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八中段天堂三尖 云海之行

成行:

许久没去爬山又感脚痒,把收藏的备选路线翻来复去,确定了“千八”精华段--天堂三尖作为目的地。网上的千八攻略多不胜数,却连其得名由来都莫衷一是。追根溯源,还是由老狼巡山在十年前开发的。浙江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千米以上山头3500有余,而1800米以上的就寥寥无几。千八大环线就包含了其中的大部分。在千八诞生前,黄茅尖--百山祖穿越线路就很有名了,我想当年老狼应是在此基础上开拓了千八。时至今日大多数人走的已非创设之初的大环线,原因是略去了其中独立牛路尖和荒村尖两峰后,成了南北穿越线路。

七尖和千八:

作为华东前两虐,千八、七尖早期名副其实。地理意义上两者分别涵盖洞宫山脉和天目山脉精华。

需要说明的是百度百科里写千八为洞宫山支脉是以讹传讹。实际洞宫山脉为武夷山脉余脉,而千八的黄茅尖--百山祖正是洞宫山脉主干线。强度上两者全程在40-50公里,累积爬升约3500米。沿途补给不多,穿越时间两三天。放眼整个华东除武夷山禁区外,这样的线路稀有而经典。

十年过去了,随着部分领队或资深老驴的经验累积,以及当地村民商机的觉醒,千八和七尖也变得越来越成熟亲民。各种下撤、轻装的组合方案齐备,沿途农家也越来越密集--这点尤其体现在千八:半日脚程山路内必有下撤线路和农家补给;且并行的公路提供了搭车去下一站的候选方案。能够拆成三日轻装的千八,华东第一虐的名头也早被华东K2独树尖香炉峰穿越抢走。不过即使是K2现在也很难迷路了。

走七尖那时甚至都没登山包,一个人背着书包走了两天一夜还寄宿护林站,却成就了最好的一次山旅体验。之后由于遥远的路途和“只虐无景”的传闻让我几度念及又几度放弃了千八。对比七尖和千八,前者起终点是东西天目两个景区,后者起终点黄茅尖和百山祖也在景区范围内。不同的是七尖线路总体呈倒"U"形,各制高点基本位于线路上,看起来很流畅。而千八则是一条直线上左右岔出的小线段,登顶各个制高点再原路返回的情况较多,稍显刻意。考虑到大多数制高点风景雷同,尤其黄茅尖景区内那几千级大煞风景的水泥台阶,因此各个队伍或个人在走千八时都会根据时间、体能或天气来略去一些不必要的登顶。当然,脚踏实地重装走完整个行程的山友无疑是令人佩服的。

一般去一处爬山总会先看当地行政沿革和风土人情,龙泉也好,庆元也好,明代以后就有建制。龙泉宝剑还真就是得名于此。这次行程安排为两天,经各种调研颇费心思确定了交通方案和线路方案,供后来者尤其是一个人走的参考。

交通:

高铁上海--丽水(全程3小时不到,我坐的全天第二班,上午9:10抵达),客运大巴丽水--龙泉市(火车站广场就有,不需要去客运西站。票价43,全程一个半小时),包车(龙泉客运站--栗洋村,2.5小时,价格单程250左右,面议)。回程唯一区别是直达高铁票卖完,在杭州东站中转后19点多抵沪。

栗洋村是此行天堂三尖环线的起终点。浙江的村村通工程做得非常好,隶属于庆元的栗洋村自然也有乡村巴士可以到达,不过每天才有一班。因此我要掐着时间完成这次行动,就只有包车,哪怕只有一个人。最后出山时有个村民大姐正要去龙泉,见我坐在地上等着就很热情地问是否要搭车。不过既然已经和包车师傅约好了,我就多谢了她的好意,仍然等到包车返回龙泉。驾驶员程师傅(七人商务):15024695810,开得很溜,也很守时。

一路上山路岂止是数百上千个急弯,一开始我还啧啧于路边的高山湖泊和峡谷风情,不过当觉察到有晕车迹象,就赶紧闭眼睡觉了。一觉醒来已经到达栗洋村,下车后程师傅也是累得不行,说他自己也晕车了。把老司机开晕车的山路,你信吗。

线路介绍:

千八精华段--天堂三尖。何谓精华,见仁见智。个人觉得和七尖线路中“龙王山四尖”异曲同工--主线为山脊防火道沿线,视野辽阔大气,且涵盖全程最有代表性的地貌。

就千八本身而言,掐头(黄茅尖)去尾(百山祖),剩下中段便是它。前面表达了对沦陷为景区的头尾两段的不以为然,甚至一度觉得千八不再值得一去。直到看见六只脚上一位“山无棱”网友的照片,远山碧空破落石庙,鳌太即视感,沧桑地让人感动。想象置身其中,于是毅然决定前往了。此行几乎和计划的时间节点分毫不差。

D1:栗洋村(13:00抵达,走到上山点13:30)--瓯江源头--大天堂--天堂山冲顶点营地(16:30)。

D2:营地(7:00)--烧香岩峰顶(7:30,拍照玩耍到9:00)--栗洋村(10:45)。

全程14公里的线路,累计爬升1000多米,最高海拔1850左右,强度而言是经典一日轻装环线。不过那样算上公共交通反而需要三天时间往返,因此我选择重装。

说实话,我是非常地不愿意露营。耗费体力倒在其次,我可以硬撑着在最虐的第一天快速爬升千米,三小时赶到营地,可见重装速度不是问题。当然返沪后腿是要酸上两三天了。

最主要的原因是睡不好,几次露营的经历都可谓惨痛。由于都是独行,我的露营总是一山一人--鳌山被一夜大风吓得没睡着,船底顶被石头搁在腰里别了一宿。括苍山低估了气温挨一夜冻,天姥山几十个鸣虫围着帐篷狂叫一夜不给睡。。。

由此对露营是能避则避,迫不得已才背个大包出去。即使明知这样上限不会高,还是改不了。

线路全程强度适中,难点没有。顺时针上山有段45°陡坡略夸张,一伸手就能碰到地面的程度,这在很多人嘴里那就是六七十度的坡度了。建议收了登山杖手抓树干借力。

千八最大特色是宽达十余米的防火道,在遥感地图中也是一目了然。山路上偶遇一位老人在修剪防火道边的树枝,还提醒我注意烟头,告诉他不会吸烟这才放心。花那么大代价修防火道,倒是需要提醒每一位驴友注意防火。虽然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毕竟因为山友的行为造成火灾,绝对不应该也不值得。

很多人的游记提到防火道难走,试想烈日暴晒下在碎石路面走一大步滑退一小步,的确是虐上加虐。其实仔细在防火道边的草丛里寻找一定有前人足迹,再陡的坡只要踏泥地而行就容易和舒服多了,对膝盖也是最好的保护。

关于水源,至少在春秋和冬季,天堂三尖范畴里可饮用水源几乎没有。行前也基本确认了这一点,由于以往吃过暴晒下走山脊线的苦头,这次一发狠买了八瓶水放包里。最后山脊线不仅没有想象中的暴晒反倒微风阵阵,于是直至次日下山还多余三瓶,远超一般的合理冗余了。

露营:

由于非长假,又是周五、周六两天,全程山上都只一个人行走。营地很大,挑了最平整的五六平米扎营。去边上高坡看了会儿日落,太阳被乌云遮挡偶尔露脸,确认日落时间(当日5:22)一过我就走回营地,这时候估计水是喝不完了,干脆拿出来洗漱加上擦身了一把。天黑前(当日5:45)钻进帐篷。戴上耳塞准备睡觉,虽然堵塞视听并不符合安全原则,不过我判断这里实在没啥风险的。

天也不冷又没风,营地还平整,心想这一回总可以安然入睡了,结果还是每隔一小时就会在迷糊中醒来,然后幻想吃上一碗热汤面--一下午的重装冲刺,加上不喜欢尖叫(当地没有脉动,尖叫垄断了运动饮料市场)的口味只喝白水,估计是严重缺盐了(以后带包榨菜还是必要的)。这样的状态熬到了六点天亮,这才出来收拾。帐篷被露水打湿,收拾了一个来钟头才得以启程。

气罐的问题没法解决,露营清苦至此。不仅如此,在火车站小 dao还被没收了,硬被认定为刮刀。。。刮你个头啊!次日返回丽水的第一时间,在路边小店吃下一大碗热汤面,这才感觉活过来了。

烧香岩:

千八只虐无景是真的。不过天气好,山脊线还是会让你走得心旷神怡。当然选择天气那是一周之内的有效期,如果是集体活动那就没办法了。

烧香岩这里我看到了想看的,也看到了未曾想到的--几十次山旅都错过的云海。

时间充足,在此处盘桓了很久。沉重的大包扔在一边,在峰顶四处游走。看云,吹风,发呆;穿山甲小队如今基本只剩下我光杆四处流窜,不过队旗还是带了来亮个相。

没同伴就拿出小三脚架各种自拍玩。根据攻略这里也是唯一有手机信号的高点,给司机发了短信确认上午十一点汇合并收到回覆后,计算一下速度,眼看时间差不多了这才开始下山。

提醒一下龙泉庆元一带山区只有移动基站覆盖充足,电信信号几乎没有,包括栗洋村。

下山路上阳光斑驳洒在铺满落叶的泥地上,虽然坡度较陡但走起来依然舒服。此时也不再担心手机会没电,听着有声读物赶路是我爬山的习惯,一个人走也不会寂寞。

不到两个小时就下到了山脚。回头再看一眼这里的大山,碧绿的树丛间杂着几株不知名的红叶植物。

--2017.10

====================================

红色的是什么呀
顶好贴!!下次有空可以去晃晃~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1-2 11:34 红色的是什么呀

野草莓好吃滴
仰望库布里克 发表于 2017-11-2 16:14 顶好贴!!下次有空可以去晃晃~

嗯,黄百中间的三个村一条公路可轻可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