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去年:风雪桐柏山 野营樱桃沟

我跟朋友三人徒步桐柏山樱桃沟,体验了一把在极寒条件下野营的乐趣。

两天一夜的行程从周六早上开始,在312国道边开始背上背包,徒步进发桐柏山。单程徒步时间约4个小时,这次野营乐趣很多,沿途发现了一个废弃的蜂窝,来回的路上还发现了一共4只野鸡,到很近才呼呼的飞跑,特别是雌性的野鸡,肥肥的,跟皮球一样,看着很重都快要飞不起来的样子。

另外天气寒冷,瀑布下面的水潭结了很厚的冰,由于山泉水清澈透底,厚厚的冰下面的砂石都清晰可见。想起了《小石潭记》里的“下见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为底。。。”

这次由于很冷,白天气温零下6度左右,早上帐篷外面温度是零下9度,夜间可能零下十几度吧,这次野营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先论证了在野营条件下制作火炕的可能性,又带上防潮气垫,厚睡袋,装备上也尽可能符合寒冷条件生存。实践证明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没白做。

不得不提下我们的火炕。我们是先利用篝火烤热地面,然后在烧的红通通的碳上面撒上厚约10厘米的砂土,再铺上树叶,最后才扎帐篷,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一夜身子底下都暖烘烘的,跟火炕一样,戏称“户外火炕” 。早上起来拔营时帐篷底下还有余热。

在这种寒冬天野营,建议在装备方面,一把顺手的dao具和折叠锯子是必须的,我们这次携带的dao具是瑞士军dao猎人,主要是做筷子,锯细树枝做手杖,折叠锯是西班牙BELLOTA折叠锯,还有两把工兵锹,其中一把开了刃。

服装方面,建议携带一套保暖衣裤在到达营地后取出穿上,徒步行进中间没必要穿的太厚。还有,在风雪天,帽子很重要,头部散热最大。鞋子一定要穿登山鞋,在爬上爬下的草丛中,在坡度很大的光滑的大石头上,一双好的登山鞋真的很有必要。

食物方面,我们携带的是卤肉,花生米,包子,青菜,萝卜,2斤干面条,还有一只土鸡,事实证明在野外,山泉水炖鸡汤味道鲜美极了

沿途雪景不错,小伙伴们还半裸打雪仗,利用背包当支架,声控照相

吃的不错,楼主衣服穿的是环卫工人的工服吗
莫须有先生 发表于 2017-11-1 09:34 吃的不错,楼主衣服穿的是环卫工人的工服吗

石油工人衣服
老哥几个玩的很开心,羡慕
今年准备去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