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关于郴州
郴州,是个并不特别出名的小城,甚至很多人读不出“郴”字,把它和“彬”字混淆了。这座小城不知从何时起,在摄影圈大热起来。 络绎不绝的摄影团、观光团为一睹雾漫小东江,如过江之鲫般来到这里。

之前,和几个朋友趁淡季来到这边小住几天,大致踩了一下点。这次起雾的季节也算有备而来。弥补上次没有拍到雾漫小东江的遗憾。

郴州真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珠三角后花园,超过九成游客来自珠三角,在各大景区听到广东话的机率比在广州还高。第一次去郴州的时候,几乎吓我一跳。

行程安排
郴州的高椅岭和小东江两处可谓是经典景点,一个周末可以搞掂。周五晚从广州出发,四小时车程便到达郴州市区,周六上午用两小时爬高椅岭,下午抵达小东江,六点后可以拍夜雾。周日清晨起来拍雾漫小东江和小渔船。午餐后就可以休休闲闲地驾车回家。郴州也有高铁站,不愿意自驾的朋友也可以考虑高铁前往。

Day1 高椅岭、小东江
在郴州休整一晚后,我们一行人次日上午休休闲闲地来到高椅岭,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们把导航的地址设置为山脚下的杨冲土菜馆。如果是选高椅岭的话,导航会把你带到高椅岭村子里面,要找到上山的路颇费周折。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在山脚下的饭店点了菜并留了联系电话,我们便上山游玩。开始下山时一个电话过去便开始炒我们的菜。
高椅岭是一处未开发的丹霞地貌,虽然海拔并不高,但不少地方十分险峻,保护设施并不多,大部分地方没有台阶和护栏,只在一些坡度极陡的地方设有简陋的扶手并在地面开凿凹窝当作台阶。由于公众设施欠奉,所以强烈呼吁大家不要随手扔垃圾,哪怕只是一点点,你的随手一扔,这些垃圾就永远地留在山坡上或者深潭中,无人也无法清理。这个美丽的地方需要大家共同保护。
但正是这样的处女地才吸引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过来探险,很多人走过都心有余悸,我也极不推荐带小孩或者老人过来。从上面跌下去也不是危言耸听。上次来高椅岭的时候,在山顶的小棚避雨,卖饮料的老伯就告诉我们他跳到悬崖下湖中的救人故事。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由于这些丹霞地貌主要由砂岩构成,所以很难长出高大的植物,大都是裸露的砂岩和一些低矮的草,偶尔一小片树林也是极为难得。一路几乎是顶着烈日攀登的。
一座座山岭像极了探入潭中的巨蜥。巨蜥背上站着的人比蚂蚁还小。
这个位置叫海豚湾,那一座座探入潭中的山岭,确实像一头头海豚。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山脚下那只可从高处远观的碧绿色深潭更是让其集碧水与丹山于一体。
远处的山岭又是一条大蜥蜴
刚刚冲上第一个陡坡,回望山脚下的人们是怎么上来的。扶手边没有台阶,中间简陋的凹窝不知是走的人多了,脚踏出来还是有心人开凿的。但不熟悉的人,走起来也得小心翼翼。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也许从旁边更能看出刚才狭窄的山脊梁坡有多陡。
按照中国传统山峰的审美标准是雄、险、峻、奇,高椅岭称不上雄峻,但险和奇却不输诸多名山。蚂蚁般的人才能衬托出越过护栏就是万丈深渊的感觉,而更多地方是没有护栏的。
亿万年的风吹水蚀形成的丹霞山脊,和远山的青翠山坡有很明显的区别。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流水把山岭冲刷成肋骨般尖牙交错。
远看真像一副巨型的恐龙骨。
这条被称为龙脊的地方是一条无保护的山脊,虽然从旁边看似乎很险,但实际上面并没那么狭窄,只要不耍帅、麻痹大意,安全通过是没有难度的。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倒是龙脊一端的陡坡最尾数米没有做好保护,通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脚下就是深潭。
这些墨绿色的深潭并不是天然形成的,请留意左上方那几支白烟冲天的烟囱。那是间发电厂,他们排出来的水在高椅岭形成了堰塞湖。
来到高椅岭的乌龟背也算是此行的最高点,同行的小伙伴们的一张合影。远处一片大工地不知道在建什么工程,它预示着这个碧水丹山的高椅岭不久将来,一眼望去不再是一片自然景观。更多的人造建筑将在周边拔地而起。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用无人机航拍了一张高椅岭的标志蜥蜴湖,湖中的大蜥蜴更多人认为它像只海龟,所以又叫金龟湖。大蜥蜴的背脊也是可以上去徒步的,不过入口不在这边。所以我们这次无法成行。下次再来专程徒步一次吧。
为了以更好的角度拍摄高椅岭蜥蜴中那条大蜥蜴般的山岭和高椅岭那把天然椅子。我们要沿着这陡峭斜坡下到下面。
从旁边看我们刚刚经过的龙脊,感觉比自己亲自在上面走还要更惊险,和大山相比,人就像眇小的蚂蚁。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高椅岭是飞天山的支脉,所以完全是同一地貌。对比起来,人们似乎更喜欢高椅岭这未开发的处女地。
大师兄坐在山崖边发呆的背影实在是太有味道了,趁他不注意,连忙拍下来。

回看刚才下来的山脊,虽然不是难度特别大,但绝对险!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高椅岭就是得名于左上角这个如同椅子般的山岭,要看开这个角度,必须要穿过那条通向蜥蜴湖中心那条陡峭的山脊。
拍完高椅岭那台天然椅子,我们继续前行,一条一人宽的小径穿过一片低矮的竹林,延伸向未知的地方。
穿过竹林终于来到一片空地,虽然周围依然被竹子包围着。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但这个角度看起来,却有点大草原的感觉,正想再在这儿发呆多一阵,先头折返下山的队友打电话来催促我们快点下山,准备开饭了。
意犹未尽地踏上回程,背着一身摄影装备一路狂奔跑陡坡,也真是累得够呛。
绕到对面山头的时候,再看看刚才爬的长陡坡。负重一口气跑上去确实有点难度。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龙脊上的这个角度,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景
大师兄不用拍照,一路在前面开路走,而我总是左盼右顾。看看有什么可拍的。

有很多人好奇,山上见到很多“黑豆”是什么东西,趁他们还没蹲下去捡起来研究,我连忙告诉他们,是这些黑山羊的粪便。他们说终于见识了广东话中经常说的“羊咩屎”。哈哈!

小东江

在高椅岭的农庄吃过午饭后,来到上次在小东江住的农家。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傍晚的小东江泛起一层迷雾,和淡淡的晚霞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刻虽然没有撒网的渔翁,但对面撑着油纸伞的站在小船上拍照的女子却另有一番滋味。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每逢早晚小东江就会泛起一层浓雾呢?原来是有科学依据的:上游东江湖的大水坝落差极大,所以底下的水就和面上被太阳晒热的水有极大的温差,早晚水闸底下都会放水,底下的冻水遇上空气中的热量便会化为雾气,一阵阵雾气飘来,顺便也带来了阵阵凉意。这也是为什么只有天冷后没有雾可看的原因。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这艘小船成了我的主要拍摄对象。没有它,雾景显得索然无味。和美丽的倒影相衬,有种“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感觉。
一叶扁舟却可勾起人们的无穷联想,脑补各种浪漫的场景。拍完这张,天色也渐暗,我便回到位于江边的民宿,享受丰盛的晚餐,和朋友们把酒言欢。

Day2 小东江晨雾
次日,五点便起身,独自背上装备出门,这时天已经大亮。完全不需要电筒什么的。我另外的小伙伴等待六点时坐船家的船到小东江中游玩。对于不喜欢摄影的朋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三号桥旁的平台,昨晚拍晚霞的地方,清晨原来是这样子。

沿着江边的观雾栈道走,此时并没有太多游人。日出前的蓝调异常美丽。

浓雾中,有一两艘正在捕鱼的小船正在劳作。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晨雾笼罩了远处一半江水,而美丽的朝霞倒映在近处江面。

网友们推荐的二号桥附近,确实有不错的景观。

这么仙的环境,感觉只少了一叶扁舟。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于是四处寻找,难道不给钱真的拍不到渔船吗?
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你有经验,不难发现一些非公式化的取景角度。

可惜那飘浮不定的雾总让人感觉差一点点。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我决定过去,看看有没其它角度

不同的角度拍摄同一小渔船

野渡无人舟自横

返航的小船

这位红衣服的并不是真正的渔民,而是景区的专职模特,想看他表演撒网,需要购买100元门票

原以为太阳出来了,云雾会很快飘散,但雾一直持续到下午开始下雨才散去。

郴州印象——高椅岭原始之美,小东江诗意的雾

小东江是个很适合摄影的地方,无论你是菜鸟还是老法师,相信总能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

小东江的公路两边的绣球花正开得灿烂,也是拍照的好对象哦。
郴州的丹霞地貌很有特色,例如天生桥、土匪洞等都是未开发的地方。期待下次再前往探访。

这景色真不错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2-22 10:28 这景色真不错

这景色好美
美丽的景色 美好的心情
5k8_ 发表于 2018-12-22 10:38 这景色好美

是的,漂亮
发自8264小程序
樂88090 发表于 2018-12-22 10:43 是的,漂亮

是的啊
有山有水,真美
有时间要去逛逛。这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