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走进大黑山体验大山乡情

周末12月16日走进大黑山彝家山寨,大黑山户外驴友徒步者的后花园天堂,百去不厌的地方。行走山寨道路崎岖,路途遥远高海拨地区。重要的是,今天好友相约,到彝族朋友家杀年猪做客。

彝家杀年猪是件隆重的事情,每家一年要杀两头年猪。早上杀年猪,晚上则要宴请亲朋好友及邻居。彝家人的善良、坚韧、淳朴深深感染了我现在彝家山寨的人们吃穿不愁,每家都建有小水窖,基本上解决了用水问题,公路已通到村里,许多年轻人到城里打工、做生意,彝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金色的秋末冬初,庄稼收了,鸡大了,猪肥了,牛羊壮了,人闲了彝家山寨过年的日子到了,家人团聚。家家准备杀猪、杀鸡、除旧迎新、迎祖灵。今天吃了一顿自产自制的饭菜,却让我们吃得狼吞虎咽。这些喂包谷丶萝卜野菜的猪肉,吃起来不油不腻,真正吃出了多年不曾感觉到的肉香味。而彝家自己腌制的老腊肉和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则更是别有一翻风味。这是一顿吃得晚点,简单,燒烤,罗卜老腊肉,最痛快舒心的饭,因主人忙杀年猪。

彝族人好客、乐观、豁达,这点从与彝族人的性格“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就可以看出。逢年过节、大事小物,家族及亲朋好友都要聚一聚。杀年猪人多,帮不上忙,就一个人拍冬日秋色,看见了山下之城市风景,林间高高的树、秋金黄色的草、五彩色的花,深山峡谷的石林美景,为了这美景,我穿过荆棘林,趟过火箭草,走过乱石岗,才能欣赏到秋冬天红叶真的美呀。

道路两旁石林红叶,已经让我们心醉。走进一个冬秋天染色的颜料桶中,处处都是惊艳的美丽,五颜六色的在大黑山游览还可领略到城市风景森林之中“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景观。冬日大黑山冬秋色,醉人的色彩仿佛油画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