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罗田九龙寺大板岩攀爬穿越记(爱乐吴游21071209)

2017年12月9日,我们一行到罗田九龙寺大板岩开展户外攀爬穿越活动。
    早上去的时候有点小周折,一是路比较窄,有一小段正在修路,错车有点困难。引桥两端尚未修好,有点磕车。二是向导发的定位是一段新路,导航居然不识,我们等了一会向导。好在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我们很顺利达到了九龙寺山下的村子。
    我们从村部那里出发,沿着村道走了一会就开始上山。远远望去,四周都是一座接着一座、连绵不绝的山脉。山上的植被很有特色,有的山上是一片一片的松树,有的山上是成片的枫树。松树群落一片葱郁,枫树群落则树叶落尽,只剩下灰白的笔直的树干兀立在那里。山上的植被很好,地上都是那种黑色的腐殖质土壤。沿路都是半尺厚的枯叶,因为还没有人走过。我们这一队人走过去,满耳都是脚步踩上枯叶的沙沙声。
    山很陡,基本都在50度左右。一路上去,基本都是不断地拔高。山里的气温有点低,穿多了,出汗。穿少了,有点凉。除了站在路边稍微等一下后面收队的童靴,我们一路几乎没有休息。山里的空气是冷的,枯叶里有一股灰味,我的鼻子有点不适的感觉。远望着晨光中的那一片灰白色的大板岩,还是让人很期待,很兴奋。
    大约爬了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大板岩下面。大板岩从下到上大约有200米高。从左边直接上去有点难,我先行横切到了大板岩的右边。仔细观察了一下,半腰有一道沟槽的痕迹。半腰上有两棵碗口粗的柏树,岩壁边还有两颗比较粗的枫树,只要根系牢固,建保护站的锚点是有了。岩壁不算滑,上面从右下到左上斜伸过去的缝隙可以助力,我率先带着登山绳徒手攀了上去。有两个地方稍微有点难度,为安全起见,我在可以站脚的地方歇了一下,缓了口气。并毅然脱掉了防滑手套,觉得光手攀爬的感觉更好,让人心里更有底,但糙砾的岩壁的确还是有点磨手。
    很快,我就到了第一道岩壁的凹槽那里,一长溜的凹槽刚好可以作为第一拨攀爬上来的歇脚点。我在上面的柏树上打好绳子,并留下了保险的第二锚点,用锁扣连接好长接的绳子以后,又用长扁带作了二次保护,我们就开始攀爬。叮嘱童靴们注意安全,等上面的童靴上去以后后面的再上。叮嘱拍照的童靴注意站点,不要摆危险的pose拍照。大家一个接着一个一次攀登,速度还是很快的。几个体能稍差的童靴,则在地导的带领下从右边的树丛中攀爬上去和攀绳上去的童靴一起到凹槽处会合,再攀爬第二段岩壁。
    直到最后一名童靴攀上第一道岩壁来,我们又开始在凹槽处用几根环形扁带在几棵树之间打好保护,又继续向第二道岩壁进发。
    第二道岩壁还要陡一点,但岩壁的长度短多了,再往上去后就沿途有树木可以借力。先上来的童靴已经开始在做准备工作,几处碍事的刺丛和拦路的杂树已经清理得差不多。我再次先攀上去打好保护绳,大家相互提醒着,依次往上攀爬。好在都是老童靴,配合默契,体能都比较整齐,我们在下午两点半就全部顺利的到达山顶。
   找了处背风向阳而又宽敞的地方,我们开始路餐。小米稀饭、香葱鸡蛋炒饭、馒头、花卷、糖包子,卤菜、榨菜、煎鱼、花生米、酸奶、水果……一起摆上来,很是丰盛。风卷残云、大快朵颐,好不畅快。
      路餐后,接着餐后水果。稍事休息,我们继续前行。往前不远,山顶就是一个宽大的亭子,亭子下面就是“九龙寺”。
    来到大殿前,门脸上挂着“九龙寺”的匾额,当地人把“九龙寺”的大殿叫做“龙王殿”。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这“龙王殿”很有点来历,带有传奇的色彩。相传东海龙宫的九太子在人间游历时来到此处,因迷恋这里的山水风光,小龙就每天在这里隐身在寺庙后听经修炼,仅露一对龙角在庙后。裸露在外的龙角如同一对刚冒出土的竹笋,寺庙里很有爱心的住持每日给这竹笋浇水。有一天小龙要回东海,就在夜晚托梦给住持,说感谢多年关照,今晚五更天就要走了。走的时候动静有点大请不要受惊吓等。五更时分,果然雷电交加,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而下,小龙腾空而起。小龙怜惜主持每日下山挑水的辛苦,想在走之前给他造口池塘蓄水,解除他每日挑水的苦恼,就在腾空之前顺便用尾巴在寺前扫了一下,。想开口塘出来。哪知一口塘只开出一半,老和尚被这大动静吓得惊叫起来,小龙只好遗憾飞走了。好在这留下的这半口塘水特别清亮,甘洌可口,鱼虾成群。后来人们遂将大殿改称为龙王殿,将这座寺庙称之为“九龙寺”。
    “九龙寺”至今香火旺盛,据村民讲:这里上周刚做过一场法事。我们去的时候,村部那里的热心村民还问是不是去上庙的。要是去上庙可以走机耕道,我们笑着回答是去爬山、攀岩的。他们都说爬不上去,太陡,村里还没人爬上去过。山里的村民很淳朴,一路上都有人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直到下午我们下山的时,村民还热情地拿出暖水瓶给我们加开水。
    我们下山的时候,放弃了走机耕道的建议,从“九龙寺”左边下山。下山依然是很陡的山路,但速度比上山快得多。
    山里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又是另一种景象。金黄色的太阳,照在山间的枯叶黄草之上,一地金黄,特别漂亮。宁静的山村,倒影的山水池塘,简直就是一副漂亮的风景画。攀爬穿越的时候,山太陡,地方窄逼,连张合影都没照,直到下山的时候,我们才在村道上留下一张合影,那里的合影效果也很好。
下得山来,大家仍然很兴奋。一边走,还一直在回望那一片大板岩。都觉得这次爬得很嗨,看着那陡峭的岩壁,
都不敢相信自己是从那里攀爬上去的。    特别提示:此线路难度较大,要带足登山绳。徒手上去的童靴要绝对注意安全,要在多个锚点打好保护。队伍不宜太大,同行的成员体能要整齐。

罗田九龙寺大板岩攀爬穿越记(爱乐吴游210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