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江南六日之上海一瞥

11月22日早晨,火车到达上海

先去城隍庙。

上海城隍庙坐落于上海市最为繁华最负盛名的豫园旅游景区,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因为对道教知之甚少,所以,在城隍庙里走马观花,也看不出什么名堂。但是,见神就拜,那是绝对错不了。

再出城隍庙,周边的上海老街已经是熙熙攘攘,人流不息。穿过人群,来到毗邻的一处相对雅静的地方——豫园。

豫园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

兴之所至,信步游来,对园内的诸如穗堂、铁狮子、快楼、得月楼、玉玲珑、积玉水廊、听涛阁、涵碧楼、内园静观大厅、古戏台等亭台楼阁以及假山、池塘等四十余处古代建筑的妙处,当然是无从了解,但是,漫步之中,处处风景,就像路上不停地捡拾宝贝,让人兴致盎然,流连忘返。

出园品尝过当地的价钱昂贵,专为游人准备的小吃之后,步行几分钟,就来到外滩。

如果说城隍庙、豫园代表的是上海的过去,那么黄浦江边的外滩则代表着上海的现在和未来。

脚下的黄浦江波涛翻滚,江上的航船来来往往,对岸高楼林立,高低不一,最引人瞩目的当然是造型奇特的东方明珠塔。

然而,我更喜欢的还是这样的场景: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一对青年男女,围在童车自拍的一家三口,吹着萨克斯自娱自乐的老人……因为这些才是现代、时尚的上海人真正的生活状态。

在上海的街头走过,我看到许多老房子,也看到许多新建筑;看到繁华的商业街,也看到凌乱的弄堂;看到共享单车、磁悬浮,也看到……我不知道怎样形容上海,因为我只是一个过客,投过去的只是匆匆一瞥。

晚上十点半,航班准时到达大连

附记:江南,字面意义为江之南面,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长江下游以南。广义的江南包括了上海、江西湖南浙江全境,以及江苏安徽湖北、上海三省一市长江以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