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暑期过去半年了,今天翻照片又突然想发个贴和大家分享下,希望给对川西有计划的伙伴带来些参考。楼主大学狗一个,从高中毕业旅行开始对户外上瘾,每年暑假都会拟定的路线玩20来天,今年又一次来到了川西。
本来除了九顶山,川西环线之外还有扎尕那七藏沟年保玉则。结果年宝的徒步线路被腰斩一半就放弃了这几个地方。
七月七日离校坐车至成都,算是比较熟悉的车站了,不变的火车站和不变的硬座,还有不变的一人出门。出发时也算是做了足够多的准备,除了具体的时间外连大巴哪个车站也查了,信心满满的打算迎接困难。火车行驶途中休息的时候随手拍了一张。
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出门前两周基本每两天跑一次5KM做适应训练,在火车上定了个青旅到了后发现一般,没特色也没缺点,一个零时的落脚点。休息了一天后转另一个青旅,靠近茶店子,方便去九顶山。九顶山说来也蛮有名,海拔也合适为后面的行程做适应,顺便看看膝盖情况怎么样。从成都到九顶山需要在茶店子坐大巴至茂县附近,耗时约3小时,我在一个加油站下车等之前叫的车来接我上山。因为不是节假日,山上很少有人,包车上山花了100,有点心痛。在加油站等车的时候顺便买了些樱桃,因为开车的小哥和卖水果的大娘认识就多送了些,一袋差不多2斤花了10块,第一次吃这么便宜的!
成都茶店子客运站-茂县
徒步路线:
  D1:安乡村-青龙坪(水煮金沙可补给水)-夫妻树-五彩林-鸡爪棚营地(宿)  九顶山营地海拔3800m
  D2:鸡爪棚营地-黑龙潭-白龙池-五彩林-安乡村

路上司机小哥一直和我说山上不安全,会迷路,需要向导,他就可以胜任,一天只要100。果断拒绝! GPS轨迹我都快能背下来了,再说这种热门的低海拔山早被游人踏出路了,100块可是我出门一天的花销。
本来要他送我到粒粒爬(驴驴爬)的,结果有半截路不方便开上去就早下车了一会。
到粒粒爬之前都是较缓的斜坡,没难度没危险,到了粒粒爬之后就完全不同了,平均坡度20度左右,也真是“驴驴爬”。
在粒粒爬的起点有个凉棚,我到了之后稍作休整,继续征程。但是顺着大路越走越感觉不对,大路蜿蜒越800m之后被植被覆盖的越来越多,后来几乎消失不见。反而头上有一条小路一路上升,路线清晰明了,我又看了看大路的路况,怎么都和驴驴爬联系不起来,我意识到我可能走错了,好在离凉棚也只有数百米,原路返回。
返回途中突然下大雨,就地放下背包从袋鼠包里抽出冲锋衣换上,然后小跑到凉棚避雨。雨没等停,倒是等来了一个同行的小哥,也是一人出门旅游,正好结伴上山。

约15分钟后雨停了,估摸了下路况,应该能走,更小心些。在核对GPS轨迹/卫星视图后我们走上了小路,我的苦难也开始了。
路上碰到一对夫妇,满身泥泞,看样子就是摔到了。碰面后和我们诉苦,说他们刚从山上下来,结果赶上冰雹。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也是心疼他们。渐渐地,我的体力出现了问题,出门前为了省钱,背了约5L水,算上帐篷睡袋之类也不轻了,双腿像灌铅,肺如抽风机,就是走不动。小哥倒是只背了个书包,塞了点吃的和水,奔奔跳跳,看的我不是个滋味,武功山教训还是不够深诶。千辛万苦过了粒粒爬,到了五彩林修整。吃吃喝喝补充体力也减负,分给小哥两瓶水,身上又轻了几分,较好的风景和路况给了我莫大的安慰。
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在翻过一个小山头后我发现了这个地方,起伏的地面看着非常舒服,边缘的岩石又很突兀,不知道在山头上这样类似盆地的地形怎么形成的。然后一边走一边在猜下雨会不会积水,能积多深,如果不积做营地如何等等问题。

海拔逐渐升高,心情也渐渐变好,看天气不错,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云海。各种山头也爬过很多个了,一次云海都没看到过,有些遗憾。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刚到鸡爪棚营地,我俩被后面的队伍追上,6人小队三个妹子,难得哦。当然妹子是做马上来的,虽然我负重走得慢但也不至于被妹子这么快的追上,他们领队还带来了我遗忘在凉棚的帽子,在我说明后非常爽快的还给我了,十分感谢~~看我们只有两个人就邀请我们一起走,就这样我俩也算是被捡了。到了营地后领队让营地的大爷做晚饭,我的天,居然是火锅! 虽然还没好,大家已近两眼放光。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最开始和我一起走的小哥并没出现在照片里,因为他等不及就先跑去黑龙潭了。我们只能给他单独留了一碗。在山上吃顿火锅,这真是人生新体验。后来通过聊天得知我们8人中除了我以外都是绵阳的,恩.....。后来领队告诉我们今晚山头只有我们八个游客。YOOOOOO  超喜欢这种感觉,就像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只和朋友分享一样。

看着空空的帐篷,我也扎营旁边了,总不能白背上来啊。暑期川西游。九顶山,稻城,色达。
因为白天的高强度运动外加充气防潮垫太滑,一夜没睡好,差不多一小时醒一次的样子。有次夜里醒了后看着外面亮堂堂的,心想大爷这居然还有夜灯,翻来覆去半天后打算去上个厕所,拉开帐篷后发现哪有什么夜灯,都是月光!月光洒下连远处的山也依稀可以看见,不知道是安静的少女还是择人而噬的猛兽?
上个厕所回来后听到一个妹子叫我,简单聊了两句后原来她也是没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