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闲遛,油城的历史很辉煌——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十二、克拉玛依寻源

从大喀纳斯出来出来,我和不锈钢的第一站是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是我国建国后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是新疆重要的工业城市,大西北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提克拉玛依,我的耳边立即回响起由吕远作词作曲,箸名歌唱家吕文科首唱、关牧村、罗天禅等先后演唱过,在上世记5、60年代红遍全国,脍至人口的那首《克拉玛依之歌》,正是通过那首委婉动听的歌,我才街道了克拉玛依。然而,我对它的了解仅仅是过去它很荒凉, 后来它很红火,那么现在呢?现在的克拉玛依是个什么样?

附:《克拉玛依之歌》歌词

让咱大西北变得更美丽
我爱你
啊···

注:题头照片来自于网络,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克拉玛依本来并不在我们这次新疆行的计划之中。昨晚在贾登峪的蒙古包里商量后边的行程时,不锈钢希望后边几天的行程能轻松点。他想去奎屯看大峡谷,然后由奎屯奔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转一转,消耗掉我们此行的最后几天,然后返程。 今天是5日,我们15日到家就行,不算返程我们还有8、9天时间,奎屯最多需要两天,乌鲁木齐转转天池、转转市里,有三天就够了,还有3、4天的富裕时间。不锈钢想去一下阿拉山口,阿拉山口有一天就差不多,所以我提议第一站买票买到克拉玛依,先在克拉玛依转转,下一站再去奎屯。这样一路转下去,省时省力还省钱,时间正好也消耗的差不多。不锈钢同意。

北屯位于奎北铁路的末稍,车辆较少,每天只对开三趟旅客列车,分别是9772、9750、9792。9772是上午的车,时间不合适。9750、9792是夜车,适合我们乘坐。我们是晚7点多到达的北屯站,买的是就近的9750,9点17分开车。到达克拉玛依的时间是半夜1点多。

半夜1点06分,列车准点到达了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火车站位于奎北铁路144公里处,是奎北铁路建设的最后一项重点工程,也是这条铁路出奎屯后的第一大站。工程总投资3.1亿元,包括新建站房、雨棚、高架桥及相关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分地上、地下两层。2010年3月21日动工。2011年10月20日琥式投入使用。

克拉玛依火车站站场设有一条正线、4条停车线,旅客基本站台、中间站台均采用国际流行的1.25米高台站,高度与火车门平齐,旅客进出站和上下车都很方便。站台处建有400米长的风雨棚。目前共开通13对旅客列车,其中2014年开通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不仅拉近了天山北坡经济带上几座重要城市间的距离,缩短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方便北疆地区民众出行,拉动地区旅游、文化、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克拉玛依火车站位于奎北铁路144公里克拉玛依西南工业园区纬一路和经四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向南800米处,距城市的建成区约5公里路程,距离稍远。为方便旅客,在火车站和市区长途客运站间开通有公交车。

走出车站我们很茫然,车站对面只有一条公路通向远方,公路两侧黑漆漆的,似乎全是野地,回首车站,大楼倒是挺漂亮,可车站大楼上连个站牌也没有,这种现象我们还是第一次见。不锈钢嘀咕了一句:“省电也不能这么省吧?”

一起下车的几十个旅客有的有专车接,有的下车上了出租,我们避开接客的“的哥”向车站广场走去。广场一边停着一辆公交,发动机转着,随时就要开车的样了,我们随着其它几名乘客向那辆车走去,站在车门口先问一句,“这车去哪儿?” 我们有经验,在内地,半夜在火车站接人的车都是跑附近县城的长途,还是黑车。“市里,汽车站。”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我们这才上车。

我们是最后上车的人,刚刚坐稳 ,车已开出了车站。我们谁都没来过克拉玛依。哪儿旅馆多住宿方便,哪家旅馆卫生又便宜?全然不知道。只能任由车拉着我们跑。不管它,先到汽车站再说,一般城市,车站周围肯定不难找旅馆,先找一家住下,不行明天白天再换。

事与愿违,车站旁边没有旅馆,我们站在路口很茫然。不锈钢说:“刚才来的路上有一个地方旅馆挺多,有好几家,要咱往回走走,就是有点远,有两三站地。” “别急,有万能的网络,先上网搜搜。”我和不锈钢分别搜着,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档次太高的不行,我们可没那多的钱。条件太差的不行,咱不能给社会主义丢脸。距离太远的不行, 不方便。最后我们确定了附近的一家“隆盛快捷酒店”。标间110,从照片上看,大楼挺漂亮,档次好象还不错。距离也不太远,差一个路口,还算方便。

当我们按导航走到“隆盛快捷酒店”时,我们又茫然了:大楼底层,所有的临街门全关着。站在楼下左找右看,我们竟然找不到旅馆的门在哪儿,附近有辆警车,经询问我们才知道,这家旅馆停业了。NND,你停业了网上预定旅馆的业务却不关闭,这不坑人么?“那这附近还有档次差不多的旅馆么?” “那边有,多少钱不知道。”执勤的警察叔叔指着我们来的方向说。来的路上的确有几家宾馆,有沃沃,有葡京,还有一家海格蓝,档次都不低,我们一边往回边,一边再次搜索。沃沃门前,不锈钢指着路边的招牌说:“这儿有家旅馆,咱们进去问问,差不多就算了,再耽误天就亮了。” “这家,不行不行,肯定特贵。” “你说的是沃沃,这家叫新南苑,不是一回事、”原来在沃沃的大楼后边还藏着一家小旅馆。

叫开门,标间138,就是它了。于是我们又洗澡又洗衣服,不锈钢甚至把他的鞋都刷了刷。 今天是10月5日,我们已经出来13天了,13天没洗澡没换衣服,在山里那是没办法,如今进了城,再不洗洗换换,当我们走在大街上时,估计所有的人见了我们都得捂着鼻子绕着走。

当我们忙完一切,天已经快要亮了。

早晨(其实不早,已经10点多了)起来,我的第一要务是喂肚子,第二要务是买内存卡。不锈钢不够意思,当他的相机没电时,他把卡给了我,让我随便用,说什么回了石家庄再给他。可他在贾登峪充了电,相机能拍照之后立马变了,马上把他的卡要了回去,现在我得先转着买个内存卡。然后再说玩。

我们在克拉玛依的第一顿饭,贡献给了这家名为食面扬府的饭店,虽然招牌是面府,但早晨的主食是煎包,稀的有粥、豆浆等。煎包1.5元一个,粥两元一碗,我们各要 了4个包子,一碗粥,8元。个人感觉还行。好吃不贵。

一路走一路逛,买 了卡回来已经中午了。此时我们的克拉玛依旅游才正式开始。克拉玛尼依是新疆的工业城市,旅游景点主要是魔鬼城。魔鬼城今天已经来不及。我们只能先在市内转转。在这之前要先去汽车站,落实好去魔鬼城的车。不锈钢排队买票的功夫,我发现手机忘了带,又回了趟旅馆拿手机。

在我们住的旅馆附近有一家汉博文化创意产业,实际上一处工业旅项目,工业旅游也是旅游的一个分支。由于 克拉玛依是石油工业带起来的工业城市,所以我们在克拉玛依除了转魔鬼城外,另一个兴趣就是工业旅游。我们想发解一下克拉玛依的城市发展史。

当我拿上手机往车站方向走时,打电话与不锈钢联系,他也正往回走,已经快到汉博园了。于是汉博园成了我们在克拉玛依旅游的第一站。

汉博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南临克拉玛依河,北至昆仑路,东临胜利路,西至友谊路,总占地面积54公顷。是在石油机械制造总公司和供应公司的旧厂房基础上改建,是克拉玛依唯一完整保留的石油工业机械生产厂区,也是全国唯一以石油工业遗产保护和石油文化传承为主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该园区空间格局完整、道路规划有序,路旁绿树如茵,建筑主体结构完好,现存部分建筑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克拉玛依油田建设初期所建,集中体现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建筑特点,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和明显的时代烙印。构成了计划经济时代石油工业文明的历史遗迹。

2010年,由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负责开展了对机械制造总公司和物资供应总公司的工业遗产的评估,并于7月通过专家评审,提出了将机械制造总公司和物资供应总公司部分工业遗址作为石油工业遗产永久保存的建议。201212月,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决定将机械制造总公司和物资供应总公司区域确定为克拉玛依市首批市级工业遗产保护区,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11年,市人民政府引进北京汉博集团对该项目进行投资和管理运营,自此踏上了一条石油工业厂房改造和再利用并创办以石油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探索之路。

园区本着特色突出、产业集聚、环境配套的原则,借鉴国内外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成功经验,将机械总公司的石油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定位为具有“石油工业文化特色”的国家级“石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恢复和重塑石油工业文化的场景,将石油题材与产业、时尚生活的结合,形成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新类型。从而在展示克拉玛依石油文化同时,为公众提供一个感受工业、回忆历史、休闲驻足的场所。

园区门口的文物保护碑

园区里竖立的园区简介

资料介绍,文化创意产业园共包括一个园区、四大板块组团、八大业态模块。 一个园区即文化创意产业园。四大板块组团有工业遗产保护组团、创意产业组团、文化旅游组团、城市文化休闲组团。八大业态模块有大中创意企业聚集区、工业遗产保护区、展览展示区、教育培训论坛交流区、创意企业聚集区、艺术示范区、文化旅游区、城市文化休闲区等。

因时间关系,这个组团那个区的我们并没有一一转一便,我们只是在园区院里走马观花的转了一下,蜻蜓点水的看了看,我们想把时间留给黑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