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越好的6辆摩托车,最后只来了3辆,背包架上物资接近16个大袋子,三个摩托车来回跑了3趟,接近晚上7点多天已经变得漆黑了,所有包才到里索营地。云雾每隔一段时间往上升弥漫整个山间,一片雾茫茫的世界。这一天到了营地,什么景色也没有看见,等待着的必须要面对的是无尽的寒冷和饥饿。搭建完天幕,把所有物资背包丢进去才开始弄饭,此时已经是夜晚8点,湖里的雪水冰冷刺骨。

“老狼,出来拍星空了,雪山露出来了,搞快”,我朝着老狼的帐篷使劲喊到。饭后,老狼觉得星空无望,就早早地卷进帐篷休息了。饭后收拾完的我才有时间,鼓捣我的相机。老狼,闻讯穿起衣服拿着相机跑了出来,瞅了几眼,再次跑回帐篷里去了,任凭我后面再喊,也不出来了。

这一晚,大家都没有睡好,丁雪高反情况明显,一直揪着大家的心。给她吃了药后,不断地敦促着她身边的帐友给她喝开水,每隔一段时间叫醒她,不能让她睡得过于沉。测了她的血氧一直在79左右徘徊。行程结束后,在群里,他们都说我那晚很淡定。其实淡定是有缘由的,对于一个去过东坡,尼泊尔等线路的老驴来说,而且在过去她走的线路钟,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高原适应性慢。再说,袋子里面的氧气灌,也足够她使用到她下撤到上木居的。所以那晚我很淡定。
      半夜,雨如期而至,虽不大,但让人心烦。

Day3:

“请带我梦回贡嘎,贡嘎也许需要劫富济贫的强盗?看我这扮相,可否去占个山头。”

一夜雨之后,依然迎来晴天。不过,云层依然很厚,雪山超过90%被云层挡住,扛着相机蹲在角落里,守候着扒开云雾见雪山的那一刻。

最终却只等来不到两分钟的雪山顶

鲜花配美女

清澈碧绿的湖水,水中有生活了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一种“羌河鱼”,看着像四脚蛇一样。

等待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依然无望。回到营地,煮饭的炉子火已经被队友关了,南瓜粥配上炒白菜就是早饭。在4500的海拔营地,吃上这样一碗,甭提有多带劲。上山的三个摩托车,今天变成了一个摩托车,上木居的藏族青年仁青,一大早就上山钻进我的帐篷给我说。商量好对策,先送人下去,然后再往返来回托运包。
       队友收拾完各自的装备,就开始下撤。这条路很好走,沿着机耕道一直下山就是。营地上的人越来越少,昨晚营地到处的人都已经下撤完,仅剩下一个隔壁队伍的马帮大哥和我。当然,地下还有四处散乱堆着的背包。藏族老大哥,看我一个人拆天幕,过来搭了一把手,边抽烟边先闲聊着天。

花去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把营地收拾得完整,所有的垃圾也全部收齐在一个编织袋里。远处马帮大哥冲我挥手打了个招呼,他先下撤了。然而此时,依旧不见先前下去的摩托车返回。担心营地附近的牦牛前来袭击背包物资,坐在山头安静地等待着返回来的车辆。再次等待了半个多小时,一辆摩托车向我驶来,待近了才发现,是新的驴友自己骑着摩托车来扎营。算算时间,我再也不能等了,下山徒步对于我来说最快也要接近2个小时的时间。请他帮忙看着一下牦牛,遂背起背包向山下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