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小记

2015清凉峰之旅堪称当年最完美的山旅。又是一年的八月,天热得夸张,原以为无法集体出行,最后却成就了本年度一次精彩大作。其实很久没和小万一起爬山了,上次要追溯到去年三人一狗的太百童穿越,之后书记喜得贵子小万俗务缠身,加上大家对线路期望值的提高,于是念叨了好久才等到这次。不过海龙晓均家里有事此次无法同行,一起期待下次!

两年的山旅对爬山有了些概念,略作描述。我国户外登山大致可分雪山和非雪山两种,雪山大多在西藏西南地区。海拔高,逼格也高。不过这类线路落差很大,高难度的如乔格里峰(K2)葬人无数,梅里雪山至今无法征服。商业类线路珠峰大本营、四姑娘一二三幺峰几被走烂。对于我辈,雪山感觉遥远,传统的青山绿水才是最爱。这又可分为几类。

第一,是西部和西北的长线。天山的代表线路如夏特、狼塔、乌孙三大古道,秦岭(终南山)的代表线路有鳌太、大小五台南太行等。东北山东比较可怜,要么风景不佳,要么是根本无法涉足的原始老林,所以经常可以在西北的山里看到这俩地方的驴友。天山和秦岭的长线,我把它定义为国家级。

第二,是福建广东和两江地区,山区连绵不乏高峰险峰,由于乔格里峰(K2)可谓世界最难,因此各地也把最有挑战性的线路以K2命名,广东K2船底顶湖南K2韭菜岭,福建江西则共享了华东K2独树尖香炉峰。这类线路大多需要重装2-3天,距离在35-45公里左右,难度基本和南太行、小五台持平,可定位为省会级。

第三,具体到每个省份。浙江山脉多(八大山系)且景色迥异,给了我们很大的选择余地。从强度和难度来说,横溪古道、栖霞古道、黄南古道、百步节古道等是休闲路线;杏梅尖、浙西天池、吴越古道、徽杭古道、东西白山等属于准休闲路线;而让我们流连忘返的清凉峰被江浙沪驴友定义为山驴的入门线路――去年的行程,让我们确信了几个散户驴也能独立操盘。至于七尖和千八,大约可以算浙江的K2。

第四,是另类线路。这类线路也许不长,也没名气。走的人不多,往往是独驴或几个散兵游勇的老驴,灰布衣服解放鞋,提着开山刀工兵铲的退伍兵地质工作者之类深藏不露的大咖,如果贸然跟着他们的轨迹走那算完了,因为他们的攻略不会提到需要涉水、拉绳、悬崖侧切、刀劈开路,最多加一句“该线路有一定难度,新人慎行”,问题是你会轻易把自己归入新人么。。。比较典型的就是衢州的龙门豹C线路,当然一些更不知名的也许更可怕,此处不提。

言归正传,这次北雁荡我已意淫多时。雁荡四尖在全国没什么名气,可你去看看有多少人完成了鳌太全线,但依然没学会在石丛上横切。强度和难度,完全是两个概念。雁荡山的地貌很有特点,景色而言不同于浙北浙西,属于比较典型的技术路线。好在年初龙须山之行有了点心理准备,对书记和小万碎嘴皮子地描绘着线路可能出现的虐,最后终于如愿以偿,三人一起被虐了。

从距离来说,这次是集体出行最远的;难度强度综合也最大。不过机缘凑巧,我们4:15出门,4:30上山,15:30下山,顺利避开那阵骇人的闪电暴雨,赶上六点的火车回上海。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坐火车出行,虽然时间长点,不过毕竟轻松。雁荡没有出租车,也是应想到而忽略的。三人住在两个店倒没关系,因为一共也睡不了几个小时。起床后包车师傅小林准时到达,漆黑的山路,摸黑前往山脚出发点的时候,有没有很熟悉也很提神的感觉!每次从喧嚣闹市潜入深山,最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都市人群,总有一番刺激酣畅,感慨唏嘘。

避开检票口,三道亮光,沿着台阶路,打枪的不要,悄悄的进村,小万头阵,开启旅程!哎,这时候想起来去年此时是海龙开路的。我由于惧怕某物不敢开路,书记下山狂人上山废人也吊在后面,所以,状态很好的小万理所当然地冲锋了。

约莫个把小时天光渐明,不用手电了。由于这次备足了水负重都不轻,所以我们保持匀速。虽然有修葺过的石阶,但遍布青苔和小碎石,不及想象的轻松。七点还不见太阳,联想到前一天出发时上海突降的暴雨,我担心今天也会下雨。好在,最后一路的紧凑进度让我们躲过一劫。这么说来,这石阶路上厚厚的青苔,固然也是走的人少,但也很可能与此地高湿度、多降雨有关系。

我们终于走完山路,来到第一个平坡的时候,看到了最摄人的风景。浓密厚重的云海把五老巅包裹其中似隐似现,阳光穿透云层洒在草甸,金光草地中书记趴了下来开始搞光影艺术创作,我和小万坐在边上看看云,看看卧倒的艺术家--感谢书记的雅兴骚情,那朵野百合漂亮地罕见。然后,我们开始冲顶第一高地。这段类似好汉坡的冲刺不算太累,两位赌了不休息一口气冲顶果然完成了,虽然期间书记又停下搞了几次花卉摄影。冲顶后百岗尖地标在右手,过去需要折回,书记和小万都不想走这段重复的路,就略作休息,然后向左,第一次踏上了北雁荡的山脊线。其实以规模气势而论,中、南雁荡都远无法与北雁荡比肩,只是由于地缘上的分离而被刻意地命名。百岗尖凌云尖海拔千米都是雄踞一隅的存在。

毕竟三伏天,山脊线风景旷达,却把我们晒得也不轻。可以感到水分和体力加速的消耗,并且,还没来得及审美疲劳,我们就开启了此行第一虐――百丈乱石坡。七尖里也有为数不少的乱石阵,鳌太更有所谓石海。但至少石头叠得扎实,踩得放心。而此处乱石不知是多少年前地表运动挤压成的杰作,不仅坡度陡峭,且石块是活动的。每一脚都要以虚力试探才敢压上重心,这就废力好多。这时候小万开始出现一些头晕症状,于是我们让他在中间走,书记下坡是强项,在前面边开路边提醒我们“小心树根”“小心这块石头会动”之类的,后来也不太提醒了,因为大多数石头都会动的。。。

此处不得不说一句,解放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出来爬山可以不烧钱但是必备的东西还得备着。想这次,我带了人丹清凉油却忘记拿出来属于重大失误。手台如果带着钻灌木就能放心很多。头灯虽没用到但是必备的,一旦有人滑坠失联有了头灯至少可以在手脚并用的地方摸黑前进。而充电宝是和水并重的生命线一级的物品,有了电意味着通联、位置和希望,所以,哪怕是小的也必须备一块。装备不以集体行动为标准,而要考虑到落单的情况。灌木丛林的苦斗我丢弃长裤穿短裤的代价是几十道血口子。带的粮食也没冗余,完全当作山脊线的轻装旅行,也是失误。全国登山似乎只有这一带驴友有带头盔的习惯,虽然看上去很奇怪也被一些北方的嘲笑,但在这种石路多于泥路的路段,不戴头盔才是愚蠢的。这回书记跌了一跤所幸头盔的保护,不然不堪设想!

乱石坡小憩时候往前方望去,突然发现接着的一个山头形状像把刀,而路呢,似乎就在刀刃上。小万先发现的,当时就毛了。。。这是一种什么心情,谁都可以理解,所谓一虐未平又见一虐,而且是恐高的,看到这种状若徒手攀岩线路的存在,心里必然有一亿匹草泥马在奔腾了。。。而我当时的判断是不会走那个刀刃,应该是横切而过,最后车到山前时,我们确认了果然要走刀锋山脊。但路在脚下时,人心反而平了。不过,有了这次的挑战,以后再遇类似情况就会好很多。

历经乱石坡一虐,刀锋山脊二虐后,小万彻底中暑了。而我牛仔裤膝盖崩出俩大洞影响走路,只能换短裤。此时书记状态还好,继续奋勇开道。喝下几口脉动以后(不是打广告),小万人舒服很多。之前喝下的矿泉水的确不是最佳选择。而我穿着短裤爬了段山脊感觉没有羁绊,灵活无比,欢欣鼓舞准备大干一场。

此时风云突变,山路一拐,我们钻进了一人高的灌木丛――第三虐,灌木荆棘丛,说来就来!说起苔树林,我和书记在十字峡谷钻过长距离的;七尖我也钻过苔树林和倒刺的竹林,那叫一个无穷无尽。小万这是第一次遇到长距离的灌木,并且是一人多高脚下不见路还经常横着块石头,绊一跤跌边上前后队友根本看不见的那种。开路的书记拼了老命拨开了树丛低头往前冲,小万看不见书记,我看不见小万,三个人都发了毛。这时候轨迹偏偏还打漂了,三个人在寸步难行的密林里东一头西一头,跌跌撞撞地摸索找路。好在是下午一点,如果换成黄昏时候日头将落,那种仓皇凄凉的感觉,呵呵。不过即便如此,已经开始感觉强弩之末的我们也非常沮丧了,好在我神机mate7的GPS极为强大,一锤定音走回正轨,这才放下心。

这段短短的迷失,我把奋力开路的书记录了下来。这样的情况对爬山爱好者来说是不希望遇到的,却也是早晚必将面对的。当苦走了大半天体力透支时陷入迷踪举步为艰,会有本能的危险意识萌发,带来焦躁、恐惧。不过这样的绝望的情绪对以后的旅途价值很大。比如,这回迷路我除了烦躁并没有更多的恐惧,一来三个人心里踏实,二来就是因为去年在茅草尖迷路的经历。那次心里冲击越大,再次遇到就会平静很多。这样说来,这个小意外对两位队友也是一个收获吧。

就这样,勉力蹿出最后的密林,眼前只有最后一个山头了。我问要不要从大龙湫环线下,书记小万都坚定地要继续按既定路线前进。历经了三虐,也许我们都隐约感到大功即将告成。果然,一番休整后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下坡,再攀升,眼前赫然出现的是广袤的草甸、茶园和一大片湖泊――是传说中的雁湖。成功了,我们卸包,摆POSE,小憩,下山!最后那几百米的下降,行百里者半九十!人踏上坦途意识到了安全,那么一天的疲惫和嘴里的干涩就全部提前涌了出来。这时也只能脚下不停按着惯性前行了。终于,一座小亭一挂瀑布,我们出山了。

此时一场暴雨,恰到好处地带来清凉意。三个人再次站在雁荡山站台时已近虚脱。其实并非故意策划,怎奈温州驴友整体实力太强造成了此行“不太虐”的假象。克服各种困难心魔,三人并肩其力断金。。。完成2016穿山甲小队的史诗之作何其不易。小万说得好,再过几年恐怕无心无力再完成这样的旅行。好在这次我们身处坎途也不忘摆拍抓拍,留下颇多值得回味的场面。感谢书记、小万、自己的努力,感谢老天帮忙。。。不虚此行!何时再行?

干了这一杯 出发喽
这周末正好去雁荡山耍耍~
仰望库布里克 发表于 2017-11-2 16:17 这周末正好去雁荡山耍耍~

哈哈 面包大侠!北雁荡好多经典线路,交通又方便,的确值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