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2018元旦重装华东K2(独竖尖--过风坳--香炉峰)穿越纪实分享

独竖尖(官方叫法为读书尖),位于江西上饶市铅山县黄岗山镇肖家元村境内,海拔2145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 过风坳,位于江西上饶铅山县篁碧乡大岩村境内,海拔1887米,为江西省第七高峰。 香炉山,位于福建南平光泽县司前乡西口崩山境内,海拔1960米,为福建省第二高峰。号称“华东屋脊”的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是福建与江西界山,也是福建和江西的第一高峰。但就整座山完全在境内而言,则独竖尖是江西最高峰,香炉山是福建最高峰。 从江西境内第一高峰走到福建境内第一高峰,中间经过江西十大高山之七的过风坳,有华东K2之称。本次计划从江西上饶铅山县的肖家元村为起点,经独竖尖、三姑石、相公岭、过风坳、香炉山至福建南平市光泽县的干坑林场为终点的全程穿越。

牛牛002 发表于 2018-1-12 08:01

支持好友的精彩活动。

走过了华东千八线,一直慕名想走走华东K2线,正好今年元旦有机会安排,召集10人,临出发前有二位因为家中老人住院被迫放弃参加,根据惯例,二位驴友主动自觉参与当地往返小包车的A费用。原定的5人一组,每组设立正副领队各一名,财务各一名,本人是本次活动的总策划、组织兼任线路导航,原计划的是重装二天半全程,根据实际天气的情况(第一天一直小雨大风大雾,第二、三天的天气一直晴好),最后也是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不同的是营地与计划时进行了完全的调整,事实上,这样的安排是本线路最合适的安排,毕竟是最佳的二个营地。
我们即将出发前的一周,通过上饶相关信息得知,今年全国各地驴友走华东K2线的队伍和驴友很多,至于多到什么程度就不知道了,直到到达肖家元村时得知当天走华东K2线的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杭州、北京、福建、山东、武汉等等各地的驴友队伍加起来总共有将近200驴友进山(仅上海的队伍就有三支队伍),这对华东K2线意味着什么,只要稍微对华东K2线路上的营地条件和大小及水源情况有一定了解的驴友都明白,这将意味着营地会受到严峻的制约,不容多想,“抢占”营地的想法大家都会自然想到。当我们早上7:00正式从肖家元村出发穿越时,我们准确得知已经有若干队伍先期已经进山了,从早上5:00-6:30已经有将近100多人的若干队伍进山了,也就是说即使后面再没有人进山,前面的100多人已经无法拥有合适的营地了,经过反复权衡与思考,结合当天的天气不佳的现实,我们决定放弃原有计划营地,调整原有的计划行程安排,直接在独竖尖主峰营地扎营,在上到山脊前,我们要求全体队友在海拔1750处(最后一个补水点)用事先携带的取水袋取水并开始背负上山,直到独竖尖主峰营地。事实上,我们到达独竖尖主峰时,大雾夹着小雨,冷风伴随湿气,能见度极低,路面湿滑厉害,危险性骤然增加,所幸的是几乎没有一个队伍想过在此扎营,后面来的队伍也没有考虑在此扎营,当天下午我们2点前就扎营完毕,全体队友早早地进入帐篷睡袋呼呼休整了。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根据预报,明天天气晴天,今天是第一天,大家因为晚上不停倒车而严重影响了休息,今天扎营早,大家也没有受到不佳天气带来的冲击和严重影响,今天充分休整好,也是为了后面更加顺利安全的行程打好坚实基础。当第二天早上见到美丽的云海和日出时,我们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很感谢我们自己的那种冷静与明知的选择,事实上,第二天在穿越途中见到不少临时营地,有的帐篷就根本无法打开,只能就地在原地在极寒冷的风中渡过不眠之夜,这能不自虐吗?
K2本是世界著名8000级雪山中海拔排名第三的乔戈里山峰,是在所有雪山中攀登难度、强度和危险性最大的一个雪山,华东K2取名之意就是想表达此线的难度(上下多且窄小和陡峻,全程穿越在森林山脊之中)和强度(线路较长)均较大,总体而言,本线路全程基本属于野线穿越,因为没有相对成熟的线路,穿越的小路大多只有一人宽度通过,简单地说就是所谓的虐线。通过此行,个人看法认为此虐主要表现在全程一天的穿越完成(跑山)以及天气不佳时的重装穿越。至于天气好时的2-3天的重装穿越,算不上很虐。以前走过的千八线,但个人表示认同华东K2线号称华东第一虐。
本帖摄影照片主要采用本人和鲁朗两位的精彩纪实大片分享,其次少量采用了明珠和铁匠二位的精彩摄影,借本帖向他们表达衷心感谢。

本次活动成员:
一组:鲁朗、牛牛002、淡看、萤火丛
二组:老虎、铁匠、明珠、小李哥。
加油更新喽
继续更新呢

华东K2行程简介
本次行程活动起始出发地为武汉,交通以火车加上当地小包车方案。
详细行程安排如下:
D0:12.29,K1585,16:05——24:10武昌至上饶,与提前联系的当地包车会合,继续上饶火车站至肖家元村,大约行程交通时间为2小时半左右;
D1:12.30,早上7:00准时出发,注意在海拔1750左右补水背负到达主峰,全程大约5小时到达独竖尖主峰2145,净拔高约1500,当晚扎营2100营地;
D2:12.31,早上自然醒,早餐后拔营,行程:独竖尖主峰--三姑石--相公岭--过风坳,大约正常耗时9-10小时,注意中途在054或者057补水但不用背负过多,因为过风坳营地下有水源;
D3:2018.1.1,早上自然醒,早餐拔营,行程:过风坳--香炉峰下营地(1660)--上香炉峰主峰(1960)---香炉峰下营地--干坑村--包车至光泽火车站,购买当晚9点光泽--武昌,大约凌晨5点到达武昌站。

附上有用信息:

上饶包车七座      鄢师傅18679355565(可以同时派多辆车,每台车辆350)

肖家元村农家乐
吴福利15279391948 (可做向导,经常不在家,可以选择其他)

吴华士15207036080 (可做向导)

干坑林场包车
王师傅15892199119(人品待查,会临时涨价)

气罐上饶梅子户外店 13879361155 (百度地图可以搜到位置)

华东K2线路基本为野线穿越,上山与最后出山基本以峡谷中行走,中间穿越以丛林山脊陡峻上下为主,穿越若干山头,山脊两边是陡峻的悬崖,穿越小径窄小,很多地方只能容纳1人通过。GPS显示全程投影距离大约35公里,实际行程大约50多公里,第一天上升较大,第三天下降较大。
经典线路:从上饶铅山县正式武夷山镇肖家元村--独竖尖P1--三姑石--相公岭--过风坳P2--垭口--香炉峰P3--垭口--干坑林场--福建南平光泽县干坑村。
关于线路的几点说明:
1、本线路可以多种方式或者组合进行,比如有一天的轻装,俗称”跑山“或者越野,这种方式对人的体能、耐力要求很高,相对所有方式中最自虐的一种,当然风险也比较大;其次就是重装2-3天完成所有行程的,其中的营地组合可以根据天气变化和队伍的整体状态而定;
2、本线路营地的选择:
鉴于本线路营地数量有限且大多水源相对不足(尤其是秋冬季节)以及在有限的营地中大多窄小和不平,因此,了解营地和选择营地显得十分重要。
目前已知的主要营地有独竖尖营地(049),海拔2100左右,相对平整,可以同时容纳10-15顶以上帐篷,但是没有水源,需要提前在上山途中海拔1750附近补水背负上山,此营地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早上看日出,晚上看夕阳;052营地,也叫小树林营地,基本在树林中,相对平整,可以同时容纳10-15个帐篷,但无水源和无风景;054营地,马鞍部位,窄小,极不平整,可以同时容纳7-8个帐篷,有水源,下行100米;057营地,马鞍部位,营地不平整,可以同时容纳7-8个帐篷,有水源,下行50米处;过风坳营地,海拔1850,相对平整宽敞,可以同时容纳30-40个帐篷,有水源,下行5分钟即可,另外有一个优势,营地开阔,视线极好,风光无限,早上可以站在高点欣赏整个线路的风景;最后一个营地就是香炉峰下营地,海拔1660左右,营地高低极不平整,窄小,分散,有水源,最多同时可以容纳7-8个帐篷。
综合以上情况考虑,目前所有营地中最佳营地只有独竖尖和过风坳营地是最佳的。
3、全程线路都有大量的标记,只要有一定方向感,再结合标记,不会导航的人也可以自由行走,不用请向导。

4、过河问题。前面提到过本线路上山与出山均徒步穿越在峡谷两边,因此,本线穿越的需要多次反复穿过峡谷,这就是过河问题。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峡谷水位低或者水量很小,过河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春夏季节,尤其是夏季雨水多的季节,过河会因为水量大、水位高而受阻甚至是危险的问题,因此,选择合适的季节很重要。

下面附上以往驴友提供的线路详细攻略说明供参考
(1)肖家元村-独竖尖此段行程约4-6小时 为全程爬升最大时间最长的路段肖家元村出发(村里路上有个桥边在大拐弯处,朝着窄小的水泥路往山上走)出了村子就进入一人宽的野路,弯弯曲曲,途中会不段穿插石头河道涉水,约1小时到达一个约十米高的石头墙边,此处开始后边坡度增大,急剧爬升密林乱石河道 涉水青苔 倒树,各种爬坡,此段路1500米海拔以下长流水,可以补水,如若雨量大,直至1700米海拔处仍然会有水流约4小时候抵达山顶一个平台,此时独竖尖在你右手边的小山头,约再需15分钟即可登顶。山顶风大,全是大石头,会看到049号牌。

(2)独竖尖-054  此段行程约5-6小时,各种上山下山密林,悬崖。从独竖尖下撤约1小时,抵达山脚小树林,看到树林中垃圾,即抵达小树林营地,此段下撤注意导航及转向处,有岔道。接下来多次在密林中上山下山上山下山,约4-5小时,抵达054。此段途中会经过两个爬升 下降较大的山头,显示1900-2000+的海拔,且途中小道狭窄,很多处一侧为悬崖,需特别小心。最后经过翻过一个山头进入一片下降坡度很大的针叶落叶林,下到山底即抵达054营地。

054营地有水源,标牌上有标注。如果雨量大,营地东侧下去10步远就会有水流出。

(3)054-057 此段密林2座山头,约2小时路程。
从054营地朝南上山,密林中翻越2做山头,即抵达057营地。057营地有水源,标牌上有标注。

(此段,视第一天进度,可作为第一天行程,也可作为第二天行程。)(4)057-相公岭 此段约1小时行程,密林爬升057营地朝南上山后,在密林中爬升,约45分钟后见到天日,密林逐渐稀少,仰头一座山头,即相公岭,10分钟登顶。相公岭山顶是草甸,风景很美,可遥望过风坳黄岗山及各种云海。移动手机有微量信号。

(5)相公岭-过风坳
此段约1小时,矮小密林 小幅爬升。

沿着相公岭草甸朝南下撤,约30分钟抵达小树林,会看到垃圾,即抵达相公岭营地。

继续小幅爬升,在低矮密林中穿梭上升,约20分钟抵达山顶。映入眼帘的是广阔的下撤草甸。此时俯视的草甸山坳即为过风坳。

(6)过风坳-铁塔
此段约1小时,山脊穿行,小幅爬升

翻过山坳,在山脊上穿行,小幅爬升,行程方向左前方会看到一座铁塔。约50分钟可以抵达铁塔。

铁塔前边即为过风坳营地。

(7)铁塔-垭口
此段约2小时,密林穿行,基本无爬升,最后段位急剧下降。

地段密林超多,仅肩宽,需要用手拨开,主要防雨罩的保护。

垭口营地挺脏的,朝西南下撤道1分钟有水源。

(8)垭口-香炉峰
卸包上行30分钟,下行20分钟,树林落叶,灌木少许,爬升坡度一般。
香炉峰顶有玛尼堆遗址,云雾较多。

(9)垭口-干坑 此段约4小时,为全程下撤路最难走的一段,河道密林涉水。

垭口朝西南方向下撤,一路在河道两侧来回穿插,密林 树根 青苔乱石 湿滑,河道两侧来回涉水穿插,过河踩石要当心,防水掉水里。前边段约2小时,最为艰险。

看到横路倒着的竹子,就离机耕道不远了。

机耕道为人工铺设的供拖拉机行走的车道,抵达这里基本已经算是大功告成。但是此后也有多处被山洪冲毁,也要涉水过乱石,约2小时抵达水泥路口,旁边有一水电站。此时全程结束。

(注意:下撤的前两个小时路程一定要保证是白天,否则极其容易迷路出事故,若抵达哑口时间过晚,建议第二天再下山;另外下撤途中河水会不定期涨水,行程出发前一定要关注天气,如果连续的几天大雨,河水一旦上涨,很难过河。且建议带绳子10-20米应急用)

5 干坑

视抵达时间,就地进餐or宿营or包车返回光泽县。

包车王师傅15892199119七座面包车2辆*300元约2小时(提前联系)

以上行程仅供参考,实际计划可能会因活动参加的人数、体能状况、行程时间、天气等因素而适当变动。

牛牛002:本次活动的总策划、组织者,同时兼任一组副领队和线路导航。

鲁朗:一组领队,兼任前期对外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