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东京旅拍 [Ranger]

DAY01:复杂的地铁,一脸的懵逼
12月31日乘坐乐桃航空由上海直飞东京,一上机便感受到了日本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每次坐飞机绑安全带都是随意一扣,这次也不例外。然而飞机起飞前检查时,日本空姐看到我安全带没扣齐就执意让我重新将安全带“扣整齐”,现在仍没想明白这样做有何必要。
经过4个小时飞行,飞机正点到达东京羽田机场。办理入境后是一脸的懵逼,转了好久才查到如何到达酒店附近的地铁站。好在这里的人民非常热情,问路时说得非常详细。
东京旅拍 [Ranger]
相比上海的地铁设备与规划,感觉东京的略逊一筹。
到达酒店是早晨6:30分,这个时间很尴尬,酒店人员表示行李可先存放在酒店,但check in必须下午两点,我表示可以重新开一间房另付费,但他们坚决不答应,这样一根筋式的服务着实让人头疼。因为实在困到不行,最后决定去按摩房做个按摩,顺便加点钱睡到中午。
晚上跟朋友约好一起用餐,见面后发现这哥们嫁到日本这么久仍保留着天津人的幽默,时不时还会冒出几句天津方言开玩笑。吃完饭一起逛了会超市顺便备了些明天出游的零食,希望明天可以顺利的看到泡温泉的猴子。
DAY2:优质的日式服务,初见温泉猴
天未亮我就开始出门赶往集合地点,今天我们跟团游,一起同行的还有朋友的老公和孩子。日本的导游小姐非常热情,聊了没几句话就点了不少头,礼貌式的微笑确实让人心情很愉悦。上车后司机会向每位刚上车的乘客微笑点头问安。车子开动后导游很礼貌的做了自我介绍以及告诉大家今天的行程安排,与国内那些爱啥嘴皮子玩黑幽默的导游相比,这样的服务显得更加正规有格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大巴车的车窗非常干净通透,这很利于游客在车内向窗外拍照。
东京旅拍 [Ranger]
接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休息站餐厅,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环节,导游给我们每人一个塑料袋,很多人开始用拳头用力去撑这个袋子,朋友告诉我等一下我们将用手中的袋子去“抢苹果”,这个“抢”是非常具有技术含量的,先是尽量用拳头将袋子撑大,然后将苹果塞满袋子并且不掉出来就可封袋装走。

瞧我们的战斗成果还是挺丰盛的
午餐是日本上好的神户牛肉搭配味甜汁多的蔬菜,由于第一次品尝有点无从下手,大哥坐在我旁边告诉我锅里之所以放的水不多是因为这里的蔬菜非常多汁,先把蔬菜放进锅里,然后将牛肉盖上在面。不得不说牛肉蔬菜非常可口,吃完饭导游告诉我们楼下是自由超市,游客可随意挑选购买但并不强制。
东京旅拍 [Ranger]

吃完饭来到长野地狱谷——猴子的观赏地,话说新年的第一天来这么一个叫“地狱谷”的地方有些不吉利,朋友问我怎么看,我说:“那就谷底反弹呗”。

赏猴需步行上山4公里左右。当我们来到山顶的温泉边看到红脸猴子时,我发现这次的相机带错了。这次带的徕卡Q是28mm定焦属于广角微单,而猴子离得太远根本拍不到。但自己很幸运,找了一个温泉的角落待着,没一会来了不少猴子跑到我脚边,这才有了猴照特写。

因为定焦镜头的28焦段太广,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相机镜头与小猴子只有20厘米左右,感谢猴妈妈的信任没对我发飙。

由于公园规定不允许游客触摸猴子,故在出口处贴着一张猴皮,可让游客感受触摸猴子的感觉。
东京旅拍 [Ranger]
看完猴子来到善光寺,善光寺位于日本的长野县,在长野的储多寺院中最有名的是就是这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善光寺,有趣的是善光寺并不属于佛教范畴。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来此祈福的人络绎不绝,人多到需要分批进入大殿。那些维持秩序的保安全程微笑疏通态度温和,比起我们国内景点大声吼叫态度蛮横的保安素质这是何等大的素质差距。

善光寺结束后回到东京已是晚上了,非常感谢朋友一家人的热情陪同使我在日本有了这么难忘的跟团体验。
DAY3:东京的吃、喝、玩
今天准备去“浅草寺”闲逛,之前在网上查到“筑地工厂”的海鲜美食不错,并且与酒店相隔不远,于是准备先去“筑地工厂”填饱肚子再去浅草寺闲逛。
刚出地铁遇见一位卖干柿的日本小哥,听说日本的干柿非常甜糯,于是买了一袋价格1000日币,话说真不便宜好在味道不错。步行几分钟后来到“筑地工厂”,这里的海鲜非常有名并且价格不贵。关于味道我实在无法描述,也许是因为食材非常新鲜的缘故,这里海鲜的口感及味道的确优于其它地区。
东京旅拍 [Ranger]
“筑地工厂”很像一个菜市场,但街道两边的美食店绝对值得您前往品尝。

这碗鳗鱼盖饭折合人民币75元,味道鲜美无比,鳗鱼也是大得惊人。

总有吃货在排队
东京旅拍 [Ranger]
用完餐之后来到“浅草寺”,虽然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但游客量还是很多。买纪念品时遇到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店家小哥,他的中文非常棒,他说曾在中国学习过太极,问我会不会中国功夫,我说我练过几年咏春,然后他表情突然一变摆出了叶问摊手的姿式。原来日本人除了工作时一本正经,逗逼起来也是蛮可爱的。

虽然天气寒冷但在街道上仍有许多穿着和服的姑娘,其实从她们的举止就可以分辨出哪些是日本姑娘哪些是外来的。日本姑娘走路的幅度非常小,并且习惯于用胳膊挑包。而外来的姑娘走路时幅度偏大,并习惯于拎包与挎包。之前朋友告诉我,如果想给日本姑娘拍照,基本上她们都会微笑配合,当然你的颜值越高她们配合度也会越高。所以我一直说颜值真的是地球通行证,怪不得日本的小哥哥们这么热衷于保养皮肤描眉画眼,这还是有道理的。

夜幕降临后,日本人喜欢找家居酒屋喝酒聚会,酒后的日本人一改上班时的正经态度,一进屋就能感觉整个人瞬间放松了下来,酒席间震耳欲聋的叫嚷声丝毫不亚于我们国人,所以如果有人再说中国是高音国,那是他们没见识过日本人喝酒时的样子。中国人敬酒时靠嘴说,巧舌如簧说的你不得不喝,而日本人的敬酒相当随和,日本人的“干杯”,意思是中国人的“随意”,喝多喝少随你高兴。

DAY4:咖啡厅与红灯区
        睡到自然醒,白天漫无目地的闲逛,路过一家咖啡厅时走了进去,日本除了一些品牌连锁式的咖啡店之外,大部分的咖啡店内都设有图书,让你在享用咖啡的同时眼睛也不会无聊。咖啡店里的氛围比起居酒屋实在是安静多了,在坐的每位顾客都会自觉达成这个共识。

新宿是日本最繁华的红灯区,而这里的姑娘只对本国人提供服务,但也不乏一些别有心机的日本流氓想通过欺诈的方式引诱外国人前往,他们会将游客带进一间房间,然后带进来一位年过花甲满口臭味的老太,当你发现不对劲想要离开时,他们就开始漫天敲诈。所以安全起见,远观即可勿以身犯险,当然买几盘原版的女优光碟带回去留作纪念还是可以的。另外听朋友说,日本人在本国是受法律保护的,就是说在日本境内日本人可以攻击外国人,而外国人不可以还手,哪怕是正当防卫都不可以,否则会被终身禁止入境,这一点我至今有些疑惑。

DAY5:美丽的横滨港夜景
        行程的最后一天,临时选在横滨度过。个人感觉横滨除了横滨港的夜景之外并无其它特别之处,如果行程非常赶不推荐过来。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京都或者大阪。离横滨港不远有几排红砖仓库式的商场,里面的商品非常精致,看完夜景正好是晚饭时间,可以选择在这里用餐顺便选购一些有趣的纪念品。

日本初行到此结束,感谢上帝所赐的平安,还要感谢朋友在百忙之中请假陪同与盛情款待。日本真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学习借鉴,很多年前非常欣赏日本的现代化科技,而如今中国在科技上的发展高度已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很多人来过日本旅游之后说日本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希望未来的中国也会是一个来了就哪也不想去的地方。
自拍露个脸

日本自由行必备APP:
东京地铁:多国语言地铁出行指南
出国翻译官:最简洁直观的翻译器
Google MAP:领你去你任何想去的地方
GURUNAVI:日本的大众点评,用于寻找餐馆

日本人的习俗:
★ 给小费被视为很无礼,甚至是在侮辱别人如果你给日本人小费,可能会引起误解,很多人或许会追着你跑,想把钱还给你。因此,当你受助于某人,觉得非给小费不可的话,建议还是改为给小礼物比较好。
★ 当众擤鼻涕被视为既粗鲁又恶心
★ 边走边吃不得体,日本人认为边走边吃东西很懒散,很多人也认为在公共场所或火车上吃东西不合乎礼节。不过,这方面倒是有一些例外,比如在街上边走边吃冰淇淋甜筒就没关系。
★ .吃面发出声音并非无礼,以 西方礼仪来说,吃东西不应该发出声音,特别是在吃面、喝汤时,但日本人却认为吃面时发出声音并非无礼,而是表示吃面的人觉得面很好吃。然而日本人认为在餐桌上打嗝很没礼貌,这与其他亚洲国家不同。
★ 进入厕所要换拖鞋,进入日本人的房子、传统的餐厅、寺庙等,通常要换穿拖鞋,有时候到博物馆或艺术中心也是如此。而在住宅的厕所里也有专用的拖鞋,当你进入厕所时,必须将居家拖鞋换成厕所内的拖鞋。
★ 到别人家做客要带礼物在日本,受邀到别人家是很光荣的事。如果有人邀请你的话,你应该带着礼物去,而且礼物要有精美的包装。
★ 因为日本人工作和通勤的时间很长,如果在火车上身边的乘客睡着了,而且将头靠在他们的肩膀上,他们通常都能忍受。
★ 避免用“4”,在日本“4”则被视为非常不吉利,尽量少用,因为它的发声与“死”类似,这就是电梯里通常没有4楼的原因。这一点与华人文化倒是挺像的。
★ 自己倒酒喝很粗鲁,在日本千万别给自己倒酒。在你帮别人倒酒之后,别人通常会帮你倒酒,此时你不能自行喝酒,要等到有人说“干杯”时,你才能喝酒。