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西北

狼塔C+V,一场身与心的磨砺之旅

前记:三年

世上有两样东西永远不会辜负你,流逝的时光和脚下走过的路!
14年11月份的南黄古道是我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活动,野外扎营睡帐篷,自己动手搭灶台生火做饭,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伙伴一见如故,一起 吃饭、聊天、喝酒,这种全新的生活体验,自由自在的感觉一下子就深深吸引了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5年7月的青海湖之行,初次体验了西北风光的雄奇壮美!

15年十一长假的七藏沟重装徒步,在身心俱疲下领略了五彩斑斓的川北高原秋日风光!

16年9月的库布其徒步,看到了大漠的雄浑广阔和柔情安宁!

16年十一长假的鳌太穿越,经历了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太白风光!同时也感受到了死亡线路的艰难肆虐!

也许是不想被一成不变的生活磨去了锐气,也许是想要人生的长路可以看到更多的不一样的风景,选择了在路上,惟愿下一个三年我可以走的更远...

关于狼塔

生命在摇摇欲坠后的坚持,是一朵暴风雨后倔强的雪莲,开在狂野的天山之巅。
                                                                                            —夜色(z186518)

狼塔简介:
    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
    狼塔C线途径原始森林、冰雪达坂、悬崖绝壁还有人工开凿的险峻栈道。纵深100多公里的无人山区,还不时有野兽出没,狼群是这一地区的真正主人,沿途不时可见的北山羊的残骸就是证明…这一切无不使人胆战心惊…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这条路是穿越这一地区抵达南疆重镇巴伦台的一条捷径。因此即便危险重重但每年夏天偶尔也有戍边的军人放牧的哈萨克牧民涉险穿越,上世纪中叶,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筑路军人先后打通了两条跨越天山南北的通道,这条古道逐渐废弃被人遗忘…连哈萨克牧民都鲜有涉足,荒凉,有时也是一种美;静默,或许是生命的另一种倾诉…
    狼塔V线,是近年来心开发的顶级徒步路线,狼塔v线的入口---古仁郭勒桥同时也是狼c线的出口,两条路线刚好呈v型排列。同为穿越天山南北的路线,其出口在天山北坡的与呼图壁县相邻的昌吉市庙尔沟。作为一条全新的徒步路线,狼v有着.比狼c更大更美的高山牧场,风景更加原始。狼v途中要到达呼图壁河的源头湖-----绿湖。这是中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3500m)的高山湖泊,风景多特秀丽。狼v线还需要翻越中天山的另外一座著名山峰---天格尔山。穿越天格尔达坂这座著名的古老隘口,这里有远古的传说,更有新疆现代史上真实的剿匪故事。
    狼塔C+V线就是这样一条穿越在河源峰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起点白杨沟海拔约200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m,是全程的最高点,终点昌吉市庙尔沟镇农大林场海拔1800m,全程需要翻越9座达坂,无论强度难度还是风景美丽度都堪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

阳光下的绿湖

雪后的蒙达坂

狼塔高山牧场夏热达坂

绿湖全景

三年之约
    最早进入狼塔微信群的时候并没有太在意群名称"三年之约",也不知道这对于“少年”来讲意味着什么!直到遭遇暴风雪的木屋夜话,才知道这是少年·小兮·小胖三个人的一次约定,对于少年来讲这也许就当是一次成人礼!才愈发意识到能进入这个群,能走完狼塔对我来讲是多么的幸运,这次经历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14年对于小胖来讲应该是蛮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小胖组织并完成了318上海拉萨骑行活动,历时两个来月,从上海出发的多人队伍在漫长枯燥征途中,最终只剩下了寥寥二三人!无意中在小兮手机上看到那时候小胖的照片,简直帅呆了!也就是在这次骑行活动中,三人相遇,相识,相知!三年间小胖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我想对于小胖来讲这三年将终生难忘!
    14年的少年计划从成都骑行318至拉萨,在邛崃被上海出发的领队小胖捡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少年骑的很辛苦,一度曾经被小胖想要放弃,后被少年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坚持所打动,一路带着少年成功完成了成都至拉萨段的骑行!
    14年的小兮应该比现在还要漂亮吧,三人结识于喧嚣与宁静共存圣城拉萨,于是乎,有了后面的鳌太之行,有了这次狼塔的三年之约!

爬山,我们是认真的!从五月份进群开始,大家就在群里面开始商量线路、装备、食材,几百乃至上千的聊天记录让我这种爬楼者苦不堪言,后面只好跟jerry讲,有什么重要信息私下发我!记得6月初的第一聚会是在西贝莜面村,一次简单的聚餐,大家相互认识下,聊聊天(其实除了浩然,其他全是熟人,尴尬的是我还把浩然忘记了,武功山拉练的时候看到浩然下意识觉得面熟,怎么都想不起来哪里见过)。8月份的武功山拉练,9月份的座谈会,为了爬山大伙是真的拼老命了!也的确是,狼塔C线以其神秘的传说、绝美的风光和三高(高危险、高强度、高海拔)而蜚声全国户外界,被越来越多喜欢高端线路的驴友所追捧。由于穿越狼塔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著名的夏特古道,所以每年能有机会走狼塔线的驴友也是少至又少,更何况我们这次是CV连穿,是要做足功课才行!

6月西贝莜面村聚餐合影

8月武功山拉练合影

出发前两个礼拜的线路商讨会

成员篇
    老朱:本次活动的策划及组织者、兼职财务,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户外经验丰富的老驴!本次活动的路线行程都是在他的安排下确认下来的,包括进山出山联系车子,找朋友租用卫星电话,联系零红蝶购买物资食材都是他一手包办的,本次活动的最大功臣!

姥爷:微信名黑色阳光!高富帅的钻石王老五,出发前扬言要出山要瘦20斤,回上海要相亲!老驴一枚!重装走过年宝玉则,去年和老朱一块走了博格达大环线!和姥爷相识已久,一块走过隐龙山、石潭昌溪、武功山!

:大名鼎鼎的鳌太"上海小张"!户外老驴一枚,今年五一鳌太穿越的时候因遭遇暴风雪被困山上,最终靠自己安全出山,并成功搭救了云南队的一个妹子!也非常荣幸与爪哥一块儿乘坐上海至新疆的火车!
    jerry:我一般叫他“蕊蕊”病群的都这么叫!被小兮的女儿樾樾称之为:最帅的男人!自我标榜非著名建筑设计师!病群的病旗就是他设计的!本次狼塔活动也多亏他拉我进群!

星谣:禽兽级别大神,这是小兮对他的评价,非常的中肯!8月初武功山拉练时,绝望坡下从背包里掏出一个5斤重的哈密瓜,然一群人大跌眼镜,果断拉进群!也是唯一一个狼塔走完不但没瘦还胖了几斤的“白骨精”。

老铁:行吟诗人,一路有你才精彩;漫游沧海,双飞比翼是人生!诗人一枚,文采斐然,至今作诗无数,很期待有出诗集的那天!小兮介绍他是做房车自驾旅游的,常年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到处跑,哪里风景好就去哪里!

booboo:小布,我们都这样叫他!和小布不是太熟,不过肯定是老驴一枚,目测背包重量55斤左右!第一天乃至全程的时候一直走在队伍的前列!不管是扎营还是第二天收拾拔营都是最快的一个!本人表示非常汗颜,我总是最慢的那个!
    浩然:装备控,线路达人,对于一路的轨迹、标记及营地非常熟悉!这次狼塔活动竟然带了兵工铲及净水器、北斗导航!

小兮:户外圈骨灰级人物,漂亮、风趣的湘西妹子!07年涉足户外,走过墨脱、雨崩,徒步搭车西藏行的路上还一个人爬了座鲜有人知高原冰川,专业户外领队,海草俱乐部创始人之一。本次活动唯一的一个妹子,这次没有带帐篷,出发前求混账,扬言要睡了所有其男队员,一天换一个!

小胖: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这是初识小胖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开始还不以为然,结果一路下来小胖在我心中的形象却渐渐变得的高大伟岸起来!他的毅力和耐力可以说是我们所有人中间最好的一个,狼塔归来没几天改名瘦瘦,三个月成功减肥30斤,真的是一支让人无法忽视的潜力股!
14年骑行318后照片
   七秒:狼塔出后改名土豆,本次活动的移动厨房(进山前背包里面7个馕、11个黄瓜、6个苹果、两根夜开花、一瓶白酒、油盐酱醋、胡椒粉、咸肉、香肠、胡辣汤包、豆皮、海带丝、脱水蔬菜...)

少年:95后小鲜肉!服装设计师,有自己的工作室及服装品牌!年轻、体力好,据说第一次户外爬山就是鳌太穿越,本次活动依然给力,只是没有控制好体力,加上过河被冷水刺激后导致腿部肌肉拉伤不得不C线下撤!

前排左起:小兮、星谣、浩然、姥爷、少年、老铁、小胖
后排左起:土豆、爪、老朱、jerry
很遗憾手机里面没有找到Booboo的照片

左起:据说来自北京的solo、姥爷、Booboo、星谣、老朱

左起:jerry、小胖、星谣、老朱、老铁、爪、浩然、小兮、土豆、少年、姥爷、Booboo

装备、食材篇
    这次活动为了缩减开支,许多装备都是朋友帮忙提供的,在这里再次表示感谢!
    感谢文杰的帐篷;感谢冬子的主锁、扁带、对讲机、炉头;感谢jerry的登山杖、雨衣;感谢星谣的墨镜;感谢啾啾姐及啾公从北京带来的二锅头;感谢同事秀秀、小文、东哥的充电宝(出发前一共带了4个);感谢小胖的暖宝宝及麦片;感谢老朱的长筒塑料袋!
    装备:
    卫星电话:必备(队伍里面至少一台)(老朱租借的)
    对讲机:必备(建议每个队员都带,可以和队员约定好每天固定时间段开机联络,其余时间关机保存电量)
    主锁、必备:必带(这次因为是枯水期,所以没用上)
    绳子:必备(队伍里面至少一根)
    背包:必备 格里高利GG B85(带防雨罩)
    腰包:选带
    帐篷:必备 比格尼斯飞溪单人帐(文杰提供)
    防潮铝膜垫:必备(我带的户外野餐垫)
    气垫:必备(推荐NH 挪客的 淘宝上有卖,便宜一点)
    高帮防水登山鞋:必备 我的是TheNorthFace北面 (这鞋不太好,防水性能一般)
    溯溪鞋:必备
    登山杖:必备(jerry提供)
    睡袋:必备 黑冰B700+保暖内衣裤(建议至少B1000或者G1000)
    炉头套锅:必备(有条件建议买个反应堆,烧水快还省气)
    气罐:必备
    冲锋衣必备(带了两件,一件基本没穿过)、冲锋裤1条(必带、穿了整整11天)、软壳裤1条必备(我的装在包里一直没穿)、速干长袖T恤2件(必备)、速干短袖T恤3件选带(装在包里没用上)、速干内裤长必备1条、压缩裤选带1条、速干内裤5件必备(两天一换)、徒步厚长袜5双必备、羽绒服必备(我带了两件一件厚、一件薄,厚的没穿过)、帽子两顶(必备、大沿遮阳帽徒步时戴、线帽晚上营地帐篷内带)手套两幅(必备速干一副、保暖一副)、头巾3条必备
    护膝:必备(推荐LP)
    抽纸、湿巾纸:必备(各一大包)
    牙膏牙刷必带(我11天一共刷了一次牙)、润唇膏选带(没用几次)、护肤霜选带(我没带,11天只有4天洗脸了,然后蹭小兮的)、毛巾必带(两条)
    保温水杯、冷水杯:必带
    头灯:必带(记得带备用电池)
    墨镜:必带(星谣提供)
    雪套:必带(我的第一天拉链坏掉了,直接扔车上了)
    防水袋:必带(三峰的及可以,我带了5个、装睡袋、装衣服、有一个剩余的用来打水)
    雨衣:必带(这次没遇到下雨,下雪一般不需要)
    简易冰爪:选带
    打火机、打火石:必带(打火机建议带两到三个)
    手机、充电宝、充电线
    塑料袋:必带(多带些,装换洗衣物、装垃圾)
    勺子、筷子:必带
    小 dao、指甲钳:选带
    身份证、现金若干:必带(山里没信号,主要用来请马夫或者跟牧民买食材)
    暖宝宝:高山线徒步必带(这次帮我了大忙了)
    救生毯:必带(这东西很轻,不占地方)
    单反相机:不建议带
    食材:
    主食:山之厨/面条+馕(山之厨尽量按照一天一包的量来带,建议带山之厨方便省事)+真空包装肉类
    早餐:山之厨、麦片、奶粉、胡辣汤包(这玩意煮好之后洗锅有点麻烦)
    路餐:馕+坚果、干货(葡萄干、红枣、枸杞干、)+牛肉干+水果(看体力选带)
    维C泡腾片

友情提示:不建议在山上自带食材炒菜做饭,这次进山时带了黄瓜、西红柿、杏鲍菇、青椒、夜开花、腊肉、咸肉、香肠等食材,导致队员前两天体力过度损耗,后来想想实在不该这样任性,像这样长线徒步还是要以保存体力为主!

以上图片为部分队友的装备清单

路线规划介绍:
    D0:9月23日乌鲁木齐集合
    D1:9月24日早上7点出包车从乌市麦田青旅出发,预计中午12点左右到达徒步起点大水罐,12点半出发进山,晚上8点左右到达营地!
        大水罐(海拔1997)—(备用营地阿诺羊圈营地)—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海拔2850,预计用时8个小时,行程17公里)
        今日重点:身体适应负重徒步,同时磨合队伍节奏。
    D2:9月25日,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2850米)--达坂下(用时2小时)--小冰湖--白杨沟达坂顶(3860米,用时3小时)--马鞍营地(备用营地,2小时)--马鞍下营地(2750米,备用营地、用时3小时)(用时9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白杨沟达坂。在翻越达坂前需要换鞋过一次河。过了马鞍营地后,要五次过台河支流,其中第一次需要换鞋过河。然后,要过空中栈道。到了白杨沟达坂和马鞍营地时,如果有队员出现高反,体力不支,可以在这里原路返回或劝退。
    D3:9月26日,马鞍下营地(2750)--河谷营地(1小时)--空中栈道--台河五星营地(用时1小时)--反复过台河(尽可能多走马道、山羊道)--老虎嘴(3小时)--棵树营地(3小时)(用时10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过台河。预计至少要过二次台河。原则是:能不过河就不过河。尽可能多走马道、山羊道,但同样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小心通过。
        今日另一重点:从上方绕过老虎嘴塌方处,需要小心通过。
        今日到了一棵树营地,仍然有下撤机会,如遇上当地人,可以雇马匹,向前出山。但,到今天为止,狼塔最艰难的路段已经结束。
    D4:9月27日,一颗树营地(2500米)--库达坂(3555米)--尔特兰塔河--小树林营地(备用)--狼塔牧场牧民房(2700米)(用时10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过库勒阿特腾达坂。一个碎石达坂,接近达坂顶处很滑、很陡。
    D5:9月28日,狼塔牧场牧民房--C\D岔路口(1小时)--小冰湖营地(2小时)--蒙达坂(2小时)--喀拉达坂(1小时)--哈尔沟口牧民房营地(备用、2小时)--旧金矿营地2小时(预计11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过蒙达坂,这是个冰达坂,比较滑,有冰裂缝。从蒙达坂下来后先下行后一路横切至喀拉达坂,几乎没有太大爬山,难的是喀拉达坂之后的下坡路
    D6:9月29日,旧金矿营地--C\V岔路口(可做营地)--乌兰达坂(3380m)--牧民定居点(备用浑扎营地)--夏热达坂(3150m)--呼图壁河谷营地(预计11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从C线转向V线。这两个达坂难度都不大!
    D7: 9月30日,呼图壁河谷营地(2600米)(鸡爪岔营地)--牧民房营地--绿湖(3500米)(预计8个小时,行程18公里)
        今天的全程都是凹凸不平的河滩草泽间的横切路,过了几道河能看到绿湖的三角形山峰了,爬升到草滩顶继续下到山的脚下就到了绿湖。
        这一天过河两次,过河后一路沿着河谷左侧山体前行。
        沿河走左侧马道路况好,右侧沼泽地相对难行。
    D8: 10月1日,绿湖营地--乌拉达坂(4008m)(2小时)--三屯河谷——达坂后牧民房营地(3小时)--三屯河干流和栈道(2小时)--废弃金矿前营地(2600m) (3小时)(预计10个小时,行程20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海拔3960的乌拉布图达坂,一路Z字形上去,相对容易,注意,走右手侧的口,左手侧难走。
    D9: 10月2日,废弃金矿--天格尔达坂下(2900m)--天格尔达坂(3780m)--天格尔达坂下营地--小树林营地(2350米)(预计10个小时,行程25公里)
        今日重点:翻越海拔3700米的天格尔达坂,一路碎石坡。是个比狼C线库达坂还要艰难的达坂
        沿着金矿简易公路行走至天格尔达坂下,简易公路一路慢上坡,路况良好。注意不能一直走简易公路,到天格尔达坂下需要下公路过河。
    D10:10月3日,小树林营地(2350米)--乔楞格尔达坂下--乔达坂(2500m)--达坂下牧民房--头屯河峡谷--绿野商店--农大林场(1800米)(预计6个小时,行程18公里)(今天这个达扳难度不大,很轻松)
       至此,狼塔C+V线,全程结束。预计时间是十天,备用时间1-2天。全程200公里,翻越9个达坂,10月3号或者10月4号结束。

图为浩然提供的行程攻略

活动经验及注意事项
        1.天气:进山第一天开始有风雪,非常冷,温度零度左右,接下来第二天到第六天都是晴天,当然山里面温度也不高!第七天下午开始遭遇暴风雪,夜里最低温度零下15度!接下来最后4天,晴天
    整体海拔都在2500-4000之间,紫外线比较强,注意防晒,活动下来大伙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及脱皮,然后空气很干燥,嘴唇很容易干裂,,一定记得涂唇膏!鼻子特别难受,干燥导致疼痛有血,多数人有轻微感冒,一路鼻涕不停!
        2.洗澡及上厕所:全程11天没办法洗澡,洗脸刷牙也只能是冰冷的河水,温度在零度左右,上厕所全部是野外无人地解决!
        3.水源及营地:除了爬升达坂海拔较高的地方,一路上几乎都有水源,浩然带的户外微型净水设备还是很给力的!每天的营地都还凑合,一路上也能看到多处废弃的牧民房小木屋,这次有两天就是睡在小木屋的,帐篷都不用搭!
        4.路线:跟着前队走,尽量不要拉太远!大部分地方路迹都很明显,有明显的马道,部分路迹不明显或者有岔道的地方注意看手机轨迹。从绿湖出发,爬乌拉达坂的时候,开始的时候不要沿绿湖方向继续向前,背对绿湖,反方向沿右手边马道走到碎石坡下,沿

路上坡,注意看轨迹!
        5.高反:高反情况不会很严重,因为整体海拔都是在4000以下的,这次只有第一天的时候老铁有些高反,不舒服,第二天请了马夫驮包!
        6.信号:进山开始全程手机无信号,在河谷的时候手机GRPS信号也很差,看手机轨迹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手机可以全程开飞行模式,省电。同时卫星电话也只有在山顶,向南开阔地才会有信号!
        7.风景:全程都是西部高原特色,低海拔有大片的松树林,然后枯草荒坡,碎石坡之类,高海拔处,很多雪山达坂!V线开始后,牧场那一块以及绿湖都很漂亮,这一趟非常值得!
        8.强度:本次活动属于重装徒步,强度非常大,12个队员,每人的背包重量至少都在35斤往上,大部分人都在50斤左右,出发时在客栈称了下我的包重56斤。每天行程都在20公里左右,而且上下爬升差度比较大,每天连续徒步时长都在8小时左右,加上休息中途

休息什么的要10到11个小时左右!
        9.吃:食材一定要定量控制好,不多不少,最多就是多带一天的备用口粮!这次食材带多了,特别是馕,出山的时候包里还有两个,其他队员大多数吃的也都带多了,馕扔了好多,除了星谣,星谣最后两天都快没有吃的了,幸好老朱姥爷他们吃的有剩余,匀了

他一点!
        10.保暖:怕冷的一定记得带暖宝宝贴片,迪卡侬里面买就行。

接下来正式开始我们的狼塔之旅咯!
出发乌市:上海飞新疆的往返机票还是很贵的,伙伴们提前订的往返也要3700多,而且行李还不能带多,听说Jerry后面又补了700的行李费!时间充裕的伙伴建议还是选择火车吧,上海火车站至乌鲁木齐南站 Z40 硬卧,票价680,每天晚上19:40分出发,历时39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南站,买到乌鲁木齐南站就可以了,不要买到乌鲁木齐,还可以省几十块钱!我是9月21号晚上出发的,在火车上睡了两夜,9月23号中午11点半到达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还好一路上有爪哥作伴,聊天打发时间,从过了兰州之后手机信号就非常差了,也是在火车上才直到原来乌鲁木齐没有4G,23号上午听同车厢的一位锡伯族的大姐打电话了解的乌市马上要降温了,而且可能会下雪,将会是乌鲁木齐今年的第一次雪,不禁有些担心和不安,一旦大雪封路封山,我们这次的活动就要泡汤了...出了火车站抬头看到了蔚蓝的天空才松了口气,查了天气预报,确实是要降温了,明天雨夹雪!

火车沿途的风景

乘飞机来的伙伴拍的高空地貌

9月23日、24日天气预报

D0(9月23日):从火车站打车到老朱提前订好的麦田青旅客栈,大约12点左右到的!客栈看起来还不错,大厅里面已经有不少天南地北的驴友在喝茶、聊天、看书,还有个长发美女在弹吉他,像是书店和酒吧的结合体,顿时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到了新疆才知道,

这边的安检真的很严格,登记住宿不但要刷身份证,还要人脸识别,价格倒是还好,一个床铺60,给了干净的替换的床单被罩,进了房间!爪哥因为跟一个朋友有约,放下背包就出门了,我刚刚铺好床铺,又有两个伙伴到了,是少年和小胖,虽然是初次见面,但彼此却并不显得生分!很快美女小兮也回到客栈了,她是昨天就到了的,海草俱乐部组织了南疆的自驾活动,正好刚刚结束。差不多1点的时候老铁也到了,大伙决定出去吃饭,老铁带着我们去了一家店,本来以为来新疆嘛,当然是吃新疆菜咯,什么过油拌面、大盘鸡、手抓饭,结果到了店才发现是火锅、干锅类的,掌门人鹅掌香锅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江湖豪杰齐聚一堂,岂能无酒,啤酒新疆夺命大乌苏(红瓶)、白酒伊力特酒,兴许是头两天在火车上馕跟黄瓜苹果吃的嘴里都快淡出个鸟了,这鹅翅、鹅爪、鹅肉果然鲜香可口,一群人觥筹交错,气氛很快就热闹起来,一直吃到3点多,酒醉饭饱,尽兴而散!

当天中午掌门人鹅掌香锅聚餐合影

回到客栈,几个飞机过来的伙伴老朱、姥爷、星谣陆续都到了,大伙就决定出去采购,先到之前联系好的零红蝶的户外店里拿物资,主要是山之厨跟气罐,大伙又补充了一些其他物资:防水袋、打火机之类的;然后去买馕!在火车上听一位新疆当地的大叔讲馕饼里面那种带洋葱的好吃,就是红山干货农贸市场马路对面,正好有一家烤馕店,趁热尝了下味道真不错,价格也便宜了,直径将近30厘米的大馕饼,4块钱一个,大伙简单统计了下,老板来50个!本想着买到多,下意识跟老板讨价还价来着,谁知老板立马翻脸,一副爱买不买的表情(来新疆之前老朱就讲过,不要跟维族人讨价还价),不一会儿买馕的人多了起来,眼看要等很久,我就让其他人去对面农贸市场买其他东西了,这一等,差不多快2个小时才好,接下来匆匆赶到菜场买了黄瓜、西红柿、青椒、杏鲍菇等食材,赶回客栈,大伙开始把物资装备分类打包,搞了一个多小时!这时候队伍中除了booboo,其他11人都到齐了,本来是大伙儿打算一起聚下的,结果小兮有个朋友是开饭店的(樾樾的干妈王姐)知道小兮来新疆了,非要拉着小兮吃饭,想了想在哪吃不是吃,就一块儿过去了,新疆大厦的广东牛肉火锅,大伙也没多想,特别是下午到的几个伙伴想着是饿极了,开吃!谁知王姐很热情,准备了好多菜,最后我们结账的时候,王姐坚持不收,讲小兮的朋友就是她的朋友,让我们这一群大老爷们着实觉得不好意思,暂时只能在这里祝愿王姐的火锅店生意红红火火了!

排队等待买馕,图为刚出炉的馕饼

乌市路边不知名的小花

新疆大厦广东牛肉火锅聚餐合影

D1(9月24日):凌晨3.4点的时候被冻醒了,今天真的降温了,从昨天的最高26度,半夜直接降到零度左右,关好窗户,继续睡到5点半起床!收拾好行李,不用带进山的东西寄存客栈!等到7点杨师傅开车到了客栈来接我们。车上还有从广东深圳过来的广东队的9个驴友!新疆跟内地时差两个小时,出了客栈外面还是黑乎乎的,在这黎明前的黑暗里,我们满怀期待,踏上征程!
        公路行驶了大概2个多小时,开始进入坎坷不平的山路段,汽车行进的很慢,伴随着颠簸、寒冷、饥饿(本来计划着在呼图壁镇吃羊肉包子的,大伙儿都没吃早饭,结果为了赶路直接跳过了)以及如约而至的大雪,我们到达了徒步起点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煤矿大水罐!下车后,分气罐,收拾起包。在凌冽的寒风中拍了合影照!

前往徒步起点路上小兮跟馕饼

经过检查站时外面下着雪

泛黄的桦树叶、苍翠的松树林、潺潺的河水,堆积了薄薄一层残雪的地面,让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里的我们再次感受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今天的行程是从大水罐一直走到白杨沟河谷尽头营地,路程是17公里,攻略上预计9个小时,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12点半了,到营地估计要9、10点了。

出发前的合影

合照后大伙连路餐都没吃就开始出发了.沿河谷旁山路刚刚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第一个过河点。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大伙儿愿意换鞋涉水,前队姥爷、星谣打算从河边山壁切过未果,不得不折回。大伙儿沿山坡上爬,从半山腰横切再下坡,耽误了半小时算是全队才顺利通过!谁知没走多久,又到了不得不过的河边,前队队友果断放下包换溯溪鞋,这个季节是枯水期,水不算大,淹没小腿,看到前队顺利通过,大伙儿也都开始卸包换鞋。出发前从老朱那里拿了两个长筒后塑料袋,我脱了登山鞋,袜子没脱,套上塑料袋,然后穿上溯溪鞋,踏入了河水中,隔着袜子还是感受到了河水的冰冷刺骨,不由在心中佩服其他光脚穿溯溪鞋的队友! 连着淌水过两道河水,脚已经麻木了,担心前面还有过河的地方,于是穿着溯溪鞋继续前行,走起来脚才稍稍恢复了点知觉! 接下来沿河谷上行,过独木桥,又遇过河,姥爷的大长腿直接小跑跨步过去了,我们几个跟着一看傻眼了,腿短,跨不过去!其他队友换鞋过河,我跟着星谣沿河继续往前走想找找有没有地方可以过去。沿着左边河谷走了十几分钟,前边有一颗倒掉松树横跨过河面,我跟星谣踩着树干跨过河水,跟队友顺利汇合!

河边不知名的野花

老铁过独木桥

接下来就很顺利了沿着向上的马道一路前行,第一天是最艰难的一天,大伙都需要适应负重徒步,磨合队伍节奏,慢慢的队伍拉开了,星谣、booboo、少年、我前队,中间小兮、老朱、姥爷、浩然、爪哥,后队小胖、jerry、老铁!

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走走停停等后队跟上,到了6点多的时候,起风了,寒风刺骨,越来越冷,停下来一会儿就冷得不行,。天渐渐黑了,我和星谣就决定不休息了,一直走到营地!途经羊圈营地的时候,稍稍休息了一下,等少年和Booboo跟上,继续前行!8点多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开了对讲机联系后队,听到小兮只身一个人走错路了,后队其他队友都在一起,因为小兮是没有带帐篷的,大伙儿都很担心,我和星谣想着到了营地就回头去接小兮。到达营地前再次遭遇过河,我跟星谣小心翼翼的踩着石头过河,这时候很多石头上面已经结冰了,很滑,还好有惊无险的过去了。少年过河的时候不慎滑入水中,两只登山鞋全湿透了,Booboo准备换溯溪鞋过河,才发现溯溪鞋已经冻的硬邦邦了,没办法只要脱了鞋穿着袜子过了河!到了营地才发现已经有人扎好营了,是才从北京过来的两个驴友,他们早我们半小时出发!(至此本次狼塔之行北上广三支驴友队伍走到了一起,未来的十天中大家虽然还是分队伍走的,但是一路上经常还是可以碰到,直到最后一天,大伙儿也一块出山的)放下包我和星谣回头去接小兮,少年和Booboo因为鞋子袜子湿了就在营地扎帐篷休息!回头没走多久小兮再对讲机里联系我们说已经跟后队汇合了,因为太晚,后队决定就在羊圈营地扎营!回到营地,取出备用单人帐篷(本来计划就是要跟jerry混帐睡的,jerry带着他的双人帐,然后他强烈建议我再带一个备用的单人帐篷,我本来还不以为意,觉得用不着没想到第一天就用到了,搭好帐篷已经9点多快10点了,炉头给小胖带着了,没办法烧热水就到少年帐篷里面蹭了热水,泡了包山之厨吃,带了二锅头,少年我俩每人喝了几口御寒!吃完后回帐篷睡觉。少年还要继续在烤鞋子,我的鞋子也有些湿了,为了避免第二天早上起来冻的穿不了,我把登山鞋用塑料袋装起来放进登山包里,又把登山包放在帐篷里面,今天实在是太冷了,少年我俩开玩笑还说鸡鸡都冻没了,确实是冷得都缩进去了,今天一天都没有小便!
后队第一天扎营的羊圈营地

jerry

D2(9月25日):今天的行程是从白杨沟河谷今天营地到达马鞍营地下营地!闹钟订的是7点,因为后队差我们一个小时的路程,所以早上睡到快8点才起来,星谣这时候已经起来了,昨晚真的是很冷,帐篷内外都是冰渣子!因为太冷没洗脸没刷牙,到河边打了水直接开始煮胡辣汤,吃完收拾好拔营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昨天刚下过雪,天放晴了,早上刚出帐篷目光就被对面山峰所吸引,早上和煦的阳光照在山上映出暖色调的淡黄,薄薄的云飘在山尖,恍若人间仙境,这一刻突然心中涌起了难言的感动,身体上的酸痛也陡然消散一空,怀着美好的心情开始新的行程!

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和后队顺利汇合,老铁昨天状态不好,可能身体还没有适应负重徒步吧,路遇马夫决定今天骑马前行,休息恢复下,jerry有些肌肉抽筋也请马夫驮了背包,轻装行走!

老铁和牧民

趁阳光正好,休息拍照,大伙儿把包里背的黄瓜、苹果、牛肉干拿出来开始腐败。

半小时后出发,继续沿马道前行一个小时,到达白杨沟达坂下,抬头看到前方峰顶在阳光照射下泛着白光的雪山达坂,想着马上就可以踏足在那片白光上,不由自主加快了脚步,当爬到小冰湖上方平台上才发现是走旁边的碎石坡上爬翻过垭口到达达坂顶。

回头看向来路,远方天际翻腾着云雾,脚下的小冰湖如同一块不规则的碧玉,让人目酣神醉!

白杨沟达坂下的小绿湖

几个人在这里拍了照片,然后我才发现jerry竟然带了相机,虽然不是单反但也让人惊叹不已,姥爷在这次活动结束后一直讲的一句话是:这次狼塔我最后悔的是没有带单反,最不后悔的也是没有带单反!

陪着我十一天的背包

以上照片就是出自jerry的相机,万分感谢!继续爬升一个多小时到达达坂顶,居高放眼看去,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在阳光下十分耀眼!

在山顶休息拍照了一会儿,继续前进

这是星谣!

这是小兮!

接下来就是沿马道下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爬升了多少海拔就是再下坡多少,一路下坡,到4点多的时候起雾了,爬升、下坡、爬升下坡,经过一个上坡小垭口后,一路继续向下,接下来的下坡路很难走,我加快了脚步,jerry一直跟着后面,快6点的时候达到备用营地马鞍营地。

骑马前行的老铁早早到了,已经帮忙扎好了帐篷!这个营地有点小,离水源也有点远,不过按照我们的脚程这其实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马鞍营地

我又把单人帐篷拿出来搭起来,可以给后队来的晚的队友用,也可以用来放包放东西!后队陆陆续续到达营地,大伙开始烧水煮饭!我跟小兮觉得今天把大部分的食材蔬菜吃掉,减减负,不然背着真的是太累了!在牧民的大帐篷房里,我们开始做饭,小兮带了炒过的腊肉,蒜台炒肉、杏鲍菇炒肉、后面就是来大杂烩,加了黄瓜、瓠子、青椒、西红柿炖菜吃,我、小兮、jerry、浩然、几个人开始大快朵颐,中间还给老铁、少年、小胖都喊过来吃,最后还剩了半锅,商量着明天一早起来加热下就可以吃了!

晚上跟jerry一块儿混账睡,睡觉前担心第二天起来帐篷里面太多水汽,把外帐以及内帐留了小口子,第二天起来还不错,帐篷内外都没怎么湿!

D3(9月26日):今天在路线计划中时最苦的一天,需要走空中栈道,反复过台河、还要经过险地老虎嘴!因为这个营地打水不方便,早上8点多老朱他们起来就开始拔营赶路,打算到马鞍下营地的时候在烧水吃早饭!我跟jerry、浩然、小兮、小胖、少年还在在营地烧水吃了早饭才开始拔营!9点半还是10点左右(记不清了)开始出发,中间遇到几个过河点水不大,都是踩石头过河的(之前看其他人写的游记攻略讲第三天是最难的一天,其实是因为8月份的时候水很大,每次过河都要涉水,而且水最深的地方没腰),大概一个多小时11点不到遇到前队星谣,据他说已经等了我们一个小时了,今天天气也不错,阳光很好,在等我们的时候他还简单的洗了个澡,就是用毛巾把身子擦了下!我、jerry、小兮都在在河边洗了脸,我已经两天没洗脸了,洗完之后涂了点小兮的护肤凝胶霜,小兮说是有修复保湿肌肤的作用,不太懂,反正这次在山里用了几次,出山后小兮说我变白了,哈哈!我自己倒没觉得!小兮跟jerry还敷了面膜,感觉好好玩,一路上欢乐不断!下坡经过轨迹注明的第三天1号桥,过了一号桥没多远,有个明显的岔路口,一个右手边向前,一个左边向下,向下的路看起来很明显有人和马走过,当时一直没有打开轨迹看,向着今天要过河是向下的,我直接就往下走了,下去后找了个地方休息等后面的jerry、少年、小兮她们!再出发没多久,小兮她们在前面了,我在后面,打开轨迹看了下,偏离了,研究半天,发现走错了,本想追上去叫住他们的,结果发现星谣、浩然、小兮她们一块儿折回来了,前面是需要过河的,这个地方是要走空中栈道的。因为不想往回走了,星谣就想着找找看有没有直接切上去的路,找了半天没找到,只好回头返回到岔路口沿右手边向上走,走过栈道是一段特别陡峭光滑的上坡路,一路小心翼翼爬过垭口,往前的横切路就在陡峭的山坡边上很窄,下坡路是小兮最擅长的,很快走到了前面,我跟在后面中间还摔了一跤,一路心惊胆战!

空中栈道

浩然开始的时候没有走回头路,一路向上直切爬上垭口的,体力消耗很大,上去之后不知道是太郁闷还是恐高,大吼了一声,把他前面有些恐高的星谣吓的够呛!下了坡之后是就轨迹上标注的台河五星营地!前面看到有广东队的在休息,昨天的马夫也在!在这里休息了半个小时,烧水补水,我还找jerry要了牛奶麦片冲了一杯喝,麦片牛奶的醇香味道至今难忘!继续出发,接下来沿台河河谷前行,因为河水不大,很多地方都可以沿河边走,所有没有走空中栈道,很快到达了台河老虎嘴段,没有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直接下到河谷底部沿河边石滩前行(后面据老朱他们讲这一段他们是走空中栈道的,有个塌方的地方很是危险)。

前队老朱他们过老虎嘴塌方路段

河谷里面不知名的灌木植被

路上有两个地方比较危险和难走,一个是沿河谷左侧前行的时候遇到一个光滑几近垂直的大石头,星谣在前面不知道怎么先上去了,拿了扁带在上面拉我们,我跟少年在路边捡了几根粗的木头做了个简单的支点,然后连爬蹬带跪的爬了上去,小兮身体娇小,后面实在爬不上去,被星谣和我硬拉上去的!中间另外就是到达三号桥之前的一段岩壁路及独木桥,几个人战战兢兢的走了过去!

爬峭壁

过了三号桥之后据说是有向上横切的路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沿着河谷继续前行。
三号桥前的独木桥

爬悬崖,战战兢兢的

前面的木板桥就是3号桥

又到了过河点,这时候已经快5点了,不能耽误,立马换鞋过河,我跟少年、星谣轮流背小兮过河,中途小兮的保温杯不慎掉入河里被水冲走了!

过河神器,再次感谢老朱提供的长筒塑料袋

连着过了两三次河之后以为前面没有过河的了,我停下来准备换登山鞋,少年直接溯溪鞋带着小兮跑到前面去了,我换好鞋立马跟上,没走多久没成想又遇到需要过河的地方,少年自己直接淌过去了,我还在纠结到底怎么办,水太冷了实在是不想涉水,我打算从左边岩壁翻过去走,就喊对面的少年看下前面到底能不能过去,少年摇了摇头,说了什么没听清楚!我还是坚持爬了上去,少年放下包回去把小兮背过了河,我站在岩壁上面上下不得,前面没有路了,只能下去,因为是在岩壁上没法转身回头,我只好扔下登山杖,踩着石壁边突出的尖角慢慢爬了下去,少年和小兮在对面,往前看是有路的,沿路继续往上爬,过了一段有结冰的路段,前面直接是悬崖峭壁,下方是湍急的河水!我实在没辙只好折身返回,找了两个看起来水流小一点的地方,准备过河(经验和教训啊,总是心存侥幸,就应该老老实实换鞋过河多好)小兮和少年在对面等我!后面换鞋的星谣、浩然、小胖、jerry却迟迟不见跟上来!(后面才知道他们找到了向上走空中栈道的路,一路向上直接走空中栈道了,在这里我至少耽误了半个小时时间!因为回不到过河点,我只能在前面水深的地方强行过河,5点多河谷里面已经没有阳光了,很冷,水看起来有点深,感觉没大腿都不止没办法我只好脱了登山鞋跟袜子,脱了冲锋裤(要不是小兮在对面看着,都想把速干内裤脱掉),下水之后挺顺利,有惊无险的过去了,继续前行,又是一个过河点,少年怕我刚刚冻着太冷,让我前面先走,他在后面背小兮!穿着大裤头一路淌水前行,过了两三道河在前面的石头滩上我放下了包,看到前面河谷左侧有向上的缓坡,看起来像是路!有点不放心少年小兮他们,本打算回头去接,想了想还是轻装到前面探下路吧!

轻装一路小跑爬了上去,是Z字形的上坡路,有明显的路迹,继续向上爬很快到顶,能看到前面有明显的马道,想着应该就是空中栈道了!跑下去看到有一个驴友刚刚淌河过来,跟他讲了前面的情况,想着他一个人天快黑了了不安全,就建议他等我们一下,我们一块走,他也没怎么说话,放下包开始换鞋,我淌过河回去接小兮少年跟小兮,路上看到少年,再往前刚好看到小兮已经换好溯溪鞋了,就背着她的包赶快过了河,实在是太冷了!等三个人都过了河,就商量都赶快换鞋吧,天黑了河水太冷,不要继续过河了,往上走空中栈道!三个人开始换鞋,刚刚碰到的一个人的那个驴友也没有等我们,自顾自先走了!我从包里把二锅头拿了出来,三个人都喝了几口,算是驱寒!穿上裤子,换上登山鞋,开始向空中栈道走去!因为天已经快黑了,所以接下来一路都没有休息,紧赶慢赶到了快8点的时候,开了对讲机,联系前队,老朱、姥爷他们已经到一棵树营地,星谣他们暂时还没有联系上,不禁有些担心!继续往前走了一段终于联系上了,浩然、星谣、小胖、jerry他们在一起,也快到营地了。
这个时候已经能看到月亮了,趁着微明的月光,我们走起了夜路,9点前后终于跟星谣、jerry、小胖、浩然顺利汇合,知道姥爷、老朱、爪哥、booboo老铁他们在前面几百米的地方扎营(今天一天都没有赶上他们,让我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一直到出山除了爪哥和老铁就再也没有看到其他人了)。

不算明亮的月亮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今天太晚到营地,所以随便烧了开水煮了山之厨,吃了就睡下了!

D4(9月27日):今日行程:一棵树营地到狼塔牧民房。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早上起来感觉身体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刚钻出帐篷整个人就瞬间呆滞了,只见穿过河谷远方的雪山上被朝阳镀上了一层夺目耀眼的金色,金光闪闪,熠熠生辉。竟然是日照金山,我念念不忘日思夜想的奇景,之前总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竟然没有想到在狼塔看我看到了,这个是在出发前完全没有预料的惊喜,顿时觉得前面三天的辛苦折磨都是值得的!

这个营地离河很近,去打了水,开始烧水做饭,那天早上吃的什么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只是时不时的看向远处的金山,在这大自然的神奇壮丽之下,仿佛所有的一切都不值一提!

每天早上收拾拔营我和jerry总是最后一个,在我们还是收拾帐篷的时候,前队的老朱、姥爷他们已经拔营出发了,很快星谣小兮也追赶前队去了,跟随者广东队后队的驴友,我和jerry开始沿乱石沟向库达坂挺进(库达坂顶海拔3500米,需要爬升1000米)。我在前面,jerry在后面,有些担心jerry跟不上,时不时回头看看,看到他的身影才继续前行,好在jerry今天状态还不错,一路紧跟着,一个小时不到到达草甸。继续向前爬了半个多小时,追上了小胖还有少年,小胖继续慢慢往上走,少年在草地上休息,我到了少年跟前,才知道他有些腿部肌肉拉伤,正从包里拿膏药贴出来放在炉头上烤,我就放下包休息,跟他一块等jerry!

贴膏药的少年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jerry到了,休息了一会儿,三个人开始继续往上爬!我在前面,jerry中间,少年在最后面!继续向上爬了一个多小时,快到达坂下面,在草甸即将的尽头的地方平地停下来,休息喝水吃点路餐,顺便等jerry和少年!

将近一个小时吧,少年到了,jerry已经休息后再次出发了,担心他的身体,和他一块休息了一段时间,起包往前走,少年随后也跟上了。前面路线介绍里有讲过,库达坂是仅次于蒙达坂的最难爬的一个达坂,踩着碎石跟裸露的土路一直向上,快接近顶部的地方很陡、很滑,还好这两天是晴天,据说大雪天根本就滑的爬不上去!开始爬升的时候,有一条很明显靠右的路,但是需要绕弯路,我图近,就从碎石坡斜切过去沿左侧开始向上爬升,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达坂顶部。

以为jerry已经到了再等我,结果没有看到人影。旁边有两个广东队的驴友在休息拍照,听他们讲jerry还在下面,他们说右侧靠近顶部有一段路特别难爬,我不禁有些担心,jerry是早我出发的,就放下包往右侧走,爬到山脊尖旁边,然后看到jerry在离垭口顶不远的地方,少年在大概一半爬坡的地方往上爬,我喊着让jerry小心慢一点,就找个背风的地方坐下休息,jerry大概十几分钟就过来了,给他拍了张照片!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少年上来了,真的很佩服少年的坚持和毅力!

从垭口向下拍来时上坡的路径

站在要垭口回望来路

少年

七秒

在垭口休息了20多分钟,开始下坡,碎石路一直向下,能走的让人吐血,我一直以来膝盖就有些不好,最讨厌走的就是下坡路,下坡路也是必戴护膝的!连着下坡下来一个多小时,在河边的草地上看到了正在休息等我们的小兮跟小胖!据小兮说已经等我们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她们也是听到前面过去的广东队的驴友说,后面少年脚受伤了,很担心所有专程留下来等我们的!

这时候大概3点多吧,阳光正好,放下包,取下护膝,脱了鞋跟袜子,开始休息(连着不停的下坡,脚一直在用力,里面袜子已经汗湿了)!过了一会儿jerry也下来了,拿出反应堆开始烧水,补水!等到少年下来又休息了会儿,小兮担心少年身体吃不消,把少年背包里的很多东西都分给大家了,这时候少年已经在说打算C线撤出了,几个人商量着今天就到小树林营地扎营!4点多一点,大家开始继续下破,因为不知道小树林营地到底还有多远,所以我跟小兮走的快,在前面赶路,中间停了大概10分钟等,也还没有看到后队的身影,想着还是早点到营地,然后回来接少年,至少可以帮他背包。

途中看到的北山羊角

我跟小兮就开始一路小跑往下,跑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了河谷底部的时候,碰到了前两天的牧民马夫,骑着马往来路的方向走,就跑过去跟他讲我们后面有人腿不舒服,可能需要骑马驮包,听不太懂当地牧民讲话,分开后我跟小兮继续往前走(后面碰到浩然、爪哥、以及出山后见到老朱才知道老朱他们虽然在前面,但是听了广东队的前面跟上去的驴友讲我们上海队的有个队员脚受伤了,情况可能蛮严重的,老朱星谣他们就先小兮一步往前赶追到牧民,讲好价格付了钱请牧民回来接少年的),大概又走了半个多小时到达尔河边,沿河右边逆流上行,看到河两岸的树林,过了桥沿左侧前行看到河对面有牧民搭的大帐篷房,我和小兮就打算先到牧民帐篷那里看看情况合适的话就在这里扎营,小心翼翼的过了独木桥,到了牧民帐篷竟然非常惊喜的看到浩然、爪哥在里面休息,相互一说,今晚就在这里扎营了,毕竟少年肯定是没办法再走太远了。于是我和小兮放下包,我回头过河去接少年他们,刚过了独木桥就看到小胖过来了,又过了一会儿少年骑着马也过来了,jerry也跟上来了,后队到齐,大伙开始准备扎营休息!今天总算是可以好好休息了,看了下手机今天只走了12公里,只完成了一半多一点的行程算是比较轻松的一天!牧民大叔人很好,答应让晚上在他的牧民房内大通铺上睡觉,但是毕竟位置有限,我、jerry、小胖扎营,浩然、爪哥,少年,小兮四个人睡牧民房(所谓的牧民房只是挨着大树搭建的帐篷小屋,后边是塑料布撑起来的,有地方下雨天会漏水)。风很大,天有些阴沉,感觉像是要下雨或者下雪,我和jerry一块儿顶着风在树下把帐篷搭起来了,周边地钉扎好后用石头把帐篷四周压起来,避免背风吹翻!搭好帐篷,换好衣服,进了牧民房休息,大伙坐在大通铺上聊天,商量后续的行程,开了对讲机,但是没有和前队联系上,按照正常的行程今天是要到狼塔牧民放营地的,还差至少5公里的路程,前队今晚按照正常行程是在狼塔牧民房扎营,明天应该会正常出发,我们肯定是跟不上了,大伙儿也不想太累,就商量如果继续走全程,就按照11天的路线来走,明天到蒙达坂下小冰湖备用营地扎营,爪哥看起来状态有些不好,打算和少年一块儿C线下撤,小兮问我和jerry要不要继续走下去,jerry说看我,我当时有些纠结, 向来有选择恐惧症的我,只好说明天看情况,看大伙儿,有人继续我就跟着走完全程!jerry买了瓶可乐,15块还是20块来着,小兮煮了泡面,少年炒了鸡肉丝,加上牧民大叔的羊肉手抓饭,爪哥的麦片奶粉,大伙儿小小的腐败了一把!

jerry要煮泡面吃了,为了减负我到外边自己煮了吃的,胡辣汤包料包加万年青蔬菜干,家海带丝、豆皮、咸肉、香肠煮了大杂烩汤泡囊吃!临睡前jerry烧了热水,用热毛巾擦了脸,伴随着呼啸的风声以及纠结的心情进入了睡眠中!

我的晚饭
D5(9月28日):今日行程从小树林营地,到小冰湖营地,用时8小时。一早起来,大晴天,用昨晚剩下的烩菜加了水,加了包山之厨煮了早饭!少年今天腿有些肿,只能慢慢走了,决定C线下撤,爪哥、jerry跟他一块儿下撤,jerry把反应堆、山之厨还有他不用的物资给我,我们交换了部分装备物资。浩然、我、小兮、小胖决定继续走完全程,所以今天务必达到蒙达坂前的小冰湖备用营地,jerry、少年他们不着急,今天可以慢慢走,只要达到狼塔牧民房营地就可以了!9点半左右开始出发,我们四个走全程的在前面,走了几百米没多久就看到了广东队的9个人正在收拾东西准备拔营,他们队伍也有队友决定C线下撤了,小兮想给家里打个电话,找他们借用卫星电话,才知道河谷里面没有信号!过了几次河,嫌麻烦不想换鞋,结果踩石头过河的时候不慎滑到水里,一只鞋湿掉了,未来的几天还是不长记性,鞋子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走了一个多小时,中间经过了所谓的狼餐厅,就是河谷间的一块平整的石子滩。

狼餐厅

后翻过小山包,差不多11点的时候达到狼塔牧民房前营地,这个时候阳光还不错,停下来休息,我把鞋子、鞋垫、袜子拿出来开始晒,爱美的小兮已经竟然换上了长裙,批着围巾开始了各种美拍,抱怨着昨天达坂上面太冷,没机会拍照,包里装的长裙、披肩不能白带了:白色的长裙,红色的披肩一穿上女汉子立马变身成为不沾人间烟火的仙子。

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准备继续出发的时候,远远看到了后面的少年、jerry,不过他们显然一点都不着急,打算在这里好好休息,晒晒太阳,然后到前面第二个牧民房那边扎营!

继续前行,大概了一个小时左右,即将到达C/D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老铁,他也决定了C线下撤,今天一早出发后没有紧跟着前队老朱、星谣的脚步,自己慢慢悠悠的边走边等我们,汇合后大伙沿着河谷右边继续上行,走到了C/D分叉口。

广东队的驴友已经先我们一步到达了,在他们的提醒下,我们跨过河到达左侧山腰,再次向上爬升!半个小时后到达垭口下,前面广东队的伙伴已经开始沿左侧马道往上爬了,弯弯曲曲的Z字马道,看起来很长,我看了下向上的方向,决定从右侧石头坡直接切上去,沿坡向上一路都是大块的石头,有点鳌太九层石海的感觉,就是石头块没有九层石海那么大,那么多。

半个小时爬到垭口顶,往上继续是向上的碎石坡,追着前面广东队的几个驴友,一路向上爬坡,经过三四个小垭口,大概2个多小时,4点半左右到达了小冰湖下营地。很大一块看起来平整的碎石地,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小片的营地,应该是之前扎营的驴友留下来的!

看到一个合适的小块平地,放下包,继续往前陆陆续续看到不少小块的平地,一直走到山脚下,所谓的山还是向上的碎石坡,左侧有明显的马道,后侧山脊间能看到残留的冰凌子,小冰湖营地嘛,以为是上面小冰湖湖水溢出后形成的,没有发现其他水源,看样子只能融冰取水,广东队前队一块儿到达的两个驴友已经继续向上爬了,我把包拿到山脚下,准备空身上去看下上面还没有合适的扎营地。沿沟口向上,大概50米又出现一个小点的平台,大概适合3-5顶帐篷扎营的样子,同样的冰凌,没有水源!向上,100米左右又是一个小平台,不过看起来不适合扎营,地面不平整,都是碎石;继续向上一直到达了雪达坂下方,只有一个小小的碎石坑,坑里没有水,也没有冰,拍了张雪达坂照片,想着就在下面扎营好了,只能化冰取水了。

沿着碎石坡下行,膝盖开始隐隐作痛,爬石头坡对膝盖伤害蛮大的,心中后悔不已,上来的时候忘了带护膝跟登山杖了,回来的半坡上看到广东队的两个驴友,跟他们讲上面没有合适扎营的地方,不知道是没有听清楚还是不相信,他们继续向上爬了,下到底的时候,看到了后队,跟他们讲上面没有合适的扎营地,于是几个人觉得就在上面的一点的那个小平台扎营。浩然、老铁、小胖放下包找合适的地方扎营地,我下去背包上来。他们选了一个靠山壁的地方在搭帐篷,小兮据说躲在一个山洞里避风,5点多了,太阳已经照不到这一块了,有风的确挺冷的。我找了看起来平坦的碎石地开始准备扎营,因为都是碎石,所以用脚踢碎石,花了半个多小时硬生生踢出了一块平坦没有碎石的扎营地出来,风大,一个人帐篷搭不起来,叫了小兮一块儿帮忙。

飞机飞过留下的尾巴

浩然今晚跟老铁一块混帐,所以已经在融冰取水了,才知道浩然带了小型的兵工铲,凿冰块出来然后放在锅里加热取水,冰融化后的水看起来很脏,浩然一边融冰一边用过滤器在过滤净水。

融冰取水,过滤
等帐篷搭好,换好衣服后我也过去凿冰,后面隐隐看到冰下有水流动,很小的水,没办法用锅接水,试着凿开冰快,又用手在石缝里面挖了挖,有道小小的水流流出,我跑回去拿了防水袋过来,把防水袋的塑料板边折起来放在出水口,竟然能接到干净的水,大概10分钟左右可以接满一袋,3.4升的样子,跟浩然讲了,于是就不在融冰了,太费气罐!用反应堆烧了开水,把所有人的保温杯、水杯都装满,泡上了两包山之厨,煮了红糖姜茶,坐在帐篷里面喝茶说话,商量明天的行程!

洗了两根黄瓜,分吃了一根,另外一根放在帐篷里面,想着晚上渴的时候吃。担心明天一早没有水用,所以接了两袋水,放在外帐边上,也不知道明天早上起来会不会冻起来。今天天气很好,应该是月中吧,帐篷外,山头很明亮的月亮,拍了几张照片,躺在帐篷里面准备睡觉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

这两天饭量变大了,一包山之厨吃完没感觉,还好有小兮,都是她剩半包给我吃的,后面才知道小兮其实也蛮能吃的,嘴里说着嫌山之厨不好吃,其实是在照顾我,心里满满的感动!

D6(9月28日):今日行程,翻越蒙达坂、喀拉达坂,穿过旧金矿营地,到达C/V分岔口营地!早上7点多起来,吃了山之厨,收拾好,9点左右开始出发,一个小时左右爬到蒙达坂下面,开始沿着雪达坂向上爬升,前面的广东队昨晚后面应该是直接在雪达坂下扎营的,现在已经爬了一半,开始在雪达坂上摆拍了。

第二天一早的雪达坂近景

我跟小兮走在前面,小胖、浩然、老铁在后方!没有带冰爪,爬升的时候尽量走有雪的地方,因为是早上才起来硬硬的,还不是很滑,没有怎么停,中途给小兮拍了两张照片。

星谣借我的墨镜不知道前两天丢了,爬到一半的时候小兮把她的墨镜给了我,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垭口,没有等后队,继续前行,今天要尽量多赶点路,才可以十一天顺利出山。

翻了蒙达坂之后,沿碎石路下降一段路沿山腰马道一路横切,这段路还是比较简单的,路上遇到从C/V营地过来去接后一天进山的商业队的牧民。

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喀拉达坂,爬升百米左右就到垭口了,比较简单,难的是下坡的路,本来膝盖就不舒服,下坡的时候就更难受了。

小兮还是一如既往的麻利,一路小跑着冲了下去,我在后面慢慢往下挪,到了半山腰实在难受,就倒着身子一步一步的往下,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才下到河谷边上,小兮已经提前半小时左右放下包休息等我了。旁边就是河,打了水,烧开水吃东西,过了一会儿浩然也下来了,拿出了酱牛肉,几个人吃着馕就着酱牛肉跟大蒜头,心里别提有多满足,俗语说的好,能睡能醒是福,能吃能拉也是福,在这人迹罕至的山里能吃到酱牛肉该是多大的福份呀,感谢浩然。等到小胖、老铁跟上了又休息了一会儿,开始继续往上走,先是沿着右侧山腰马道前行,又下降的河谷,枯水期,河谷里面水不大,在河谷了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河流收口处,两边是山壁,河水从中间流过,果断换鞋淌水过河,然后一路溯溪而上,不停的过河淌水,边走边抱怨,不知道啥时候能走出去,大概四五十分钟的样子吧,出河谷能看到谷口外面的碎石滩还有远处的山坡草甸,老铁、小胖陆续都跟上了,还有广东队的一些伙伴,浩然不知道啥情况,半天看不到人影。

停下来换上徒步鞋,继续往前,马上就要达到C/V分叉口营地了,老铁因为决定了C线下撤,所以坐在那里休息。到了营地,有当地牧民过来打招呼,还有几个准备C线下撤的驴友,从他们口中听到了前队的老朱、老爷、星谣、小布的消息,他们昨晚是在这边扎营过夜的!今天一早出发沿V线继续前行。营地的大姐招呼着问我们要不要吃东西,说有炒菜、羊肉、米饭、啤酒、白酒都有!营地这边可以安排C线下撤,有皮卡车停在4、5公里处,出山一趟2000左右,可以几个人一起拼车。我跟小兮、小胖因为决定了继续走V线,就没有在营地过多停留,问了V线的路径和方向,开始继续沿上坡向上,远远的看到浩然跟老铁往营地方向走,挥手臂打招呼,后面开了对讲,才知道浩然过河的时候不小心摔了,整个人状态不好,所以也决定C线下撤了。想了想我们三个身上都带齐了装备物资,除了有些担心气罐不够,其他都没问题,就告别了浩然跟老铁继续前行!

沿着山坡草甸往上,翻过第一个垭口,前面看到几间牧民房,成群的牛羊。V线的开始就是一大片的高原牧场,在这里拍了照片,继续前行,打算今天尽量往前多赶些路!

走了一个多小时快到7点钟了,商量着边往前走边找个合适的扎营地,因为一路都是沿着河流逆行向上,所以水源不用担心,只要找个平坦的地方扎营就好了,前面看到的几个不满意,继续往前,谁知道越往后越没有合适的地方,都是斜坡,不怎么平整,走到快8点的时候,再有一公里不到就要到乌兰达坂了,天已经黑了就将就着找了块草地放下包开始扎营,想着昨天平整的营地,今天只能是将就凑合了。烧了水煮了山之厨吃好就钻进帐篷,躺在睡袋里面没来由觉得浑身发冷,又穿了件羽绒服,还是冷,感觉像是要感冒了,心里很担心,万一要是感冒发烧怎么办,明天起来就不能够继续V线了,跟小兮讲了下,她说她那边有小胖的给的暖宝宝贴片,管用,找来了给我,贴在腰上,又喝了口白酒,过了一会儿感受到腰上慢慢传来的热意,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希望明天一切都好。
D7(9月30日):乌兰达坂-鸡爪岔营地-牧民房营地。早上起来,谢天谢地,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没有感冒,心里想着多亏了小兮给的暖宝宝贴片,下次再走高海拔徒步线路,一定必带。8点多的时候吃了早饭,收帐篷拔营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了雪,一开始不大,慢慢变大,等到帐篷收好,背包理好的时候,身上已经落了一层,赶紧出发。

20多分钟,翻过乌兰达坂,前面是很宽的马道,继续往前,路边的牧民房顶已经积了薄薄的一层雪了。

差不多一个小时,雪小了下来,天开始转晴,前方的天空虽然还是阴沉沉的,但是已经可以看到乌云之后的太阳了。

途中经过几处牧民房,看到了房子旁边停着皮卡车,这时候的路已经的是平坦的机耕道了,可以行车。天慢慢放晴,放眼向前,一望无际的大片金黄,远方的山上隐约可以看到有积雪。

沿着机耕道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了浑扎两河交汇口营地,穿过河流已经是三四米宽的土路和石子路了,夏热达坂前面有条河,河水不大,有放置的石头,踩着石头过了河。

开始爬夏热达坂,夏热达坂不高,但一个一个小坡,有点没完没了,粗略数了一下,应该至少有4个小坡,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顶。

沿着机耕道下行,路上看到了锈迹斑斑的马蹄铁,还有一个工具包,应该是经过的车子掉落的,远方连绵起伏的山峰后不知道名字的雪山达坂让人心生向往。

下午3点多,走到牧民房营地,有几间空着的牧民房,过了河,停下来休息一下,今天从早上出发就一直在赶路,上午天气不好,阴冷,这个点阳光稍稍暖和了点,在河边烧水吃了路餐。沿河下行,走到呼图壁河三岔口,按照轨迹靠右上行,然后再往前靠着左侧河道上行,又一次过河,过河后看到路边有空平地,一堆的啤酒瓶,路边草地上还扔了张羊皮,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经过的队伍,好腐败哦。

今天走下来感觉V线确实轻松,从乌兰达坂到夏热达坂,到鸡爪岔营地,这一路完全可以自驾开车,要是夏天过来,开车行驶在这高原牧场上,绿草蓝天,天苍苍野茫茫。继续沿着河谷右侧山坡马道前行,4点多的时候,又变天了,开始刮风,乌云在身后涌来,冷得不行,一路不愿意停歇,刺骨寒风中雪粒打在脸上生疼。

雪越来越大,我在前面,小兮跟小胖在后面慢慢跟着,这时候才5点多,正常是要走到7点多才会扎营的。
下了一个坡,我看到前面河对面有两件牧民房。

就过河到对面,前面是一间彩钢瓦、隔热板搭建的新房子,门是锁着的,玻璃窗不知道被谁砸了个洞,可以看到里面有炕有炉子,往后是一间土房子,门口有挂着厚棉被挡风,掀开后看到木门没有上锁,用绳子系着,打开进去,时间空房子,里面有矮炕,放下包,出去喊了小兮跟小胖进来,三人决定今天就在里面过夜了。

本来想生火的,可是屋子里面没有木柴,到外面看了看也没有只好作罢。脱了鞋,换上拖鞋,在土炕上铺好地席,防潮垫,气垫,三个人钻进睡袋里面聊天说话。进山的时候带了三个充满电的充电宝,山里冷,没信号,手机每天都是开飞行模式的,可还是每天都要充电,而且充电的时候为了避免因为太冷充不上或者浪费电,都是把充电宝跟手机贴在衣服里面的。小胖跟小兮的手机都换过电池了,所以还挺耐用,小胖躺着看手机里面这群下载好的电影,我跟小兮在旁边聊天,给她看了这几年爬山拍的照片,讲都去过哪里哪里,小兮笑着问小胖差不多快把整个中国走遍了吧,小胖说差不多了,才知道小胖14年的时候骑行318,从上海到拉萨,小兮还给我看了小胖在拉萨时候的照片,又黑又瘦,帅气逼人,才知道原来小胖口中的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还真不是瞎说。小胖讲到骑行318差不多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少年就是在四川骑行的时候路上捡到认识的,后面几个人又一块儿走了鳌太,小兮说起鳌太是少年爬的第一座山,说起自己07年的时候就开始爬山徒步,之前带过商业队,走过年宝玉则,曾经一个人爬过冰川,给我分享了她的徒步爬山的照片,讲了小胖是她的御用摄影师。我一直以来都特别想去次西藏,就跟小胖请教事前怎么做攻略,骑行路上每天住哪里,花销多少,小胖说其实不用想那么多,等你走出去了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一定要先走出去,而不是只是说和计划。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扎克伯格在哈佛毕业典礼演讲中讲到的一段话: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工作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开始!6点多的时候,出去看了下,雪已经停了,小胖去河边打了水,我们开始烧水吃东西,还是煮的山之厨,问小胖要了包麦片充了喝。登山鞋今天过河的时候湿掉了一直,一直么没有干,担心第二天冻起来,穿不上,小兮给支了个招,把开水装进矿泉水瓶里面,然后塞在鞋子里面,靠开水的热度慢慢把鞋子烘干,试了下效果还不错。晚上三个人聊到10点多才睡下,想着明天就要到绿湖了,心里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