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那儿有一个故事 ——国庆贡嘎西南徒步摄影记(不一样的上帝视角看贡嘎

阳光穿过树叶透射进树林,被蒸发的云雾似炊烟一样。哇,好漂亮,快帮我拍一张,敏敏很开心地对身旁的队友喊到。后面过来的驴友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我们几人兴奋做作的动作,到底是为何,云雾渐渐地都已经散去。

过了三岔口,开始沿着传统的贡嘎穿越线反穿,朝着莫溪沟方向前行。出发前,马夫一直催促着我们早点出发,这样可以与正穿过来的队伍错开,不然路上错马很恼火。从贡嘎寺到莫溪沟方向就一条道路,大部分的道路都很狭窄,而且今天也正是国庆正穿过来的大队伍路上碰头的一天。
       这段路下了雨之后,很泥泞,甚至于在某些路段,会将你一整只脚埋进去。几百米之后,大家彼此间的言语少了很多,都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脚下。谁都不愿意在混杂着马粪牛粪的泥坑里去坐一下。停下来休息时,大家抬着脚彼此看看谁的裤腿泥少,讨论着谁的鞋子给力。

雨后的丛林里,随处可见各种菌类,大小不一,五颜六色。应该有很多可以吃,只是我没有那个胆量敢去吃。‘在这片林子里面有狼,还有熊,我曾经看见过两次’,亲身的经历告诉他们,这并非只是传言。

路上不断地与穿越的驴友,擦肩而过。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他们往前走即将是结束,而我们往前走才刚刚开始。身后由远及近的驼铃声告诉我,我们的马帮快要来了,观察前方赶紧寻找一处相对而言宽一点的道路,现在边上静静地等待。在这条路上,它才是大哥。

马夫不抽烟,也很少说话,可能是他能说的汉语不是很多,而我能说的藏语几乎为零的原因。老马走在最前面,让他很省心。然后走在后面的骡子一路上让他花去了大半的精力。在最后的那头骡子背上驼的包始终要往一边倾斜,好几次它都差点侧翻倒在地上。每每一出现这样的情况,马夫不得不停下来重新装包。
       我帮你吧,你走中间,我走我后面帮你看着。反正到岔路口前,都是一条路,也不用担心我的队员迷路。就这样,我跟着马夫,在一头在这片森林中生活了十多年的老马带领下,一路到了岔路口。很快身后的队员被甩的老远老远。

好了,到了。我们就在这儿等他们吧。现在不用担心前面要过来的马了。贡嘎寺和莫溪沟之间有一个岔路口,那是前往玉龙西垭口的分叉口,路口并不是很明显。马夫把马相继赶到下面的一处草坪地,返回到岔路口,坐在我对面掏出包里的饼干啃着。找了一颗大树,背靠着坐下,我翻出身上的背包,在里面找到了昨晚中秋剩下的月饼,递给了他一个。
      “味道咋样?”
      “好吃,好吃”
       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看着过往的行者,大约七八个背着重装的驴友经过此地,招呼他们歇一歇,说一些加油的话。回头发现,马夫不知何时已经开始在地下收拾垃圾。他把垃圾收集在一起,然后用地下大容量的垃圾裹在一起,然后就往下走去。回来时,告诉我他把垃圾找了地方埋了起来。完了手上的事情,我也过去帮着他一起,大至各种塑料瓶,小至烟头。
       大约一个小时,后面的队员都抵达。分岔口被行人用树枝粗略地虚掩着,估计是怕穿越途中的行人走错道路。分叉之后,道路与先前的有了明显的区别,路很不明显,杂草丛生,一路上偶尔会发现边上枝条上刮着泛白的红条。走过一片小草地,跨过一座独木桥,到达中午休息歇脚的地方。坐在草地上,晒着暖洋洋的太阳。

马夫跟我们一样坐在草地上吃着东西,刚才吃完还不到1个小时,坐下来开包接着吃,用他的话说,多吃点,接下来就全是上坡路喽。余光感受到我的镜头对着他的时候,他抬起头很配合我,摆着各种POSS。
满是皱纹的脸庞,苍黄黝黑的皮肤,清晰深刻地感受到岁月流逝的沧桑。

如果可以,不再继续前行,我想我们会睡在这草地上,直至太阳落下西山。离开休息点,开始进入密林,皆为上坡路。过了几座独木桥,记不清了。只记得有好几个独木桥让好几个队员脚打滑踩进了水里。马夫给我说,今晚要不要在半山腰扎营,那儿有一个石屋,也可以看见贡嘎,边上也有水源,他担心我们队伍会有人走不到上面去。我拒绝了他的意见,一切按照原计划执行。
      “还有多久可以看见雪山?”离开休息点,我就把相机收了起来,电池还是要省着用,就等待雪山再次进入视野的时候再拍。

一镜下,可以拍着3个雪山顶。

对面山谷下横着的山谷就是贡嘎穿越的莫溪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