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2017年第一次登山有感

都说新年要有新气象,而我也为新年的第一次活动选择在那里而发愁。由于是第一次,当然首要的就是安全顺利,在这样的前提下,要是能够找一处没有走过的路线,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给群里的伙计们商量,多数人的意见是,作为邢台人,当然要尽可能的把2017年的第一次登山活动献给家乡。想来想去,既然要在家乡登山,何不就上邢台境内的最高峰:十字圪梁。上十字圪梁有许多条路线,我们不想走已经走过的路线,所以,最后决定,新年的第一登就选在十字圪梁北边的招乜村。
       照例,去一处新地方,我们总是坚持早出发,给野外留够充分的时间。一路也还算顺利,只是临近目的地时,我们下错了小路,在一处比较陡的路段,道路结冰,上到半坡,轮胎打滑,上不去,下把握不住方向,真的很紧张,好在几个伙计,石头垫轮胎,双手推车身,才通过了这一路段。
      也许是刚才的小插曲吧,把我们今天的晦气都给提前赶跑了,我们从招乜村开始,就是非常好的天气。刚进到沟口,这里就好像是一幅大门,两边的危崖高耸在两侧,像两个武士,守护着也保佑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进到沟里不远,这里有两个选项,一是顺时针上山,一是逆时针上。我们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又是新年的第一次登山,当然选择的事顺时针方向绕山。
      一路尽管不时的遇到小的艰难,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从一山脊向下走,竟然在一处山凹里出现了好几处破旧的房屋,看来这里也曾经是一村民小组生活的地方。从山凹再向南走,山的背阴处,积雪很厚,道路也变的不是很清楚了。好在前行的路上,不是峭壁,山坡也不是那么的陡,随便找一条山脊攀登上去,分水岭上,果然出现了小路。山坡阳面可以清楚的看到远处山沟底部那处非常明显的地理标示:大羊圈。这个时候,我们清楚前半路,探路成功了。
     从分水岭先向南下一段,然后平切向西,从大羊圈的北边山腰向着十字圪梁主峰前进。由于是走过的路线,没感觉怎么走,就上到了山顶。尽管到过这里,可是在冬季来这里还是第一次,冬季的情景自然给其他季节是有所不同的,感觉好多景象也非常的新颖,自然也少不了一番拍照。在山顶,竟然遇到了邢台一位登山的,独自上十字各梁。互相道一声保重,互送一句顺利的祝福的话,我们北,他向南下山。
     山的背阴侧,树林里积雪更深,个别地方竟然没过膝盖。行走起来很困难,好在手中有自制的登山 木杖,  每前进一步先试探清楚了才敢行。这样自然也就减缓了行进的速度。好在这一段没有那么长,出的树林,是一片类似于草原的山坡,坡上厚厚的牧草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黄灿灿的亮光。可以畅想,到了春季,这里一定是繁花似锦。
      从草坡上下来,又从一处比较陡的山坡向下走,虽然很陡,但是由于是在树林中行走,茂密的树林遮挡了视线,也没觉的怎么的恐惧。顺利的就下到了我们上午上山的路口。
      新年的第一次活动,竟然顺利的把邢台境内的最高峰给踩在脚下,心中的自豪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这次的安全顺利也预示着新的一年里,总会有山神的保佑和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