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冈仁波齐转山——我的成人礼

Day1:我和西瓜  塔钦——止热寺(19公里,6小时,拔高600米)宿止热寺

Day2:自己      止热寺——塔钦(30公里,12小时,拔高400米)

81日早上拍完晨曦中的古格王朝遗址,下午我们一行五人赶到塔钦神山山脚的小村庄吃午饭。我们都是从叶城拼车认识的。除了我,其他四人都没打算转山。毕竟转一圈50公里,不是很多人喜欢自虐,我理解,所以我打算下次来再转山了,没理由让他们四个等我一个。谁知昨天西瓜不知道抽什么风,说他也要转山。我心里乐开花了,这趟不用留遗憾了,感谢西瓜同学的心血来潮我才能如愿(估计他后来都后悔极了)。

冈仁波齐转山——我的成人礼

下午两点多吃午饭,特意多吃了点肉补充能量,再准备了点巧克力,买了门票(150元),师傅李哥就载我俩去转山出发点了。天气不冷不热,多,气温大约13——15度,我俩做好防晒措施包严实了,跟小伙伴们告别,哼着小曲就出发了,心情异常愉快!

• shoutlz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虽然只有6656m,但却是公认的神山之王。冈仁波齐的神名是世界性的,因为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的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来这之前,便听说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不远万里前来神山朝圣,更有信徒为了来此转山会变卖所有家产,看到神山圣湖后更是喜极而泣,甚至会认为哪怕葬身于此也是幸运的事情。

因为它的险峻及浓厚的宗教色彩,至今仍然是不可攀登的处女峰。一个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朝圣。那种神圣,相当于穆斯林的夙愿一生至少去一趟麦加朝拜吧。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可在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即可今生得道成佛。而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不是为朝拜而来,纯粹就不满足于只能在外面远远地看神山,想深入到山里近距离一睹她的芳容,还有就是挑战下自己一天半在海拔4500m—5600m50公里。不知道转十圈百圈是否真的能升天成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常年这样转下来身上肯定没有赘肉,精干精干的,心肺功能也会变强,需要的个人意志力应该也不亚于去跑马拉松,参加铁人赛。

我不知道多久能走完,但我坚信我能走完。

刚进山一两百米就有一片刻着红色或金色六字真言的石头。 前两天才一口气15小时转山下来的疯子及其同学已经提前跟我说轮到我转的时候天气可能就不太好了,这一阵子雨季。我谢谢他的提醒但没有过多担心,高原的天气说不准,而且也不可能下一整天的雨,平常心对待就好了,反正雨来有雨衣挡!

不出所料才走了大概两三公里多天就开始撒了几滴小雨,冲锋衣完全可以扛得住,于是我俩都不急着穿雨衣。越走天越黑,云越低,大概5分钟后雨就开始密起来了,洒洒洒下起豆大的雨粒来,我俩赶紧套上雨衣。因为我体积小点,于是我拿我的环卫工人雨衣跟西瓜临时买的换了,还好,质量还行,不是一撑就破的那种。这野外连棵大树都没有,更别说避雨的地方了,只能任由雨拍了!风挺大的,夹着雨滴把膝盖以下雨衣盖不到的裤子和鞋面都打湿了,没办法,只能等雨自己停了。

沿着挂满经幡的路再走出两三公里,不知不觉雨渐渐停了,我俩脱了能闷出水滴的雨衣,顿时精神气爽。这种情况后面还出现了两三次,于是雨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

这时我们转到了神山的西南面了,神山的雪糕顶露了出来,它好像是一下子在群山中冒出来似的,奇特的山型和山顶积雪在满眼深褐色山石中异常醒目显眼,比在来德钦路上时见到的近多了,大概直线距离就六七百米,更立体逼真了!休息的时候一个大概6.7岁的藏族小女孩主动微笑走过来给糖我跟西瓜吃,她那种对陌生人的善意,主动,热情融化了我们。换作在城里,小孩从小都被灌输除了家人其他人都不要随便相信,尽可能离陌生人远远的的思想,这真是社会环境造出来的无奈的悲剧。

神山,走219国道从你的路边过,我能进山说明我跟你有缘分,你就杵在那里不要动,我一步一步靠近你,最终我们会相遇的!

心里莫名的兴奋,刚才被雨打湿了的纳闷都烟消云散了。左前方山腰出现了第一个寺庙——曲古寺。因为它不在我们的行程中,所以没上山看。我们走的路前方有一个小房子和一个白的大帐蓬,是一个小卖部,我们没作停留歇息继续前行。。有些转山的藏民跟我们反而来,他们是逆时针转山的,这会他们离出山不远了,我们才刚开始不久……

我们走在拉曲大峡谷中间,两边都是光秃秃的褐黑色山体,山上没有一根草。山脚处都是碎石,应该岩石被风化形成的,稀稀疏疏地长着草,河边还铺了一层小黄花地毯。山上留着很多横着的划痕,深深浅浅的,那应该是冰川滑动时割出来的痕迹吧。峡谷路上比较泥泞,好多小溪流,偶尔要踩着石头过才不湿鞋。草地上不时冒出鼠兔的肥脑袋,浅棕色的毛,像一只只圆滚滚的小肥猫,比在青藏线上看到的体积大多了,一会从这个洞飞快地窜到那个洞,可爱极了!

路的左边是拉曲河,弯弯曲曲向前方奔流着,奶白色的雪水翻滚着,涌出了无数个浪头,太阳在左边柔柔地不时明一块,暗一块地打下光来,光影随云动。。。山上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往下流注入拉曲河,像一条条粗细不一的布带挂在山上。山上有牦牛悠闲自得地在吃草喝雪水。

走了两三公里,西瓜童鞋好像有点累了,走一会就要坐下休息喝水,我也找了块石头正想坐下,屁股还没碰到石头,猛地被刺了下,整个人都跳了起来,好疼,仔细查看石头,周边只有几根草,对这些山草本来就没研究也不知道是啥。伸手进裤子摸了下右边屁股,顿时起了一连串的大概67个硬包,麻麻的刺痛,这感觉很不好,这前后不着店的,也没带药物,想找个藏民妇女帮我看看或问问,奈何现在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身旁就只有西瓜同学,我也不可能叫他帮我看。他不知为啥还带了支蚊怕水出来,死马当活马医,喷了点下去,等了会还是麻痛。突然我想到万能神药——口水,于是马上涂了点,干了又涂重复了五六次,就这样尴尬地等了十来分钟,好像没那么痛了,包还在那里。来之前好像也没听见谁说这附近有毒的山草,抱着侥幸无奈心理继续前行……一条小路上坡下坡。偶尔还见到车辙痕

• zhangpengyy 哈哈,扎你的应该是荨麻草,我在博格达河边手背被扎过,疼了半小时左右,没事,疼过也就好了,没有后遗症的。 2019-9-7 21:24

下午的6:40我们走到了神山的正西面,神山的左右前方都分别有一大块黑色山体挡住了她的一部分,但比刚才更近了显得更巨大了,仿佛从两块山体中间进入就能走到神山脚下。我们在这喝了点热水,坐下来欣赏了会神山的西面。不时有雾,果然是神山,自带仙气,神山西面陡峭的地方露出黑色的岩体,稍微坡度稍缓的地方承载在一定的积雪,因此形成了她西面独特的图案。这个地方大风,停两三分钟体温就被吹跑,再不动就容易着凉,万一感冒了就麻烦了,听过许多在高原感冒然后肺气肿来不及下撤就医而死掉的事,不敢怠慢,立马起身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