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秋行尼汝秘境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19176 | 回复:10

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描绘有一块永恒而宁静的净土,那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而宁静的湖泊、美丽的草原上徜徉着成群的牛羊;有如明镜般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一切都会让人生出一种窒息的美丽。这里还有纯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原始居民。这里更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尼汝位于香格里拉洛吉乡境内,并处于“三江并流”腹地,是香格里拉的一个村落,目前村内只有移动信号及2G网络,当地藏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耕半牧的悠然生活。

这里四周青山围绕,森林遮蔽,有着美丽原始的自然景观。还有香格里拉有名的牧场:南宝牧场、迪吉牧场、下掉阁牧场等。七彩瀑布、色烈湖、丁汝湖各色湖泊,周边冰川雪峰、溶洞河流、地质多样。

秋行尼汝秘境之旅

尼汝村

南宝牧场

迪吉牧场

下掉阁牧场

七彩瀑布

色列湖

尼汝在香格里拉秘境里,被人称作是秘境中的秘境,也是个“让人愿意醉死在那里的”地方,更是旅游、探险、徒步的圣地,四季景色不同,高山、湖泊、雪山、牧场、溪流、山石、森林、峡谷、云海,除了沙漠外,几乎涵盖了全部的自然景观。由于尼汝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保留较为完整,又被誉为世界第一村。

属都湖

关于秋天,冯唐说过“秋天短到没有,你我短到不能回头”这个季节似乎还没告别就已渐行渐远。满眼的绿色迅速的退去了本色,日子也短到一不留神就已错过。去往尼汝

途中零星的小雨不时飘过,两侧已是层林尽染一派秋韵。随着车速不时后退,就像这短到不能再短的秋天一样,一闪而过。

帕木乃仙人洞内怪石林立,地面的钟乳石形如神田,要等六七月份雨季过后才会有水,被称为“仙人遗田”。洞中间有一块形状如海螺沟内的钟乳石,被当地百姓视为宝物而四时供奉,逢年过年都有当地村民在此烧香磕头,祈求安康

海拔低的原因,周围还是葱绿一片

清早(10-23)告别大叔一家,出发南宝牧场

进入山中,秋用绚丽的色彩迎接我们

简单的厥类植物也披上如此丰富的色彩

山间的树木枝干苍劲,有的低矮粗壮,有的枝高浓密粗壮。树木茂密一眼望不到头,整个林内阴暗而寂静,枝梢交错伸展开的枝叶把蓝天也遮了个严实。

树干上的苔鲜地衣密布,长长的松萝如胡子般随风飘逸,路两边的树下被青苔覆盖,感觉毛茸茸的如同盖了条绿色的地毯贴附在地表、树干上,整个林中充满了原始森林的神秘与美感。

整个林中自然枯竭或被风吹折的树木横七竖八地静卧在山中,满身绿茸茸的,有的还长了蘑菇木耳等菌类生物。林中湿漉漉的铺满了落叶,一脚下去软绵绵、蓬松松的,特别柔软。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古老、原始和自然,按自己的规律生息着、更替着。这里空气清新,温湿潮润。这里一片寂静,但却充满生机。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觉那么的自然与和谐。

越往里走,颜色越亮丽,红的枫、绿的松、黄的白桦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五彩滨粉的油画。间或清澈明亮的小溪从中流过,落叶飘浮水中,顺溪流而下。

好久没来8264,帖子都不会发了

行走在山间沿小溪不断上升,两侧是望不到边际的树林,

阳光从云层伸出头,透过层层树叶把光线洒落在地下,在苍绿的苔藓上留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

走出密林随着海拔的升高,景色也在移步一景中变化,之前被树林遮盖的蓝天、白云、雪山一 一呈现眼前,天空蓝的像假的一般,云的感觉就像触手可及。

翻过垭口,穿过枯黄的草甸来到色列湖,湖周边是大小不一的高山杜鹃占缀在整个牧场之上。等到五六月份,草绿时节也是紫色杜鹃盛放之时,花红草绿,牛羊漫步其间,再配上周边皑皑雪山,一幅草原牧歌。

南宝牧场位于香格里拉北部高原区,是中甸有名的牧场。这里草场广阔,水草丰茂,每年春夏之际,成群的牛羊游戈于高山湖畔,背负青山,面临绿水,牛群点点黝黑,让人深切感受到高原有一种牧人闲放,悠游的生活情趣。夜宿牛棚,清晨一轮红日刺破乌云穿透整个牧场,高原温暖而炙热的阳光照在脸上、身上,驱走清晨的寒气。

黑湖

黄湖

踏着清晨的阳光走在高原牧场,脚下是枯黄的草甸、成簇的杜鹃丛,远方是连绵不断的群山、牛棚木屋、笔直的树木及迎风招展的树萝。悲催的是我们因一时挑捡好路而错过去往丁汝湖的路,和马夫汇合已是二个小时之后,下山的路漫长而曲折,时上时下的路面不时出现放牧人及牛群。

丁汝湖属于高山冰碛湖,四边群山环绕,湖边围绕原始森林及长满了各种灌木群和杜鹃丛,此时节色彩的斑澜和湖水的倒影,把丁汝湖映衬的恰到好处。

从最终的起点兜转之后又回到起点,晚上依然留宿在洛桑大叔家,温暖的火塘、一盏昏黄的灯是指引我们回家的路。

从丽江出发时的连绵细雨到香格里拉的零散小雨及至刚进山时不时飘过的雨丝,再到南宝牧场时的艳阳高照,天公做美在我们想要好天气时总能露出温暖的身影。再次出发上路,这次去的是被当地藏民称做是神瀑的七彩瀑布。从村后的小路上山,沿途风景和去南宝牧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植被,一路听着尼汝河的水声前进,两侧树木更多是以绿色遮荫,头顶依然被树枝遮盖看不到天空,偶有几丝光线穿过枝干,斑驳的光影落在树干、青苔之上,走走停停后进入一片白桦林,来到下掉阁牧场。

沿这架木梯,顺着河流一路下行过木桥到达七彩瀑布

七彩瀑布由数十条大小不一的瀑布群组成,千丝万缕地从300多米宽的石壁水银般柔软流泻,虽然是飞珠溅玉却没有丝毫霸气,有的只是细腻的美。

石壁顶端和立面者长满了各色苔藓、水草、藤蔓、灌木和野花,在水雾的滋养与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闪亮光彩,加上石壁表面斑斓的钙化物,把瀑布群点缀成300米宽20米高的巨幅油画。

离开下掉阁牧场前往迪吉牧场,随着海拔的升高再一次进入油画世界,越往前行色彩越浓郁,溪流、参天的树木、缤粉的色彩让人流连不已。这段坡度较缓,整个路况应该是被山涧冲刷出来的,全是乱石头,行走较缓慢,爬到坡顶,我们的马夫已在牛棚里升起柴火,今晚露宿在此。

帐篷就是我们移动的家,在沾满牛粪的树下,听着夜空中传来的鸟鸣、牛和马的嘶叫,一夜好眠

清晨再次拔高而起,坡度明显加大,一路都是走在Z字路的盘山小路上,阳光依然用温暖的姿态迎接你。翻过一个小垭口(3900)来到迪吉牧场,脚下的冻土,冰面从土地中开裂来,散发着水晶般光芒。

在经历了一翻辛苦跋涉后,迪吉牧场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一片广阔的高山牧场,低矮的草甸上一簇簇的高山杜鹃布满大半个牧场,远处的雪山映衬着近处的木屋、牛群,如果是夏季来此,绿草如茵,各色野花点缀期间,牛羊漫步其间,整个画面想想都美。

稍事休息后,走出牧场,又进树林,离属都湖一点点拉近,虽然这一路的美景已让我们惊叹不忆,但当属都湖真正出现在面前,那一刻的美还是无法形容。群山间,一湾水,就这样静静的出现在眼前,感觉整 个画面都凝固了。属然这里已属于普达措景区,却未见一个游客,只有成群的牦牛在悠闲的享受这一切,与山、湖、草、牛棚整个溶为一体。

很美的秋色!冻土那张竟然有生机勃勃的感觉!
真美 阿
真美呀,三江并流
九十八弯 发表于 2017-11-17 11:21 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一书描绘有一块永恒而宁静的净土,那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 ... ...

梦想的地方!!!!!!!
九十八弯 发表于 2017-11-17 11:34 行走在山间沿小溪不断上升,两侧是望不到边际的树林,阳光从云层伸出头,透过层层树叶把光线洒落在地下,在 ... ...

线路好原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