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时间回到两年前,在华农四楼图书馆的角落看到了《户外探险》这本杂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有一本看一本,脑海里印下了:雪山、攀岩冲浪越野跑,孙斌,严冬冬,包一飞等关键词,种下了一颗雪山梦,从此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同时也在想着毕业后该去的地方。

毕业后径直去往深圳,跌跌撞撞、阴差阳错的经历了一年深圳时光,在深圳,日子过的简单而充实,快乐而难忘,一度过着校园才有的恬淡生活,感谢那些曾经陪伴在身旁的小伙伴,祝你们都各自安好。

6月份辞掉工作,参加了中国登山协会的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课程,重新认识户外安全和户外环保,那是一段经常浮现脑海的记忆。回家短暂休整后便正式加入了户外,从此,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打进背包,随时出发。

每一座山都有窗口期,上的去是山神的恩惠,上不去是缘分未到。只需要做好该做的准备,剩下的只能尽人事听天命。成功攀登的要素:体力+装备+运气

体力可以通过前期的锻炼获取,在报名后会给每位队员发放一个体能训练计划,按照要求,逐步提升,对于入门级的哈巴雪山,很多人通过短期锻炼都可以满足体能要求。

像我这种年轻气盛又傻乎乎的,前期基本没有做任何训练,算是吃老底子了,还好上天眷顾,没有掉链子。

至于装备,只能说钱多买好点,钱少够用就好,正如强子所说的装备不行只有身体扛,能力不行拿命拽,此次哈巴雪山之前我所有的户外装备就是之前买的一辆二手美利达,后来也被压坏了,户外活动基本都是短袖加脉动,运动裤加随便一双鞋。

当然这样的情况爬哈巴雪山还是有点欠妥的,所以8月初的那期哈巴雪山没能参加,算是时机未到。

本次国庆哈巴雪山训练营,各位赞助商都特别给力,从头到脚,一件装备未买。

给每个人定做了专属的信息牌和银制冰镐项链,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司赞助的。

有了这些东西,基本可以满足本次攀登,除此之外,还从野马那里拿了一双长腿袜,据说好几欧,再此一并感谢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拉萨夏院过完第一个高海拔中秋节后,28号便飞往丽江,恰巧遇到本次的队员卓哥,也是国际青年旅舍的老板,于是相伴同行。

拉萨到丽江的航线还是推荐大家有机会试一次,一路上窗外都是连绵不绝的高山,积雪清晰可见,偶尔见到一些突出的雪山鹤立鸡群,因为群山云海相伴,在高空却感觉未上高空,这种大美风光不禁让人想起庄子的逍遥游。

下飞机后卓哥让刚哥过来接机,一路蹭到了目的地。

到客栈后强子和野马已经在了,简单聊了下接下来的工作,回房收拾好东西再返回客厅的时候看到了谢哥,谢哥在雪山训练营群里,之前知道他是丽江的百事通,来丽江找他准没错,这次终于见到了真人。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晚上一起去吃饭,据说这是最有情调的一家餐厅,餐厅是经过众筹发起的,菜品属于纳西族风味,布置也很有特色,值得一去,只顾着吃了,没有拍照,大家可以自己去体会。

29号早起和强哥、野马绕古城跑了一圈,算恢复体能,也顺道看看清晨的丽江古城啥样子,感受着古城最清静的时候,游客尚未出来,各位店家也还未开门,青石板路被磨得发光发亮,路边小河静静流淌,阳光撒下来,特别惬意,想体会古城的风韵,早晨是最好的时间。

下午各赞助商的东西相继到位,整理物品,布置场地。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30号上午和熊哥、野马一起去采购了路餐、水果,熊哥虽不爱说话,但是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各种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有情调,出门自带茶具,跟熊哥住一起有茶喝。

在超市按照名单上的列表,一箱一箱拿,熊哥负责点,我和野马搬,第一次买这么多东西,本以为买的有点少,但是后来的实践证明,完全够用,熊哥的机智再次体现。

下午定做的营地帐到了,没有说明书,众志成城,硬是琢磨着搭建了起来,看着营地账,心已经飞到了大本营。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第六季的队员已经相继到位,于是晚上和阿注、西西、野马一起去补充装备,晚上的四方街已经是人满为患,身材矮小的我走在人群中是直接被淹没的那种,幸好西西个高,人群中能一眼找到我们,这才不至于走散。

采购好装备后阿注回红楼泡茶,各位队友也相继过来喝茶,对于本次活动,大家满是期待,激动的都有点不想睡觉了。万事俱备,只等明天!

1号是第六季队员集合的日子,早早起床,收拾停当,布置好下午集合的场地,静心等待。

下午两点,队员集合完毕,哈巴雪山训练营第六季开营!首先一轮别有趣味的自我介绍让大家都记住了彼此的名字,至于名字和模样的匹配,那都不是事。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强子为大家进行了行程说明会、户外装备介绍演示、户外安全和户外环保的培训,除了对强子的专业知识折服外,就是对本次行程的期待了。

培训结束后大家领了鞋子,接下来几天的活动可就看它的了,检查好装备后大家朝着纳西全餐进发了,一顿饭,吃遍纳西族的特色小吃。

待检查的装备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感觉熏肉和腊肉才是主角,行前拒绝饮酒,于是只能干可乐橙汁

去加饭的时候发现这边的米饭都是放在火上直接烤的,不知道算不算特色。

吃过晚餐大家回去补充缺少的装备,晚上由熊哥带着野马和我给队员测血压血氧等数值。然后就是打包行李,枕着梦想入睡。

为了漂流不堵车,2号大家5点多就起床,6点早餐,6点半出发去漂流,因为我是跟第七季登山的,送走了第六季的队员,又回去美美的补了个回笼觉。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行程说明会结束后去吃纳西全餐,连着吃两次纳西全餐,棒极了。补充装备,发鞋子,测血压血氧,睡觉。开启在路上模式。

3号,6:30出发,到达长江第一湾进行漂流的时候才8:07,工作人员还未正式上班,于是我们变成了第一支漂流的队伍,清晨的江面有点凉,但这丝毫不能抵挡大家的热情,就差扯开嗓子喊号子了。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尝试漂流,刚开始觉得挺新奇,后来就希望再刺激点,速度再快点,就是辛苦了坐在前面的卓哥和超哥为我们挡风遮水。

我们是从三股水下的船,走在三股水景区的林间小路上,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热爱摄影安康和馨月姐欢喜的一路拍着光影,摄影的妙处就在于光的处理,而从林间透过的光线便是最好的拍摄对象。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出三股水景区后坐上景区观光车换上大巴前往虎跳峡。

13年和鹏博、永忠途径虎跳峡却没进去,没想到这个遗憾被今天弥补了。从停车场下到虎跳峡观光台需要经历一段挺陡的台阶,下去还好,上来就有点略累了,微微出汗,算是对接下来行程的一个简单热身了。

在张老师家的客栈吃过午饭后沿山路到了哈巴村老罗家,这里也是训练基地。短暂休息后强子教练便给我们进行装备和行走的培训、练习。登雪山不同于走路,外八字很有用处,还有混合式步法,这些方法在后面的登山中可以为大家节省很多体力,安全高效。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介绍了各种装备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后,大家开始练习上升器的使用方法。

滑坠制动讲解:(此图为讲解过程,并非标准姿势)

训练结束后天空出现了双道彩虹,颜色清晰可辨,赤橙黄绿蓝靛紫一色不差,堪称见过的最壮观彩虹。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晚饭吃的土鸡是从老罗家树上现抓的,这食材够新鲜,罗嫂的厨艺也是棒棒哒,光是鸡汤就喝了好几碗。吃过晚饭强哥为大家搬来了火炉,开始烤玉米、烧土豆,砸核桃,围炉夜话,期待明天的行程。

4号,今天的行程比较虐,海拔上升1300米,徒步9小时,吃过早餐,Penny教练告诉大家行走的要领,教了登山杖的使用和背包的调节,带领大家做了拉伸运动,把大包让马匹驼运上山,各人根据情况轻装出发。

走了不多一会敬程便开始涂抹防晒霜,大家争相合影。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吃午餐的地方是一片大牧场,成群的牛悠闲自在,有躺着晒太阳的,有静静看着我们的,一大一小两只猪在期间嬉戏打闹,偶尔过来抢夺我们的食品,如此和谐的场面绝无仅有。

小猪,来,咱俩拍个合影

由于向导要提前过去做饭,于是我们分为了两队,由Penny教练带领一队人跟着向导老雷出发了,向导小程留下来带我们,而我,自然是压队喽。

[attach]42945705[/attach]

不急不慢,走走停停,到达黑海营地的时候先遣部队已经搭建好了帐篷,向导也为大家煮了鸡汤,今晚的主食是鸡汤泡米饭。

提前搭好的营地帐:

哈巴雪山第六季——随处可栖,以梦为马

向导在炖鸡汤、烧热水

[attach]42945707[/attach]

吃完饭烤火喝热水,晚上的天空可以看到银河,漫天繁星是在城里绝对看不到的。累了一天,就着鼾声沉沉睡去。

5号,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10点多才出发,3个多小时的路程,海拔落差也不大,算是对昨天劳累的缓解,吃过早餐后便开始下雨,我们便在雨中出发了

第一次遇到下雨天,对装备也算一个很好的测试了,有防雨罩,背包基本是干的,冲锋衣上的水珠缓慢滑落,保持了内层衣物的干爽,鞋子在今天表现也还不错,尽管布满泥泞,但是依然保持干爽。

海拔到了4000以上,已经很少看到高大的林木了,取而代之的是遍布山野的高山草甸,路过的几个湖泊也是特别漂亮,湛蓝如海,梦幻离奇,烟雾缭绕,恍若仙境。

这个坡太陡,看我来走“之”路线

下午1点多到达大本营,作为第六季第一个登顶并下撤的女队员皮皮已经到了大本营,没过多久,王帅、王哥、童哥等队员相继回到了大本营,寻佳营地账内备有热粥、姜糖水,补充点热量,重新焕发活力,强子现场为大家颁发了哈巴雪山登顶证明书,这种现场拿证的感觉真是无比美妙。

吃过晚餐后,强子为大家做了明天的行程说明,分配完冰爪、冰镐、头盔安全带等技术装备后,各自安歇。据说大本营可以提供足浴服务,尝试过的朋友可以说下感想。

6号,2点起床,再次确认装备,打热水,2:30吃早饭,3点准时出发,同一时间出发的人数超过80人,井然有序的走着,从上向下看,只能看到一条由头灯组成的线条。首先经过一条溪谷,再爬过小山坡后便进入了青石板路,整体坡度在40度左右,由于不是很光滑,抓地还行,只是后来伴着星辰,在头灯的光芒下缓慢前进。

走了不到一小时后便开始刮风,体重轻点的站稳都困难,刚好借助行走的力量保持平衡和温暖。

过了青石板便是碎石坡,连绵不断,过了一坡又一坡。8点钟翻过大石块后便到了雪线,穿上了天石羽绒服来御寒,抓紧时间吃喝补充点体力和热量,穿安全带,戴雪镜,换冰爪,带冰镐,开始沿路绳缓慢前进。

在山下看着不大的雪山真正爬起来才体会到那句”望山跑死马“,雪线以上整个一大雪坡,连绵不断,以为到顶了,抬头一看,竖在眼前的又是一座雪坡,起名绝望坡也算名副其实。

当你正艰难的迈动脚步时,看到旁边有人手拉手唱着歌就那样上去了,忍不住赞一句”真强!“时不时的好天气是最大的奖赏,可以看到四周的群山和梅里雪山,绝望坡之后有二十多米的相对平路,之后便到了月亮湾,看着顶峰就在前方,深吸一口气,挂上主锁,埋头苦干,上!

11点零七分到达顶峰,看到了第六季挂上的经幡,我们又添上第七季的经幡,据说经幡每一次抖动,都是对亲朋好友的祝福,愿这祝福飘向五洲四海!

和在山顶遇到的队友拍照,看风光,待了不多一会便开始变天,于是开始下撤,因为有路绳,下撤不会那么累,可以欣赏沿途风光。

放几张合照:

上山因为天尚黑,且风大较冷,来不及看风光,下山正好再看看来时路,原来早上走了这么多……

开始下撤:

大本营收拾好东西后便开始下撤,可以骑马下撤,也可以不行,强子和野马,Penny和他老公,超哥和大圣,我们一行7人决定走路下山,找当地的向导带路,沿着各种小路穿林过河,两天的路程用了两个多小时一路跑下去,松软的针叶林刚好给膝盖按摩,这里要是举办一场山地马拉松,你会参加么?

回到哈巴村后,晚餐显得尤为香甜,吃的忒快,打包好行李后便睡着了,今夜无梦,睡得特沉。

7号:今天的主题是放松,坐车返回大理,在洱源吃过午饭后去泡温泉,缓解这个假期的劳累,吃饭的时候就听店家说过这里家家有温泉泳池,来到普陀泉,院子挺大,进入池子里的时候一身轻松,找了个角落,安静的躺水里,差点睡着。

整理好东西后去了阿旺私房菜,里面有一只鹦鹉,会说”hello“”你好“”老板你好“,还会打口哨,吃着叫不出名字的大理特色菜,分享着本次哈巴雪山的感悟,老板,再上两瓶啤酒…

本次哈巴雪山是很多人的第一座雪山,也是我的第一座雪山,想了好几年的事转眼就成了现实,当梦想照进现实才发现,这只是开始。回想这个假期,徒步穿林海,林地越野,欢笑与泪水,坚持与鼓舞,第一次带冰爪冰镐,第一次上雪山,只要做,就没有不可能,除了回味就是对下次行程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