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金紫尖三人行

去年雁荡三尖后一直没能集体出行,这回书记、万叼和我决定找个冬日晴天搞起一次露营。原打算去牯牛降,不过当地有强制向导且交通不便只能放弃,启用B计划金紫尖。当初选择金紫尖,是因为书记和万叼没有露营经验,我也是个位数经验的二把刀。调研认为金紫尖轻装单日线路拆成重装两日有足够时间实践扎营做饭及观看日落星辰。在百科金紫尖介绍简单--“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北部,左口、王阜两乡交界处,海拔1450.8米,是昱岭在淳安境内最高峰。金紫尖古为淳安名山,《嘉靖淳安县志》记其中峰有圆石,起数十丈,光莹无草木,其旁两峰若俯,每旭日照灼,则有金紫闪烁之色,因而得名”。我查了下《中国山脉山峰名称代码GB-T22483-2016》,里面没有金紫尖,而“浙江省山脉简介”又把它列在了白际山脉,实在有点糊涂。其实这一带的天目山脉(主峰清凉峰)、白际山脉(主峰搁船尖,即倚天屠龙记中的光明顶原型)和怀玉山脉(主峰三清山玉京峰)走势一脉相连。新安江以南的千里岗山脉则独成体系。唯一纠结的是昱岭,感觉它单独列为主要山脉不太科学,金紫尖这个制高点其实位于白际山脉尾端。仅从爬山角度来说,天目昱岭一带名线云集。走过的有天目七尖、马啸岭三尖、清凉峰等。如有机会,千里岗磨心尖和昱岭四尖也值得一去。

此行目的地淳安,其实很有故事。淳安最早属歙县,三国前是山越民族住地,民风好武善战,后为方腊起义处。地处浙西山丘陵区,四面多山,中为丘陵,境内有白际山脉、千里岗山脉、昱岭山脉。最高点为千里岗山脉主峰磨心尖,海拔1523米。这里也曾经济昌盛,文化繁荣。地方戏如睦剧、跳竹马等,还有耕牛开春尝鲜的民俗。每年立春,成千上百的黄牛被赶上山尖卸下鼻套,自由自在地漫山觅食。淳安曾为古严州,地缘来看,无论是姓氏(胡、汪、程)还是方言(古徽州)都近安徽。1959年的新安江水库工程是淳安人心头抹不去的痛。昔日古树连片毛竹成林,徽派古村临溪而筑黛墙青瓦。而随着水库新建工程24万淳安人被迫四年内强迁漂泊他乡,数万人罹患血吸虫病,水库海拔108米以下地区全部消失,地广人稀,当地经济就此一蹶不振。虽然1963年被并入杭州,但历史渊源和文化差异使得淳安无法真正融入杭州,作为浙江面积最大的县,GDP在杭州各辖区倒数第一。杭州人眼里淳安是语言不通的山越人,淳安本地人则更不愿承认自己是所谓的“千岛湖人”。

言归正传说说我们的旅程。书记和万叼先后备齐了70L登山包、睡袋帐篷,还准备了大量的山顶食物,我则负责锅炉具。周五中午十二点,我们从单位出发。书记、我之后,第三个换开车的万叼在杭新景高速收费口被拦下,警察说我们超速了,书记此前夸了一路的淳朴厚道的浙江人现在毫不留情地对我们攒了一刀。此后一路战战兢兢,千岛湖超速陷阱密布,各种40、60公里限速拳拳到肉,在此提醒想去的朋友千万留神。虽然有些郁闷,但高速口往左口乡金尖村的路上一路都是好风景,车外是千岛湖的一座座小岛。书记接过最后一棒沿着左尖线曲折无数后,终于在傍晚17点抵达了位于金尖村的金紫尖农庄。一路而来,路过十几个村庄,脚下的金尖村位于最深处,也是我们的登山起点。金紫尖农庄是家普通的农家乐,一边农地,一边山溪。老板外出,只有老板娘在家。冬季爬山的人少,今晚就我们三个客人。这时我们饿坏了,一边找炭盆烤火一边催着老板娘做饭,六筷齐下,四菜几斤饭风卷残云被扫荡了,进了山胃口总是那么好。饭罢上二楼,书记和小万合住一间,我住一间。房间很大,但没有空调,也没有热水。也不奇怪,金尖村相对闭塞,全村通上电也就几年而已。我在房间里冻得慌,串门一起整理检查第二天上山的物资装备,主要包括备用衣物、雨衣、头灯、电筒、电池、手套、炉具、碗筷、食品、水壶、餐具、手台等。然后互相调试了背包的背负系统后回房休息。钻进被窝还没睡着,对门书记的呼噜声已经传了过来,这效率也是没谁了。

==========================================================================

根据网上资料的汇总,金紫尖登山主要有金紫村和金尖村两条环形线路,基本对称呈蝴蝶状。相比其他线路这里坡度陡路程短,涵盖土路、密林、乱石坡三种地貌,对体力和技巧的要求高于清凉峰。我们的计划是:周六九点出发,4-5小时到达百花场营地(1250m),扎营后轻装登顶金紫尖(1450m)后返回吃饭,看日落。周日看完日出后按环线四小时内下山返沪。实际情况来看,上山我们用了四个多小时,下山用了三小时,速度较快,但过程并不如想象的轻松。

上午九点,吃完老板娘下的荷包蛋面,三个人在冬日暖阳里背着15-18公斤的大包慢悠悠地开始上山。山里空气特别清新,从金尖村到海拔600米的茶园一带路迹明显,我们控制速度走走歇歇。茶园过后路开始变野。由于地处山坳加上刚下过大雪,接着道路覆满了白雪。这既给我们增加了难度,也带来了更多攀爬的乐趣,确是意外惊喜。这回由我负责在前开路,背着比脑袋高的大包钻密林,要防止握住枯枝突然断落,或脚下石头活动而失去重心。三个人互相提醒着,说说笑笑拍着照片穿过了乱石坡。期间短暂迷路一次,最后从十来米高的岔道强切回正道,然后一马平川直接走上垭口,走到了百花场营地。

百花场海拔1250m,地处山腰,是一片巨大的野菊花培养基地。每年国庆前后,王阜乡金紫村的山民会来此采摘野菊花,我们露营点所在的茅草屋就是他们用来收存野菊花用的。由于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这零星的三四间小屋,直接穿近道到了土屋边上。此时才午后一点半,有足够的时间供我们搭好帐篷。其中有一间小屋,书记万叼并排在门口的空地搭起了帐篷,我搭在屋子侧面的空地上。这时节前来虽然看不到菊花,枯萎的草杆却遍地都是。我们每人报了几捆摊在地上,然后盖上地席,这就比在泥上舒服多了!折腾完毕才两点半不到,背着轻了不少的包按计划去登顶金紫尖。走出五分钟经过一个视野开阔的垭口,作为次日一早日出观看点非常合适。踏着积雪的道路很快到了金紫尖下,从“观金台”望去,这是一个很有特点,也颇具气势的山巅。形状和四姑娘山的幺峰非常神似。

说起金紫尖,朱元璋曾经过此地只是传说。而十几年前,却真的有山下甘坪村的一位小伙子考试失利在此跳下数百米的悬崖。而就在我们登山的上一周,还发生了一家六口迷路事件,当地政府组织了百余人搜救,最后终于找到并把受伤的驴友抬下了山去。上金紫尖有悬崖边和内侧小路两种走法,我们虽不惧攀援,不过还是卸下大包只带着手机沿内侧小路登顶。路虽然很陡但不难走,七弯八绕地二十分钟就登上了金紫尖之巅。周围群峰环绕,最近的一座山峰呈金字塔形,又加上遍布白雪,看上去很有感觉。撰写金紫尖的石碑已经被雷电劈碎好几年了,我们三个一时兴奋,纷纷赤膊上阵一通拍照然后在感冒前穿好衣服赶时间下山。此刻已近黄昏,回头望去,周围山峰都已渐隐于暮色,惟独由金黄色岩石块构成的金紫尖,巨大的断崖面在余辉里泛着一片金光,美不胜收。

登顶前后用了两小时。回到营地我们拿出了食材炉具开始准备晚饭。不巧的是,春节前后快递业萧条,由于指标压力太大很多快递员转而去送外卖,导致各快递点积压严重。我在周一购买的气罐在虹口区派件点愣是三天没动静,只能带着大半罐去年爬小鳌太剩下的气罐前来,能坚持多久心里完全没底(山下一家所谓的金紫尖登山基地农家乐老板,竟然连气罐是啥都不晓得)。想在营地捡到剩下的罐子也被现实粉碎,甚至已作好了筑石炉烧树枝的打算。毕竟书记和万叼第一次重装就背了那么多吃食一路连滚带爬带到这儿,万一连水都没烧开那可没法交代。营地的条件算得上完美,房前屋后地面平整、干净;厚厚的草杆垫在身下,黄泥筑成的小屋子还能挡风。最关键就在几步远,有山民用竹片引出的水源,虽然很细微,但这里可是农夫山泉的发源地,水质清甜自然没话说。

接了大半锅子水,点好了气罐开始烧水。由于担心燃气用尽不时揭开盖子看,被两人取笑了一番。书记取出了鸡毛菜,香菜芹菜,鸡腿菇蘑菇,油豆腐百叶,面条,竟然还带了年糕。水终于开了,转眼间书记已经把火锅底料倒进了锅,接着以上罗列的纷纷进锅。书记擅自扔了把生咸肉进去被数落了,为了证明肉已烧熟他最后硬着头皮吃了两片。当然他还是最开心的,一边吃着美食一边就给第二天背包减负了。最后万叼的牛肉门腔还没拿出来我们就都饱了,还倒了不少面条喂鸟。谁说半吊子是个贬义词,这半罐子燃气绝对是不辱使命物尽其用的典型。直到第二天的回程,我终于接到了那个迟到的快递电话。

菜足饭饱,往西走出去几分钟就有一处绝佳的日落观察点。当地当天的日落时间为17:48分,太阳准时下班后,我们走回了营地。顶着入夜时分的寒气擦身这样睡起来舒服多了。万叼书记钻进睡袋后,我想试试夜晚拍照,对着三个不怎么养眼的帐篷拍了半天愣是一张像样的没有。转而望天空,今天是元宵节啊!这一轮亮晃晃的,还好带了相机,捕捉到看得清环形山的大月亮。远处南方,千岛湖大桥的一长排灯光隔着夜色穿了过来。估计由于没有舒服的枕头夜里醒了好几次,隔着3M耳塞依然能听见书记那标志性的鼾声。第二天一问万叼也是,他俩帐篷相邻又没带耳塞,那听觉冲击力可想而知。不过据书记自己说,晚上也只睡着了几个小时,还梦到了野猪拱门,多好的兆头啊!

次日清晨,说好看日出的三个人摸黑带着头灯起来洗漱,夜间的低温早已把帐篷内一切结露的物件霜冻起来,不过想起今天轻松的行程我们倒也没太在意这寒气。理好睡袋帐篷一切就绪上路。在昨天选定的位置等待了并不太久,看完日出,走到金紫尖岔口,开始循小道下山。开始一段路不太好走,攀着前人留下结实的粗绳溜一段陡坡,再沿着乱石坡下降了三百余米,山阴处有些整块的大冰需要扒着石缝草根通过。再往下就是古道,经过一处叫做“割股崖”的所在,叱咤股坛的书记驻足沉思了一会儿。耗时三个钟头,我们已经下到山脚。回到金紫尖农庄,拿出剩下的卤菜吃下一大碗面条。稍作休息后,上午十点半打道回府。换万叼开车时,我睡了过去。睡得很沉,没有梦到野猪。

天目昱岭一带线路不少已涉足,有些待探索——

中国山脉分类检索中,暂未列入金紫尖——

金紫尖的形状,和四姑娘幺峰有些相似——

抵达农家——

翌日,准备出发——

上山路上——

抵达百花场——

登顶金紫尖——

疯狂的书记——

七手八脚——

日落时分——

第二天,看完日出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