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神农架冰雪节开幕了,冰雪运动这么火的原因有哪些?

12月28日,湖北首届“极目楚天舒”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神农架第二届滑雪比赛、大众冰雪运动会暨第十三届冰雪节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州代表队、全国冰雪运动爱好者共计千余人参赛,助推我省冰雪季升温。

本次赛事活动为期三天,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神农架林区政府主办。比赛较去年进行了“升级”,设有双板竞速、雪上爬走、雪地趣味赛、雪地定向赛、雪地接力赛5大项目,分团队赛、个人赛、青少赛三组进行。赛场涵盖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天燕滑雪场、中和国际滑雪场、龙降坪国际滑雪场。

本次赛事活动旨在夯实我省冬季运动群众基础,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期间,省社体中心和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还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共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和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思路。
神农架冰雪节开幕了,冰雪运动这么火的原因有哪些?

1.冰球快速发展,独立冰场顺势而上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办公室主任邢隺在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采访时表示,过去5年北京冰球人口几乎是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长。据称,2012年冰球协会注册运动员只有400多人,而截至2016年8月已有2123人,其中80%是10岁以下的孩子。据懒熊体育调查估算,各冰场冰球学员总人数超过3500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自2008年成立以来,赛事规模每年都在扩大。在2015-2016赛季,有近1800名冰球小运动员参赛,总共进行了730场比赛。在10月21日开幕的第九届比赛,一共有19家俱乐部、130支队伍、近2000名运动员参加。随着过去几年的市场培育,北京青少年冰球整体水平提升,随之到来的是对冰场需求和要求的提升。因为商场冰场多数兼营花滑和冰球,在很多时候,花滑学员和冰球学员会在同一块冰面上训练,有的冰场会采用障碍物进行分区和阻隔,有的全靠口头告知和教练约束之下达成默契。这样的情况,给达到一定水准的学员造成了“跑不开”的局促,同时,高端市场也提出要让孩子享受更佳训练体验的需求。

在五彩冰酷运动中心,滑冰和冰球两个项目用障碍物进行分区和阻隔华星体育副总经理史源表示,建独立冰场的初衷就是避开这些限制,“商场冰场给予冰球的重视不够,有时团队训练需要整块场地,但因为有散滑,训练时间及场地面积不能保证。”随着自主安排时间的需求增大,加上冰球市场扩大和冬奥的利好大背景,2015年北京开始出现独立冰场建设热潮,虎仔冰球俱乐部是这波热潮的引领者。2015年5月30日虎仔在西三旗投资建设的虎仔冰球俱乐部壹号场馆开始投入使用,这是2006年兴隆公园的浩泰冰上运动中心之后,北京市第一个独立冰场。5个月后,朝阳区平房的小狼冰上运动中心开业。冠军冰场向懒熊体育透露,未来也会有建独立场馆为中高端市场服务的计划。当然,这波顺势而上是需要以资金实力、土地资源为基础的。

2.服务升级,产业升级2010年后,北京新建的商业冰场面积全部超过1000平方米

现在,符合NHL标准的1560平方米冰场和符合奥运标准的1800平方米冰场数量接近一半。和冰面面积一起变大的,还有冰场总面积。商场冰场开始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冰鞋提供租赁,开始出现花滑形体教室。独立冰场占据土地优势,有更大的空间实现服务升级。更衣室、陆训室、冰上装备商店已经成为独立冰场的标配。多数独立冰场位置较为偏远,为了减少奔波、节约时间,小狼冰上运动中心还有自习室和小型图书馆。晚上6点懒熊体育记者到访时,自习室里有5个家长正在各自指导自己的孩子写作业——放学后家长可以直接送孩子来冰场,写作业、看书,等待着训练课的到来。冠军溜冰场经理杨超向懒熊体育表示,“隔了一个月建成的场馆可能配套条件就会不一样。”

华星体育旗下冰场。独立冰场占据土地面积大的优势。除了场馆,华星体育推出了名为“华星冰球”的App,帮助家长用App约课,教练也能通过它了解排课情况。五彩城冰场部副经理张通表示,目前五彩冰酷运动中心也有做App计划。升级的还有中国的冰球装备市场。首位在NHL选秀中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宋安东,他的第一支球棒是父亲出差俄罗斯时带回的,这样的故事在冰球装备圈子里流传着。2006年,补给者冰球用品店成立,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拥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授权的正规冰球用品经销商。以Bauer和CCM为代表的国际冰球装备制造商通过代理商和商业合作,慢慢进入中国。近几年,冰球装备商店越来越多地分布在冰场里或冰场周边,学员们购买装备的便利程度提升。五彩城的Bauer专卖店孙店长告诉懒熊体育,试穿装备对冰球球员来说尤为重要,正规线下店面的增多,方便球员选择、搭配,也便于初学者得到一些穿戴技巧。这家店原本只是开在冰场里,租赁冰场15平米左右的面积,现在已经在商场一楼有一个60平米商铺。

3.申奥成功刺激明显,市场竞争加剧

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的两个月前,虎仔冰球俱乐部的第一个冰场建立,“说起虎仔壹号馆,我们是幸运地撞上了(一个好时机)。”华星体育副总经理史源说,“申奥成功之后,我们开始重新考量冰球市场,投资人觉得可以往产业化发展,于是有了华星体育。”申奥成功后的一年时间里,北京新增了5个冰场。随着市场利好、冰场增加而来的,是市场竞争的加剧。其实,这样的竞争在申奥成功之前就已经显现,尤其是朝阳和海淀这两个冰场布局密集的区域。以冠军溜冰场朝阳大悦城店为中心,周边7公里内,就有兴隆公园的浩泰、国贸的LeCool、平房的小狼以及长楹天街、蓝色港湾两家全明星,共5家冰场。冠军溜冰场所在的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经理杨超坦言,这样的格局“会造成一定的分流”。申奥成功之后,随着以华星体育为代表的资本进入,竞争进入过去前所未有的状态。在懒熊体育走访过程中,冰场负责人、工作人员、球队负责人、冰球装备店,各方提起虎仔冰球俱乐部(即华星体育)时,都表示出了同一个疑惑,“不知道他们想要干什么?”虽然气膜冰场需要承担更多的日常运营成本,但华星体育并不在意,单块造价超过两千万人民币的气膜冰场已有三块。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华星体育在冰场产业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2亿人民币,他们向懒熊体育表示,未来还会持续投入,目前没有投资上限,没有成本回收计划。当被问及是否认同这是一个“烧钱”模式时,副总经理史源表示,“目前是投入期,我们并不认同‘烧’这个说法。”

华星体育在西三旗建设了北京首个气膜冰场对商场冰场带来最大影响的是,华星体育旗下场馆、俱乐部降低甚至免除课时费用,并推出MVP制度,为优秀学员提供免大课学费、每年更换最新冰球装备、参加国外训练营等奖励,希望促进冰球普及和推广。在过去,大部分冰场教练是没有底薪的,以课时费抽成为主,华星体育率先推出教练底薪制度。对多数教练和学员来说,一旦得知有这样的“好事”,自然是一种诱惑。现在,华星体育旗下8家冰球俱乐部会员总数超过2000人,据懒熊体育调查估算,这是其他冰场冰球会员数的6至10倍。“我们是有点独大的意思。”华星体育副总经理史源自信地表示。这当然给传统的商业冰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五彩城冰场部副经理张通坦言,去年虎仔浩大的声势和频繁的市场动作曾让她有过担忧,“慌了”。在竞争之下,为了减少流失,下调课时费、提高教练薪水是过去一年多里多数冰场都不得不推行的政策。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如果有一天,北京青少年冰球培训市场上只有‘虎仔’一家,或者是形成了‘虎仔’垄断的局面,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矛盾积攒,终会爆发。2016年3月,在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临近尾声之时,因为不满虎仔“从各家俱乐部高薪挖走教练,又以免费培训为条件,吸引家长带着孩子转投虎仔俱乐部”,北京零度阳光、小狼、五彩冰酷、浩泰、浩克、世纪星、全明星和冰峰8家在北京影响力颇大的冰球俱乐部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正式提出,8家冰球俱乐部将不会参加任何有北京虎仔冰球俱乐部及关联俱乐部参加的冰球赛事,包括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8家俱乐部里,7家有自己的冰场。对此,华星体育副总经理史源认为,“我们进来肯定把他们的蛋糕动了。”但对于这样规模的抵制,华星体育表示“委屈和无奈”。“我们就是按照我们的方针去定政策(价格和机制)。”史源表示,“我们就是要服务两端人,一是孩子和家长,二是教练。”谈及商业化考量,史源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多次强调“我们要降低门槛,让更多人进来享受更专业的冰球训练,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冰球的快乐”。这样的愿景背后,是庞大的资金支持和可能尚未对外表露的未来野心。

华星体育旗下场馆外部经过协调,罢赛现象并未在今年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中发生。在被冰球圈称为“逼宫事件”的背后,是稳健和激进两种运营模式的竞争和矛盾。在华星体育看来,“时间成本是最大的成本。”在资金实力支持之下,他们追求效率和快速。而传统的冰场运营,缺乏雄厚的资金实力,耕深商业冰场市场多年,讲求稳扎稳打。华星体育的出现造成了传统运营者的不适和无奈,有冰场运营者认为,那是冬奥大背景下的“投机行为”。半年过去,再提起这一事件,各冰场依然难掩激动情绪,但他们也只能再寻找和建立新的市场平衡。有的冰场发现,是“虚惊一场”,因为“市场补充学员的能力比想象中高。”而有的冰场则感受到,“这两年生意确实不如以前好做了。”冰球领域多年从业者、五彩城Bauer专卖店孙店长认为,“冰上运动会继续火,但这股风未来肯定会刮死一批人。”而对华星体育来说,副总经理史源微信的个性签名或许可以代表他们的态度:“笑对冰球江湖,专治各种不服。”
冰雪运动之所以这几年火起来:感觉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国家大力提倡全民健身。

二、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

三、硬件条件:滑雪场和冰场的普及。

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更加广泛。

五、人们健身意识的提升,冬季健身收到追捧。

六、冰雪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平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