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川西腹地七日深度休闲游

熊猫基地最重要的教育功能是:让公众了解濒危物种的状况、自然栖息地保护的必要性、人类的保护行为、圈养种群的基本需求以及人类与非人类动物互动交流的乐趣等。

熊猫基地着重于推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大熊猫是最主要研究的目标物种之一,其它物种还包括华南虎、小熊猫及金丝猴等。研究领域包括繁殖、营养、兽医及行为学等。在这些领域取得的进展使我们能够为圈养物种提供最好的保护。此外,相关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研究成果同样可用于促进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管理。

1997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国家计委、成都市计委、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共同资助1500多万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开展中国特有濒危保护研究的开放实验室。按照国际一流景区的建设和接待标准,基地近年来利用有限的资金不断加大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投入改造,引入“教育旅游”理念,开发高端旅游项目,开展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取得了在世界旅游组织的旅游评估中与九寨沟并列第一的良好成绩,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并于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 作为国家、省、市窗口单位,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了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嘉宾。

基地地处成都市北郊斧头山,距市区10余公里,交通便利,具有开展大熊猫特色旅游的独特地理优势。自建立以来,完全模拟大熊猫野外自然生态环境的造园手法,建有湖池、溪流,观赏植物林带、草坪等,栽种竹林和植物林,建有多处模拟自然兽穴,配合山石、洞穴、树穴等,将自然的山野风光与优美的人工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使环境更接近自然,营造了动物生存繁衍的良好环境。

基地现种植有观音竹、琴丝竹等景观竹,经过多年的栽培,在园区内已形成了与大熊猫特色旅游景区自然环境和谐交融的竹林参观道。同时,植被丰富,种有樱花、大叶樟等多种具有观赏价值的特色植物。
园区内还饲养了小熊猫、白天鹅及孔雀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多种野生鸟类、蝴蝶和数百种昆虫也在此生息繁衍,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与大熊猫亲密接触是基地最大的旅游特色和亮点。在仿生运动场,游客可近距离观看不同年龄段的大熊猫的生活状态,看大熊猫或卧或坐,或饮或嬉,或进或出的嬉戏画面;在大熊猫产房,可零距离欣赏大熊猫母亲哺育幼仔的生动场景,被誉为“中外游客与国宝亲密接触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通过动物园、科研中心、繁育中心及仿生野放区的共同努力,维系某个可自我维持的大熊猫迁地种群。该种群不仅是防止该物种灭绝的屏障,还可用于增进对该物种自然历史的了解。作为一个科研机构,成都熊猫基地是一个将迁地与就地保护有机结合的典范。成都熊猫基地的目标不仅是为野外大熊猫科研提供技术支持,还希望通过加强管理来增加圈养大熊猫的数量,最终将这些个体放归到就地熊猫种群数量减少的区域中去。

成都熊猫基地着重于推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大熊猫是最主要研究的目标物种之一,其它物种还包括华南虎小熊猫金丝猴等。研究领域包括繁殖、营养、兽医及行为学等。在这些领域取得的进展使我们能够为圈养物种提供最好的保护。此外,相关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研究成果同样可用于促进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管理。
通过努力,研究设施和人员的配备亦日趋完善,在科研及成果转化应用上快速发展,成效显著。2001年,在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四川省科技厅支持下,四川省政府正式命名该室为“濒危动物繁殖与保护遗传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任命张安居教授为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向仲怀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繁殖生物学、保护遗传学和野外生态学为重点研究方向, 成为我国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高水平和高层次的学术研究中心之一。
熊猫基地的研究能力正进一步增强。位于成都熊猫基地的研究中心大楼是一个四层楼的现代化实验室,还同时进行公众教育,向公众展示我们保护中国濒危动物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我们拥有高素质研究队伍,现正与国内及其它 8 个国家的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该研究中心和我们的国际合作网络为开展系统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川西腹地七日深度休闲游

中午分享特色美食

D5:11月16日第二站游览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景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黄龙溪古名"赤水",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江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建安24年(公元219),汉时武阳兼新津彭山之地,东县(华县)东南接壤,仁寿也象牙,黄龙所属之地,昔属武阳,今属治境,故溪以是名矣,故名曰“黄龙溪”。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部边缘,东经103°58’,北纬30°17’,距成都市区42公里,距双流城区34公里、华阳街道28公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农业为基础的旅游型城镇,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是以旅游业为主,商贸服务业为辅的旅游型山水小城镇。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成都市旅游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成都市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

黄龙溪古镇属四川省历史文化古镇及省级旅游风景区。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古镇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树、古庙、古水陆码头、古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素有“影视城”、“中国好莱坞”之称。
2017年11月,黄龙溪古镇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