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狼塔C+V,一场身与心的磨砺之旅

D8(10月1日):今日行程牧民房-绿湖-乌拉达坂-三屯河谷-小树林营地 今天是国庆节,早上7点起来,小兮开头先唱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人们...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 一群白鸽...一个特殊的国庆节就这样到来了,9点多快10点的时候开始向绿湖出发!

出了木屋,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前行没多久就遇到了马群,拍了几张照片,一路沿着马道前行,一路上能看到清晰的脚印的,是一个人的,后面才知道有一个solo的驴友在我们前面。

一路上多处经过泥沼地,踩着草甸前行,不可避免的还是湿了鞋子。走了两个多小时,金子塔般的黑山出现在视线中,等后面到了绿湖才知道,这个金字塔山是绿湖的标志性山峰。

继续在泥沼地里前行,到处是水窝、凹坑,负重前行,三个人一路都不怎么说话,只是沉默的前行。

当远处山脚下的一抹绿出现在我眼中时,满心欢喜,生活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是苦难,更多的恩赐,就像这眼前美丽的圣湖一样!

回望来路是远方天际蓝天白云下的连绵雪山,能看到这样美丽壮阔的风景,死也值了。

到了湖边,有风,冷,拍了几张近景的绿湖照片。

过了不久,小兮跟小胖也到了,几个人开始各种拍照,太冷了没有在绿湖过多的停留。

我和小胖

沿湖往前,有明显的道路,走了一会儿看手机轨迹才发现偏离了,回头沿着湖边一通瞎走,我跟小兮这边研究了半天轨迹,才看明白是要往回折返然后再沿马道上坡。

准备叫小胖的时候才发现他已经走远了,小胖手机里面没有轨迹,也没有带对讲,我跟小兮只好沿坡直上,硬切往山上爬,还好爬到坡顶看到小胖沿山路绕回来了。

不知道名字的雪达坂,刚开始一直以为是乌拉达坂,所以才走错路

三个人在半山腰碰头,天太冷,手机掉电掉的厉害已经自动关机了,只好拿着小兮的手机,一路边看轨迹,边向上爬。乌拉达坂海拔4008,抬头向上望去,六七十度的碎石坡望不到头,爬了一半,回头向下正好可以看到绿湖的全景,心里的郁闷稍稍减轻了些。

咬牙继续往上,踩着碎石头,往上一步,下滑半步,好不容易快到顶了。
看到左侧的Z字马道,往上是垭口,只好又一路横切过去,中间踩的碎石下滑,摔了几跤,一步一滑,很是费劲。4点半的时候到达垭口,终于回到轨迹上了。接下来又是下达坂的碎石坡,再一路向下到达三屯河谷,再次看到了草甸,这时候已经5点了。看了下轨迹还有将近10公里的路程,今天估计又要走夜路了,接近8点左右达到了河谷尽头拐弯处,过了河对岸有牧民房,是木头搭建的,入口很低,背着包进不去,只好卸下包弯着腰进去,还是很矮的土炕,然后屋顶破了很大的洞,三个人商量了下还是觉得就在这里过夜。

放下包我跟小胖铺地席跟气垫,小兮到外面捡了干的牛粪和木柴,开始生火。很快大火着了起来,屋里顿时暖和起来,违者火堆,几根人烤了鞋子、鞋垫、袜子,等火慢慢小了,折腾到11点,才睡下。
木屋篝火

这是前队老朱、姥爷在风雪绿湖扎营的照片,雪中绿湖照样美爆了

D9(10月2日):今天行程三屯河小树林营地-废弃金矿营地-天格尔达坂下2900营地 昨晚睡的晚,今天到快8点才起来,打水烧水,吃早饭,收拾打包。

昨晚过夜的小木屋

9点45分左右开始出发。沿着河谷右岸继续向下,今天都是下坡路,而且是土路非常好走,一个多小时达到两河叉口,往右手边过河,沿马道上行。

12点的时候在河边休息,看了下手机,两个多小时前行了8公里,还是蛮快的,休息的时候吃掉了最后一根黄瓜,哈哈。继续沿着河谷右侧前行,途中在对面山上看到了野生动物,不知道是野驴还是也山羊,远远的手机拍照也拍不清楚。

在河谷里面看到了两个小时后看到了废弃金矿和机耕道。

接下来就是一直沿着三屯河右侧机耕道行走,路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车辙,像是大卡车,应该就是这两天经过留下的,可惜我们一直没有遇到。

沿着机耕道走了七八公里的样子,跟盘山公路差不多,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弯,没完没了,下午4点多的时候到了天格尔达坂下,下了机耕道过河之后继续沿着左侧机耕道前行,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看着手机轨迹经过了上达坂的马道,这时候右侧河谷下面有大片的草甸,能看到用小彩旗围起来的简单牧场,沿轨迹继续向前,去轨迹上表明的第九天营地草地五星。河谷里面GPRS信号很差,定位不及时,走过了,又绕回来,5点左右到了营地。今天天气很好,大太阳,阳光也很好,帐篷撑起来之后,外帐没盖,开始晒太阳,晒睡袋和衣服。

过了一会儿小胖也到了,我正奇怪小兮怎么还没到,小胖说小兮在路上捡到了之前别的驴友丢弃的物资,气罐和面条、大米,背不动又不舍得扔,所以走的慢了,等小胖搭好帐篷,小兮才到。盘算了下物资,气罐肯定是用不完了,两个没有用过的新的气罐,两个还有一大半的气罐,就打算等会儿多烧点热水泡泡脚。再有一天半就要出山了,昨天在绿湖太冷都没有换上裙子美美的摆拍,所以到了营地,放下包小兮就换了裙子,开始各种凹造型,摆POS,小胖不愧是小兮的专属御用摄影师,借着好天气,好山好景,拍出了新高度,美的不要不要的!

趁着还暖和,用塑料袋放在土坑里面做了个简易塑料盆,烧了开水兑了点冷水舒舒服服的泡了脚。

准备煮饭的时候,小兮说想吃泡面,从包里拿出了两包泡面,自己先泡了一包,另外一包小胖要干吃,就被我俩瓜分了,不知道是不是好久没吃方便面了,突然发现泡面干吃贼香,小胖我俩抢了半天!

吃完泡面,开始煮面条,就是普通的挂面,放了点万年青干,放了方便面的调料包,煮出来美味无比,哈哈,一大锅被我一个人包了。

秉着不浪费的原则,小兮又把捡到糯米煮了,三个人分着吃了,能吃到大米饭,真是满足啊。睡觉前,烧了点热水,用热毛巾敷了脸,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今天是农历8月十三,明月如轮

热毛巾敷脸,哈哈

D10(10月3日):今日行程:2900营地-天格尔达坂-天格尔达坂下营地-松树林营地。早上7点多起来,天气很赞,9点半左右拔营出发。沿着上达坂的马道,一开始还能分清楚,后面就有些分不清了,看起来都是路,没办法只能向上硬切了。

我在前面,小兮小胖在后,用了一个小时到了轨迹上标明的第一右转点才找到后面的路,之后一个小时到达小垭口休息点,也是天格尔达坂的第一个平台。

远方蜿蜒曲折的三屯河河谷

小兮说在后面看到了广东队的驴友也开始爬达坂了,不过后面一直没有碰到。继续向前连着过了三四个平台,到达达坂下的乱石坡。

接下来用了一个小时才爬上达坂顶。上面是个风口,很冷,只好躲在后面躲风,等了一会儿实在是冷得不行,就用对讲联系了小兮,她们正在爬升,我交代了下就慢慢先下坡了,因为是背阴面,所以前天的雪还没有化,一路小心翼翼的往下挪。半个小时下到达坂下,小兮跟小胖也陆续跟上了,下面是一片平坦的草地,就海拔太高,没有水源,不然应该是个好营地!过了平地之后是乱石坡,全是石头,踩着石头向下,很难受,接下来还是沿着乱石马道前行,路上有些地方化雪之后泥泞不堪,泥巴粘在鞋子上,游滑又难受。

到了4点的时候经过一处河流,河面还有上还有未化的冰块,在这里休息了下,烧了热水,吃了点路餐,继续向前。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沿着左侧山腰马道一路小跑,中间看了下轨迹,GPRS严重滞后,干脆不看轨迹了,沿着明显的马道前行,一个多小时看到了松树林,继续沿着左侧山腰马道前行。

半个小时后看到河边有个营地,有很多丢弃的空的气罐,对面有座桥用对讲机联系下小兮,已经在松树林里了,小兮说小胖在他前面,我等了一会儿小胖还是没有跟上来,就过了桥沿右侧马道继续前行。

20来分钟的样子看到了另一个营地,想着要不要扎营。对讲又联系小兮,小兮才说她在松树林被树根绊倒脚,摔了一些,脚不舒服,所以走的很慢,说小胖应该在前面等他。本来三个人是想今天翻过最后一个乔楞格尔达坂在扎营的,小兮说就是走到半夜也要走到,我想了想还是放下包决定就在这里扎营,跟小兮讲了说过去接她,她说不用,马上就跟上来了。于是我开始搭帐篷,差不多帐篷搭好的时候,小兮小胖也到了。这时候6点多钟,天还没有黑,下午后半程一路小跑,脚上出了好多汗,有点潮,就在营地旁边的大石头上晾鞋子跟袜子。快7点的时候广东队的驴友也跟上来了,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扎营。跟他们一个队友聊了一会儿,本来想借他们的卫星电话打电话的,没信号于是作罢。晚上煮了胡辣汤泡馕饼吃,分吃了最后一个苹果,想着明天就要出山了,突然有些不舍。

最后一个苹果...

小兮说刚进山的时候感冒,一直迷迷糊糊的,这几天好不容易走出感觉了,也不想这么早出去,其实算上身上的物资,在山里再待一两天也是没问题的,但只是想想,一个是不想前队的伙伴担心,另外明天是中秋节,出山了才好跟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今晚的月亮比昨晚更圆,也更亮,半夜醒来帐篷外面白蒙蒙的。

D11(10月4日):今日行程松树林2号桥营地-乔楞格尔达坂-农大林场。早上起来的时候小兮手机看了导航,18公里,6个小时左右,早上收拾好9点半左右拔营出发的,出发前本来想着跟广东队的驴友打个招呼,让他们叫杨师傅接车的时候把我们带上,不知怎么的就没过去说,直接就出发了。

从2号桥开始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达到乔达坂下,一个小小的土坡,只需要爬升两百来米,半小时后达到达坂顶,三个人自拍了合影,继续出发。

接下去基本都是下坡路或者平路了,沿着河谷一直向下,一路上也不用淌水过河,过河的地方都有桥,不知道过了多少桥。

小胖和小兮
因为是在河谷里面走,有点冷,所以一直追着太阳,只想早点走到太阳光能照到的地方。中途经过了过了一座青石为基的水泥桥,继续往前,刚刚远远看到了房,还以为是到农大林场了呢,激动的跑过去,近了才发现这是一片废弃的营地,都是空的房子,没有人,在这里休息了下,晒了会太阳,继续出发!

过了河,沿着河左侧一直走,中途又过了几座桥,还看到了蒙古包、牧民房,河谷的碎石滩上有道明显的车辙,沿着河边车辙一直往前,一个多小时吧,明显看到右侧有明显的土路,想着应该快到林场了,横亘在眼前的河流却成了挡在我们身前的一道阻碍,想着往前走了一段看能不能绕过去,小兮却已经果断的脱了鞋准备下水了,没想到临近出山最后还要再过一次河,脱了登山鞋,因为不想把溯溪鞋弄湿,直接光脚就淌过去了。过了河沿着黄土路走了20来分钟,看到了农场里面的建筑,房子前面停了几辆车子。

我跟小兮在前面,小胖在后面,这时候小胖坐着摩托车跟上来了,原来是农场的大叔好心搭乘了一段,小胖下了摩托车,这时候手机还是没信号,没法跟老朱联系叫车过来接,我们问大叔哪里可以打电话,大叔说带我们去,坐着摩托车一直到农大林场基地,找了基地里面的人借电话,那个大叔拿着手机给我,我本来是想着手机没信号借用座机电话打的,一问才知道这边移动有信号的,掏出手机关了飞行模式,果然有信。赶紧给老朱打了个电话,接通之后老朱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早一天出山,知道我们仨还在山里,担心的不行,他说马上联系杨师傅,让杨师傅安排车子来接我们。在路边给家里打了电话,报了平安,三个人就在路边等,这时候走过来一个装着中石油工作服的帅哥看我们大大的背包,知道我们是爬山徒步来着,就跟我们聊天。这时候两点多嘛,想着新疆这边时差两个小时,他们应该刚下班,我就问他是不是刚下班准备去吃饭,他说吃过了,在食堂吃的,我们就问食堂还有吃的没有,他说没有了,他准备出去采购买羊肉。他问我们要不要泡面,我们连忙说要的要的,就跟他过去了,路上我还问小兮带没带钱,小兮说带了。到了房间,帅哥一人给我们拿了两包泡面,不要钱!房间桌子上面放着水果跟月饼,让我们随便拿,可把我们感动坏了,赶快要求合影留念。

好心帅气的农大林场基地师傅

3点多的时候,杨师傅到了,也给我们安排了车子,坐上车我们出了林场,驶向乌市,至此狼塔CV之行圆满结束。

晚上9
点多达到乌市,老朱、老爷、星谣等着和我们一块儿过中秋节!晚上在牧人尔力架子肉,终于再次碰头,大家相互拥抱寒暄,老爷看起来瘦了很多,也黑了,booboo、jerry、浩然、少年、爪哥、老铁已经先行各回各家了,大伙儿约着回上海之后再聚首。

晚上吃完饭已经11点多了,本来想着出山之后找个浴场好好泡泡澡的计划因为太晚也不得不泡汤,到了酒店,躺床上就睡下了。

馕坑烤肉

新疆烤鱼
x
牧人尔力架子肉店的美食

D12(10月5日) 早上起来,在卫生间洗了快一个小时才出来,换了干净的衣服,在酒店吃了早餐,出门到青旅去拿寄存的行李,小兮跟小胖晚上的火车回去,老朱、老爷也是下午的飞机,我是订的10月6日晚上回程的火车,所以就在青旅订了一个床位,今晚就在青旅住。然后小兮带着我们到红山农贸市场买干果,买了红枣、葡萄干之类的新疆特产,下午两点多跟老朱、老爷一块儿吃了羊肉抓饭,然后老爷、老朱赶去机场,小胖小兮去火车站,我回青旅。在青旅碰到了浩然的朋友华子,加上来自台湾喜欢旅游的晶晶姐三个人一块儿在山西岐山哨子面总店吃了晚饭。

D13(10月6日)今天上午跟华子、晶晶姐三个人吃过早饭之后,一块儿到新疆国际大巴扎逛。“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今天天气不好,下着小雨,大巴扎里人不多,在几座商厦里逛了下,都是买特产的,就跟小商品批发市场一样,唯一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不少老人家。

好在我过来只是为了吃好吃的,在大巴扎附件转悠了半天没有找到小兮讲的吃吃烤羊肝的地方,还有在一个巷子里面碰到了卖烤包子的,热腾腾的羊肉烤包子,赞!

中午的时候在附件的当地特色饭店吃了新疆的美食红柳烤肉、烤羊腰子、羊肉抓饭、烤羊排。

红柳烤肉

烤羊排和烤羊腰子

羊肉抓饭

晚上7点的火车,下午5点左右收拾好行李打车赶往火车站,再次体验了新疆安检的繁琐,进站安检,取票安检,验票安检,最后进入候车大厅还要安检,还好我提前一个小时到了,不然铁定赶不上火车。当火车慢慢驶离乌市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想,明年还要再来,新疆有太多的地方还没有去,喀纳斯、博格达、乌孙...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还是火车回程比较赞,能看到雄伟壮观,连绵不断的祁连山脉!

后记:第一次写游记,断断续续,三个月了才成型,收尾也比较仓促,不过也没有啥,本来也只是个人视角的一篇流水账,想着以后没事翻看的时候可以让我能够更好的想起这三年的印记!
生命是一场无止尽的追逐,梦想、自由、远方...愿你、我、他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远方...

• wcd527 最爱羊肉和大腰子,很期待去一趟狼塔,不去这病治不好 2018-1-24 21:57
谢谢分享,先顶后看
土豆@七秒 发表于 2017-12-24 17:23 前记:三年

目测是吃货来了呵~
赞你们,游记借用了
土豆@七秒 发表于 2017-12-24 21:39 D12(10月5日) 早上起来,在卫生间洗了快一个小时才出来,换了干净的衣服,在酒店吃了早餐,出门到青旅去拿寄 .. ...

最爱羊肉和大腰子,很期待去一趟狼塔,不去这病治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