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踏雪行走老爷山,古树奇石河道拦;青松傲雪不弯腰,坡陡雪厚浓雾缠。

上次陪朋友的朋友去牛峪探路锻炼,让那位朋友对登山的兴趣大增,再次向我的那位登山好友发出邀请,请我们再带他一次。考虑到雪后的安全,也考虑到路线必须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又要能够欣赏到雪景,想来想去,还是市内老爷上林场比较适合雪后的登山活动。
    我们这次活动的起点选在省道202沙河市境内的文革桥旁,沿着过去沙河市去往武安市的古道向南,过了南沟村下的自然村和尚沟口村之后,向村民打听得知这条沟也可以上到山腰上面的防火通道。于是,我们在这里左转进到了沟里,由于是刚进冬季,河道里的水还没结冰,哗哗的流水打破了空寂的山谷,给寒冷的冬季带来了一丝的生机。看的出来,年中的一场洪水,给这里留下的创伤还是非常厉害的。河道原本是比较平整的,现在已经变的满目疮痍,巨石密布,许多大树倒在河道上,有的即使还没倒,也被洪水把部分树根给掏空了,摇摇欲坠。行进的道路不如从前那么好走,但是,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离奇的景象。从山上冲下来的离奇白怪的巨石吸引着我们的目光,照相机的卡卡声也回荡在山谷。
    上到防火通道上,树林中的积雪要比山谷里厚的多,树上的积雪把树枝压的弯了腰,只有那挺拔的松树,不仅没有被压弯腰,好像积雪给他们带来了升级和活力。我们从下面经过的时候,厚厚的积雪精准的钻进了我们的脖子,搞的我们是苦笑不得。哭吧,感觉大树有了灵性,那是他们在给我们开玩笑;笑吧,钻心的凉,湿漉漉的水,又笑不出来。出于对大山的敬畏,我们只有放慢脚步,小心翼翼的尽量不去触碰他们。
       再往山上走,积雪越来越厚,个别地方积雪都达到了膝深,更难受的是,越往上走,坡陡,林密,雪厚,灌木丛也把路挡的严严实实的,鞋子里也变的潮湿了。想找个山脊看看走到了哪里了吧,才发现,林子外面早已经起了雾,视野遮挡,连个参照物都看不到。有新队员的参加,那一段消耗了我们巨大体力的山坡成了我们无法逾越的难题,后背雪化后的冰凉,也让我们只打颤抖。看来,想上到和尚峰的想法是无法实现了。
      登山活动好多次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我们多数选择放弃,事后也证明了我们的正确。登山和生活中的很多事的道理是相同的,学会放弃,你会轻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