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在户外遇到爱情

每个行走中的浪子在山野中遇到震慑心灵的景色时,都苦于分享。一是眼球可触及到的丰盛已超出言语的范围,二是身边没有那个Ta.

于是拿出没有信号的手机拍上一两张,还是觉得一秒定格的图像不可描述当时流淌着的情感。

当某天回到城市的咖啡馆相亲时,看到对面姑娘身形玲珑,笑容清甜,忍不住掏出手机拨出照片与之分享,终究还是落寞于她夸张的赞叹,那场景呢,就像夸奖邻居家会背唐诗的小孙子一样。“好棒呀”但其实,棒在哪里呢,她没见过,我也说不出。

以上是我脑补的户外直男婚恋瓶颈场景。不知道户外的妹子们有没有这样相似的感受。今天我来分享下我的经历。

在灰头土脸背包翻垭口之前,我在城市化着妆跑步。喜欢穿最小号UA紧身衣裤,喷运动香水,与其说我一直在跑步,不如说我在跑步中猎艳。我想在业余的兴趣活动中寻找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但最后也只是路人。好在跑步带来的体能提高让我有足够的精力去尝试其他的运动项目,所以很偶然,我接触到攀岩。到了攀岩基地以后,看到朝气蓬勃、一手老茧、肌肉暴突,掺杂着爬升的兴奋与恐惧,我感觉即使身为女性,也被激发出一些荷尔蒙来。于是晚上看着漫天的星星抽了一根烟,我决定以后不再做一只花枝招展的雌性引诱者的角色,我还是喜欢勇敢,有力,干脆。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初次入门的、大部分时间只是在观摩的野攀体验,却让我调整了对于婚恋的态度。我也开始慢慢整理出对于亲密关系的一些认知偏差,比如我之前认为身为女性要完全的被动,而这样的结果是男性在付出到一定阶段时会茫然无措。大部分的男人并不是不想付出,而是不知道对方想要自己怎么付出,而在沟通时,女孩儿很少能直接地,准确地,客观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在亲密关系最基础的第一个阶段:沟通阶段——就会因为彼此反复的信息不对流而无疾而终。女孩儿挺受伤的,觉得对方不爱自己。男孩儿也挺受伤的,觉得对方不可理喻。其实这个阶段根本就谈不上“爱”。没有真实的沟通,就谈不上真实的了解,更谈不上培养感情,算是幻影破灭。两个幻影怎么可能建立人的感情?

虽然我们一直在提倡男女平等,现实的情感交流中其实是不对称的。女方内心的期望值是男方要姿态更低,付出更多,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一种直女癌。而且带着这样的期望进入到正常的柴米油盐的生活时,内心的落差会非常大。

当有幸跨越第一个阶段后,会到两小无猜,如胶似漆的第二阶段。可以无话不谈,从心理上退行成一个孩子,因为这份感情让我们有安全感。情到浓时,一方会向另一方撒娇,很像孩子,这是一种心理需要,很多时候藏在潜意识中。然而这时候结伴走入山野是风险系数最高的。在这个阶段,我和K,两人结伴重装走了年保玉则四日正穿。在这之前我连一日徒步都没走过,不会使用登山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高反,因为没去过高海拔的地方。k有多年户外领队的经历,对装备也有研究,他以经验评估,觉得我以这条线路作为徒步起点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其他的我不懂的,他可以在路上慢慢教我。虽然是有心理压力的,但我还是冒险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如果我们是普通朋友,我是不会去的;如果我们的感情处于上个阶段,我也是不会去的;偏偏在这个阶段我会动摇,是因为在这个阶段的关系中我是个孩子,就像小时候父母要带我去动物园,内心充满了惊奇与期待,即使看到大老虎,钻进爸爸怀里就好了呀!可以说这个事件唤起了我对于亲密的需要,而无形中降低了对风险的理性把控。进山的第一天极其不适应,体力没有问题,就是害怕,一个人都没看到啊。晚上躺在帐篷里想啊,我不能慌,也不能乱,万一摔一下,他拖着两个大包+一个人出山就很艰难了。正好山里的好风景也逐渐从眼里溜入了心里,恐惧一点一点被挤走了。但这只是个例,我还是建议在这个阶段时,不要两人单独出行。虽然线路照现在看来没有难度,但是进山了总会遇到一些不可控的天气,伤疾,装备丢损等因素。能风雨同舟固然好,但还是要防患于未然的。

到了第三个阶段,甭管是一起扛过枪,还是一起翻过山都很难走下去,朋友如是,恋人亦然。我称这个阶段为“出土”——就像文物工作步骤:表面清理与除锈,拼接,焊接,结构性修复完成。那就是褪去人格面具后,本真的自己浮出水面的过程。

上两个阶段,努力在恋人面前构建的美好形象,在这个阶段轰然倒塌。我们2月份结伴走梅里外转,遇到下雪,遇到滑坡,危险时他来帮我,危险解除后我便要开始翻旧账。一路上磕磕碰碰,哭哭啼啼,好不热闹。这是为什么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还是回到童年期来看:孩子总有那么一个阶段特别喜欢哭,不给买玩具是要哭的,不给买零食是要哭的,有时候无缘无故也会哭。其实哭的原因无非是孩子没有在父母眼里看到自己,总是有一种被厌烦被抛弃的感觉,这种被忽视的感受非常糟糕,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生存困难。这个阶段的伴侣关系唤起了我在童年阶段的缺失,于是试图在恋人这里无尽的索取去弥补。

其实两个人走到这里,跟外在条件没关系了,是内核人格的互动,如果零件都有损伤,且无法自己修理,或指点对方修理,势必是要分开的。所以就需要真实,这样对方才知道怎么帮忙。为此我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要求自己表达真实的想法和情绪,于是一天都没说话,因为我发现我不会。

带着矛盾走在山里时,我们很默契,也很沉默,这是一个思考的好机会,也是彼此之间无声的表达:虽然难过,但不会离开。这跟躺在床上刷微博的思考是不同的,虽然手机上有很多信息,但你接收到的只是自己愿意看到的。在山里,是大自然给的索引,向前走,向上爬,翻垭口,下山坡,身体和心灵是相通的,即使什么都不说,只要这个人静静的陪你走过一程又一程,这种陪伴本身就是疗愈。而且与问题共存,这本身也是一种能力。

到了这个阶段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出现,就像出土文物时要掘地三尺,除去很多很多的灰尘,其实这些问题都不值得去较真,这本就是烟雾弹,实质的问题还是心里的问题,自己能想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能说出来自己哪里疼,相信你的伴侣会是一位好医生,会护你周全的。

最后,还是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多一起走线。冷战和回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让问题更多,相信我们都是探索爱的孩子,也相信携手的力量!即使是单身的独立女性,也可以多些机会去户外运动,这是探索自己的好机会,当然,去户外只是其中一种途径。探索的维度多一些,生命的广度大不同呀!

在路上邂逅一些人是很美好的
骆必达@ 发表于 2017-12-16 17:40 每个行走中的浪子在山野中遇到震慑心灵的景色时,都苦于分享。一是眼球可触及到的丰盛已超出言语的范围,二 ... ...

只要有缘分。不止是户外相遇吧。
楼主只要对上眼,一切都不是问题,户外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风吹风落 发表于 2017-12-17 23:39 楼主只要对上眼,一切都不是问题,户外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

这位亲好像很有经验呢
遇到爱情就去享受吧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户外只是一个平台,能不能成还需要缘分。

爱情这种东西在哪都可能发生,不止是户外,当然在户外遇到跟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