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冬日的第一场旅行——遂昌金矿

个人推荐:抵达金矿景区的游玩路线优先选择坐旅游客车到唐代金窟,接着去往明代金窟,最后再去黄金博物馆。先去唐代金窟的原因是它的出入口挨得近,然后赶去明代金窟都是下山的线路,能很好的节省体力,而先去明代金窟的话,就得爬山绕路,吃力不讨好(我就是先走了明代...)。

杭州出发,从杭州西站有直达的汽车,杭州到遂昌每天八辆车,最早6:30,最晚17:40,到达遂昌县城后,再从遂昌汽车站坐汽车,方向是遂昌——小岱,上车的地方能清楚地看到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车次:7点10,7点50左右,9点左右,10点40,共有三班车子来回走,也不用担心不方便,车票在6元上下。

开往遂昌金矿的车程有一半都在上山,弯曲盘旋的山路,实在是很考验司机的车技啊,到达目的地估摸着花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浙江丽水市遂昌县东北部,距遂昌县城16公里、距杭州260公里、距温州170公里、距龙丽高速遂昌东(金矿)出口1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目前,公园已开发黄金青年公寓、黄金博物馆、黄金商业街、金池淘金体验区、黄金冶炼观光区、上元茶楼(金都桃花源)、银坑山水库、瑶池仙境、叠翠农家、金艺科普游、金龙穿山游、金窟探险游等旅游项目及景点,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是长三角唯一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求知、探密、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黄金景区。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开发历史悠久,遂昌金矿正式成立于1976年,是国家重点黄金生产企业,被誉为“江南第一金矿”。

从景区大门进入之后,往右侧走能看到一个南月台,能看到一辆名为“黄金之旅”号的小火车,黄色的车厢上布满了斑斑的锈迹,不过这样反而更显的可爱了,我也好像能从它的身上望见前人辛苦的身影,坐上这辆小火车向明代金矿前进的路途上,我仿佛能感受到当年的矿工们也是这样乘坐着它进入矿区开采金矿,别看这辆火车小,吼声可是不低,在黑暗中前行的时候,就如一头洪荒野兽一般。

到达矿道后,就要转步行前进了,在这一段的明代矿洞,墙上的浮雕向我展示着古时候人们是采矿的情形,前人的智慧真是让人不得不从内心赞叹啊,明明是简简单单、结构不复杂的工具,却能在这幽深的矿洞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一路走来能在矿洞的墙壁上看到许多半圆形的凹坑,这些被称为烧爆坑,是当时的人们采用烧爆的方式留下的痕迹,运用的是热胀冷缩的原理,他们是用木头来烧矿石,需要烧上七十多个小时,再用冷水,从而让矿石爆裂,真想亲眼看一看啊,可惜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继续前行能看到许多眼前这样的画,正是从这些画中了解了古代开采矿洞的秘密,它们详细的向我们讲述了在技术落后的年代,人们是如何穿山凿石从而进入这地下岩层,再从矿石中提炼出那许许多多的真金白银,一路看过去,不自觉的就会被吸引住,看了好久我才将它们看完,也着实花了我不少的时间。

在这里抚着墙壁,就好像能感受到金石从指间划过。再往前走能看到“时光隧道”四个大字。

走出了矿洞后,看着面前巨大的草鞋,据说在古时,金矿有很多矿工,整日辛劳却难得温饱。有对夫妇,在金矿附近搭了间粥棚,专门招待矿工。不仅可免费吃粥,还用新草鞋换旧草鞋。

面前的这座桥就是金索桥了,说实话,我还有一些恐高症,不过既然来了这里不走上一遭,就难免觉得心有不甘啊。

走完了索桥,回到山下再抬头望去,居然才后知后觉的捏了把冷汗。

这里叫做点石成金,看着两个巨大的手掌捏着兰花指,也觉得非常有趣。

继续往前走能看到眼前有二十四个石头,代表了二十四节气。而且,每块石头的造型都是元宝,这让我也忍不住沿着它们走上了一圈,沾一沾运气。

接下来要去的就是黄金博物馆了,来金矿一趟这里是必不可少的。

在黄金博物馆逛了一圈,了解了中国黄金文化和古代矿业文化,二层展示了金矿地质、采矿、选矿、冶炼知识。而且陈列了很多的矿石,不过是不能购买的喔。

匆匆忙忙的我也结束了我的黄金之旅,走过了前人开采的矿洞和陈列古物的黄金博物馆,揭开了它们神秘的面纱,让自己的好奇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确是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