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自驾山西平顺县世外桃源下石壕、岳家寨,体验太行天路的刺激。

开展登山活动以来,经常在8264上研究分析其他同志们活动的路线,也看到过不少的震撼人心的照片,帖子中的叙述更是让人冲动连连。特别是看过几篇介绍平顺县下石壕村(外称岳家寨)的帖子后,对那里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大街小巷,石房、石巷,姑嫂农家,更是蠢蠢欲动。正好,赶上了单位放假,几个爱好相同的伙伴相约到岳家寨怀古,行太行天路,走一走闻名远扬的虹梯古道。
     出于争取多在外面转的考虑,我们提前一天出发,计划赶在晚上入住岳家寨,然后,白天尽可能多的到山上四周看一看转一转,多多了解一下岳家寨的缘故来历,传说,故事人文风俗。
     去的路上,路过河南林州市的红旗渠景区,购票进去参观了一番。说真的,人工建造的东西总感觉缺乏了些什么,兴趣不高,自然观看的也就是蜻蜓点水似的。在这里我首先声明,决没有亵渎劳动人民艰苦创业的那种精神啊。对于当年勇于牺牲,敢于奉献,不畏艰难,做出了惊天地泣鬼神壮举的伟大工程的人们,我打心里是敬佩的。我的意思只是对人工的东西不怎么感兴趣而已。
     进下石壕村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个别路段也是很刺激的,由于已经习惯了走山区小道,只是在村东边峡谷里行走,真的给人以压迫感,甚至是恐惧的,唯恐上面掉下块石头。
      开进村子里已经是夜色蒙蒙,不知是什么原因,村子里并没有我们来之前想像的那样热闹,还有点空荡荡的感觉。顺利入住姑嫂农家,吃过晚饭,在村子里悠闲的转着,到村子供销总社里买了日用品,粗略的了解了一下情况后,早早的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就被主人叫醒了,早饭是玉米粥,花卷,土豆菜,一人一个鸡蛋,吃的饱饱的。之后,照着来时的计划,我们沿着古时候,村民进出村子的羊肠小道下到了谷底,再沿着原路上到了大路上。在谷底向上望,天就像一条绳子,窄窄的细细的挂在上面,给人的压迫感是那么的强烈。
     回到村子,背上吃的喝的,我们照老乡指点的路线,从村子后面逆时针绕行。上山的路上也和别的地方没有二样,但是,等你上到山顶之后,从上面俯瞰村庄,心灵中的震撼是剧烈的,我这个没有什么墨水的人也只有放声高呼了。
     再次回到村中,主人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细细的品尝过后,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我们向主人挥手道别,走上了号称太行天路的征程。
     从下石壕村经西井山村到库峧村这一段,说心里,现在提起还有点震颤。几十里路,不仅仅是路窄,急转弯是一个接着一个,一侧近百米高峭壁就接贴着路边,仿佛自己的车子已经伸出了路基。胆子小的人根本不敢向下望。紧紧的盯着路面,不敢有一丝的分心,手心里满是汗水。路过西井山村,竟然看到了两个小姑娘,下车向她们询问才知道这是两个小姐妹,大的不到十岁,小的也刚刚入学。由于村子实在太偏僻了,没有人愿意来这里教学,两个小姑娘也就辍学了。看着两个小姑娘,再想一想刚刚经历过的一段惊心动魄的路,心里说不出的难过。望着无助的两个小孩子,想一想自己无能为力的窘迫,我们也只有默默的在心里向这两个孩子祈祷,祝愿她们早日被温暖的阳光所笼罩。
     峡谷底部的公路多像一条玉带。
chimg]42824705[/attachimg]

自驾山西平顺县世外桃源下石壕、岳家寨,体验太行天路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