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向那片远方的芦苇丛出发
一通陌生的来电,打破了正在人生抉择路口的我接下来的一切计划。还没来得及做好任何准备,就奔赴去了大西北。万万没想到却是一路惊喜连连,故事频发。登巍峨贺兰山,探恢弘西夏陵,闯异域镇北堡,望黄昏鸣翠湖。一路骑过骆驼烤过肉,上过军舰下过斗,步入机关密布的藏兵洞,坐过黄沙滚滚的拖拉机。走在苍茫荒地,踏过悠悠峡谷。结实了一群逗逼小伙伴,一起疯在这大西北。也终于让我静下心来,看好前路,在路上找到了自己「最好的未来」。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事故,哦不,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万万没想到,一开始就如此诡异。
面对眼前两份A4纸的我,人生中从来不曾有过的纠结。这是两份不相伯仲却完全不一样的录用通知书。面对着完全不一样的岗位、公司、地点,我知道这一抉择极有可能定下我将来生活的城市和所做的工作。更何况小锋是个在食堂选西红柿炒蛋还是水煮鱼当午餐都要纠结20秒,让食堂阿姨翻白眼的「选恐强迫并发性综合症」患者。这一刻,两份通知书中间已经放好硬币。

硬币倒下前,电话已经响起。
「羌笛声,胡旋舞,为你笑,为你哭。」没想到,一座丝路上的千年古城,带着她那丝神秘而充满异域风情的微笑,蒙着面纱,就这样踏着舞步款款而来。

“所以后天你可以么?”
电话那边这个叫「婷子」的女孩素未谋面。一个来自银川的「体验活动」邀约打破了计划。
“只要没有星期一就没问题。”
刚经历完找工作艰苦日子的我,急需要这样一场旅途来让自己放松下来。

管他呢!边玩边说吧!录用通知书最后期限在22号,那时还在路上,看来是要在旅途中去决定我的未来。
   于是,在电话邀请后不到48小时,我已经坐在了飞往银川的MF8237次航班上。而此刻,我却依旧对接下来的目的地、参与人员及行程一无所知!(小锋童鞋,你这是NO ZUO NO DIE 啊……)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望着手机上问起行程收到的却是“到时候会说的哟”这样的信息,我有些哭笑不得。这该是一场怎样的体验活动呢。直到被空姐提醒要起飞了,我才关闭手机,带着心里那份忐忑和对未来的迷茫,安慰自己道:“既来之,则玩之吧。”
话说银川 | 交通 & 路线
黄沙漫漫,大漠孤烟。成群的骆驼在苍茫的荒野中逆着夕阳走向远方,我想,或许这就是一提到宁夏或是银川这片土地,我第一瞬间能想到的吧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这次旅途的主要目的地。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塞上古城,曾经的西夏王朝首都。北起石嘴山,南至青铜峡的她,长约160公里;东临黄河,西依贺兰山,与内蒙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为邻。而在我最近的印象里,也只不过是因为《鬼吹灯》里那些神秘的大西北苍山洞穴。对于这样一处满是西域风情,又有着悠久文化历史和粗犷的大西北风光的地方,我其实是期待得不得的。
交通:
【公路】公路有6条国道通往全国各地,境内有高速公路125公里,109国道、110国道、青银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等穿境而过。银川汽车南站位于兴庆区清和南街以西、胜利南街以东、六盘山路以南,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公路客运枢纽。银川旅游汽车站(汽车北站)位于兴庆区清和北街以西。银川汽车西站位于西夏区兴州北街以东。
【火车】铁道线路:包兰铁路、太中银铁路;火车站:银川火车站、银川西站、银川南站
【飞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已开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及首府城市、香港、首尔、曼谷、台北等航线,可起降波音、空客等大中型客机。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来来来,银川最值得一玩的景点——
一、网、打、尽!

路线:
D1 银川市区-西夏博物馆-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西部影城
D2 黄河军事博览园-水洞沟-鸣翠湖
D3 苏峪口-银川老城区
D4 买买买,and say goodbye

秒变鬼吹灯?!画风是这样的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反正不久后我遇到了这样一群奇怪的人,然后画风成了这样。。。
让我娓娓道来,娓娓道来。

然后。。。

额。。是不是凌乱了?
出发前,我也和你一样。。。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黄沙漫漫,驼队成行。一场粗犷的西北风刮来,一次西域的探秘之旅即将展开。
好啦,亲们。这一次,
和小锋一起去体验这滚滚黄沙,苍茫大地吧~

梦回西夏,银川初印象
  银川的清晨有些小寒,空气中似乎没有丝毫水分,干燥无比。我揉了揉眼睛,看了看这间陌生的房间——这是位于银川市老城区的一家酒店,精致的客房,温馨的灯光,床头柜旁放着昨晚喝完的那杯当地特有酸奶的空壳。昨晚下机后就直接被送到了这里,和另外一批来自五湖四海也从未见过的人。在下楼去吃早餐的时候,我发现电梯按钮的第四层标注的是礼拜室,旁边配有伊斯兰风情的堡顶图案,这才让我确信自己是真的已经来到「西域」了。

接下来的行程、目的地对于我来说是未知的。很快,我们一群人被分成了三组。昨天联系我的亭子带领我和另外两个素未谋面的小伙伴形成了一个四人组。我悄悄问了问亭子:“接下来的具体情况是。。。”
亭子说:“我也不太确定。。”
好嘛。。。我是被坑来这大西北的么。。。亭子同学啊,你确定你是我的领队?
唯一知道的是,我们得先去一趟西夏博物馆。
西夏王陵几乎已经成了宁夏的名片,而坐落于西夏王陵旁的西夏博物馆内藏有大量当年的西夏文物,更是了解西夏历史和风情的好去处。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还没走入博物馆,就已经被这座满是西域风情的两层式建筑所吸引了。西夏博物馆造型别致,其外观呈两层亭台式,屋顶建有5座亭台,系八角攒尖顶,正面及两侧斜墙装饰上下两层浅龛,为西夏佛塔檐式造型,体现了浓烈的西夏建筑风格。
博物馆大厅中空,走入其间,有一种恢弘大气的感觉。
当然,除了大气,还有。。。冷气。。。

好冷。喂喂喂,空调能开小点不?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为了让大家对整个西夏历史有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小锋童鞋的科普时间到了
西夏王朝始建于公元1038年,至1227年灭亡,距今近千年历史,是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唐朝中和元年(即公元881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今陕北地区的横山县),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又因其在西方,所以宋人称之为「西夏」。
看博物馆的历史当然是不够的。还是去看看那座王陵吧。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去往西夏王陵的路,恰逢秋意正浓,满地黄叶,更让人思绪万千起来。
探秘900年西夏王陵
车行一路,沙尘四起。一望无际的大地上不规则凸起一座座土黄色的夯土建筑,绵延数里,与远处的贺兰山脉一同形成一幅浩大的苍茫画卷。我知道,那神秘的西夏王陵就要到了。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在银川以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坐落着西夏九代帝王的安息之所。沉睡九百多年,依然巍然挺立。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西夏王陵绵延东西4公里,纵横南北8公里,令人惊诧的是,每座王陵约占十万平方米,竟舍弃贺兰山石头不用,全以夯土筑成。王陵建于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由于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游荡期间,不仅能领略贺兰山雄浑悲怆的气魄,更会被西夏王陵的历史沧桑所感染。
秋天,金灿灿的狗尾巴草在这片昔日的王陵上增添了些许生气。
可能小伙伴们要开始疑问了,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旅途。我的同伴是谁呢?
别急别急,答案的揭晓需要一个简答的铺垫。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那天在王陵前的小台阶上就这样坐了一会,静静看着她的沧桑和蜕变。黄沙风化了她的形,却磨平不了那在岁月中哼唱的党项人之神。
墓道。。。
哎哟喂,这个真的能让人想起鬼吹灯啊。

西夏王陵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在墓道尽头和陵台之间有一个触目惊心的大坑,直径20米,深约5米。这个大坑的位置原来是泰陵的陵墓。显而易见,这个大坑是被盗墓贼挖出来的盗坑。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原本想趴在这里的地上拍照的,但一趴下就被扎得生疼,这才注意到地上并非普通的草,而是「骆驼刺」。一种自然生长的耐旱植物,是戈壁滩和沙漠中骆驼唯一能吃的赖以生存的草。
远古留下的贺兰山岩画
在西夏王陵的身后,是一片绵延起伏的苍茫山脉。那就是贺兰山。对于贺兰山,小锋将在之后去苏峪口的行程中重点介绍。而这次要去看的,是位于峡谷中的岩画部分。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贺兰山岩画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刚开始的游览过程几乎是各看各的。由于大家刚相识,所以一路并没有什么对话。亭子一个劲儿想让大家熟起来,然并卵,我们都矜持。。。我是万万也想不到,就在这趟旅途中,我们最后会疯成那个鬼样子。。。最关键的是,旅途后我们仍然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关系。我甚至打飞的去参加了其中一个朋友的婚礼。。。
巍峨苍茫的贺兰山就是和平时看到的山不一样。光秃秃的,却显得十分壮观。
峡谷入口
秋日叶黄,苍茫峻山。真是相得益彰。
哎哟妈呀,这不是天线宝宝么![img]file:///C:\Users\jisuanji\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TempPic\72Q}TC2GDQ0GS[JH1Q8Q~EP.tmp[/img]
贺兰山岩画的年代,目前学术界尚未有一致的看法,分歧很大。主要有以下三种说法:一是旧石器时代晚期,二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三是早期铁器时代。上图所示的图腾并没有准确定义,有人说是一幅地图,有人说是一只鸟。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贺兰山一带地势起伏不平。搭上车,我们一行人即将奔赴去镇北堡影视城了。车上渐渐开始有了一些欢声笑语。这次行程和我一组的是三个小伙伴年纪相仿,总算大家开始渐渐熟悉起来了。
疯玩镇北堡,西部影城大穿越~
如果说起镇北堡影视城你还有些陌生,那么《大话西游》、《红高粱》相信你一定不会忘记。那些独具西域风格或是大西北情怀的苍凉布景,就来自于这里。

停留在心中永恒的经典
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
才刚走到这座城门边,我就觉得眼熟到不行了。我能看出来,大伙都开始兴奋起来。

想爬上去看看

一过城门,再一回头——哇,“星爷”和“紫霞仙子”就冒出来了。大话西游!
抗米,抗米。。
镇北堡原址为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发现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电影界。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抗米,又抗米。。

我们四人终于合照了一张。就从这里开始,我们疯狂的玩耍就停不下来了。。
左起:毛遂、小姐姐、大婷子、小哥哥(我)

我的表情是:“小二,怎么滴,还不上菜!”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我们四人原本是想抬起这观音阁前的轿子,谁知道……我们四人合力竟然都动不了。。
婷子同学啊。。抬不起来也不用笑成这样吧。。。

除了供游客参观和拍各种影视剧,其实镇北堡最有意思的还属保留了许多传统风俗在这里延续,并让游客体验。这不,一个小伙就被新娘子的绣球砸中了。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主婚人:“谁要上来当高堂?快来占便宜!”
[p=28, null, left] 这位大叔的技艺就更是精彩了。一边说着段有趣的老词儿,一边动着手就让箱子里演出了一出大戏。看得一旁一对情侣连声叫好。

[p=28, null, left]□ 影视城内开启「穿越模式」

那个那个。。。接下来的一段没有心脏病的小伙伴请继续。。

话说边塞小镇来了一位「小哥哥」,啥?看不到他?现在镜头是第一人称好不啦。他此行的第一站,就是小镇的妓院。嗯,没错。他是来逛花姑娘的。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上面是妓院,18岁以下的小盆友请自动回避接下来的4张图片。
小哥哥在这里邂逅了丽春院的头牌花魁——毛姑娘。毛姑娘又名毛邃,您可以叫她“浪毛线”,小哥哥在这里为其赎身后,她将一路跟随小哥哥一起旅行(小伙伴要被我玩坏了)
妓院的客房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画面切到牛府(大话西游里牛魔王的住处)

“小哥哥,我给你倒杯茶可好?”
正在给小哥哥倒茶的正是牛府的丫头——婷子,她也将加入小哥哥和毛邃的队伍,一路去旅行。对,没错。之前给我打电话叫我来银川的正是这个婷子。牛府也是有电话的。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婷子正在卖菜给小姐姐。小姐姐买了我们的菜,所以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好牵强的理由),将一起旅行。好了,我们西北F4就此凑齐!

ok..以上。我还是好好写游记吧。。。
此情此景,突然想起《黄土高坡》里那句:
“照着我滴窑洞,晒着我滴胳膊,还有我滴牛跟着我……”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黄昏的镇北堡荒凉沧桑的感觉十分让人喜欢。
毛邃喂骆驼,小姐姐摆POSE,婷子闻花,我又扛米……

□ 镇北堡的前生今世
  虽说如今是影视城了,但其实镇北堡并不是像横店那样仿古修建的一座城,其实历史上它就一直存在。话说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镇北堡,过去只是一个边防要塞。那时在宁夏像镇北堡这样的边防要塞有二十多个。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堡垒逐渐失去了它的军事价值。“大跃进”时期,这里变成了大炼钢铁的场所,现在的镇北堡老堡的城墙上还留着1958年留下的土高炉遗址,而新堡城墙上的那些“洞”,就是当时农民和工人居住的“宿舍”。
□ 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娘,上西南,宽宽的大路,长长的宝船!”

九儿的儿子放声唱起了童谣。画面定格在1987年,张艺谋导演剪的最后一幕《红高粱》。这部经典剧集也是拍摄自这里。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1987年,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以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而为人所称道。影片塑造了“我奶奶”、“我爷爷”、罗汉大叔等一批中国普通老百姓群像,歌颂了他们敢生、敢死、敢爱,敢恨的民族精神。
拍红高粱的酒坊

西北F4全体出击

在镇北堡从下午到黄昏,眼看太阳即将落下,大家也不忍离去。镇北堡真的很大,其实我们也就只是转了清城和明城,还有像老宁夏街等区域还未来得及踏足。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黄昏日落,游客已不再是熙熙攘攘,甚至一些角落已经不见他人踪影。好一副苍凉悲壮的场景!  这样的风景让人觉得像是走入故事,像是回到过去。一个我们都不曾见过,却都似乎见过的年月。那时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那时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此刻的我,突然又想起了自己内心的那份纠结。
望着眼前的夕阳,突然又觉得那真算不得什么了。
和苍苍历史相比,那尘与土的三十功名都算不了什么了。
而我只知道,今天很开心,明天也要开心。以后都是。
如果连明天都没把握好,何谈未来?
像这样,去各地看看,那八千里路的云和月才是我真的想要的吧? 所以工作选好一个,认真对待就是。
生活远不仅仅是眼前的这些苟且。
是啊,
莫等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登上银川舰的感觉就是高大上
次日。。

“拜托!根本就兴奋到睡不着好么!”带着熊猫眼吃着酒店里精致早餐的我看向另外几只熊猫如是说到。今天我们西北F4又要大闯宁夏府了。话说今天的行程简直是风格迥异——观银川舰、进水洞沟、赏鸣翠湖。一个威武霸气,一个粗犷沧桑,一个雅致幽静。实在是狠狠狠神奇的行程。。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清晨的银川市郊人烟稀少,宁静舒适。我们就一路狂奔在秋色浓郁的郊外,打开车窗,新鲜的空气让人振奋。一路绿油油、金灿灿的色彩在车窗外迅速掠过,画出一幅乡郊油彩。于是,耐不住这秋色的我们又停驻在了马路边。
在一片湿地掠过窗前时我简直是要被那一大片的芦苇迷倒了。专车姐姐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鸣翠湖。而之后,更让我激动的是,我这个南方人在这辆小小的专车上,望见了我生平第一次黄河。从小长在长江边,学在长江边的我,对黄河却从未如此接近过。不久后,我们终于抵达了黄河畔的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

未走进舰艇,就已看到晨光洒在这座43年前服役的老舰上。它见证了我国海军事业的蓬勃。也将那深蓝色的大海气息,浪花涛涛带进她的故乡,黄沙滚滚的银川。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武器装备展示区的各项武器装备让人能够近距离直接体验,实在是太幸福了。对于军事迷来说,相信简直就是高大上的一次经历啊。

时光穿越水洞沟,被黄沙埋葬的驼上诗
明长城、红山湖、藏兵洞、芦花谷……我从没想过这个听上去像是一个溶洞的景点竟然是如此丰富,而这一趟所体验到的各种交通工具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不得不大赞32个。下面就跟随小锋一起来体验这次惊险刺激的水洞沟奇妙穿越之旅吧。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水洞沟的故事,要从上图的张三小店说起。这里原是一座古老的车马驿站。1923年6月,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与桑志华发掘水洞沟遗址期间,在此居住。在张三夫妇的友好接待和配合下,德日进和桑志华在水洞沟发现和发掘了5个地点,共出土了300公斤以上的石器和一些动物化石,完成了推翻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论断的伟大创举,从而揭开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新篇章,张三和“张三小店”同德日进、桑志华一齐载入了发现和发掘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的史册。

接下来,水洞沟就开始展示着古人类的气息了。活人,这是活人。。阿姨们,你们的扮相太神似了!

枯树,芦苇。沧桑而原始的地貌让这里景色说不出的迷人。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穿过一大片芦苇丛,巍峨壮观的明长城遗址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了。由于风化,明长城看上去像是绵延至看不到尽头的一座小丘,在阳光下发出金灿灿的光来。
恰巧一队驼队经过走过,和明长城构成了一卷苍凉壮阔的塞外画卷。这段明长城也是宁夏和内蒙的交界处。爬上长城可以看到两省截然不同的风光。
哈哈,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骆驼。婷子马上表示:咱也要去坐一回~
“哎哎!我说驼兄,别戳我镜头好么!”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好勒,出发!话说第一次知道原来骆驼是要一整队起来,一整队蹲下的,而且比我想象中要高多了。
“前方的小姐姐,转过来!”
“不要只顾着拍小姐姐,麻烦也拍个我!”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荒凉沧桑的大地,驼队行于古老的明长城下。阳光就这样洒在金灿灿的大地上,黄沙四起。远处的大峡谷若隐若现。耳边是哐当哐当的驼铃声,身旁被太阳照射到大地上的驼影缓慢移动着。这样的感觉实在是太美了。坐在骆驼上,我时而看看远方望不到的尽头,时而闭上眼,感受着这苍茫。想起了「塞沙茫茫出关道,骆驼夜吼黄云老」,想起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想起了「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想起了「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那些塞外诗句此刻变得更美,而那种从千百年前飘来的思乡情怀,似乎也真能让我听到那芦管之音了。
驼队行至红山湖畔即停了下来,后面看来是要靠船才能继续前行了。而明长城依旧绵延向前,和红山湖一起向远方蔓延着。我们几人下驼后,便迫不及待地登上了明长城,一睹它的巍峨壮丽。
水洞沟内的明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明长城西入黄河,东至盐池境内。站在其上放眼眺望,北边的内蒙毛乌素沙漠,南边的宁夏水洞沟雅丹地貌尽收眼底。据史书记载,秦始皇于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一举夺回河套地区以及今甘肃以南大片土地,沿河“筑四十四县城”,于今长城北筑有“浑坏障”。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婷子站在内蒙一边跳了起来。似乎在对内蒙深情的拥抱,但,内蒙并没理她。
前方逼停驼队前行的则是这片芦苇荡漾的红山湖了。站在明长城上远眺红山湖,一片幽静。我想,若是静静坐在这里,等着夕阳,发会呆,或许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吧。

下长城后,一行人终于来到红山湖畔,等着船只渡我们抵达下一处地方。其实这时的我已经对水洞沟兴趣满满了,这样的地势,这样的体验都实在让人惊喜。定睛看向眼前这清澈蔚蓝的湖面,红山湖风景确实别致,和众多东部地区的湖泊不一样,她因为一旁的奇特地貌和明长城,显得格外沧桑大气。岸边芦苇荡漾,景色宜人。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红山湖是一个天然形成的湖泊,在这一片独特的雅丹地貌、土林景观里,出现水域面积1.8平方公里的湖泊实属罕见,可看到崖对岸的明长城。中国的长城在修建的时候都是依山傍水、就地取材。但没有一处的长城在面积约7.8平方公里的地方能体现出依山傍水、借助高15-18米的大峡谷和独特的藏兵洞、守军的城堡构成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船行一路,湖面微风袭袭。刚才驼队前行的那一丝干燥如今化为温润,那一抹滚滚黄沙陡然换做芦苇荡漾,让人简直觉得不可思议。大自然果然是让人琢磨不透的。  高峡出平湖。红山湖是蓄积边沟之水而成的,丰水期,湖面可于峡谷中向东延伸2公里多。红山湖上空时而有鹰鹤翱翔,水面有鸳鸯、野鸭游弋。

下船后,站在芦苇旁,这一抹秋色实在是难得,这又让我陷入了一阵发呆状态。在湖面靠岸位置突然注意到有几条如绳揽般的线,这才留意是一条速滑绳索。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不过在体验这速滑前,一种叫做水陆两栖的战车是必须经历一番的。望着芦苇发呆的我突然就听到了身后一阵机动声,驾驶着这辆癫狂的战车的师傅一个180度大甩尾惊艳全场。
我使用“癫狂”来形容这个战车的驾驶路线和风格简直就是太小气了。这绝对是小锋目前坐过最刺激的车,包括过山车在内!相机、手机集体收好,带上安全帽,身绑安全带,这才正式出发。刚一开始,师傅就又来一个大摆尾,整个人都不好了。。。
这种超高速的战车时而狂奔上坡,时而狂奔下水,扬起滚滚黄沙,激起层层波浪,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极了。坐在车上一边听着众人尖叫的我一边想着,就光这一招,这趟旅途也不算白来!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好浪漫!高空中还手拉手,十指紧扣。要知道,速度可是不一样的啊!实在是感人。让小锋不禁想问:谁攻谁受?
我和毛邃率先飞下去,然后在目的地看着婷子和小姐姐滑下来,婷子已经笑得快抽过去了……
不知不觉,已经渐进黄昏。水洞沟变得更加金灿夺目。下了速滑的我们,看到了一大从的芦苇。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明朗,又说不出的苍凉。望向远方的芦苇,想起48小时前面对那两张纸的纠结,简直就觉得有些可笑了。我现在是深深爱上这片夕阳,这片芦苇,这片山水。也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从来也不是一份朝九晚五。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为了抵达最后掩藏在大峡谷中那满是机关的藏兵洞,我们需要乘坐一次驼车。驼车师傅已经赶好了骆驼等着我们了。 这次带领我们一起体验水洞沟的方哥实在是一个大好人。之前久居深圳的他,来到银川。从他的笑容中能读的到他对这片土地的喜爱。
我坐在驼车尾上,一路颠簸,一路风景。夕阳西下,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太美好了。
鸵鸟兄,你的睫毛好长好弯。
来,和我一起唱:睫毛弯弯眼睛眨啊眨~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驼车一路向大峡谷而去,驾车师傅是一位略显沧桑的老者。他谈笑间,透出着一种大西北汉子的味道来。不一会,老者又唱起来大西北的民谣,他那婉转而苍凉的歌声,在这荒无人烟的小道上飘荡回响,让人浮想联翩。
快接近峡谷口时已经看到了古时候的哨卡。藏兵洞已然不远了。
刚一进入峡谷,就被这苍魂的地貌所吸引。峡谷两岸经常年的风雨剥蚀,谷内怪壁峭立,沟壑纵横,深厚的黄土经长期的雨水冲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又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般地形成千奇百怪的形象。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p=28, null, left]驼车停在了峡谷尽头。我们终于抵达了那座神秘莫测的藏兵洞了。这一路电瓶车、骆驼、船、水陆两栖、速滑、驼车,真是不容易啊。

步入机关密布的藏兵洞
[p=28, null, left]靠近藏兵洞洞口的峡谷岩壁已经出现了许多人工雕琢的痕迹,一些不知用途的洞口出现。这里究竟掩藏着怎样神秘的一处地方呢?我只知道,方哥告诉我们,里面机关密布,且极易迷路,必须跟紧了。突然,我有一种要下斗的感觉。

刚步入藏兵洞,一种压抑和神秘感顿时出现。这里有一种让人说不出的敬畏感。令人称奇的“藏兵洞”分布在水洞沟红山堡内外,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有如迷宫。这让我又想起了《鬼吹灯》中对龙岭迷窟的描述。这里不会有悬魂梯吧?!我只知道,方哥也险些迷路,需要别人引路才行。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所谓藏兵洞,其实就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也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中国的长城防御体系中,有长城,城堡和地下藏兵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全国还没有,这里是独一处。藏兵洞算得上是中国最早的地道战了吧。
踩在一块地板上,小锋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向上一看,发现这就是昔日的一处机关。当然如今已经失效了,不然……地面是一处感应触发的地板,看上去和前后两块地板无异,但人一旦走过,这个长满铁刺的家伙就会砸下来……想想都觉得惊悚啊。而这,却仅仅是藏兵洞内众多机关之一。
又前行不一会,看到了这样的情景,让人有些不敢走过去了。这条路看似已经没有什么问题,那是因为如今我们已经用绳子编制成了一条道路走于机关之上。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如果看向绳子下面,全是尖刺。掉下去之人必定是千疮百孔。。
即使你躲过重重机关暗道,在藏兵洞靠近出路的地方,依然要抉择生死!这里有一道生死门。两条路,一条通向外部,一条通向死亡。各位看官,你们会选则左边还是右边呢?
只有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你才能看到这个通道,回到外面。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一走出藏兵洞,眼前立刻豁然开朗。广袤的大地上,太阳正在缓缓落下。好一副大西北悲壮的模样。想起那些曾在此镇守红山堡的军队的战士们,他们是否和我一样,看到同一片苍茫呢?
远处的城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始建于明代正德十六年(公元1521年)的红山堡,因红山地区而得名。据史书记载,古时在夕阳的照射下,这里山峦一片鲜红,因命为“红山”后讹传为“横山”,“红山堡”旧时也就一名“横山堡”。它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城障,由总制陕西军务户部尚书秦纮秦筑,距今已有500多年。“红山堡”为正方形,边长均为300米,设东门一道,有瓮城,门向南开。墙高8米,底宽7米,顶厚4米,是按照明代长城沿线70里一城,30里一堡的防御体制设置的。它东至清水营50里,西至横城20里。据说藏兵洞有三条通道可以进入红山堡,而我们刚才出来的只是其中的一个洞口,其余的两口洞口至今还没有被发现。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如今,红山堡的瓮城大部已经被沙尘掩埋,在对瓮城进行保护性的清理发掘时,发现了一个小庙宇式的遗址,地面由明代大青砖铺成,面积较小,四周散落许多残破的厚瓷片,内有两具尸骨,尸骨造型奇特,不像是正常死亡时的姿态。据专家考证,这座小庙是在红山堡驻扎的守军用来祭祀或是保佑打仗胜利的,毁于乾隆三年大地震,从四周散落的瓷片来看,在当时应该是防火用的大水缸,房屋倒塌时全部砸碎了,而这两人也是在大地震时未能及时撤出而被砸死在里面,一具尸体的头部还有瓦片残留在里面,而另一具尸骨的肋骨部也有瓦片残留。
我怎么也想象不到,来一趟水洞沟需要经历这么多的交通工具。而离开时,更是让人惊讶,因为,我们将要坐拖拉机离开。而且这拖拉机卖相还不错。 坐着拖拉机,一路颠簸着。这次经历实在是很奇妙。水洞沟这种曼妙的体验让人觉得真是恍如穿越了一次时光隧道,从水洞沟古人到明长城,再到大峡谷的藏兵洞和红山堡。
[p=28, null, left]坐上车,依依不舍。黄昏下,夕阳已经把天际染黄,这才想起,我们还有最后一个点——鸣翠湖!可要在日落前抵达,一睹这醉美湿地的芳容才行!

黄昏的鸣翠湖,收获一片宁静
[p=28, null, left]很可惜的是,在水洞沟我们确实太流连忘返了,以至于抵达鸣翠湖的时候,船已经不再起航,工作人员也都下班了。让保安把我们放了进去,这下,四人竟坐拥了整片湿地。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鸣翠湖享有“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一”的美誉,承载了古老的黄灌文化,体现了塞上江南水乡文明的特色,她既有显著的湿地生态特征和生态过程,湿地景观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又是我国西部地区鸟类迁徙的中转站之一,作为干旱地区存在的湿地景观,具有长期稳定的补水来源。
黄昏的鸣翠湖和沿湖屋舍俨然成为一幅宁静的江南美画,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是塞外风景的银川。
一只野鸭游过,在平静的湖水上画出一条洁白的直线,芦苇荡漾,美不胜收。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黄昏秋日,落叶,远行。
好吧,其实这个月亮是不存在的。否则怎会没有倒影……小锋只是觉得,这里该!有!月!亮!
在这即将逝去的一天,黄昏下宁静的鸣翠湖给了我最好的平静。回想起今天的点点滴滴,实在是让人觉得愉快。夕阳西下,此刻的鸣翠湖已经完全沉醉在了晚霞中,露出少女般迷人的红晕。望着平静的湖面,四下只有我们几人,这样惬意而悠闲的日子好怀念。像是在2个月前的鸭绿江畔,望着那片神秘的叫做朝鲜的土地时一样。那座边陲小城集安不知如今是何模样,那片如桑根达来般梦幻的星空下的那个我,可知终于不再对未来迷茫。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此刻,不禁陷入沉思。只是,眼前的芦苇好美,让人不得不去珍惜这短暂而真实的夕阳。就像是今天在驼背上忆起的那些塞外诗。多少年后,或许故人已被黄沙埋葬,但那时的金戈铁马却曾真实存在。

深入贺兰山秘境
  终于,要深入贺兰山了。在吃完眼前那碗正宗的手工拉面后,小锋已经兴奋得站在门口迎接专车姐姐了。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去到贺兰山一处峡谷中看岩画时已经初窥其貌,但巍峨的贺兰山延绵数十公里,风景也各异。今天要去的,则是贺兰山脉著名的苏峪口。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一行人一路向西北而行,平原渐渐变得起伏起来,波澜壮阔的贺兰山脉在远方拔地而起,绵延开来。银川的清晨原本就有些阴冷,进入山口后,气候变得有些干燥。景色却越来越辽阔。

车子一路开进山口,两旁巍峨的山峰有节奏退去,让人敬畏这大西北的苍凉。
车行至深山中,四周已被巍峨的贺兰山团团围住,偶然出现的烽火台在这大自然的悲壮景色中述说着悠远的故事。明朝时期,为了防御漠北蒙古贵族的侵扰,曾在遍布黄河东西大修长城、遍筑烽堠。明长城中的“西长城”、“北长城”就是沿贺兰山东麓修筑的。曾筑有道道雄天,驻重兵防守。至今,遗留在贺兰山麓明长城遗迹断断续续,依稀可见,石筑长城仍颇有气势。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贺兰山(蒙古语:;Alaša aɣula)位于北起巴彦敖包,南至毛土坑敖包及青铜峡。山势雄伟,若群马奔腾。蒙古语称骏马为“贺兰”,故名贺兰山。贺兰山脉近南北走向,绵延200多公里,宽约30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山体东侧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崖谷险峻。向东俯瞰黄河河套和鄂尔多斯高原。山体西侧地势和缓,没入阿拉善高原。

不记得这是今年第几次爬山了。今年爬山次数简直了。所以虽然贺兰山雄伟壮丽,但小锋也不畏惧。不过苦了同行的小伙伴了,尤其是惧怕登山这样活动的小姐姐。

今天天气确实不错。阳光普照。不过偌大的苏峪口似乎只有我们几个人,一直没见到别人,让人觉得似乎就只有我们在这荒凉的贺兰山中前行。再加上指示路标不太明显,道路也错综复杂,时而上行,时而下行,有一种进入荒山的感觉。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深山中的空气新鲜,植被茂盛。不过由于一路只有我们,再加上贺兰山系庞大,越深入越让人心慌起来,小姐姐一直在怀疑是不是已经走错路了。
攀爬至兔儿坑,道路已不能再上行,回头一望,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实在是一副大西北才该有的景象!如此美景,让我们几个停驻了脚步,在此停歇好久。

望着这巍峨的山脉,想象着亿万年前它的模样。时光荏苒,经历过苍苍历史的她,如今依旧屹立着,让人心生一种感触。喜欢这样在一个美景前停留的时刻,旅途中不一定非要赶去看更多景点,偶尔将自己置放在一处,静静发发呆,你会突然觉得身旁的鸟叫都变得格外悦耳。

□ 探下峡谷中去
  在攀爬兔儿坑途中有一处下道至峡谷的小路。我们折返时便从此下道。一开始小姐姐和毛邃似乎不是很情愿,其实看看这深不见底的小道,通向何方也不是很明朗,我也有些吃不准了。但三人还是心一横,管他的,去探探!

峡谷一路并不好走,道路坑坑洼洼,时而有断树拦截,深入往下却一直不停,似乎要通向地心般。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继续行走,又至另一处上行山路,几人便又开始攀爬起来。一路贺兰山风光无限,深秋的贺兰山依旧是色彩斑斓,却又尽显苍凉感。

这下终于走近之前远眺到的这座跨过峡谷的吊桥了。实在是很壮观的建筑。

乘上车,准备返程了。其实从进入贺兰山地带至我们刚要去的山脚一路车行进山也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可见贺兰山地带之广阔。今日蓝天白云,将贺兰山衬得更加美丽。

银川老城区的夜
  来到银川多日,总在郊外奔走的我们,这晚终于有时间来好好感受这座老城了。银川宗教历史悠久,有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在回族聚集地区,建有453座不同形式和规模的清真寺。
老区的红绿灯都是这么而有特色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这才是真正的羊肉啊!

南关清真寺是中国北方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位于银川老城。它在宁夏回族人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 现在,南关清真寺不但是银川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还成为了该地区著名的旅游景观之一。

这座清真大寺主殿建筑高26米,上层大殿可容1300余人同时作礼拜。下层设沐浴室、小礼拜殿、女礼拜殿、阿拉伯语学校阿訇卧室、会客厅等。楼顶正中耸立一大四小绿色穹隆顶,顶端高悬着新月标志。大殿前两侧分别建有30米高的“宣礼塔”,中部设了一座直径15米的喷水池。整个建筑布局严谨,装饰华丽,精致典雅,宏伟壮观。 每逢“主麻日”或每年回族传统节日时,就会有成千上万的穆斯林在这里聚会,从事正常的宗教活动。

清真大寺旁一条街都是各种当地特色的烧烤。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望着这座历史悠久的西北明珠,这里的老城说不出味道。车水马龙间,让人深深喜爱上这里的一切。就要离开了,实在是有些不舍得。而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批好朋友,就更让人觉得弥足珍贵。在这天下午的分享会上,看着大家分享这次旅途的各种愉快的我,其实坐在那里有些不知所措。因为脑子里的远远不是那些景,而是和那些景色已经结合在一起的大家。其实旅途就是这样,地方有故事,你也有故事。当你和同伴一起走入故事,那才是最值得珍惜的部分。否则再迷人的景色,也终将是一张张秀丽苍白的明信片,纵然色彩斑斓,却没了丝毫怀念。
所以,我更加珍惜着这样的时光。在这个有些迷离的夜晚,想起了漫步在西夏王陵里的情景,又想起了鸣翠湖畔享受那片宁静的情景,以及骑着骆驼走向黄沙尽头的情景。每一刻,都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才变得有意义。
离别,只为重逢在那黄沙漫漫的尽头
2015年10月下旬的清晨,银川老城区迎来了一场雨。
冒着小雨,我一个人奔出了旅店,四下打听着邮局在哪,我想给同行的那几个逗逼写上几张明信片。从旅店到最近的邮局并不算太远,但一路坑坑洼洼,道路并不太容易走。抵达邮局时,营业员见我全身湿漉漉的,惊讶着拿出了唯一一套明信片。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营业厅并不大,坐在靠近门边的写字台前,听着门外雨声越来越大,思绪有些混乱。想起这几天愉快玩耍的情景,还真是有些不舍呢。就在给小姐姐写明信片的时候,已经收到毛邃的信息:"我们上车了,一路顺风小伙子"。切,一副好像比我年长的口气。信不信选最丑的一张寄给你,哈哈。
  明信片跑得慢。寄往上海或许要1-2周的时间。那时候的他们看到盖着此时此刻地点和时间的邮戳,是否怀念起这黄沙滚滚,苍茫大地呢?
1个小时后,我也抵达了机场。机场旁色彩斑斓,天气也渐渐放晴了。这是我在银川看到的最后景色。她终于开始露出了灿烂的阳光和微笑。

在回到武汉后的不久,我又回了趟故乡。等从故乡回来开始码字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转眼秋已深了。两周已经过去。就在打着这篇游记最后几行字的时候,收到了小姐姐的信息。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哈哈,好吧,原来那张贺兰山的明信片上画的是岩羊啊,我孤陋寡闻了好不啦。再一扫留言,又看到了毛邃的信息,他是要开网店了呢。
看到他们的信息时,我似乎又看到了黄沙漫漫,
苍凉大漠。
那充满神秘色彩的西夏王陵,
在900年后继续沉睡在巍峨的贺兰山下;
黄昏的镇北堡边,
老人的传统手艺正在箱内上演一场好戏;
明长城旁,
成群的骆驼正走在那苍茫的时空隧道上,
驼着旅人的大漠情怀;
而那大山深处,
老者悠转凄凉的西北民歌依然还在峡谷旁回荡。
旅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银川详尽攻略)
对了,我的工作已经搞定了。
我选择了他们都在的上海,那黄沙漫漫的尽头。

写于 2015.11 武汉,小雨。
小锋微博:@驿站来客

后记
哈哈,那时毛同学发信息说要请我吃饭,真没想到是在1年半后我飞去贵州喝他的喜酒。

后来毛同学带着他的毛夫人一起,陪我在多少个闲暇的周末,走过了周庄、千灯、锦溪等大大小小的江南古镇。我们还一起徒步徐家汇、疯玩迪士尼、去野生动物园看马戏。缘分似乎早注定了。

2015年11月12日 收到我明信片的三人.于上海

文艺或许有一个最简单又老套的桥段,
那就是让平凡的故事经历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