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巍巍大山,薄雾冉冉的格凸河,有着身怀绝技的苗民——“戈若”徒手攀岩者,“戈若” 是苗语蜘蛛的意思,这些攀岩者也被称为 “蜘蛛人”

法国著名喀斯特地貌专家理查德. 迈耶曾经评价说,

贵州的紫云格凸河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戈若” 是苗语蜘蛛的意思,这些攀岩者也被称为 “蜘蛛人”

最近,BBC的一篇报道,讲述了攀岩者中唯一的女性,

“蜘蛛女侠” 罗登萍的故事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从底部慢慢向上,弧形的岩壁,十分陡峭,

这种不佩戴绳索,不用网子,徒手攀岩,

不仅难度极大,对于心理也是很大的挑战...

在格凸河两岸,有四个苗寨,加起来1000多人,

几百年前,苗族人会将离世的先祖背上河谷两岸的悬崖峭壁安葬,从而练就了徒手攀岩的绝技,代代相传。

后来由于土地少,粮食紧缺,苗族同胞们除了种地之外,还要做点小本生意,比如攀岩挖草药换粮食和采集燕窝里面的燕子粪当肥料,

慢慢的,攀岩也就成为了一种非常危险的生计,

掌握这项技术,不仅仅需要足够的体力,还需要很多技巧,

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只能靠自己的四肢力量,紧贴悬崖峭壁,一点点向上爬行,

工作异常辛苦,一般需要4-5个小时才能在悬崖峭壁之中找到草药,

据老人们讲,以前每代人中能以攀岩为生的不超过5个,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当地有个徒手攀岩的传奇人物,人称“老蜘蛛人” 罗发科,

老人已经退休,攀岩的事情现在已经全部交给了女儿罗登平和他的三个徒弟,

因为很多人都用“西药”, 传统的中药需求减少,光采草药已经很难维持生计了,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于是 “蜘蛛人”们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向游客们展示这项绝技。

而罗登萍是这里唯一的 “女蜘蛛人”

罗登萍出生于1980年,虽然是罗发科的后代,

但因为是女孩,刚开始的时候,不允许她学习这项传统,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但是罗登萍并不服气,她说,

“他们说这个就是男生去学的,不让女生去学,但是我想男女应该平等吧,我可以去学的...然后我就来了,就变成了现在的当地‘蜘蛛人’...”

家里没有弟兄,从15岁起,罗登萍就和父亲学习攀岩,一开始的时候,她几乎不敢在悬崖上挪动,父亲告诉她,“无论爬上去还是下来,要先用你的手或者脚摸到岩石,摸不到就不要爬...”

时间一点点过去,现在,她已经能徒手“飞檐走壁”,迅速攀登到100多米的悬崖顶上,

但这个功夫,吃了多少苦头,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罗登萍曾经外出打工一段时间,2000年的时候,她回到了日日念念的家乡,后来在这里结婚生子组建了家庭,生活安定了下来。

2015年,当地政府想要开发紫云格凸河喀斯特地貌的旅游项目,想传承攀岩这项传统,于是找到了为数不多的 “蜘蛛人” 们,罗登萍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在今天的贵州紫云格景区,有几位蜘蛛侠专门给游客展示徒手攀岩的绝技,其中一位就是 “蜘蛛女侠” 罗登萍,他们每天从早晨8点工作到晚上6点,

“客人来玩嘛,他们就说,你们爬一趟给我们看,给我们点钱。干脆我们来表演,给人家看可能要比采药这个还(赚的)好点”

现在,他们每天要爬上爬下2个来回,每个月有四天可以休息,尽管工作艰辛,月基本工资900元,另外根据游客的数量有提成(每个游客提成 3毛钱)但对她来说,却很知足:

“表演的工资,不算很多,现在我来当这个蜘蛛人,这个身份对我来说,改变了很多...在这里工作离我家里很近,我能随时照顾我的孩子, 还包午饭...”

这位贵州的女“蜘蛛侠”,让老外惊呆了

因为这些钱,他们可以不用外出打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好好完成学业”罗登萍说,她最享受的一刻就是她攀上崖顶时游客们的欢呼,心中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她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们,将这项技能传承下去...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曾写道: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108米的悬崖上,插着一面鲜艳的红旗,蜘蛛人” 罗登萍用满是老茧的手爬上爬下,经年不息,

当她到达顶峰,挥舞红旗的刹那,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

图裂啦!!!
厉害了,我的姐
这姐姐要是去参加攀岩难度赛,应该也能完赛吧。
高手在民间啊
高手高手高高手
照片看不到
中国有这种牛人吗/
这大姐才是真的free SOLO了吧,也不用什么攀岩鞋,也没什么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