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多年前,从一车友口中得知在理塘深处,有一片还不曾被开发,极少数人知道的、风光不亚于稻城亚丁三神山的大美之地,那个地方叫做格聂,有一座格聂神山,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格聂圣山。到现在,她还是一座处女峰,未曾有队伍登顶过。 在百度之后被深深的吸引,于是乎组织了一个队伍,带上了一群同样对格聂有着浓厚兴趣的小伙伴们,于国庆踏上了追梦之旅…………

DAY1   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新都桥
格聂神山,位于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理塘县热柯乡,我们此次行程总共八天,10.1早上六点半就在成雅入口集合,由于有过多次国庆出行都被堵在路上的经历,所以出发的较早,前一天就在家打包好行李,带上女朋友,一人一包,带上了露营的全套装备。不出意外的,在成雅高速上开了不到半小时就被堵了半小时,原因是前面六车相撞,大家出行,切记一定要安全驾驶,不要抢道侵占应急车道。就这样,一直开到飞仙关都近下午两点过,大家才吃上午饭,下午的路况一直非常顺利,晚上九点过到达第一天的住宿地,新都桥,说实话,要不是为了赶路程,第一天我是真的不愿意住在这边的,这里的民风相比过去,在这里你很难找到一家不宰客的旅店和餐馆,由于天气又飘着小雨,找了一家条件极其差,而价格却极其贵的藏家住下,还好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无怨言。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Day2  新都桥——雅江——理塘——章纳乡(徒步起点)
为预防路上堵,早上六点就起床吃饭,六点半就出发,一路在雨兮兮、薄雾的状况下前行,大家开始在车上讨论着天气,气氛有些压抑,毕竟大家都不希望这个国庆就在这种阴霾的天气中度过,所幸上天的宠爱,刚过雅江就开始出现了川西高原应有的蓝天白云,中午在理塘吃过饭,去菜市场买好后面几天的伙食,看着这边新负责干部的牦牛肉,忍不住来了几斤。后面几天就有口福了。出理塘不久就开始驶离318道路,开往我们的徒步起点,喇嘛垭的章纳乡,与先前联系好的马帮向导联系好,在乡政府口来接我们。在驶往章纳乡的几十公里路上,居然只有我们一辆车子,如果不是问过路,都怀疑自己是走错地方了,刚驶入前往章纳乡的路口,就发现修了一座关卡,类似于收费站的样子,经询问得知,格聂现在马上要开始开发了,进入车辆要作一个登记 ,大家快趁没有开发收门票的时候尽快去看看,免得到时后悔。现在的路已修得非常的好,一路的柏油路直接到村庄,我们的向导阿瓦早已在此等侯,憨厚忠实的阿瓦长得极为的壮实,有着藏区汉子独有的粗犷,握手的时候那是真的相当用力。疼得我。阿瓦说他是村子里最好的金牌向导,一路给我们介绍着来到他家三楼高的藏院,给我们安排好住宿和准备好晚餐。和我们开始商量着今后几天的最终线路…………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阿瓦家的房子
我和向导阿瓦的合影

• 周游.

Day3   章纳乡——虎皮坝——新冷谷寺——老冷谷寺
今天是开始徒步的第一天,由于今天路程只有20余公里,而且一路平缓,风景极好,大家等到八点半吃完饭九点开始正始的徒步行进,一路沿着河流缓缓向上,大家分为几个小团体向前行,留下阿瓦和他弟及他女婿开始打包我们的装备。一路上天气给力,蓝天白云,渐黄的秋色、PM2.5为零的空气。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路上大部分都已修成公路,所幸风景极美,不然漫步在马路上,还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十时过分到达虎地坝。今天的露营之地,对面的新冷谷寺已近完成,规模宏大,进得寺里,正是他们早课的时候,有幸在旁边聆听,虽然听不懂,但完全能感受到那种神圣的氛围。这里的人、僧人、修庙的工人都非常的友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真
心的笑脸。

庙里正中做午餐的僧人们,都是一些十多岁的小伙子,征得他们同意后,拍了两张照片,有个小伙子害羞的扭过了头

冷谷寺三宝——1为母鹿角、2为反转法螺、3为格聂之心

从新在虎皮坝新修的冷谷寺,格聂三宝现在从老冷谷寺迁出来,可以任君观摩把玩,一样十元人民币,三样共计三十元。可以拿在手里拍照把玩。
母鹿角

反转法螺

格聂之心

• 周游.
老冷谷寺,从现在新冷谷寺的右边一条小路向上,路迹非常明显,当地人可以摩托直接骑到老冷谷寺,从新冷谷寺50一人直接拉到终点,由于今天体力一切都还好,就慢慢的体会这中间的风景,路上很干净,没有像其它地方一样多的垃圾,在一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他们口中的神泉,其实就是一股泉眼,而且明显有铁矿,尝了一口他们眼中的神泉,入口明显的有一股辛辣的刺激味,像雪碧一样的有气体产生,当时就吐了,实在受不了这味道。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继续向上走,风景愈加的漂亮,一路挂了很多经幡,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非常神圣。回头看看我们的虎皮坝营地。实在不负此次的长途跋涉。清澈可直饮的小溪。好一个世外桃源

没到过老冷谷寺,不能说你来过格聂,这里地处山腹之间,庄严神圣的冷谷寺就座落在此地,清幽、避世。

寺庙四周座落着近百间由石垒起的房间,这里是曾经的僧人居所,非常的震撼。由于新冷谷寺的修建,很多僧人也都随着搬迁出去,留下空荡的、垮塌的一间间修行之处…………

• 周游.

第一晚露营、虎皮坝,老天有如孩童般的和我们开着玩笑,五分钟太阳、五分钟雨、简直让人抓狂、晚餐吃着理塘买的新鲜牦牛肉,萝卜炖牛肉、土鸡炖菌子、鲜煎牛肉、吃的不亦乐乎。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Day4  虎皮坝——肖扎湖
今天以为是最难的一天,毕竟要上近5000的肖扎湖,很早的便拨营出发,走右边的路直接向上直奔肖扎湖,早上的天气极为的给力,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登顶的希望非常的大一路沿着沼泽边缘行进,奔着前方最高的山脚前行,早一刻的到达山脚,上顶的希望就越大。

在走到山顶的时候发现走错路了,本应走最右边的路过河沿右边的路前行,结果大家全部沿左走到了左边的山脊,经大家商量马上开始横切下山,一路乱石、草丛极难穿越,走在前面的朋友硬生生的用自己的身躯为小伙伴们开了一条近路,直接下到河谷底部、而此时老天也开始下起了雨,开始出现大雾,刚才还可见的山顶瞬间被乌云笼罩。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在避过雨之后,天又开始放晴,大家开始冲顶,一路松动的碎石路,非常难以前行,彼此距离不敢太近,怕石头松动而滚下,每人间距几十米的开始龟速往上,下过雨后的石头非常的湿滑,在爬到4500的时候,天气又开始下大雨,而上面不远处朋友直接退回,大声的告诉我们上面开始下暴雪和冰雹了,上面天气非常的差,完全没有登顶的必要,为了安全,大家在雨停后便下撤了,给此次活动留下了一个大写的遗憾……

下撤到营地的时候,去温泉泡了一下脚,缓解一下今天的疲劳,天然的温江,虽然池子不大,但是温泉却是滚烫的,泡了半小时整个人都没劲了,所幸离扎帐地方就十分钟路程,今天预计了篝火晚会,毕竟是中秋节呢!可是谁想到呢,晚上又下雨了,刚生起的篝火就给淋灭了。这天气,真是太顽皮了

Day5 虎皮坝——下则通  (最意外的一天、惊喜最大的一天)
这一天,本来以为是极度轻松的一天,翻过山过去就不远了,所以早上起来煮完早饭,晒干帐篷,十一点,吃完午餐才慢悠悠的出发,结果这时向导过来告诉我,今天要走20多公里,平均海拨4300以上,而且要翻很多座梁子的时候,大写的懵逼。马上安排大家伙儿急速出发,不用等人,以自己的最快速度奔向我们的下一目的,奈何今天的天气留人,出发的时候就开始了这八天之行中最完美的一天,蓝的醉人的天,晴的让人怀疑是不是换了一个地方…………

这一天,虽然路途很远,虽然翻了很多座山坡,虽然是一上一下,但是看着眼前的风景,身边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在咔咔咔的按着快门,随便一拍即是大片。看着左边的肖扎湖,好想再次上去一睹她的芳容,奈何行程已定。在山顶,偶遇一放牛的小孩,询问得知,小家伙才七岁,没读书,每天来到这四千多海拨的地方放牦牛,就一个人,一呆就是一整天,还在为这孩子的身世而可怜时,他说他家里有牦牛一百多头,还有羊子,我去,原来是小土豪一个啊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晚上的营地,下则通村的温泉旁边,在这里,已经有了信号,有了交通,去了下则通村买了两瓶格瓦斯,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好的了,此处的温泉挨着公路在河旁边,河里的雪水由一条小沟流入温泉内,让水温可以人为的控制,这简直太TM科学了,想冷就冷、想热就热,躺在两三度的河边,看着天上巨大的月亮,看着旁边的脚架苦笑,又白带了,居然忘了中秋节啊,还想拍星星,脑袋打铁了。躺在温泉里和朋友喝着啤酒,聊着天,就这样度过了风景最好的一天。为梦而行——格聂神山

Day6 下则通村——章纳乡
虽然又是天气给力的一天,但风景与之昨天相比,还是逊色不少,而且下则通到章纳的路都修成了柏油路,一路平凡。

在章纳乡吃过午饭,待所有朋友上车,今天将奔回理塘住宿。一路畅通,没有了来时的车来车往。很顺利的达到世界高城——理塘

Day7  理塘   白塔公园   长青春柯尔寺
理塘——世界高城、海拨4000以上,这里有两处地方最为吸引我,一是白塔公园

二便是闻名中外的长青春柯尔寺——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
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位于县城城北山坡。原为黑教寺庙,明在万历年间三世达赖途经该地时改为黄教并为其开光。闻名康区的格鲁派寺庙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就在县城城北约1公里的中莫拉卡山的山坡上。寺庙由三世达赖·索南嘉措于公元1580年开光建成,寺庙占地500余亩,寺容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

在这里我们偶遇了寺庙里的一位大喇嘛,把我们领进了寺庙的最深处,拉着我们每一间房的介绍、看到了很多常人不能踏足的房间。在这里很有意思,你捐钱的时候可以找零,在这里居然还供奉着“大赖拉马“。

在这里,很多小孩从几岁时便送来这里学习,要在寺庙学满16年才算毕业,这里的学习与我们这里完全不同,你可以在任意地方看书,你可以看到二十多岁的,也可以看到六七岁的,他们每人选一个地方就在那里学习、可以是房顶、可以是桌下、可以是神像下面、没有任何人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