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房车玩转凤凰山

当房车旅游在众人眼中还是新鲜事物的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玩了一把“高大上”。

10月22、23日,我们两台房车,共计11个人,游玩了丹东凤凰山。

一上高速,我就首先体会了一下房车自驾。尽管已是15年驾龄的B票“老司机”,但是驾驶这样的一个大家伙,还真需要适应一番。与自驾我的SUV不同,房车起步、加速都比较迟缓,高速上也要跟大客车同速。

这边还没有放松下来,车厢里已经是热闹非常:卡座里打牌的,床铺上犯懒的,水池边洗洗涮涮的……一幅居家过日子的景象。这在以往的自驾中,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画面。

中午时分,车进丹东市区。我们来到鸭绿江边一处车少人稀的地方,支锅做饭。都是有经验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大家同心协力,忙而不乱,时间不长,一顿丰盛的午餐便呈现在众人面前,不但有饺子,还有各种冷盘热菜。

来到了丹东,总要到鸭绿江边看一看。江边依然人流涌动,断桥依然风采不减,对岸也依然沉寂无声……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化,一切似乎又都在变化。对于我们来说,至少出行的方式已经改变了。

在市区内采买了各种海鲜和蔬菜之后,我们开始向凤凰山进发。为了欣赏晚秋的景色,我们放弃高速,改走国道。来到凤凰山脚下时,已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我们支起棚帐,点上电灯,架起炉灶,生火做饭。

晚餐更加丰盛,最诱人的当属丹东当地的特产飞蟹。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大快朵颐,一边把酒言欢。尽管秋风阵阵,但是每个人的心却是热乎乎的。

晚上睡在房车里,并不寒冷,到也是一个新体验。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们便走进山门,攀登凤凰山。

凤凰山位于辽宁省凤城市东南部,是集险、幽、奇、秀于一山,融观光游乐、文化交流、度假休养为一体的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凤凰山景区面积约216平方公里,主峰"攒云峰"海拔836.4米,古称"辽东第一名山",现被誉为"半岛明珠"、"中国第一历险名山"。凤凰山景点集中,微妙天成,景随时变,四季可赏。其老牛背、天下绝、峥嵘岩、百步紧等险景令人叹而叫绝,凤凰洞、一品洞、通玄洞等古洞引人入胜; 丹泉、凤泪泉等怪石形神兼备,樱花、玉玲、天女木兰等奇花香盈穷野。

根据知情者提供的信息,我们计划六个小时完成往返。

乘坐景区大巴,来到东、西景区分路口(检票处),进入登山起始点。据说东景区还没有完全建好,所以人们游览的都是西景区。

尽管已是晚秋时节,但是凤凰山秋色正酣,秋意盎然。红的、黄的、绿的、紫的……凋零的秋叶随处可见,耀眼的色彩炫耀一般无处不在。

起先,顺着平缓的人行步道,沿着小溪逆流而上。到达凤凰广场后,山路狭窄、陡峭起来。向东走过挂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凌空栈道,转而向西北方向,沿着山脊上的小路,一路向上。苍龙岭、将军峰,小牛背,天下绝……直到海拔836.4米的神马峰(景区游览示意图显示,神马峰为最高峰)。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处是老牛背——貌似牛背的岩石上,开凿出的一条惊险的通道;一处是玻璃栈道——不足50米的透明的玻璃道,对恐高的人来说,就是一条绝路。

从主峰下来,已接近下午两点。黑风口就在眼前,但时间不允许我们继续前行,于是,乘坐景区大巴,直达山门。看看时间,正好六个小时。

夜色中,房车返回大连。告别声中,人们期待着新的房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