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座小山,快快乐乐辞旧岁,两个同伴,风风火火走新线——小记2017年收官之旅

天上风云庆会时,庙谟争遗草茅知。
邻墙旋打娱宾酒,稚子齐歌乐岁诗。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
晚风何处江楼笛,吹到东溟月上时。

元旦试笔——(明)陈献章

中国古代的元旦,即现代中国称之“春节”的节日。传说在4000多年前远古的尧舜盛世之时,尧天子在位时勤政于民为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很受广大百姓爱戴,但因其子无才不太成器,他没把“天子”的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品德才能兼备的舜。尧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传交好,待我死后也可安心瞑目了。”后来舜把帝位传给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样亲民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爱戴。后来人们把尧死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称为“元旦”,此后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实际使用是1912年),并规定公历1月1日为“新年”,但当时并不称为“元旦”。

1949年9月27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也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即我们所说的阳历。为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 “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一月一日改称为“春节”,阳历1月1日定为新年的开始,称为“元旦”,元旦,指西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并列入法定假日,成为全国人民的节日,放假一天。后常常将当日前或后双休日调整,一般连续休息三天。

现代中国对元旦的重视程度较之春节要小的多,民间活动很少。这样一来元旦就成了驴友出行的传统日子。我也不例外,几乎每个元旦,只要有伴我都会出去宿营。

这个元旦我也想出去宿营,却没有找到伴。

节根底下,不锈钢邀我去碛口,我没答应,按他的计划,两天时间仅路上就要用一天多,玩的时间只有几小时,只转一个碛口还是开发后的成熟景区,太不划算,赔本的买卖我不干。得啦,还是在附近来个“一日游”,小小的过把瘾吧。

12月31日,2017年的最后一个早晨,我上路了,还是驴友们熟悉的6031次,这趟车便宜是便宜,但要披星戴月,尤其是冬季,两头都得披星戴月,辛苦不言而喻。

过鹿泉,我们乘坐的列车驶进了山的环抱,此时东方一片曙光,天亮了,巍峨太行从漫漫长夜中苏醒了过来。我贪婪的注视着窗外,尽管窗外的景已看了几乎有上百遍。我仍不厌其烦的看着窗外,看着晨光中的山。太行,我爱你,超过老鼠爱大米。

参加此次活动的只有三个人,汗腾格里、老慢(蔓葭生),三个人坐在不同的车葙里。可能是元旦的缘故,车上的人比较多,沿途上下车的人也比较多,这些人大多是回乡探亲的人,少有夏季常见 的驴友。

驴友们熟悉的车站我们下车了。由于我们此行所走的路线非常原始,沿路没有任何垃圾,种种迹象表明绝少有人走过。为保护环境,尽量避免某些伪驴循迹而入,此游记隐去所有地名。敬请谅解。

穿村而过,我们向一条沟里走去。这一带我来过好几次了,走过几条不同的穿越路线,但山外有山、天外在天,我没有走过的路线还有不少,这条沟我就没有走过,不但我,同行的汗腾和老慢也都没有走过。这一带的山地形险恶,这条沟也不例外,那么这条沟能走通么?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 充满悬念,探路的乐趣就在这里。实在走不通,大不了我们再原路返回来呗。

开始的路非常好走,沟路是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有的仍在耕种,有的已经荒废,但种田的路还在。但尽头的册告诉我们,这才仅仅是开始,后边的路好走不了。对此,我们已做了充分的精神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