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冷雨锁那仁,泥泞走双湖,小木屋初体验。

上接: https://bbs.8264.com/thread-5452385-1-1.html
喀纳斯东西大环线:白哈巴-那仁重装走起

冷雨锁那仁,泥泞走双湖,小木屋初体验。
              阿勒泰姊妹双湖喀纳斯双湖,地处喀纳斯湖四道湾以西,湖面约1.4平方公里。这里,可以一点看三湖,能够看到壮阔的喀纳斯湖及双湖。南距喀纳斯村19公里,呈椭圆状,由两个狭长的小湖串连而成,仿佛一对孪生姐妹,又名“姐妹湖”。环湖四周常有棕熊、马鹿、野猪等野生动物出没,湖中多小红鱼。双湖独居群山峻岭之中,尽显绿珍珠的妖姿。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湖四周群峰连绵,原始云杉浓荫蔽日,也是绝好的生态旅游地。
蒙语为“胡尔巴努尔”意为“双湖”,又名加斯库勒湖、仙女姐妹湖。北西走呈椭圆状,由相隔三百米左右的两个狭长小湖串连构成,长1200米,宽度不等,一般在300m左右,湖面积1.4km2,海拔1498米。湖泊沿古冰川作用的U形支谷发育,两岸及两湖间均为冰碛混合物,由大小不等的岩块、砾石、砂、粘土等混合物组成,成分主要为火山岩和变质岩。湖水来自恰其阿依特山的冰川消融水和当地降水,汇聚双湖后注入喀纳斯湖。湖水虽无色透明状,远看湖水呈碧绿色,洁净无任何污染。湖区年均气温-4℃左右,年降水量800mm左右。双湖每年12月结冰,5月开化解冰。
      9月22日,似乎外面下雨了,早上出去看了看,雨貌似要停,所以按计划我们依然吃完早餐出发,但是还没走到300米的红房子,雨就大了起来,当时就上了雨披,看看天色,看看队友的神情,和大家商量决定退回那仁旅店,等待天晴,这一等就是下午4点多钟,其实这时候出发,依然可以走到湖头峰营地,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爬走夜路,我们就再住一夜次日再出发好了,晚餐没什么变化,还是炖羊肉+二锅头,没进度但是待遇还是不错的。      9月23日,昨晚看到满天星星,觉得应该晴了吧,依旧出发,这次过了河、走出2公里,小雨又淅淅沥沥滴下了起来,看到队友的神色和议论,又开始纠结,难道还退回旅店,可是都走出这么远了。实在不爱回去了,先走走吧,如果碰到好的地方,我们可以避雨,也算给大家一个交代。在雨中漫步,循着马道走了8公里,发现一个木屋,急忙冲过去,好像没有人,可是却冲出两条狗,还前后包抄我,tnnd,急忙用手杖且退且走,狼狈绕过山岗再走1公里,看见前面有2个木屋,心中一喜,这下有地方啦,路旁最近的木屋,没有门,喊了喊,也没有人,那就不客气了,进去再说,进去一看,除了没有门,其余床、桌子,最重要的炉子一应俱全,太好了。这就是我们一个上好的临时庇护所了。不知道这雨啥时候能停,我们决定点火生炉子,先吃午饭,大家一起动手,打水、出去捡木柴,在熊熊炉火温暖的小木屋中,吃东西、看书、闲聊,打发时光,这一等就是一整天,到晚上天黑后雨才停,期间 双湖林场的管理人员经过,要我们离开,因为双湖是保护区,不能通过,傍晚林管员再次通过要我们去林场住100元一个人,不允许我们住木屋,当时我想我们是否可以往前突击一下,离开大路到预计中的湖头峰木屋扎营呢? 但是没有获得一致通过,于是就坚守这里吧,如果他们回来赶我们大不了去林场住。幸运的是,晚上他们没再来骚扰我们,平安度过小木屋之夜。

冷雨锁那仁,泥泞走双湖,小木屋初体验。
9月22日,今天应该走双湖的,清晨云层密布,天气不看好。

我们醒的很早,为了节省时间,早饭都是自己做,好能够及时出发。那仁的引水渠和那仁河平行,冲向下方的小水电,水流清澈。

北侧山峰完全隐匿的浓云中,昨天听说山上已经在下雪了!
冷雨锁那仁,泥泞走双湖,小木屋初体验。

清澈的引水渠、侧边是夏季的旅游小别墅。

林场的房子很整齐,还有电力,我们住的蒙古包是电瓶供电。

早饭后,按计划我们重装启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