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问刘十九》

这首小诗读起来倍感亲切,就像两个好友在聊天“你看,我这有新酿的纯粮食酒,咱把这炉火添旺,烧的暖暖的,外面实在太冷了,看天一会可能要下雪了,山路不好,今晚就别走了,弄俩菜,咱哥俩喝一杯吧?!”三言两语,平白直叙,却透露出浓浓的情谊。
2018年的第一场雪被这几天的朋友圈刷爆了,周六窝在家里憋屈了一天,感觉浪费生命,看着朋友圈一片喜气洋洋、欢天喜地的氛围,感受着鼓舞。
本周的香木河滑雪和凤凰寨踏雪活动因交通管制雪后封山被迫取消,想起29路宋营线里有个白草岭到宝岭的遛腿线,关注有一段时间了,却一直没腾出空去跑,就它吧!
没发公告,就群里说了一句,约上莫莫爸爸,玉米,小宝,7:30左右车上汇合,谁知因雪29路车也减趟行驶,发车比平时间隔时间长,8:00才坐上车,偶遇刚发带的几个人去小北顶。
小北顶,就是葡萄峪后山那个小庙,以前叫老爷顶,宋营徒步线这一带山峦的最高峰,不知啥时候、是谁又给起了个小北顶的名字。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9:10宋营下车,水泥路进山,几分钟三岔路左拐营掌村,由营掌村头右转向山上缓抜高。
这是条原来的村村通路,通向山峰那边山坳里的白草岭废村。
穿的太厚,一抜高先脱了保暖衣。出门急急忙忙,忘了换登山鞋,旅游鞋一步一滑,走的很费劲,幸好玉米带了防雪绑腿,绑上好多了,不然,一会鞋里就会湿透。
到处白茫茫,薄雾弥漫,冷空气刺激的人鼻子发酸。
踏着一扎深的积雪,听着嘎吱嘎吱的声音,和着自己牛喘般的呼吸声,像欣赏音乐一样的美妙。
自得其乐。
半个小时,翻过垭口,左下沟里就是白草岭废村。
我们在三岔口离开公路,右上奔马路,往白干矿方向去,继续绕山缓抜。
就几个人,没啥压力,抱着走哪算哪的心理,过于放松了,反而出了个小差子。
10:15在另一个白干矿区走了个弯路,绕回来,右上小毛道。到处白茫茫一片,小毛道几乎看不到痕迹,凭大方向判断和轨迹寻找。
天也是白濛濛的,天地交合之际,峰峦起伏之间,就像是一群舞动着的白色的精灵,跳跃出一曲欢快的音符。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汗水顺着额头淌,心情随着这雪景神游出天际。
仔细看可以看到右手远方山顶的小庙了。
山脊由下往上、由南向北一溜呈60度抜坡,渐次攀升,至顶峰后突然下跌,虽然海拔并不是很高,看起来也颇有气势。
和我们走的这条山脊东西对峙,隔着一条深沟。
11:06登顶。
绕山平切,曲曲折折,弯弯绕绕,在雪地上趟出一条美丽的痕迹。
时光打磨了故事,故事成就了美景……雪山之巅显示出了神奇的魅力,仿佛让人感觉一下子穿越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知身在何时、何处!
二十分钟后经过一个小佛龛,开始下山。
几乎每一个山村的出山口都会有这么一个简单的小佛龛,是村民祈祷出入平安,慰藉心灵的寄托。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穿过一片松树林,兜兜转转的找路。
轨迹显示这里有一条到鞍山的捷径。
前年夏天来宝岭时也打听过这条路,因当时下雨,村民说路陡滑不安全,没走,这次雪天更不能冒险,只是想看看路径在哪儿,留待以后备用。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12:00到宝岭村。
村子除了犬吠,就只有两个老汉在清理牛棚。
村口那株有着300多年树龄的黄连木仍然孤独、坚强的挺立着,在寒风中见证着一年又一年宝岭村的沧桑。
出村,大路走10分钟到下山路口。午餐。
天寒地冻,徒步登山,小宝、莫莫爸爸俩人居然都不吃午餐,真是铁人,神仙呐,不可思议!
下午的线路,可以由葡萄峪下山,返回宋营,返程均大路,遛遛哒哒不到两小时即结束。
也可以登顶老爷顶小庙,顺山脊下山,但午后抜高可不是个好决策。
按原计划徒步马鞍山~田坪~到洞湾结束或视情况延长至穆家寨则还需要继续跋涉约三到四个小时。
因为积雪覆盖,看不到路况,下山小路虽然危险性并不是很大,却也需要格外小心,大意不得。
锯了两根树干当手杖。
12:45开始顺沟下山。
马鞍山只剩下两三户人家,是留下来养土猪的。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马鞍山的土猪分两种,其中一种样子很像野猪,棕红毛色,有獠牙,看起来很恐怖。
50分钟我们下到山下,经过散养猪场,被一只体型硕大的土猪挡住去路。
土猪身上有刚打斗过的伤痕,血迹斑斑,浑浊的小眼珠似乎满含敌意,让人心里发怵。
手持木棍小心翼翼经过,还好,二师兄只是模样凶恶,其实并没有啥攻击性。
马鞍山的樱桃很好吃,比田坪的樱桃园规模小,但樱桃汁水多,甜的纯正,特别是红黄相间的那种,酸甜适中,鲜味可口。
5月底,樱桃成熟的季节,来马鞍山徒步游玩,吃农家饭,大快朵颐土猪肉,摘樱桃,挖野菜,避暑纳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转出山谷,14:02革命渠下穿过,顺大路往田坪进发。
平时徒步田坪都是走革命渠上,这次因为是雪后,安全起见,走大路,绕的稍远一些。
14:47田坪。
田坪是山里的大村,村舍规划的中规中矩,目前也是夏季驴友经常光顾的地方。
由田坪翻山到穆家寨也是个不错的徒步线路,不过今天已经走的够劲了,选择直接由洞湾出去。
村民在道路上除雪,防止上冻车辆无法出行。
这段漫漫平切路,有点无聊。
15:40到洞湾,16:00坐上车,刚发的几个人正好也赶了回来。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一天的驴行也该结束了。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和小宝贾师猪蹄小蒙,累并快乐着!
本周六13号辞旧迎新欢乐年聚会,新东清阁苑食府18:30开始。
14号周日香木河滑雪继续发,有意参与的记得惠民卡要提前一天预约,休闲徒步凤凰寨的则不需要使用惠民卡了。
惠途旅游年票,惠民旅游年卡均已开始使用,随团、自驾,随心随意,一年去一个景区即赚到,超值享受。
焦作步兵团,一路有你更精彩!
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2018.01.09凉白开
步兵团2018.1.7踏雪遛腿:白草岭-宝岭-马鞍山-田坪
泰山的雪也不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