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只要从河滩上到小沟里面,后面都是沿着山脊线再走,路很明显,沿着铁丝走就没错,上面路很泥泞,湿滑,走路千万不要去踩树根,一踩就会摔倒,到这路上就可以吃雪解渴,继续徒步两个小时左右到达油布棚子,,油布棚子是在河滩地旁边,棚子很简单,有一个大提锅,可以同时煮七八个人的饭菜,可当作轻装营地,只需带上防潮垫,睡袋,晚上用背包挡住门口的风就好,油布棚子最多可以睡两个人(油布棚子2372

大家可以在这里吃路餐或者到2550营地位置吃路餐都是可以的,过河看轨迹有一个小路进去,沿着铁丝走就没错,上去又是一个山脊线,沿山脊线铁丝网走2个小时到达2550米过河营地位置(2550)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标志性的大雪坡,夏天就是一个大滑坡的样子,还是冬天好看过河营地(2550米)

1雪地扎营之前需要清理积雪和尖锐石块,雪地搭建帐篷一顶要在帐篷下面铺设地布,一是隔热,二是防止帐篷和地面冻连在一起,,损坏帐篷底部,2、这种冰雪天气建议大家带两个炉头,一个一体式小炉头可以在帐篷里面升温取暖或者煮食,但是一体式炉头煮东西重心过高,另外带一个分体式炉头拿到门厅位置煮食最好,注意在帐篷里面用炉头取暖时保持良好通风,避免燃气中毒,点火时气量开小一点,不然一点火,帐篷直接变火球。3、晚上睡觉时把有一点湿润的鞋垫、袜子衣服塞进睡袋,利用羽绒和体温干燥,鞋子一定要用塑料袋密封严实,放入背包,避免寒气进入鞋子,否则第二天的鞋子妥妥的冻成冰坨坨

这个就是晚上不套袋子,第二天的惨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记住一定不要用明火去烤,登山鞋用火烤会烤脱胶,最好烧热水望外面淋,慢慢就会解冻了。

从这个地方开始上去到牛坪岩窝营地需要耗时两个半小时左右,这个地方是走的河的右边,就是大雪坡过河营地往前走上一个滑坡上去有铁丝的地方,上面还会过两三次河,水源不用愁,后面的路比较缓,海拔上升不是很快,路迹明显,要随时观察卫星地图看看那个地方是最后的河流,要背水上去不要错过了上去第一个河的位置,后面的河流都被冰封了流水已经结冰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牛坪岩窝这个地方是一块岩石倾斜,地面比较干燥,很多到三口锅的朋友都是在这里扎营,第二天轻装上去三口锅,搭帐篷的话可以搭三顶帐篷,(3000米)

在烤我们的干鱼,手爪爪都冻僵了

山下的冷雾气一下就上来了,一番商量之后继续望三口锅方向开拔,离得越近越好,争取第二天尽快上顶下撤,如果要捡干柴,建议走10分钟到上面垭口位置,上面山脊线很多死树干柴

跟着岩窝上行一直到垭口位置,看轨迹这个地方要分路,垭口进去是到牛坪,走右边山脊线是到三口锅冲顶营地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在不规则山脊线行进时需要随时更新目前位置,避免与轨迹偏离,

路上拍的云海晚霞

行走两个小时左右可到达冲顶营地,这个地方有很多干柴,晚上可生篝火,这个小营地不适合大队伍,可搭建一顶帐篷(冲顶营地3347米)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哈哈,出门上山海拔较高的话建议带打火石,防潮不怕水,一个打火石配合卫生纸,轻松点燃篝火,晚上老冯带的菜煮了一个火锅,围到篝火吃火锅,看看晚霞,晚上大月亮能见度不错,还可以看见山下的云海,巴适得板,还有一事提醒一下,要烤鞋子袜子鞋垫的一定要放远一点啊,这次大耿和老冯烤太急了,鞋子坏了,我的一个袜子放得比较远也把后跟烤坏了,可以想象火有好大,反正就是非常之暖和,感谢前辈留的干柴,切记篝火一定不要离帐篷太近,火星子飞到帐篷上那就尴尬了。

第二天冲顶的话建议4点钟起床,5点钟准时出发,轻装冲顶(带好头灯、冲顶食品饮用水,吃的东西一定要带够,后面攀爬崖壁很费力气)冲顶营地以上基本就是灌木林,行进比较困难,速度比较慢从营地到山脊平台下面需要走一个半小时以上的路程。

我们出发时间是5点半,七点钟才到山脊平台下面,720登上山脊平台,

花了20分钟拍照调整状态,

740开始从山脊末端下到山脊平台与大锅之间的垭口中间,下到垭口这段距离为约80度陡坡悬崖碎石坡,危险系数比较高,耗时15分钟左右,

需要先下到垭口在上对面沿着山脊线行进

上到3858米位置是一个大崖壁,需要攀岩绳索装备,徒手攀岩风险极高,两侧均为悬崖,我和大耿为了安全考虑止步于大崖壁平台,老冯不顾劝阻一人独自徒手攀爬,

这个地方风景也不错,远远地看见云海对面的贡嘎,四姑娘一众雪山群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在平台上的两个多小时真的是受尽冷风吹啊,冷的发抖

后面等候两个小时我们大声呼喊,没有回应,我决定上山查看情况,徒手攀爬大崖壁,

大耿去过三峰,直言难度不亚于三峰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后面爬到一半,对面山上传来了老冯的声音,遂下撤与老冯回合,

回程我们没有按照山脊平台的路线返回,山脊平台线路滑坠危险系数太高了

最终参照死猫轨迹和老冯位置选择横切过去左边是横切路线,右边为山脊平台路线,横切垭口下面那段路全是碎石坡,走路一走一滑,碰到这种路段就需要沿着岩壁走,抓住岩壁找抓点,

(注该图片为14年震后首登帖子,他们当时应该是只上到了山脊平台,没有去三口锅)

后来在杜鹃林死猫轨迹出现偏差,轨迹直接把人给导到密密麻麻的杜鹃林里面了,后面要走这条路的人建议带把刀开路,这条横切路线是比较安全可靠的路线,前行可与上山的轨迹重合,而且耗时更短,只是在通过滑石坡时,需要格外注意山上落石

最后总结一下,如果要冲顶需要带攀岩绳索装备,时间三天为宜,难度不亚于四姑娘三峰,大家不要小瞧从冲顶营地或牛坪岩窝营地到三口锅来回的距离,这段路程为灌木,崖壁,耗费时间极长,体力消耗大,冲顶来回安排一天最佳,

川西冷门1——牛坪三口锅攻略

补充一下啊,牛坪以下水源充足,营地有六个,且营地与营地间间隔基本都是两个小时路程,途中需要过河至少四次,悬崖路段有三个地方,下雨有滑坡风险,前半段路程海拔爬升快,道路陡。

致力于探索川西冷门路线
蛋神要打你的 人物配图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ageng 发表于 2017-12-20 17:00 蛋神要打你的 人物配图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没事,喊她拿卤肉贿赂我,我还有他的其他照片,后续爆出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