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四)告别前的思考

摄影:Martin

短短的十天就这么过去了。

事实上,我并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什么探险家或者职业的皮划艇运动员。

我感觉自己日常在城市中的生活更像是一个小白领:天天骑着小黄车去上班;下班后匆匆忙忙回家,做饭,陪陪家人……第二天又是如此。

快离开白尼罗河的时候,我突然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到这里?这趟旅程跟我平时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初来的时候,我曾经有一个很愚蠢的想法,我想回去告诉中国的朋友:现在我们的影响范围已经完完全全超越了中国领土了!

现在我们在影响着全世界的河流。我们在世界上协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建立他们的基础设施,包括水电站,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们要慎重,因为不是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利于长远利益的好项目。

追梦尼罗河 ——我和皮划艇的非洲之旅(四)告别前的思考

2013年德国公司在世界银行出资下建的布加哥利水电站,在白尼罗河上并没有提升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乌干达电网的覆盖率只有20%,而在这个片区当中,只有10-15%的人买得起电。

因为在乌干达,水电比其他电要贵很多。水电开发并没有解决当地用电难的问题,反而导致了当地一系列的就业问题,也增加了血吸虫病和疟疾的病发率,因为这些病毒更容易发育于大坝所造成的静水区。

而中国正在帮当地建设的伊辛巴水电站则会淹没白尼罗河上游很重要的自然保护区,而且建设后的头十年至十二年期间,这个水电站的电都是向肯尼亚和周边的国家卖出,而不是支持当地的居民。

在高速发展中,我们通常看到的是收获的新事物,却往往看不到我们付出的代价。

这种为“发展”而不断付出的代价正在彻底地改变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仅仅在遗失传统的知识,传统的生机,以及自然环境给我们带来的各个生态功能;我们也在丢失一个让城市孩子在大自然真相中成长的机会,他们只能直接经历我们人工堆砌的环境中成长。这才是可怕的。

因为随着我们失去接触自然的机会,我们会离真相越来越远。我们的决策将会越来越偏离自然的轨道。

这次来乌干达,我感觉到非常幸运。这个旅程中我所看到的事物,所写到的东西,所住过的地方,所有我在河边见过的人,在短短的一年内都将会消失,或迁离。所以我是幸运的,因为在他们依然存在的时候见过。

或许这个世界最终将因为种种原因而灭亡,我相信其中的一个原因会跟我前面所描述的有关系。我们可能挡不住这些力量。但是我希望在世界灭亡的时候,我可以牵着她的手,而不是在水泥和玻璃的办公室里和她道别。

最后,我恳求读到这篇日记的每一个您:请走出家门,看看这个世界,清清楚楚有意识地留意她的变化。

只有看清楚了,您才有行动的动力和权利。看清楚了,您才有可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每一条消逝中的河流或河谷,每一个新的工程项目,都是一个新的机会,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重新思考我们与地球的理想状态是什么。

本文作者

文大川

Travis Winn 文大川,漂流中国创始人、国际漂流专家;与父亲两代人专注于中国西部自然江河探索超过三十年,个人探索并见证中国江河变迁十七年

感谢关注: Patagonia 1973;聆听户外人的故事;分享环保人的理念;品味创业者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