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海南骑行穷游记

喜欢骑自行车。平时出门一直都是喜欢骑如果单程或全程在2H左右内的路程的,基本都是骑自行车,且骑的是菜车。

并不是因所谓“ 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 的“高大上” ,而是觉得骑车比坐公交车方便,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绕就绕的那份自由自在。

喜欢高山,向往大海;喜欢民族风情名胜古迹乡村田野。但在2015年的一次奇葩‘骑行’后更是感觉到“乐在‘骑’中”。就像骑行界大神们说的: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一直想环骑海南岛,想环骑全国。想:还是先把海南岛骑了,骑全国再定。

无论是环海南还是骑全国,都是准备穷游,基本没有住店的打算,全程住帐篷。因自身的一些原因有些装备不太方便准备,看起来是很“寒碜”返回时才在湛江骑友那里,换上了他帮在网上买的驮包。

今年春节后的2月24日终于开始上路了。虽然一直在准备着,但还是搞到了下午16:00左右,才正式踏上前往骑行海南旅途。

到了下午4:00还出发,是因为跟湛江的骑友说了在2月24出发,2月底前到他那里。象是为了一份诺言,之后的几天都是在赶夜路,有时骑到22:00后。

其实赶夜路并没有大家想象那样,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但还是建议不是万不得已,还是不要赶夜路的好。记得去时那晚想赶到阳江,已是晚上19:30左右了,距阳江市约还有30来公里,没有手电,没有灯,在漆黑不是太好的路上(有在修路),大约走了十几二十公里。感觉实在太难走了,特别是对面有来车时,什么都看不见,完全是在凭着感觉骑,真的很危险。

好想停下来,但置身在这漆黑茫茫的夜里,周围好像也没什么人烟,不敢在此搭帐篷。硬着头皮继续前行.谢天谢地,终于看到了亮光,好象是房地产或高尔夫类似的地方,很亮,看看前面是漆黑一片,还是决定不继续走了。在对面一房屋侧边搭帐篷住下,很不错。

全程有一段路重复了,去时由虎门轮渡到新会区,(虎门轮渡是免费的,和汽车一起,真心不错;有名的虎门大桥自行车可能是不让走)回时是新会区到广州。中间新会到海口市一段路是重复的。

花费:总花费 1400.00 (想想2015年,500元,骑着菜车到上海莱西济南邯郸,诶!因北方吃饭问题不像南方,把肚子,身体搞坏了而终止)

其中约有600.00可以不算在旅费中。(用 买了一些其它东西)

另外过琼洲海峡轮渡:来回 97.50 。去 41.50 (海安码头)回 56.00(海口秀英码头)

实际旅费应该700.00左右,平均约 30.00/天(就只是吃了,嘿嘿)

因2015年的经验,怕出现吃饭的问题,带好了自己做饭的工具,但一次都没有用到(中间真想用用)。

去时路线:

红色为去时行走线路,因为电不够没有全程留印。

返回时路线:

三亚返回 (全程海拔等图表)

D1 2月24日 16:00 出发——23:00左右
                              到顺德灵山村搭帐篷休息
       (直到新会区一路没有明确的路走,很复杂。广东珠三角是全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道路是纵横交错,交通是非常非常的发达,路好路线复杂不好走。)

当天(24日)行程 86KM

正式上路

19:23 到达虎门渡口轮渡上

19:46 虎门轮渡过来了(免费的哟)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20:22 到广州南沙区南沙牌坊(轮渡过来就是南沙)

20:52 s358 K131

21:19  s358 K136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出了南沙区后不知道多久翻了一个山坡,觉得比较陡,晚上觉得不太好走。22:00自庙贝村后转入S111,前行约半个小时后,在灵山村的一个小卖部泡面加自己带的鸡蛋皮蛋吃。吃完前行不远,23:00左右在一个汽车修理店前的棚下搭帐篷休息。有Wifi。

第一个晚上,感觉还好。
   晚上搭帐篷的地方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D2   2月25日   顺德灵山村——容奇大桥——佛山容桂客运站——新沙口大桥——外海大桥——江门市江海区——新民大桥——新会区

怎么想发新的,现在的骑行发不出???

D2 2月25日 顺德灵山村——容奇大桥——佛山容桂客运站——新沙口大桥——外海大桥——江门市江海区——新民大桥——新会区 (大约6-70KM,今天下午被搞死了,一直搞到晚上22:00多才找地方睡觉)

06:30 起 收拾 吃完自带鸡蛋,打开地图,确定行走道路。(从过南沙区后,行走路线更复杂,要一段一段地看地图,查路线)

08:30 收拾完毕,出发。(下着小小雨,出发直到湛江的几天正是这里降温的几天,不然带的腊肉可就更加流油了)

查看的地图,到容桂客运站31.7KM,要经过31个十字路口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跟着地图线路走,前行不远,由S111省转入X300县道,经大岗沥大桥,顺德工业园后,不久又转入X501.修路又绕行。

10:00 由德胜中路后转入国道京珠线G105(明明就在G105附近,就是不知道怎样到国道上)。过容奇大桥,在中石化加油站洗脸刷牙。

应该说上了国道路线就好走了,且慢,G105是到珠海的,本来今天应该是可以到开平市水口镇的,要上到G325国道,才可以真正的一路前行了。但是到了下午在新会边上被搞死了。后面再说。

洗刷完毕出发不久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11:20左右 路边比较大的快餐厅吃午饭,充电,约半个小时。加了一碗饭,18.00,算是比较贵一点。(出发后第一次正式吃饭)

12:40  过新沙口大桥(大桥真多,后面还有几个)即到佛山容桂客运站,右转入S364,即到中山市古镇(有名的灯具城,很繁华)

就在容桂汽车站转入S364 k33 处,发现后胎气不足,加气,估计是扎胎,发现没有合适空闲的地方好补胎,继续往前走。古镇实在太繁华了,沿路都发现没有合适地方补胎,就一路走3-5KM一路加气。

14:00  过外海大桥(真的比较大的桥)进入江门市境
    14:40  江门市江海区 江门站
    15:00  新民大桥
    15:30  过新礼大桥
          过新礼大桥,骑行中的最大的不顺就随之而来了。过来大桥正前方修路不能走了,右斜转入高架桥,加气前行。下了高架桥,路变得很宽很好很新。路边空旷地,开始补胎,起大风,下薇雨,解行李,补胎,装行李,花了约1-2小时。拆装行李真是太费时了。
    补完胎,查地图,想尽快上到G325国道上才好。发现路走的不对,返回新礼大桥处。用百度,高德地图导航,总是提示偏离了,来来回回N次,真正的是在原地打圈圈。胎也没有补好,一边查地图,10几分钟又要加气,不然把胎弄坏了就悲剧了,那就是天地不应,没有备用胎。长途骑行,一定要带好备用胎才可放心。
    拦停汽车问路,却又把地图上路的名字搞错了,别人也指不了路。天也快黑下来,实在无奈,只好往桥下方反方向不像是正路的推车过去看看。过去不远,方向又搞错了。返回碰到有人,问路,才发现要找的路就在附近。就是已经在新会城区边边,路是新会城区的一条大道,诶!天已经黑了。城区的大道,路灯是必备的。
    找到了要找的路,但还是不放心,还想找到通往G325国道的路才好放心。继续前行,想解决吃的,里面转了转,没有发现适合的吃的。继续前行,路边看到一个很大自行车销售店,去各买了一条内外胎。有备用胎才好放心了。内外胎是建大,内胎18.00,外套40.00,感觉很便宜,平时自己买过二条内胎,什么乱牌子,也要18.00  25.00的. 后面返回时还专门来这个店买了一套内外胎。
      继续前行,看到路边有一个很大的空铺面,继续前行不远,有个小卖部,泡面加自己带的皮蛋吃,加了水。此时应该是22:00多了。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才到那个通往G325的国道的路(还是S364,第二天上到S364时是K68;由12:40容桂汽车站K33,35KM的路,花了近10个小时,修路啊修路,你这次修死我也)
      吃完面,还是决定返回到那个空的铺面过夜。

晚上过夜的地方,在铺面里面的一个小房间里,也懒得搭帐篷。

D3   2月26日

加油更新啦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1-8 10:42 加油更新啦

嗯,谢谢支持!

D3 2月26日 新会城区(冈州大道西)——转入S364 K68——大泽镇——司前镇——开平路口——水口镇(路口,上到了G325)——开平市——恩平市(路口)——阳江市境G325 K184

经过昨天悲催的一天,早晨起来后,首先就是补胎了。

拆开车胎检查,发现昨天补胎后还是漏气的原因:补偏了,真正扎的地方没有补到,反而是把那个很细小的钢丝取了又没有补上,漏气是比没补前更厉害了。

自己都要说是个傻X了,由于昨天补胎没有补到扎孔上,今天不放心,就用东西往那扎孔上扎了一下。补完检查,还是漏气,原来是自己把那细小的扎孔捅大了,补不好了,杯具。

直接换上昨天买的内外胎,收拾行李完毕继续前行(昨天之所以后面找路时总是加气而不补胎,是因为拆装行李加补胎很费时间,差不多要1-2小时,路又一直没找到,心急。想:找好找对路后随时可以补胎。没有想到会在那里打圈圈那么久。

换好后的新胎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记得有大神们说过:经常扎胎是因为‘人品不行’。一路下来,就是扎了这一次胎。自从换了新胎,后面近2000KM,胎没有再扎过一次了。

难道说自己人品是‘不要不要的好’?!嘿嘿,一笑!

11:00 整装出发

半小时后终于来到昨天苦苦寻找的“正道”S364,S364是直接通向G325国道的。你说是开心呢还是开心呢还是开心!

11:30 由冈州大道右转入S364 K68 (昨天是把地图上的‘冈’字看成了‘囱’。问路把“冈州大道”问成“囱州大道” ,别人说不知道。

11:30 基本踏上的“正途”处

12:40  经过大泽镇,到司前镇 S364  K87
   13:30  开平路口    看到了G325指示牌了,开心,真正开心

继续前行2-3KM左右 看到了G325了,水口镇,水口镇医院。

准备入G325了 S364  K91左右

返回时拍照

13:40左右,过G325左转,就是往湛江方向。在路口快餐店吃快餐,充电。老板都很不错,连忙帮停靠车。
10.00一份快餐,自选,有肉有鱼有青菜一碗,饭免费可加;有例汤有凉茶,真心不错!(PS:广东,特别是珠三角一带,吃饭真的是很便宜方便,这可能是与经济发达,务工和流动人口多的关系吧)

回来时路过再来吃时拍照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吃过午饭,吃饱喝足,加好凉茶继续出发。
  14:14  过一小桥,G325  K92 (意思是距广州92KM.不只,远远不只啊)

拍照完毕继续前行。路平路好顺风,一扫昨天万般不顺,开始“风驰电掣”开心骑行了。
路上看到有指示牌往“开平碉楼”方向,想去看看。但不确定会绕多远,赶时间放弃了。
  后来才知道开平碉楼很有特色很有名,和福建永定县的土楼一样有名。(PS:据说那个‘霉历奸祸众国’用卫星看到福建土楼吓了一大跳:哎玛,什么鬼,神州什么时候建了这么多战略导弹发射井?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客家先民们修建的房屋。嘿嘿,一笑!)

开平碉楼和福建土部分楼资料图片(图片,资料来自百度)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
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

开平碉楼

福建土楼(福建省客家土楼)编辑 锁定
福建土楼,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1] 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利用未经烧焙的土并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用夹墙板夯筑而成的两层以上的房屋。
福建土楼含福建省永定县(今龙岩市永定区)的高北土楼群、洪坑土楼群、初溪土楼群和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和贵楼、怀远楼,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其中二宜楼位于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它是我国圆士楼古民居的杰出代表,素有“土楼之王”“国之瑰宝”之美誉,它以规模宏大、设计科学、布局合理、保存完好闻名遐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土楼作为福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是福建民居中的瑰宝。同时又揉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数十户、几百人同往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土楼的子孙往往无须族谱便能侃侃道出家族的源流。
2008年7月6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福建永定县土楼

15:30 三门里 G325 k111
房屋也是都很有特色

16:30  G325  K125
革命烈士陈铁军,周文雍纪念碑园
周文雍,陈铁军。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的主角。他们对革命坚贞不屈,忠肝义胆;对爱情坚贞不渝,表现出革命人对革命的铁胆忠心和对生活对爱情的革命主义浪漫情怀!致敬!!!

互动百科:
     周文雍: 广东开平人,1905年8月生。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是**员周文雍被捕后在监狱墙壁上写的一首不朽诗篇。1928年2月6日,周文雍与在革命斗争中建立爱情的陈铁军一起,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

陈铁军
  原名陈燮军,广东佛山人,1904年3月生。1924年秋,陈铁军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求学期间,为追求进步,铁心跟着**走,她将原名燮军改为铁军,并于1926年4月加入中国**。

烈士纪念碑,园

返回时拍照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17:50-18:20左右 恩平市路口 过G131 已经停用的收费站休息(几天的冷空气快过去,天气回暖了,可以穿短袖了)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20:00-20:30左右 入阳江市境后 G325  K171 (自G325水口镇吃饭后,到此约行80KM)
  天已黑,有路灯。路边村小卖店吃泡面 5.00 水 3.00(第一次买水,也此次最后一次买水)充电。今天共花费18.00.

距阳江市约还有2-30KM,继续前行想敢到阳江。
   行不久就没有路灯了,天漆黑黑一片,硬着头皮冒黑骑行。这一段路又正修路,所以没路灯了;对面有车过时,灯光一照,什么都看不见,凭着感觉,真不好骑。
想停下来搭帐篷,周围又是没有一点亮光,不敢搭。继续行。
  小店吃泡面后 约行13KM后,22:00左右(G325  K184,距阳江25KM左右)发现亮光,心里那个高兴就心照不宣吧。
   亮光是左边一个像房地产花园或高尔夫的地方,想在那里搭帐篷,又怕影响别人。看到他的灯光照的对面也很亮,就在这边动点高尔夫运动品铺房屋侧边廊坊下搭帐篷休息了。

晚上搭帐篷的地方

D4  G325  K184——阳东——阳江——阳西——

D4 2月27日 入阳江市境10几公里(G325 K184)——阳东——阳江——阳西——电白——吴川——赤苏村 骑行158KM

06:30 起 做炒鸡蛋吃(自己带的几个生鸡蛋,算是一次自己做饭吧)收拾东西

08:40 出发 G325 K184

炒鸡蛋,自己带的,不吃浪费了

09:10 G325 K190 距湛江234KM

10:55 阳东县城区边 G325 K208

前行一点,,阳东县(区)公路局对面(骑行方向左侧)忽然发现一个人从非机动车的上起身,一看头上戴着骑行帽,看到自行车躺在地上,以为有什么事,停下问。原来也是骑友,天津人,也是骑行海南。自行车从家里托运到广州,由广州骑过来的。车在托运时弄出了毛病,要求修了。刚才是一点小毛病,也弄好,正准备出发,刚好碰上了,决定一起走。

以阳东县(区)公路局为背景拍合照(他没传过来),一起出发。

自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后及阳江地段有些不大不小的上下坡。

14:34 到阳西县城区,距湛江172KM

骑友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今天到此行68KM,即在前行吃午饭后,继续行了90KM,为了明天早点到湛江骑友那里,还是蛮拼的

前行不远,看到一家快餐厅,吃午饭咯。

快餐厅不错,10.00一份,荤素搭配自己点,例汤凉茶,吃饭充电二不误。凉茶不错,走时二入都加满带上喝到了湛江。

吃完午饭,差不多要到了下午15:30了左右,出发。

18:30左右 电白电城附近与天津骑友分开,他要住店。(他住店基本都是100.00/晚上下的)约好湛江会合一起骑海南

19:00 电白区政府 G325 K300

吴川市吴阳镇 (晚上一路赶路前行,从略)

离开相对繁华路,右转弯后就比较僻静了,就想找搭帐篷的地方,没有觉得合适的就继续走。

自己搭帐篷的原则基本是最好不在公共场合,人多,没有顶盖的空旷地方搭,最好是有房屋的,废弃的房屋也不错。

23:00 赤苏村 G325 K342 一天行程结束 行158KM

发现一个像是搬走的石材公司,进去看看没有人(23:00了)那里也确实是搬空,还贴有搬走告示。感觉真是不错,有水有电有Wifi.这对于穷游搭帐篷的屌丝们应该说是五星级标准了吧。嘿嘿。

第二天才知道那里有人,还有人来上班。

晚上‘五星级’住处,有水有电有Wifi。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所有图片本来是高清,每张图约2M左右,发上来的图都是自己转换了的,品质下降到原图的百分之30).

后来返回时也天黑了,想去那里再搭帐篷,问可不可以,被果断拒绝。后话不表。

D5 2月28日 茂名市电白区赤苏村G325 K342——吴川市那介/马霄路口——黄坡镇——湛江渡口——湛江赤坎区(约80KM左右)

07:00 左右起 收拾

09:00左右出发

晚上睡处,有Wifi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11:00-11:30 那介/马霄路口 休息。今天 出发到此大约行近40KM

湛江骑友发来信息,不要走大桥,过轮渡。查看地图找路线。再前行几公里过黄坡大桥不远后,就改道S081到渡口。

从出发近10几公里路边村/店很多,吃购方便;到那介/马霄前有近20来公里,路平直,骑着感觉真不错,但路边村镇少。

11:00在此休息,路上还链接到Wifi。前后一段路好,平直;农村看起来不错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12:00左右 过了黄坡大桥行不远后离开G325,改道S081.肚子感觉饿了,没地方找吃的,继续走。肚子越来越饿,越骑越没劲骑。好想吃饭。

13:00左右,在一个路口,终于看到有快餐店了。吃了快餐 12.00,一般,广东味。

15:00 到达湛江渡口

找到这个渡口也不很容易,顺着路走,不小心走到大桥,刚要进入桥上,腾地一个人跑到前面拦住,说大桥不让走自行车;忙说对对对,本来是不走大桥的, 过轮渡。原来走过1-2KM.返回找轮渡。

环海南岛骑行穷游记

半个小时后到达对岸,下船查看地图,跟着导航走。

17:00左右来到骑友工作地方。

打电话问天津骑友什么时间可到,本以为他会第二天到的。他说过他年纪大,腿也有点问题,每天只能行100KM左右,而他住店时与他分开的地方约还有130KM左右。

当天说出已经到什么地方时,告诉他估计应该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

18:00左右,天津骑友到了,就一起去吃晚饭。

冲凉洗衣服,出发一连第五天才第一次冲凉洗衣服,还好。出发后这几天正好降温了,没有感到不舒服。

后面就不行,每天至少都要擦洗一下,2-3天都会大洗一次。

D6 3月1日 湛江休息

早上起来买菜做饭。自己带的腊肉,再买了半只鸡,青菜什么的。腊肉和鸡卤着吃。想买牛肉,那市场没有卖的。发现湛江购物觉得不太方便。像在深圳东莞一带,基本上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超市和菜市场,购物超方便。

吃过午饭后,出去走走,骑车想去湛江市军港附近看看军舰,不知道怎么去。问也没问到个什么,说:不一定看得到,觉得没意思,返回。

晚上查看地图,看看到徐闻县海安轮渡怎么走。距徐闻县海安港还有约160KM左右。自己可以一天赶到,但天津骑友走不了,决定分二天走。

尼玛。中国移动。数据网络。用手机作为wifi用电脑上网。踏马的。单单就8264上不了了。其他网站还都可以上。什么鬼。搞得用手机搞半天。手机又登不上。密码什么的不对。又找回密码。用电脑时又看不到信息。无奈又用手机。手机终于可以登上了。第一时间吐槽。
用手机数据网络上网。其他网络站可以打开。为什么就8264电脑版网络打不开。只能用其他的wifi才可以打开。什么鬼。
不好意思。不好更新了。用手机数据网络作wifi.用电脑上网。从昨天晚上开始。8264网站打不开了。试了好多网站。想了好多方法。单单就是8264网站打不开。不知什么鬼。用手机上。电脑版用数据网络也打不开。用wifi可以打开。但发帖太麻烦。用不了。因此。如果再在3天没有更新。就请管理员将此帖删除。不好意思。也尽力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