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五人三天重装徒步横穿武功明月二山全纪录

走向明月山

【序日20171130】乡野山村一壶酒,举杯相笑论江湖

四点半我们开始从长沙出发。这次一起有五人,我,力哥,扬舲,无疆和妮子。九点半我们到达沈子村,由于雾气太浓,没有进目的地,而是住在林老板家。晚上在老林家支了个火锅,再配上冬笋炒肉,鸭子,河鱼,手撕包菜,吃得不亦乐乎,老林还把他自己酿的米酒、谷酒搞了几壶过来,到最后端的是:乡野山村一壶酒,举杯相笑论江湖。

【第一日20171201】三两灵山出云海,一株冬树立山坡

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吃了老林家的荷包蛋米粉,七点二十正式进山。坐在面包车里走了二十分钟的山路,来到了本次徒步的起点:俩坵田。如果把武功山到明月山的山脉看成一条龙的话,明月山是龙头,而俩坵田就是正宗的龙尾。俩坵田位于萍乡吉安交界处,再走过去就是吉安的安福了。从老林家在俩坵田的客栈旁照了个相,便由老林引着往客栈旁的左手边上了山。此时七点四十,天灰蒙蒙的,山湿漉漉的,踩着树枝树叶枯草铺就的小路,我们和老林挥了挥手,缓步上了山。“遇岔路往左走!”老林最后补充了一句。背着沉重的登山包,踩在厚实松软的山路上,我感受到了压力,东西背的有点多,除了帐篷睡袋衣服这些必须品,还有四斤面,三斤金钱橘,三斤水,三斤酒,三斤套锅炉子,一斤音响,整个登山包大概有45斤到50斤,而且外挂的水和音响一晃一晃,似乎要把人往下拉。沿着湿漉漉的山路不断往上走,感觉行走在热带雨林。我们开始的节奏就是:力哥走在最前面,而妮子和无疆随后,我在她们的后面,扬舲负责收队和押尾。俩坵田上的林子,似密还疏,上面的岔路也不算多,当然,遇到岔路的时候,老林的那句话就显得特别有威力,从山脚一直走上草甸区,基本都是岔路往左行。这条山道应该是牛道,所以处处可以见牛粪的影子。走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开始进入高山草甸区。

初冬的清晨,整个草甸区笼罩在一片浓浓的雾气中,可见度低的时候不超过十米。冬草虽然还没有完全倒伏,却也弯下了腰,尾尖上的露珠沉甸甸的,晶莹莹的,在细细的山风中不断的摇曳。进入草甸区后,路就简单了,也好走了起来,顺着自然形成的山道往前走,就好了。

初冬时节,天气清冷,是最好的登山季节,走上山路上,由于外界还比较冷,所以大家体温适宜,因为登山而散发出来的体热,与外界的寒冷相互抵消,处于一种身体直冒热气,但是又不冷不热的情况,真是舒服。十点半“快看!”我叫住了大家,原来是右侧开了一线天,一两个山头在云海中探出头来,仿若灵山仙境,山头的褐色和云雾的白色交融,相互争夺着视觉的空间,时而云雾欲满山头,时而山头向上出头,氤氲出无比的灵气。团队成员欢喜雀跃,纷纷放下行囊,选景拍照。五分钟之后,云雾还是把山头收了,只见山头缓缓潜入云海,仿佛一头缓缓下沉的巨兽。此时我们大概已经进入了九龙山的地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隔三差五就看到了开天胜景,每处都别有风味,有的是一两座山头浮出云海,有的是一线山脉展露天边,有的是半天江山相互映衬。褐色的是草甸,深绿色的是高树,缓缓向下的弧线是草甸坡带来的,而直起直落的勾勒,是山尖的线条。云山雾海中,突然有几点山川;白茫茫一片里,有了青绿褐黄相杂,没有五彩缤纷,正好比是一副绝世的水墨山水图,白黑两色,自成天地,浓淡适宜,深浅如意,直透灵魂。

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一路胜景相随,丝毫不觉得累。在铁蹄峰上一处客栈旁吃过路餐后,继续往前,经过一个乱石坡,再经过一系列的缓坡,上上下下,中间还路过一支湖北来的学生队伍。其间,路过一个山坡,我问队里其他人上不上,他们说可以,结果正听着“如果还有梦就追”的我,马上大步向上,走了二三十米,再回首,这群家伙竟然沿着山腰的小路往前走……幸好扬舲还是跟在后面,让我的内心有一丝的欣慰。当然,到了这个份上,不管他们上不上,我是一定要上的,于是坚定内心,稳步向前,终于登了顶,这就是武功山上的鸡冠岩。幸好下山又碰到了力哥他们仨,好生互损了一番。再往后面,路过一个正在大兴土木的客栈,在一个山坡上休息。山坡的对面有一处山脊,山脊上修了一座亭台,正好开了那处的天,所以亭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特别的玄幻,我们就着这处绝壁胜景,照了几张相片。

下午两点半左右就开始登顶金顶,我们在金顶上修整了二十分钟,纷纷拍照留念,而我当然也是把标志旗帜拿了出来,请诸位加持一番。三点我们开始继续前进,从金顶到吊马桩,全是台阶路,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才走下来。台阶路难走,基本没有缓冲,所以比较累,又容易伤膝盖,但是这一段又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所以也就只好缓步向下。过了吊马桩,后面的路开始好走了,有修缮的痕迹,时而石阶,时而木板,时而栈桥。到了五点左右我们来到了观音宕的星空宿营基地,由于天色已晚,就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开始扎营。我们扎在了观音宕的星空宿营基地。大家纷纷整理营帐,还有烧水做面。在整理完营帐之后,我们在营地里支起了火锅,开始吃火锅。这是我在野外吃过的最丰盛的、最热气腾腾的一次,火锅料很足,有一只鸭子,还有各种香肠,各种调料。吃完之后,大家围着炉子,边喝茶喝酒,边聊天。

晚上,睡在帐篷里,辗转反侧,天气有点冷,周围有些空寂,五个人的营帐,鼾声几乎没有,大概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我洗了一个冷水澡,在初冬的山夜里,体温一直上不去,特别是脚,冷而麻。我就这样躺在睡袋里,睡在帐篷里,帐篷搭在栈桥上,栈桥建在星空宿营地,宿营地在观音宕,观音宕坐落在武功山,我终究是与清冷的山不期而遇、相拥而眠了,到了大后半夜,终于沉沉睡去。

【第二日20171202】江湖路远成兄弟,清酒豪歌诉衷肠

上午开始的一段,是从观音宕出发,经过乱石坡,绝望坡和好汉坡,在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达千丈岩的兄弟客栈,这一段,本来是美景沿途,但是由于雾霭重重,我们只能看到路和二十米以内的天空。下午一点半,到了兄弟客栈,此时突然开了天,云收雾散,上面是澄净蔚蓝的天空,下面是浓白似乳的云海,还有一两座山头在云海中浮现,美到心旷神怡。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或躺或坐,或吃或玩,或奔跑于草甸,或眺望于远方,或呐喊于山巅,或沉醉于阳光,或痴迷于云海,或惊艳于灵山,真是无拘无束,天真烂漫。就在这一刻,我们好像放下了什么,丢弃了什么,打碎了什么,又滋润了什么,修补了什么,填满了什么,一增一减,生命似乎变得更加圆润起来。

享受了半个小时的美食,美景,两点我们继续上路,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就基本在赶路,从千丈岩到发云界,要补给有补给,要人有人,热闹得很,隔三差五就是来往的游客,一路打招呼,一路往前赶。两点半过了发云界以后,我们开始了另样的旅程:无补给,无人烟,这一段路基本上就是山脊上下,先走草甸,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我们进入了丛林,山脊又是丛林,走起来别有风味,周围都是树丛,也无虞担心什么,处处都是扶手。当然,丛林的山脊没有了厚厚的草甸和泥土,反而是嶙峋的怪石,一会上一会下,起起伏伏,需要体力,更需要耐心。由于一路上没有标记物,我们也无从判断离下一个露营点还有多久,天色渐渐暗下,我们也渐渐加快了节奏。在幽暗的树丛中穿梭,在陡峭的石壁上攀爬,在错落的山坡往下降,一步一步往前,一段一段走过。此时,山间正在走雾,肥壮浓厚,清晰可见的山雾川流不息,仿佛是一道天河,而我们成了游走在天河中几尾锦鲤。山雾是如此的浓郁,以至于很快就凝结在山林的树枝树叶上,不一会就簌簌下起了“雨”——独特的山雨,为什么说独特,是因为天未下雨,草地未下雨,只有丛林里下着,这些雨不是从云朵中来的,而是从树枝树叶上生出来,掉下来,它们就像是丛林的精灵,时而在树丛间嬉闹跳跃,从一片树叶滑到另外一片树叶;时而跳到我们的身上,顺着衣裳往下跑;时而蹦到石头上,再藏到泥土里。

在窸窸窣窣的山雨中,在渐渐幽暗的山道里,我们时上时下,一直赶路,甚至做好了赶夜路的准备,但却丝毫没有走夜路的焦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终于,在天全黑前,在一个小山腰,一座简单的客栈映入眼帘:“森林木屋部落”。老板姓林,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一张娃娃脸,微笑的样子好像冬季山野的山茶,透着一股明媚的光。“往前去老沈家大院,还要一个小时”林老板的一句话让我们及时地调整了目标:就地扎营。“你们可以用我的大厅来做饭。”林老板的第二句话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可以交往的朋友。“我能喝一点”“我还可以喝一杯”“把老子的二锅头拿来”层层解码的林老板让我们觉得这特么也是个性情中人。同样是性情中人的,还有我们在发云界上“拣”的两位驴客,他们是一对表兄弟,小王和小路,广州花都人,他们本来打算在发云界过夜,看到我们往前走,也就跟了上来,一路上风雨相随。晚上吃饭,我们吃面,他们吃饭,才吃了两口就凑成了一桌。就这样,我们五人加上小王小路,还有林老板,凑成了八仙桌上的八仙。其时屋外天开云淡,脚下是浩瀚云海,周围山林寂寂,不时有一两声咕咕声,透林而来,头顶一轮明月,明月在薄雾中泛出七色的光晕,使得平日的清辉变得分外的妖娆。屋内八人团坐,围着一个简易的火锅,吃饭的吃饭,吃面的吃面,你一勺火锅,我一勺底料。带上山的枝江大曲和山里的青啤,此刻已经分樽陈列座前,大家有缘聚于此,已经放下了所有的标签和矜持,围炉是亲友,举杯成兄弟,兴致浓处,执筷击碗,引吭高歌,《平凡之路》《喜欢你》《冷雨夜》《真的爱你》《光辉岁月》《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讲不出再见》《将进酒》……唱到最后,记得的,不记得的,合律的不合律的,在调的不在调的,不断回荡在小小的客栈里,还顺着铁皮门钻了出去,给青山白云明月带去了我们的问候,和喜悦。江湖路远,清酒豪歌,饮杯饮胜,好不痛快,好不自在!

当夜无眠。

【第三日20171203】酒暖回忆思念瘦,一夜无声到天明。

今天据说只有四个小时的行程,所以起得很晚,八点才开始起床,早上起床,天此时此刻已经全部打开,蔚蓝天,蓝到了骨子里,青山环绕处,云海正在激荡,时涨时落,时驻时行。“走,我们去老鹰石”林老板已然快步上山,“那里还有云海日出”。我一路相随,重新穿回山林,经过十五分钟的山路后,回到了老鹰石,站在石头上,前面一片广袤无边的云海,仿佛时间停驻,波涛都定了格,而太阳正缓缓从云海往上升,花白的阳光与乳白的云海相应,说不出的光明和纯洁。

回到营地,太阳已经晒到了帐篷上,一夜的露水正化为水汽袅袅上升,大家已经陆续起床,收拾营地,烧水煮面,林老板甚至来提供了八个土鸡蛋,山上的东西特别贵,不是老板特别黑,而是运上去成本高,但是这一次林老板连价格都懒得说。

今天出发特别晚,十点钟,我们才和林老板告别,向着明月山的方向进发。从森林树屋部落到新沈家大院,从报仙寺到沈家大院,由于开了天,一路上高山云海,可观者甚多,我们从高树林荫走向了杉木重重,再从丛丛修竹走向了蔼蔼灌丛。一路上山川灵气与人间烟火气氤氲相融,生出无边空灵之感,我们也是走三步停两步,观山看水,抚竹拜佛,一洗过去两天的匆匆行色,为自然而驻步,因美景而沉醉。走到沈家大院,已是十一点半。沈家大院准确来说,应该是沈家大院明月山分院,老沈家在当地是个巨富,当年在这个地方修了个宅子,当然不是为了度假,而是收山货,尤其是收药材,后面岁月流转,这个宅子就保存到了今天,变成了一个大客栈,坐落在武功山到明月山的必经之路上,建在唯一一块大平地上,两进的房子还依稀能看到当年的气象和格局,当然,现在已经被驴友俱乐部密密麻麻的旗帜给围住。沈家大院依山靠“海”,山是青山,海是云海,翠林修竹映带左右,其时上有白云朵朵,如鳞似羽,贴在蔚蓝的天幕滑翔,我们站在大院前的石头,青山为靠,蓝天白云相引,足下云海涌动,莫不胸生豪气,引颈长啸,气动河山。

听完客栈老板讲古,嚎完胸中豪气,我们继续上路,沈家大院后山上山就是一个观景台,站得高,看~得远,远山似一页页扁舟在云海中浮沉,而我们排队取景后,折身走向羊狮幕~旁边的小路,羊狮幕是个不错的地方,以前游人稠密,但是现在,哎……我们从旁边的小路一闪而过,身影留在了门卫大叔颇有些落寞的眼神中。沿着山间小路,听着云海中不时传来的高山火车的轰隆隆声,看着山川与云海相融,我们上山坡,下山坡,过山涧,走山谷,终于在将断未断,欲止又行中,从羊狮幕后门走到了羊狮幕前门。后又沿着羊狮幕到明月山的高山火车线路,一直往明月山的方向走去,终于在四点半左右到达了明月山栈道观景台,再经由旅游车坐到服务台,由缆车直接穿云而下,回到人间。

【尾声】力哥、扬舲、无疆、妮子、老谭五个人,1130号到123号,三天三晚,全负重,单兵操作,最高海拔1914米,累计爬升6151米,总路程52.6千米,我们打穿了武功明月二山。老谭记录。我们做到了。

漂亮的云海啊
天气不错  我们去年10月中旬去的  全程雨雾
喜欢这几句:我就这样躺在睡袋里,睡在帐篷里,帐篷搭在栈桥上,栈桥建在星空宿营地,宿营地在观音宕,观音宕坐落在武功山,我终究是与清冷的山不期而遇、相拥而眠了,到了大后半夜,终于沉沉睡去。
全篇细读,才子佳作!
佛山老林 发表于 2018-1-8 10:52 全篇细读,才子佳作!

过奖,厚爱,有缘人
文笔是真的不错
风景很美啊
做任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