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本溪二平坨、老平坨连穿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晴。

本周小分队继续出队,兵发本溪草和掌。这次活动早就是计划内的,却是因为各种因素一再推迟至今。其实主要是去看我们的老朋友小赵和她儿子楠楠,爬山反而成了次要的问题。春天采野菜,秋天采软枣子采蘑菇时都有计划要去,可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事儿推了。这次终于成行,大家也都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当日7时10分,四人在21世纪地铁站出站口集合后,驱车驶往本溪方向。去小赵家有两条路,一条得过岭,而且是沙石路面;另一条则需要绕行草和掌镇,多走60公里。从本溪北下高速后,滨海一见这边山的背阴处都有厚厚的积雪,想来过岭那条路是走不了了,索性直接绕行就是。

当日10时,我们顺利抵达小赵家。把在家做好的菜还有准备的吃食、啤酒放到小赵家后,我们先准备登山去了。本来是想从老平坨上山,向南一直沿山脊穿到二平坨,再回到小赵家的。滨海开车走了一段,通往老平坨的路上有一桥还没投入使用,而桥下又积满了冰棱,无法通过。只能开回来,把车放到小赵家后,我们再步行上山。这么走就是反穿了。也就是先到二平坨,然后沿山脊向北,一直到老平坨,再下山回来。

10时30分,我们四人开始登山。已是初冬时分,虽然沈阳还没见一丝雪花,这里已是银装素裹了。北坡的积雪至少也有十公分了。一直沿机耕路盘旋上行,路上有雪,但也有大队人马走过的脚印。应该是不久前这里有大队驴友经过。天宇湛蓝,又有空军飞行训练的两架战斗机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道白线,很是醒目。虽然预报的温度并不低,但山上有冷风一直吹,感觉挺冷,从山下一直上到第一座峰顶方才暖和过来。

我们仨个跟着滨海继续前进,11时30分到达二平坨。所谓平坨,自然是峰顶,很平坦的高山草甸地貌。夏季来时绿草如茵,而且大片的草甸上开满了各色野花,其中以金黄色的蒲公英具多。微风轻拂,绿草如浪般起伏,金色的蒲公英摇曳着,委实美得很有诗意。此时的二平坨已被白雪覆盖,有些荒凉。特别是拦了圈牛的几道铁丝网,大煞风景。

时值正午,大家就在这里找个避风的地方坐下来打尖休息。虽然天气寒冷,可焖烧壶时的饭菜还是热的,所以吃起来还很舒服。二十分钟后,大家起身背包,跟着滨海继续前进。13时30分,到达这里的最高峰。峰顶有一水泥柱桩,上面的铁质坐标点已丢失。以前有驴友在水泥桩上刻有1022的海拔高度,滨海实测也是如此。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直接从这里下到老平坨。事实上,我们在峰顶已清楚地看到两山之间的老平坨了。

这里略陡,也有积雪。我们沿着脚印从山上一路下到老平坨。我们三人都来过多次,只有好刁刁是第一次来,给她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沿机耕路下撤不提。

下山的路乏善可陈,雪地上野物的脚印也很少。风还是很硬,大家纷纷穿上了冲锋衣,一路信步回到了小赵家。时为15时30分,今天全程15公里,用时5个小时,速度还可以。

回到小赵家。小赵母亲已经把大鹅炖到了大锅里。我们带的有拌肚丝,又炒了溜肥肠、炒豇豆、韭菜炒鸡蛋等等,林林总总地摆了一桌子。

晚上,我们大家和小赵的父母、小赵和楠楠坐在一起喝酒,铁锅炖大鹅再涮以清菜、木耳、蘑菇,大家纷纷举杯畅饮,酒足饭饱不提。

晚上,小赵家的火炕很热很舒服。吃好了,聊够了,大家这才沉沉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