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冬天到了去户外怎么选择保温壶好?

第一, 水壶的涂层问题。由于壶体材质是金属铝,因此就牵扯到装入酸性饮料的腐蚀问题。通常好一些的水壶内壁都会经过涂层处理来防止侵蚀。而这层涂料的好坏非常重要,很多涂料都会有异味,有些涂层不能耐高温,开水不能直接灌进去。即使最好的希格水壶,在前几次用的时候也是会出现异味的。

第二, 水壶的耐挤压问题。金属水壶本身具有一定的强度,而且铝的延展性非常好,不容易破裂。然而一旦磕碰或者挤压变形,则几乎不可能复原回来。也有朋友开玩笑说,一个老驴的标志就是拥有一个保经沧桑的水壶。

第三, 壶盖的可靠性。很多水壶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壶盖的制作不过关,有的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脱扣滑丝。有的在使用一段时间厚会出现壶盖密封圈不密封。尤其很多朋友还喜欢把壶盖上挂个锁,然后挂在包上。这更加加剧了壶盖的损坏速度。

第四, 对抗液体的热胀冷缩问题。这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致命的缺点,装入碳酸饮料的时候,水壶经过摇晃震荡,很容易导致壶盖密封圈滋滋跑气。在冬天的时候,由于本身壶嘴位置细,容易结冰。而壶内装的水结冰之后又会涨起来,很容易就把壶身撑裂了。曾经我们冬天去爬山,一趟下来爆裂了7个希格水壶。代价惨重。

既然水壶有这么多缺点,那么在使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第一, 尽量避免去装一些酸性饮料,比如碳酸饮料或果汁等。在第一次使用之前可以泡一点茶叶在里面,密封壶盖放置三天,让茶叶充分吸收异味。或者在前几次使用的时候每次放置几片茶叶来遮盖异味。

第二, 给水壶加一个保温套。不仅能够保温,主要是能让水壶尽可能的避免一些磕碰。

第三, 选择大品牌的水壶,做的比较好的是瑞士希格SIGG 和西班牙 Laken 两个牌子。尽量不要把水壶挂在背包 外面,因为本身水壶装水之后很重,在外面来回晃悠感觉也不会太好。而且加重了壶盖的负担。

第四, 避免装碳酸饮料。如果非要装,一定不要装满。尽可能旋紧壶盖。冬季时候装水永远不要超过四分之三。保留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空气。要知道空气可比水容易压缩得多。

第五, 那就是选择代替品了。其实最好的代替品是我们最常见的可乐塑胶瓶。耐压力,抗冲击都非常出色。重量还非常轻。当然只是外观不是很好看而已。或者用水袋 来代替,水袋的好处是可随意变形,而且耐压抗冲击都非常不错。
生活中,新手在接触户外运动时,总会挖空心思,倾其所有购置各种装备,登山鞋、背包、帐篷、防潮垫、登山杖、冲锋衣、抓绒裤……而唯一需要精心准备又经常被大家忽视的是水具。通常,我个人一年四季都会备一个保温杯,夏季时会和水袋一起用。
对于户外活动,水是最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运动中出现口渴、饥饿、头晕等症状多是由体内血糖下降以及水与电解质丢失造成的,为维持血糖水平和体液平衡,运动中每隔15~30分钟喝水补充是必要的。然而新手在选购户外水具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误区,在这里,我希望能以我的微薄经验,给后来者一个借鉴。特别说明,我所说的水具,都是专门为户外运动设计或可以用作户外用途的水具,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塑料杯,或者十几二十块的保温杯。
第一种观点。有人认为,专门设计的水具没有什么大用处,我用普通的空塑料瓶子不是一样装水吗?
不完全对!作为日常用途或普通旅行,空的塑料瓶子装水足矣,但是在一些需要较专业装备的户外运动或者极限运动中--比如长途骑行自行车、攀岩、攀登雪山等,塑料瓶子就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了。
第二种观点。有人觉得,我平时很少做激烈的运动,也就是偶尔出去参加个徒步穿越什么的,水壶对我没有太大用处。
错!一款做工精良的水具,在方方面面都考虑的非常周到,即使是普通的户外用途,一款合适的水具也不可缺少。专门为户外运动所设计的水壶和水袋重量轻而且坚固,不会因普通的磕磕碰碰而发生严重的变形或渗漏。
第三种观点。有人说,水壶一年四季都可以用。

不完全对!如果不是保温水壶,最好是作为春、夏、秋三季使用,市场上所售的水壶密封性能一般都很好,如果冬天使用,在气温非常低的情况下,水壶内的水结成冰以后体积会膨胀很多,很容易使水壶膨胀变型从而失去其应有的作用。所以,冬天或高海拔寒冷地区还是应该选择有保温性能的水壶。当然,对于寒冷时短时间的户外活动,在水壶外面加上一个保温套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一旦发现水具内的水有结冰迹象,应立即将瓶内的水倒掉。
第四种观点。一款好水壶可以防止盛在其中的水变质。

错!一般来说,高档水壶生产厂家的广告中宣称瓶中盛水可以放置七天无任何异味,但是却回避了"盛的是什么水"这样一个事实,根据我们的实测,如果瓶中是饮水机中的纯净水,放置七天之后确实没有异味;对于野外流动的溪水,经煮开之后在瓶中放置三天,无异味,但是水中有些许沉淀;野外溪水,直接放入瓶中,不到两天即有沉淀,而且有淡淡的异味产生。所以,即使是再好的水壶,也应该尽量做到在其中装入纯净水或煮开后的淡水,而且到了水源补给地,应将瓶中放置时间较长的淡水全部更换。
第五种观点。所有的水壶都有防腐涂层。

错!只有一些高档水壶才具有防腐作用的内涂层,目前市面上有售的水壶中,主要采用两种涂层工艺:一为热熔喷涂法,即将涂层材料加热熔解,再用静电喷涂方法喷在水壶内壁;二为溶剂法,即先将涂层材料用化学溶剂溶解后,再将其刷在壶内壁上,就像刷油漆一样。前者略为优于后者。

选择一款合适的水壶,要从功能和容积两个方面进行考虑。明确你是为了什么运动而挑选,想想自己经常进行哪些活动:如果经常长途骑行自行车,你首先应该挑选带有水壶支架卡口的款式,容积通常不会超过0.75升,壶口也应该选择带有吸管的款式;如果经常进行长距离的穿越,应该挑选容积在1升以上的大容量水壶,而且应该选配一个水壶保温套;对于攀岩攀冰运动,则应该购买专门为攀岩攀冰设计的水壶,可以单手完成打开和扣紧壶口的动作。
近些年来,户外探险,背包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如果到了今天,你还没去野外徒步扎营过,那绝对是跟不上时代的老土了!只有背包族才能去走常人无法想象的线路,见到非寻常的景象,这是一种奇特的体验,大家快带上装备一起行走天地间吧!玩户外烧钱不假,但烧钱也要烧到刀尖子上,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杯子,都要认真挑用心选!重复的事情说三遍,出门在外,记得别忘记给自己备一款得心应手的保温杯。听我的,这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