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大垴山顶北侧探路,费尽周折无功而返,村中老汉一句话,再也不敢称登山人。

沙河市柴关乡境内的大垴、二垴村是地势最高的村庄,没有之一,也是喜欢登山户外者的天堂。上这两个村子的路线,我从山的东侧、西侧,南侧都登上去过。北侧也在前年从山顶的东北方向上去过,到了山顶,望着那一望无际的大树林,也曾经走到山顶的最西北角,畅想着从山顶的西北方向探路上来。经过向当地群众打听,得知从山的北侧真的能够上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后,我们在2016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出发了。
     第一次我们是从大垴村东北方向的前东沟上去的,这次我们选择开始的地点是前东沟村西边的另一个村子:小台沟村。从小台沟村向南虽然还可以行车,但考虑到山区小村庄道路狭窄,调头很不方便,所以,就把车放在了小台沟村东的停车场。沿着水泥路向南出发一公里后就是小台沟的老村子,这里住的人已经不多,切多数是老人。也许是我们出发的早,村子里静悄悄的,不见人也不见袅袅炊烟,由于之前从小台沟往石岩沟穿越过一次,道路熟悉,我们也没在村子里停留,向着西南方向进发了。
      一个多月前的一场暴雨,把河道原来的面貌变的都不认识了,原先平整的小路也被冲的时断时现的。我们也就要不断的在河道中一会转到左一会转到右,有时候还像只山羊一样的跳来跳去。也许是夏季雨水充沛的缘故吧,杂草生长的很旺盛,小路很难被找到,个别路段荆棘已经把道路给掩盖住了,不得不绕来绕去的,很费力气。到了应该左转的地方,我们没有及时的发现道路,继续沿着河沟走去,等感觉不对的时候,已经走出去很远了,看看周围没有峭壁,尽管坡有点陡,我们还是选择了硬上。
     这一决定和过去多次的结果一样,都是错误的。没人走过的山坡,荆棘杂草茂密,行走起来十分的困难,还很钻挂,不仅消耗体力,也消耗了宝贵的时间。好不容易上到了小台沟村于峡沟村的分界岭处,我们放下背包好好的休整了一会儿。
     从分界岭垭口处向南下是去峡沟村的,向正西走是去往麦秸垛山的,向西北方向是去往石岩沟村的,这几条路都已经走过,这次又是决定探路的,所以,尽管时间已经很紧张,体力也消耗的厉害,仍然决定继续向东探路大垴。
     向东的小路还是比较清晰的,由于是山的背阴侧,没有了阳光的直射,多数时间是在树林中行走,心情还是很惬意的。不久就来到了一处只有几间破败的房子处,我们从房子处平着向前不远,发现路是断头的,回返到房子处,从房子那里发现下路上去了,沿着小路向东,升高不大就是一岭脊,在这里道路变的不是那么的清楚了。我们根据位置判断小路应该从这里向正南,所以,我们也就决定向南探路。后来证明这一决定是错误的。刚开始换凑合着能走,到后来,山沟越来越窄,越来越陡,还非常的钻挂,根本不能走,大多数是在匍匐着。回到岭脊处,发现小路是向东下去的,沿着路下去,绕过两个弯,小路变的又不清楚了,小路上还被放羊人厚厚的树枝,带刺的荆条铺的严严实实的。这个时候,我们的体力已经消耗的非常严重,也没有力气再去搬开铺在路上的荆条了。休息了一会后,再次回到岭脊处,我们决定放弃这次探路计划,原路返回。
     没有按计划完成探路,下撤的路上心情自然是沮丧的,也是不甘的。好在一路上河沟清澈的溪水陪伴,一处处小潭显得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回到了小台沟旧村,遇到了一个老乡,我们向他叙说了我们刚才走的路线,老乡的一句话,把我这个自称活地图,野驴的羞愧不已。老乡的原话是这样的(地上放的荆条就是挡羊,防止羊跑到别的地方。前面没有路,放那些荆条干什么啊?从荆条那里再向前走一段,右转就上到了大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