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14、三蒙重装大穿越
所谓三蒙,系指蒙山之龟蒙、天蒙、云蒙三大山群。三蒙海拔均在千米以上,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蒙山主峰。作为蒙山主体,三蒙雄奇兼备,险幽并存,山川壮美,风景秀丽,更有古迹野村点缀其间,堪称长途驴行之精彩磨道。
白露时节,秋风渐爽,穿越露营,正当其时。2017年9月15-17日,狐哥带鲁苏皖三省驴友九人完成了三蒙重装穿越活动。行进路线:上庄村—云蒙峰—口子后—天蒙顶—老虎洞—广崮峣—龟蒙顶—柘沟村。直线距离约19公里,实际徒步约50里。

15、自驾休闲豆角峪
豆角峪,小山村,望海楼余脉,位于蒙阴县垛庄镇石马庄水库之南两公里。
村名豆角峪,一是小山沟的形状像豆角。另外还有一个金豆角的传说:秋去冬至,山净草衰。小伙牧羊,发现一片豆角,叶绿角肥,甚感惊奇。饿羊疯狂抢食,小伙也揪了一把揣在怀中。回家掏给母亲,让煮煮吃。母亲打开一看,全是金条。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栗子熟了,苹果甜了,山楂红了,豆角峪更好看了。村民刘原良盖了两排窑洞,一下子把小山村激活了,来住窑洞体验延安生活的游客络绎不绝。附近还有一线天、火炬石、北魏造像、齐鲁第一桂、河河水瀑布、东夷部落影视城众多景观。
2017年9月30日,狐哥自驾豆角峪,访问了刘原良和他的沂蒙窑洞民宿。

16、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2007年9月离岗,十一即入伙户外。弹指一挥,已经十年。
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流了很多汗,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
一场活动下来,总想写点什么,三百多篇游记,见证了我的足迹,见证了户外的发展。

蒙山的淳朴,太白的艰苦,江南的秀美,西藏的风土......
蒙山系列,全面介绍蒙山线路。连续四年组织蒙山二百里大穿越,首开全蒙重装先河。蒙山三十六计,进一步丰富了蒙山驴行战术。
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半途挂靴,有的还在继续坚持。
当年临沂的户外俱乐部,仅有阳光一家,现在已是百花齐放群雄并起。
加盟8264,促进了我的成长。市级版主,省级版主,优秀版主,户外大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休闲健身、成果共享。

永远难忘小伙伴们对我的鼓励支持。

17、大漠神湖居延海
2017年10月中旬,狐哥赴宁夏银川参加同学聚会。11日顺路游览了居延海、策克口岸、黑水城。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北部,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东曰苏泊淖尔,西曰嘎顺淖尔,总称居延海。
碧水、沙鸥、野苇、日出,是居延海的主要景观。
日出居延,沙鸥凫飞,戈壁荒漠之中竟然还有这样一汪水,还有这么多的鸟,真乃天池神湖。

18、大漠胡杨,金碧辉煌
额济纳胡杨林,是世界目前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
金秋十月,胡杨林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行走林间,犹如置身童话世界,美到窒息。
茫茫戈壁,寸草不生,唯有胡杨默默地守望在这里。从春到秋,从夏到冬,一年又一年,不离不弃。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
不见胡杨,不知大漠之壮阔。不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
秋天,一定要到额济纳去看胡杨林,看那层林尽染惊艳天地,
看那每年仅仅存在十多天的绝美绚丽。
2017年10月中旬,狐哥赴宁夏银川参加同学聚会,12日顺路游览了胡杨林、巴丹吉林。
由于某些宣传的误导,很多人赶在国庆长假去看胡杨林。其实,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应该是在寒露时节。此时,经过零度以下冷空气洗礼的胡杨林,开始徐徐落叶,地面树冠互相映照,一片金碧辉煌,特别震撼壮观。

19、银川战友同学会
2017年,是宁夏工学院85级企管部队班毕业30周年。后工学院并入宁夏大学。10月13—14日,我们在银川举办了战友同学聚会。当时共有部队学员40人,这次聚会参加26人。宁夏大学校友会王智勇主任,原工学院张克俭老师、马芳老师参加了聚会。原师首长王治昌政委、刘德华政委、李永海参谋长接见了我们。

20、大漠要塞水洞沟
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戈壁荒漠中一条不起眼的小水沟,竟然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大明帝国的立体军事防御要塞,中国国家地质公园5A旅游景区。
2017年10月15日,狐哥参加银川同学聚会之后,利用等车的间隙,游览了水洞沟。
水洞沟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科学考察、休闲娱乐、军事探密为一体的旅游区,又是中国北方明代古长城、烽燧、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的大观园。

21、谒黄陵,观壶瀑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生于沮源,葬于桥山,即今陕西省黄陵县。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中华民族的祖先。其重大贡献在于历经三十五战,打败了榆罔,降服了炎帝,诛杀了蚩尤,统一了三大部落,告别了野蛮时代,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从黄帝开国算起的。黄帝陵,天下第一陵,中国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黄帝的场所。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位于陕西宜川与山西吉县之间的秦晋大峡谷。滚滚黄河之水流到壶口,三四百米的洪流骤然缩至五十米,跌落悬崖,波浪翻滚,惊涛怒吼,形若巨壶沸腾,故曰壶口瀑布。空中悬壶、水底冒烟、霓虹通天、山飞海立、旱天惊雷、冰峰倒挂、十里龙槽等,都是壶口瀑布的壮丽景观。
2017年10月17日,狐哥拜谒了黄帝陵,观赏了壶口瀑布。拜谒黄帝陵,作为炎黄子孙很有必要。观赏壶口瀑布,一是想亲眼目睹《黄河大合唱的咆哮景观,二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黄河,因为看过甘南九曲黄河的温柔,需要再看壶口黄河的彪悍。
逍遥狐踪——我的2017

22、刀山云蒙破袭战(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六)
大美蒙山,风光万千。户外圣地,驴友家园。保家卫园,人人有责。关爱蒙山,从我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刀山云蒙,英雄壮举。无痕山野,崇高境界。
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一举手可以反映人品。扔垃圾易,说垃圾易,捡垃圾难,长期坚持捡垃圾更难。
临沂征途户外,掌门英雄本色,不仅追求强悍,而且讲究文明,除平时户外强调环保外,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在五一、十一之后组织蒙山公益环保活动。
2017年10月29日,临沂征途户外第11期“关爱蒙山,从我做起”公益环保活动在刀山、云蒙如期举行,参加40多人。活动车费由英雄、漫步和鹏杰出资,铁夹、手套、编织袋由谢荣杰、陈姝华、AML、九妖娘、小马娘赞助。
因本次活动既是对垃圾的清袭,又是对铁网的侦破,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六:刀山云蒙破袭战》

23、东蒙古道游学记
东蒙古道,是古人攀登龟蒙顶的小道。两千多年前,孔老圣人曾经此道“登东山而小鲁
伏羲学校,是位于蒙山大洼福溪地的一所新型小学。
组织师生游学东蒙古道,旨在让老师和孩子们感受蒙山文化,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团结友谊,促进全面发展。
2017年11月12日,海纳百川邀请狐哥带领蒙山伏羲学校师生重走东蒙古道,开展了一场和古圣先贤对话的游学活动。行进路线:五龙潭—桃花峪—泰山行宫—大风门—九龙宫观音殿—龟蒙顶。直线约4公里,用时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