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复制链接] 查看:19798 | 回复:487

新县,是河南信阳市的一个红色文化县,为新中国的建立贡献出过众多的革命先烈和将军,历史名人也较多,也因此,新县有很多有名的古村,大多至今保存完好。
从地理位置上,新县是河南最南端的一个县,与湖北黄冈紧邻,具体来说,西边与湖北大悟宣化镇、南边与湖北的红安天台山、东南与湖北麻城福田河镇,东面是河南金寨县紧邻,总体而言,都是大别山山区。

户外这些年,新县我走的不多,也因此一直有想法找机会去走走,这次能够自驾去探路除了有这个主要原因之外,还有就是从西藏回来后,个人需要休整、保养恢复,同时,结合秋色欣赏,加上正是银杏黄的时候,正好前一周末有驴友去过新县的千斤乡的杨高山村欣赏银杏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提醒。确定成行后,我开始做了一些功课,查阅了有关前人走新县秋景的一些文章,尤其是新县的一些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这在河南省古村落名录中可以轻松查到,然后,就是详细梳理一些较为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和分布的乡镇以及交通条件,拟定自驾出行的合理方案,时间按照周末二天考虑,原则上,以走马观花式结合注重重点,交通上,尽量不重复且尽量不在路上浪费过多时间为准。
在拟定自驾新县秋色计划线路时,我发现在新县交通地图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交通特征,那就是G45(大广高速)南北纵穿整个新县,而且,各乡镇、村落的道路均与之很好的连接,我们从武汉出发是正南方,因此,在设计自驾线路时有意识地按照先西后东的二天时间考虑与安排,而且,主要古村落也差不多分布在G45两侧乡镇村落,最后的事实证明,基本符合出发前的设计与考虑,总体上是合理的。
探路回来后,有不少驴友想去走走,不少人私下向我打听线路攻略和安排,但是,时间上和天气上已经不再合适了,尤其是银杏黄的欣赏只能来年秋季更合适,但是欣赏古村落永不过时。
有关攻略补充说明几点:1、自驾车辆尽量要求SUV或者越野车辆,二天的交通线路尽量按照下面图示,避免原路;
2、食宿尽量考虑新县县城,方便、便宜而且选择余地大;
3、千斤乡杨高山村当地很注重商业意识,开发较早,名气似乎较大(打出的口号名不符实,忽悠成份较重),但是,通过本人此行的探路考察(实际车辆只是路过,停留时间没有超过2分钟),没有古村落的特色,银杏很少,分布散乱,拍点少,也是唯一的收费点,建议不要考虑。

古村,那一片片金黄---自驾新县古村寻秋分享

第一站:土门村、徐冲古村

建议导航先到达每个村落的村委会,手机上高德地图非常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