再有高反,真的是差不多崩溃了,我还好,没有高反。
有网络的时间总是好打发的,到了4点多,我们爬到后面小山坡上,但是太冷了,没有等到日落赶紧下来,感冒可是危险的!
云层散去,鱼尾峰的傍晚有··············日落金山!!!又要吹牛了,住在MBC住对了。
周围的雪山多了不少,风景很美,心情很好。

晚上可是难受了,重庆小伙子的鼾声如雷,我几乎整晚没睡,15日早上3点半同屋一位i的闹钟响了,起来吧,打开头灯,向ABC前进!
路程不远,只有400米的爬高,两个小时的路程,但是凌晨的高原氧含量可是不够的,我走得很累、很累,每次抬头,前面远处的灯光还在移动,奶奶的,怎么还没到,呼哧呼哧的,双腿灌了铅一样,缓慢挪动着。路边都是白霜,还有冰冻,大自然是要敬畏的,我不敢造次。
过了两个小时了,差不多了吧?天蒙蒙亮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ABC的房子,胜利了,目的地到了,走进最近的一家客栈,一杯奶茶、一杯黑茶,两杯热饮下肚,我活了过来,出去,再走几步。来到雪山面前,又遇到了马来西亚6位,他们住在上面的。
当太阳的光芒照到安娜普尔纳那一排雪山之巅,并将其染成金色的时候,4天多的辛苦都值了!环顾一周,都是雪山,从未到过这样多雪山环抱的美丽之处,我很满足!
拍照完毕,金山变白,我们正式踏上归途。

下山快多了,但是我的膝盖有点老伤要发作的征兆,小心翼翼的走着,回到多万,取回存放的东西,继续走到了bamboo,我是要停下了,重庆小伙伴还想走,我劝他停下,不要搞伤了膝盖,一辈子好不了的,此时,我们已经徒步了8小时!人的潜力是不可想象的!
这次只有一间房了,我突然想起来我是带了耳塞的,靠,头一天几乎没睡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累了,安静了,睡得还行。这里的信号时有时无,聊胜于无了。
16号我的膝盖终于开始发作了,下台阶就疼,只好尽量走泥巴上,登山杖在这次的徒步中功不可没,手掌都差一点磨起泡了,还是应该用双杖的,那样会好多了。
乔木龙那爬升的台阶真的是要命,几步一歇,但是更要命的是去jihnudanda的下山路,很陡,到了地方,还泡温泉?屁吧,也不住了,还早,我们一口气走出去吧,问一个当地人,告诉我们只有20分钟的爬升,其它都是缓坡,小意思了,没想到,根本就不止!过了new bridge以后还要爬升很久,直到快到siwa了才开始下坡。
老天爷知道我们要赶路,太阳也不怎么出来了,8个小时,又是8个小时,我们到了有的士的地方,上车回到了博卡拉,提前一天完成了ABC徒步。
本来想着慢慢走,慢慢欣赏风景,时间有的是,但是住房的紧张、没有信号的难熬、食物的难吃·····等等原因,叫我无法放慢脚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走完了ABC,身体很累,以后可能不再去走EBC了,尼泊尔徒步就此终结吧。
我瘦了.到了博卡拉餐厅,先点一盘红烧肉!

景色太美
很美很详细,真不错。这样走起来应该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