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五人重装徒步船底顶之石头开满山坡

石头开满山坡

——船底顶之行全纪录

【前言】我们行走在时间长河的岸边,远离人世间的繁华,与日落日出、青雾繁星为伍,最喜是:石头开满山坡。

20171209

早上五点半,我们从韶关火车站出来,地接的老赵已经在火车站门口等候了。七点半左右到达罗坑镇上,在镇上吃完米粉,再买好补给,我们坐上了皮卡,八点半就到了平坑进山处。从平坑村进山,沿着水渠一直往前,都是平路,其间经过了海拔668,白房子,以及第一道栈桥,路过栈桥后,再沿着水渠走了一段,大概是十点五十,我们路过一道险峻的高空水渠,到达了溪谷的起点。沿着溪谷往上爬,山泉水咕咕而流,在山石间转圜,发出清脆的声音然后顺着石头间的缝隙向下流去。

船底顶的山,最大的特色就是石头特别多。有的尚可踩过,大的还需要攀爬,更大的甚至要借助绳索才能经过。我们今天运气不错,遇到了大太阳,山里的石头都是干的,这就极大的降低了登山难度,“从小学六年级直接下降到了小学二年级”,老兵调侃说。十二点左右,我们在溪谷的尽头,坐在暖暖的阳光下,吃了个路餐,老兵的馕很香,配上我准备的油炸豆腐,非常特别。只是我的豆腐买多了,大家吃了两三个就不吃了,最后我一个人吃了将近十个,饱是饱了,就是接下来几天看到豆腐都有些想吐。走出溪谷,只见一片石头铺满山坡,一泻而下,真像一条流淌着石头的河流,只是对于这条特殊的河流来说,时间已经静止,所有的存在都在时空中定格了下来。看着它们,我仿佛看到了岁月的伟力和时间的雕刻,感受到一种苍茫而又浑厚的远古气息铺面而来。当然扑面而来的还有压力,但是来到了这里,还有什么可以退缩的?一直往前吧,向上吧。

我有一种感觉,好像自己就在石头汇成的河流中逆流而上。一块块的石头就像是翻腾的水流,又像是四溅的浪花。背着重重的登山包,踩着吱嘎作响的石头,我们一点一点的往上游,一步一步往上爬,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踩稳脚下的每一块石头”,我不时的喊着,“加油,小心!”大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脚下,都放在了眼前那块或大或小,或圆或尖,或牢稳或灵活的石头上。踩好脚下的这一块石头,再往上一点,才能不断缩短与终点的距离。可以想象,要是下雨的话,踩在湿滑的石头上,难度会增加多少,难怪说船底顶是徒步界的小学毕业路线,K2线的扛把子,这一个乱石坡尤其是雨天的乱石坡,一定会让大家印象深刻。而今天,我们只需要努力克服重力,稳步向上爬即可。就这样,我们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爬过了乱石坡,经过垭口,满心以为很快登顶,未想前方又是一个乱石坡,我把这个叫乱石二坡。想想都有些绝望,好不容易走过了一个乱石坡,还有一个二坡在前面等着。没办法,继续向前吧!只是幸运的是,二坡的难度要比一坡小一倍,因为路程也只有一半,终于我们在下午两点半游上了两个乱石坡,开始进入了1400海拔以上的高山草甸区。进入草甸区后,特别的舒服,入目即是满山遍野的高山黄草,黄草此刻正伸着头,在慵懒地晒着太阳。山的坡度有点大,所以整个草面似乎是斜挂在了天上,等着游人们的欣赏。踩在软软的草甸上,登上斜斜的山坡,我们仿佛走在了一条铺着草毯的天路上。

上了山坡,还有山坡,再上山坡,又下崖壁,经过一小段密林,再进入草甸,继续往上走二十分钟,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船底顶。此刻才三点半,太阳正浓,艳阳高照,船底顶的顶上已经陆陆续续盛开五颜六色的帐篷。我们也寻找了一块空地,安营扎寨。搭建好帐篷后,老兵和管辉下山取水,燕子和无恙在处理帐篷的装备,而我则开始了生火做饭。其间,我们还抽空在船底顶上照了相,欣赏了日落。

这次的船底顶没有云海,所以也就没有看到云海日落和日出的景象;同时因为少了云海相映,远方的山露得太多,少了几分的意境;而且没有云海的变幻莫测,又少了几分山川的灵气。但是,我们看到了薄薄的一层青雾浸润着山河,守护着人间,仿佛是人间界的结界:在天地之间,一层青雾明显将远方的天空切成了两层,上面是蔚蓝的天空,下面是朦胧的山川,远山层峦叠嶂,在结界中若隐若现,似幻似真。

随着时间静静地流淌,太阳由白而红,慢慢给天边染上了一层绚烂的红色,而山坡的黄草一支一支探头向日,很快也披上了一层橙红的霞光,说不出的圣洁与端庄。此时的船底顶热闹非凡,不远处的山头不断浮现出游人的身影,一支支的队伍陆续登顶,给整个船底顶画满了色彩。大家纷纷扎营,做饭,照相,呐喊,广东湖北吉林浙江湖南……天南海北的游人汇聚在一起,分享着此刻的船底顶和船底顶上的风光。平日里觉得喧嚣的声音在此刻似乎被大自然过滤了嘈杂,只剩下了热闹,温暖的热闹。

夕阳下山之后,明月没有出来,所以星星特别的高兴,很快就在天幕上登场,一颗一颗,一闪一闪,仿佛没有大人看管的孩子们,正在广袤的天幕上嬉闹和玩耍,说不出的热闹与自在。船底顶的星空,除了平日在乡野中看到的繁星,我们还能经常看到一闪而过的流星,早就过了看流星许愿的年纪,却也为这些闪过天际又匆匆消失的精灵而激动。

在星空照耀下,在陆续添加的帐篷中,在后来人的喧嚣中,在清冷的夜风中,在清脆的呼噜声和交谈声中,在哆嗦的呻吟中,我们缓缓入睡。

20171209

“太阳快出来了!起床吧”不知道是谁喊了两嗓子,整个营地仿佛一片平静的水面被一块石头砸中,顿时泛起了涟漪,又像是过了沸点的热水,开始沸腾起来:看日出去咯!大家纷纷穿上能穿的衣服,鼓起勇气走出了帐篷,在微微冷冷的山风中走向山顶,原本还在为自己的臃肿而扭捏,却发现山顶有人竟然裹着睡袋立在山头,仿佛一座直立的雕塑。

我看日出,一是喜欢看将出而未出的天际,那里的天与云,有着神奇的变化,:颜色由橘转橙,再变红,红色由浅入深,再到透,是天地运行之道,亦是光明将来之理,让人非常的震撼,十分的颤栗;还有一个便是看人,我喜欢看那些正在看太阳东升的人群,就在这不经意间,一个个的人,在清晨的光辉中,浮现出了一个个的灵魂,有的木讷,有的灵动,有的冷静如水,有的热情似火,有的岿然如山,有的快如脱兔……众人观日,又何尝不是天观众生,天地之道,不过是相与而互补罢了。

太阳在云霞中缓缓上升,由红而白,很快就让人不能直视,而人群也纷纷回到营地,准备早餐,收拾营帐。等吃完早餐,在不知不觉中,天空已经涂上了几层灰白的云,不是棉花糖似的云朵,也不是朦胧的白雾,而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云层,层层叠加在一起。偶尔从薄处探出头的太阳,也变成了惨白色,仿佛患了病,又像是退了火,十分的怪异。不过,在几处云层的间隙中,一束束的阳光自天而降,破云而出,好似巨剑刺破云霄,又像是天使降临人间,一股浩瀚之感油然而生。在这样的天象中,我们收拾好,整理好,背上了厚厚的登山包,便开始了下山之路。

下山首先经过的是一块草甸,很快就从草甸进入了矮丛,再步入一片竹林,山势在越来越降,而植被却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在视线中也就越来越矮,开始还能够看到大长腿,慢慢就只见了上半身,再到后面就只剩下脑袋,再往前进入了密林,连脑袋也淹没在茂密的山林里,仿佛整个人都被植被吞没,不见了踪影。当然,经过一段下坡路之后,我们又开始了上坡的过程,于是乎头又从密林里探了出来,接着就是上半身从灌丛中透身出来,慢慢的,大长腿也在草甸里展现它的风采。

从船底顶下到1200海拔的地方后,我们开始进入一段高山崖壁景观道,延绵起伏的山脉蜿蜒而来,蜿蜒而去,将大地隔成了无数的、壮观的庭院;直立的悬崖仿佛一扇扇巨大的屏风,遮住了悬崖后精致的景色,却把自身的壮美映在了我们的眼眸中;近处的山头上,形态各异的石头点缀在矮矮的灌丛间,仿佛石花盛开在山坡。就这样在大山的巨浪中,我们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或隐或现,不断用脚步丈量着这片风景,也成为了苍茫山岭中一道行走的风光。

从高山景观道走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开始了近乎垂直下降的过程,经过了两个大陡坡,慢慢下到密林,然后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在竹林的尽头,我们看到潺潺的溪水,兴奋得不得了。因为从船底顶到这里,将近5个小时内,基本没有水源的补给,大家都已经把储备的水用得差不多了。我们开始了烧水和路餐,下午一点左右,从竹林出发,开始了最后的旅程。

从下午一点开始,原本以为一个小时可以走完的路程,我们走了将近三个半小时,原本以为稀松平常的一个垃圾时间,没有想到被我们打成了一场漫长的加时赛。其间,我们经历了各种景观,甚至还出现了迷路,出现了涉水等危险路段,最后才走出去。所以人生的际遇往往不是按照剧本走的,但是脱离剧本的这一段,又何尝不是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呢?

从密林出来,我们沿着芦苇草往前走,经过一条小溪后,开始进入低蕨区。走在低蕨区里,我们以为自己走错了,因为这里不像是有人经过,但是反复查看轨迹之后,还是坚持往前,这样又经历了一个新的景观:蔓藤区。好不容易从蔓藤区挣扎出来,原本精疲力尽的我们顿时间满血复活,因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宽阔的平原。深冬的粤北的平原,入目竟然是彩色的世界:一丛丛鹅黄间绿的草皮,纵横交错的褐黄田埂,蜿蜒而布的深青水渠,以及水渠边三两棵绿意犹存的柳树,还有草丛中正映着蓝天的池塘,和在池塘边时而悠闲踱步、时而俯头嚼草的大水牛,再配上平原周边色彩斑斓的树林,让我们仿佛步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世外的桃源。

横穿如画平原,路过一座独木桥,左转进入一条山道,一直直行,其间还路过一片树坟,之所以称呼它为树坟,是因为所有的树都已经死亡,只剩树干在水塘里面林立,戟戟向天,似乎向过往的我们诉说着往日的故事。沿着树坟往下,涉过一条小河后,就进入上斜村人居区。沿着山路一直往前走,经过一条长长的山路,我们进入了典型的热带树林,所有的树和藤都特别高,连竹子都比平常的竹子要高出一倍。路过高树区的长条树后,我们下直坡,过乱石滩,达到本次徒步的终点:大坝水电站,而老赵,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尾声】把生命的每一段,都活成一道风光。

【船底顶五人组人物纪】

老兵:一个资深驴客,他是安全的代名词。

无恙:一个摄影达人,本次精美图片的提供者。

燕子:勇途户外的店长,第一次重装徒步,却走出了老驴的节奏。

管辉:山里长大的孩子,真正的户外之子,第一次玩户外,就跟喝水一样。

老谭:一个要上珠峰的男人,一个要在十年内爬一百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的男人。

【特别感谢】感谢船底顶的老赵,说老赵,其实年轻得很,为人直爽热诚,重信守诺,头一天五点半来火车站接我们,还帮我们联系了气罐,早餐,以及进山的皮卡,第二天又一早在出山口等候,送我们去高铁站,因为我们要在韶关吃个饭,他又二话不说,调头去市区,还陪我们一直到晚上九点,再二送我们到高铁站,其后又因为我的眼镜落在车上,他三至高铁站,以后我们还会上船,当然继续找老赵帮忙。有上船的,可以向我要他的号码。

片子拍的很好啊
你们行狗头运了  十船九雨啊
拍的美
现在户外是有钱人的活动
秋水长天一孤鹜 发表于 2017-12-16 18:56

石头开满山坡

——船底顶之行全纪录[/al ...

好美的晚霞!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2-18 13:37 片子拍的很好啊

主要是风景漂亮
大刀片儿 发表于 2018-1-7 16:18 你们行狗头运了  十船九雨啊

确实运气好
一叶染秋 发表于 2018-6-12 15:25 拍的美

谢谢
满洲狼 发表于 2018-12-16 12:28 现在户外是有钱人的活动

其实户外真不需要多少钱,需要的是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