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佟家沟

2018年1月6日,星期六,晴。

本周小分队领队滨海有事请假,风之舞不想动。我和好刁刁只能自己想辙了。冬天里各群本来组织爬山的就不多,这周有几个群去本溪大冰沟和清原玉龙溪,都是景区。实在是没什么兴致。最后报了一个超越户外环穿本溪佟家沟的线路,这条线应该是没走过。而且,去年和超越户外走过几次,感觉还很靠谱。一是出行一般都会请地导带路,二是前队、中队、收队很有层次,而且志愿者也很负责任。

当日5时30分从家里步行出来,走到泰山路215终点站,眼看着头一班车刚走。拐到旁边的包子铺买了几个包子,老板娘热情地问我又去哪里爬山。呵呵,这总出队走的,包子铺的老板娘也成了熟人。

6时14分车抵市府广场,一路小跑跑到肯得基店门前,找到我们的大巴,正好是集合时间6点20分,这个在我,已经晚了。因为我习惯早到10分钟。大巴启动,又去铁西接了人,7时抵五里河,好刁刁和几个驴友上了车,大巴走高速直奔目的地。早晨我有些醒早了,索性在车上眯上一觉不提。

8时30分车抵目的地,本溪明山区大阳村。众驴友下车整理行装后,随地导萧峰萧大侠穿过村子进山。簘峰应该也是老熟人了,印象中随超越走的这几次都是他带队。从村子到山脚下这一段路很长,应该至少有两公里吧。直到过了村落的尽头,又向前走了一段,这才开始上山。不用说,本溪的大山起步阶段就是大闷坡,今天最高海拔虽然只有800米左右,起步海拔200多米,上升也有500多米。关键是大群出行,通病就是登山的节奏掌握得不好,总有几个体力好的前队一直向前冲,拉得大部队中的稍弱一些的驴友渐渐跟不上,一般的驴友也让他们带得很累。这个,我走过多个群,都有这个问题。今天还好一些,地导箫峰几次停下来等后队,他停了。前队也不敢跑太远。

一个多小时后,大队人马终于上到山梁,在此歇息片刻后,继续沿山脊前进。今天天气不错,无风,不冷,空气也比上周透亮些。我们一行35人,随山势蜿蜒前行,或上坡或下坎。老实说,今天线路的风景指数一般。一是基本没什么看得很远的视线,山峰的顶部也有密密麻麻的柞树遮挡,二是大都是走在向阳的南坡一侧,雪也极小,而且小路上暴土很多,很脏,好在都戴有雪套。

12时许,队伍分成A、B两队,B线择路下撤,A线继续沿山梁前行。今天好刁刁表现神勇,在A队,而且一直走在前面。半个小时后,我们前队随地导开始下撤,很快撤到村子里。

看得出,这个大阳村属于山多地少的山区村落,很陡的地段上乱石坡中也开有耕地。大多数村民家里都养了牛。冬天好象正是母牛产犊的时节,看到的许多母牛都带着很小很荫的牛犊在吃着玉米秸杆。说来也惨,北方山区的牛、羊冬天里也只能以秸杆为食,不知南方的情况如何,应该吃得好一些吧。当然,北方的牛、马这些牲畜,一到冬天也基本上歇了也是实情。估计南方的还有活要干吧。

穿过村子又走了一公里就看到大巴了。B线的十几人已经坐在车里了。不过半个小时,全体人员集合完毕,大巴还是回到那家有着生态园的农家院,吃它个风卷残云,吃它个酒足饭饱不提。

15时许,我们已再次上车,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