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迷失在吴哥

国庆时去了一趟吴哥窟,一处长期用各种图片诱惑着人前往一探究竟的地方。要怎么形容这个地方才算准确呢?我想每个人眼中的吴哥都是别然不同的,因此重复着讲述这里的故事已经没有任何必要,你能在大部分网上的攻略和LP之类的旅游书籍里熟知它的过去和现在。我只是觉得,喜欢它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也就是匆匆而过,不会产生太多感觉。

但是,矗立在吴哥每一处遗迹里,轻轻想象一下:一千年前这里就兴建起如此规模庞大的石制建筑群,不管它用途何在,这些曾经神圣的古迹在长达千年的漫长岁月里被荒废,渐渐淹没在原始森林当中,最终被一个外国佬无意中发现,然后世人前来瞻仰它的荣光,这里头本身就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摊平在千年的时间面前,一切反倒显得异常的平静和寂寥。当年的那些名字古怪的二世、七世国王们也不会料想到他们的所作所为,直到今天,竟然成为吴哥人赖以生存的寄托。

是的,轻轻想一下,就觉得这里的伟大其实很难用一两句话尽述。

很多来吴哥自由行的人,都会带着一本《五月盛放》。我还真没有买这本书。但在飞机上借了邻座的来翻阅了一下,当时觉得里头描述的对于吴哥的情感过于炽热了——太炽热的东西在我看来是不太真实的、也容易陷入简单的煽动情绪中——于是不太感兴趣。

而到了吴哥,慢慢感受完毕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壁,再与当地人打打交道,你会觉得这里绝对没有那么多煽动人情感的地方,因为它只是在微微加热你的情绪,缓慢而不易察觉,到最后你自以为毫不在乎地离开,却已经在心里留下了很多痕迹。

攻略的东西,就不用我来介绍了,网上大把大把的有。但补充提醒大家几个小事:
1. 强烈推荐在跑景点之前,先看暹粒国家博物馆,看完之后对很多不同年代的遗迹会有很多的预习,在真正参观景点时,可能更能明白当中的一些典故。当时我就后悔了,因为最后才去博物馆……
2. 如果不是有钱故意想住大酒店,那强烈推荐住在老市场(Old market)附件,吃喝玩乐都集中在这,非常方便,也省去乘坐tuk tuk往返酒店和这里的费用。
3. 不要换当地货币,尽管使美金即可。

最后想说一下当时接待我们的tuk tuk司机,名叫Tharak。一个很腼腆的年轻人,家里住在距离我们旅馆16公里多的地方,每天要开45分钟左右来接我们。为了弟弟读大学,省吃俭用的,也一直不敢谈恋爱。接待任务重时,很多时候客人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回酒店并且第二天4点多要出发去看日出的,他晚上都不驾车回家,而是就在tuk tuk上睡觉,等着第二天一早陪客人出发……他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游,但是他的质朴、腼腆、诚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好感,当我们最后到了机场给他多加了一点小费时,他激动拥抱了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去。

他代替暹粒这座城市,为我们留下了感动的痕迹。

好吧,看图了。。关于拍照,很惭愧地说这次没拍好,没遇上有太阳的日出,也没好好追到过日落,也就是拍风光的好时光都没凑上。而且因为第一次去,往往奔波在景区里时也是匆匆而去,因为生怕不够时间看完所有的景点。最后变成“到此一游”的片子居多了,哈哈,无奈。
迷失在吴哥
上图:在皇家浴池看日出,天气又不好结果没怎么看成。这是飞过皇家浴池上的鸟儿们。
上图:咳咳,这是女王宫,也是吴哥所有古迹里,做工最为精美细致的地方。
上图:女王宫里的石雕门拱。不同图案的门拱其实代表不同的年代中不同的宗教符号,只是对我们这些游人来说无法一一解读。
迷失在吴哥

上图:看看这些雕刻在石头上的花纹,巧夺天工啊

上图:这是较为现代的吴哥寺庙里的和尚了。下着雨的下午,坐在寺庙门口闲聊。
上图:寺庙外的冒雨玩耍的孩子们
迷失在吴哥
上图:忘记是在哪个景点门口,遇到一群放学的孩子,一看到拍照,都跑到树干上来站着,整齐划一

上图:生活在洞里萨湖边上,住在水上村庄的人们
上图:下榻的旅馆,Viva hotel,不到30刀一晚,非常满意。唯一一点遗憾是窗外空调机组半夜运转噪音微微大了点
迷失在吴哥
上图:估计来暹粒的人无人不晓这里,吃冰淇淋和吃面包最好的选择了

插一句话,很多吴哥的遗迹已经损毁严重,能看到来自德国日本和中国等国家合作修复的告示牌树立在景区大门处。没有人为参与的修复和保存,吴哥遗迹也许会消失得更快。

上图:这些孩子的笑容,真的是高棉的笑容啊。
迷失在吴哥
上图:一位tuk tuk司机倒在景区门口的大树下睡着了,实在太累了吧

上图:天还未完全亮起,这位当地的孩子就在皇家浴池里捕鱼(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捕鱼)

上图:夕阳西下的洞里萨湖
迷失在吴哥

上图:酒吧街是位于老市场处的一条很短街道,集中了大部分酒吧。人气集中之处。
上图:清晨在巴肯山上等日出的人。结果太阳还是被云挡住了。

上图:老市场对面的一个印度餐厅,出品还可以
迷失在吴哥
好了,发完,收工。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很早了,发出来,请大家多多支持。虽然我的帖子不属于攻略类型,但是希望里头的图片能唤起大家前去观赏的欲望,那样也算功德圆满了,嘎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